談古論今 第二輯

談古論今 第二輯之二 【跟天論命】

2018.11.19更新

【跟天論命】

 

 

 

        台灣話有句俚語:「命黏在骨裏,要刮也困難。」意指命是跟著骨在走,命隨身行,想把它刮起來脫身遠離,是很難的一件事。而「跟天論命,不與人爭長短」,意即與老天爺談論生命的本質,卻不願和周遭去比較榮華富貴,依此種角度檢視人生,涵蓋層面自然寬廣,且內涵更值得深思再三。

 

      人一出生,四兩先除,先瞭解自己與生俱來的能耐,清楚扮演好自我的角色,再出來跟人家做任何的對待關係,目標明確,行事清楚,先知己又知彼,掌握使力的時與輕重,才不致出差錯。但往往現況中許多人進入社會後,總覺得己擁有高學歷,好背景,頭頂光環,必然會飛黃騰達。不料台灣一句俚語說:「三代業績,一代虧空。」輝煌的家勢財富,過不了三代就衰退沒落了。這是人爲的因素,還是老天爺不容許你們這樣繼續發達,其中不無可議之處。

 

      老天爺賜予人天性脾氣暴躁,看事沒一樣順眼,做事沒有恆心毅,虎頭蛇尾,心猿意馬,不可能有決心完成一件事,這個時候,你處在世界上,已被老天爺抓得死死的,因爲祂給你這種個性,要你經營自己一輩子,必然每天痛苦、煩惱、怨恨。如果命中天生如此,我們該如何面對或改變它呢?反躬自省,不斷克服自身的缺點,並用另一個角度來處理人生觀,老天讓我沮喪,我就要變得很高興,你讓我不愉快我就要跳躍。將老天爺在這輩子要折磨你的東西棄之一旁,然後用智慧創造屬於自己比較歡喜的狀況。

 

      當然,每個人人生際遇不同,台灣有句俚語:「別人交到關公劉備,我卻交到麻豆菜籽。」別人相往來的朋友都是像關公,劉備這樣有人格,有作爲的人,而我結交的是菜籽命的朋友。懷疑自己是不是短人家一截,還是個人外型、長相、氣質、談吐,異於別人。千萬不要自卑或誤解,社會組織型態本就是金字塔,沒有錢的人才會羨慕有錢人,有錢人希望變成有權的人,有權的人希望自己是有名望的人,而位高權重者,會尊重在上位而急流湧退,卻面不改色的人,最後,急流湧退又面不改色的人,會尊敬四大皆空的人。所以,你定位在什麼角度上,就會認識那一種朋友,所謂「龍交龍,鳳交鳳,溫龜的交擋憨」你所交的朋友和自己本身的素養一定有關。

 

      不管老天爺賦予你什麼樣的角色,都有其神聖的使命,我常舉例:一國的總統出國訪門,百姓不會無所適從,但是清道夫罷工,那我們的日子就難過了。這代表一個國度需要「組合」,上帝在創造族群社會的時候,一百人中,祂分配了三個警察,四個醫生,二個賣麵的三個挑菜的,一個殺豬….,這是合理的,如果沒有這種族群的組合關係,怎麼會形成社會的互動與發展呢?

 

      既使你是整個環境裏的小螺絲釘,交的都是麻豆菜仔,不是劉關公,沒有關係,這只是一個色扮演,剛好落在這層次上,最主要人的價值差別在「悟性」的高低。有人問我:「一個人好命,是不是來自於他的家世背景中公候將相的職位,或本身富商高賈的尊貴?」這都不對,眞正好命的人是悟性高的人,他領悟能力強,有慧根,處理看待事務,懂得放下無事輕,提起萬般難。對於困難度很高,別人畏懼害怕沮喪的事情,他當成是一種磨練;別人厭惡,認爲不愉快的事物物,他視爲心志上的反省。遇到任何事情,都以同等平靜的心情來迎接光榮或羞辱悟性高,看待事物清澈入理,自然不會胡思亂想,煩惱憂愁自然能減輕,就不會被老天爺掐得死死的,一輩子翻不了身。但是許多人要達到這種程度覺得很困難,認爲境界太高,其實境界是自己定的,看得開,願意捨棄一點什麼,就能在精神上多一份超脫,人生無牽無礙,悠游自在,很多事情就覺得很順,你就可以跟看不到的老天來論命。

 

      俗語說:「看自己的田地,勝於看人的臉。」我們自立自強,靠著自己的田地來耕耘,比去看別人的臉色好。同理,你要看天的臉色,不如看自己的面比較快,己的臉才是眞正的臉,隨時可以修正,引領自己到一個嶄新的境。

 

      「悟」就是「吾心即吾口」就是我的嘴巴,過去一可以修句罵人的話:「你講話不經過大腦」,被罵的人好像受到極大的侮辱,以爲自己很笨沒有頭腦一樣,如果換個角度想,這句話可是在恭維人呢!所謂講話不經過大腦,就是「思風發於胸臆,言泉流於唇齒」文思發自胸中,像起風似的快,言語出自唇齒,就像泉水奔流一般,自然湧現。所謂的自然湧現,就是「吾心即吾口」,像泉水,如般若智慧一樣的湧現出來。就像我在「心海羅盤」節目中的「談古論今」單元一樣,沒有任何講稿,面對漆黑冷酷的鏡頭,思緒卻像泉水般湧現,不假思索的用話把思想邏輯做成很完整的組織結構,傳達給觀衆,這就是自然湧現。

 

      一個人要把自己的人生經營得漂亮眞實,必須瞭解本身的缺點劣性,就是老天爺要你跟祂抗衡的地方,此時,天人交戰,你就要懂得不要在這個地方被祂抓死了,你愈在意的事情就是你的弱點,就被祂掐得愈死。如果當下願意捨棄愛戀慾望,放棄執迷成見或缺點,命運它能奈你何?命運它只不過是你生命成長過程中一種啓發的激素而已。

 

      我送給大家一句話:「假如命運是一把斧頭,那麼人生觀就是一雙手,斧頭鈍了,可以耐心的磨,但是雙手一軟,再鋒利的斧頭也揮灑不出它應有的氣勢了。」生命的經營,完全要靠自己,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可以從「跟天論命,不與人爭長短」的對待關係上,得到啓示。

 

      生存是天命,生活則由之在我,人生最可悲的是匆匆忙忙、庸庸碌碌的把自己送進「認命」的死角中,不願意反省擦是內在的汙垢,又不願意打開內心的門窗,讓新鮮的養分與陽光,再造生命的新希望。那麼,別人想救你、幫助你都無能為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