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二輯

談古論今 第二輯之六 【流年往事看人生】

2019.03.18更新

【流年往事看人生】

 

      在中國易經裏記載著一句話「廣大配天地,變通配四時」,意即指個人在衡量事情時不要僅在方寸之間思考,而應擴大格局,以宏觀的視野來看古往今來、寰宇世界中整個宇宙萬物的變化,亦即在天、地、人之間,尋找自我最佳時機,再運籌帷幄一番。

 

      所謂「變通配四時」就是當我們不如意、情緒運勢陷入谷底時,常會消極唉嘆已忍無可忍再也奈不住了!事實上這種思考邏輯是錯誤了,春天不行的事可以等夏天,夏天不行的事,可以等秋、冬,今年不遂順的事,還有明年可以完成啊!變通一件事我們要考量到它是順著四時氣候運轉的。

 

      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曰:「無老死亦無老死盡」,人生並不是老死進了棺材就沒有往後的下輩子,軀體的滅亡只是皮囊不再而已,其精氣神仍在宇宙磁場間巡迴著。所以觀看世間事理能不突破格局往全方位去思考嗎?「流年往事看人生」中何謂流年呢?一般人遇事不順遂時常言:「流年不利」,流年代表著人與事、物的結合所產生的一種關係。比如一個嬰兒脫離母體的一刹那,無哭聲的一定不能養,有哭聲的才代表已經來電了。就像我們攝影棚裏燈光打亮了,電話鈴響了一樣,這意味著磁場帶與嬰兒的大腦中樞神精産生串聯,開始隨著地球的磁場而有固定的周期性。

 

      何謂大流年呢?記得在十六集節目的播出裏,每集都會列出年鑑表,這便是流年。通常每年景象皆不盡相同,例如去年我們的雙親尙在,可能今年他們就不在了。爲什麼有這種變化呢?這就是宇宙磁場的直射或折射與人的氣脈間形成互剋或帶動作用。記得民國七十五、七十六年前,房地產持續低迷多年,直到七十七年、七十八年時,市場交易熱絡、股市狂飆,呈現一片榮景。爲什麼會有這種狀況呢?因爲七十六年當年是太陰星化祿,太陰這類星辰代表我們寰宇間的土地,月亮不發光,不發光的東西只有在土地而已,當年它產生化祿時,自然會牽引著不動産業急速高升。而七十七年貪狼化祿,七十八年武曲星化祿,這些皆爲財星化祿,而這些財星化祿照到你個人格局磁場帶,像你的命宮、福德宮,財帛宮時,你便會受影響想投機;而折射在地球某一範圍內,則該地區的人便會三五人集資做投機行爲,不正常的經濟行爲自然熱絡增多起來。到不屬於這種星辰的磁場帶時,像七十九年、八十年時,我便預告朋友在八十一年時,台北忠孝東路兩邊的證券公司至少一半以上要關門,而且依磁場作用會有一個武將星辰中箭下馬。當時我們的行政院長郝先生無論格局、相貌、眼神,皆爲一代武將之相,但在武曲星化忌時,亦難逃折射不利失勢下台的命運。由此角度來看歷史的轉折,不難瞭解爲什麼談流年成爲以後剖題的一個前奏。

 

      過去帝王治國時有「十天干以治社稷」之說,用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個天干,就可以輔助治理一個國家,也許現代的你會覺得很荒謬,其實一點也不。當時人觀象、觀氣,已理解到節氣對百姓的影響。以天干來說,戊己庚辛的「己」,此星辰代表文曲星化忌,文曲在我們大腦中樞神經裏代表文科,文曲、文昌亦代表思想、看法、政策,表示我們對事情的主張。在宇宙寰宇的大流年化忌下,該地區的人不論宮位皆會產生政治上的作用。以政治大環境來說,民國三十八年己丑年,當年政府播遷來台;文曲星又代表水,依天書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裏代表水,所以四十八年台灣發生八七水災。民國五十八年大陸紅衛兵正是氣焰最旺、整肅批鬥最激烈的時候。民國六十八年台灣發生第一次政治事變-美麗島事件。民國七十八年天安門事變,到尾數是零的民國八十年蘇聯解體。因爲流年的關係,會使人類的思想凝聚一氣,形成一種共同的動作,例如八十三年太陽星化忌,太陽屬於男性,太陽星一化忌容易形成戰爭,所以非洲、蘇聯等地因戰爭而傷亡不計其數。

 

      「流年往事看人生」就是要每一個人瞭解自我本身所走的氣勢,在易經裏談「潛龍勿用」,讓你明白在氣勢很弱時不要強出頭,此時只要能靜止下來,慢慢平息靜觀周圍關係上的人事物,是否適合你去騰昇,如果內、外在環境皆不適合往前衝,最好就選擇靜止不動吧!這就叫「潛龍勿用」。而「亢龍有悔」又何意呢?一個人高高在上、登峰造極時,要瞭解到最好的時機也是最危險的時候,此乃必然而非偶然,因爲竄升到最高境界之際,也是氣數最高的階段時,「強出頭就損角」,到了最頂端的時候,雙眼可以看一群人,但有三千雙眼在注視觀看你一個人,豈不危險?此時自我的言談修辭、做事行爲的修養就得特別小心注意,此乃「亢龍有悔」。接著便是「群龍無首是大吉」。全國家沒有一個最好的領導、一個公司沒有最高管理人,怎會是大吉呢?一般人的懷疑就錯了,我常比喻總統高高在上、顯得貴不可攀、代表權利集於一方,如果他出國訪問三週,國家運作不會大亂,日子一樣在過,但是台北市的清道夫三週不處理垃圾,民眾便叫苦連天。所以「群龍無首」隱喻著每個人應該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各守本份,大家在其位、謀其職,盡其責,社會國家自然吉祥安和。

 

      流年會對一個人在一年當中所發生的人事物產生很大的影響和變化,也許在這變化裏影響你財運收入、官位的晉升,子女的對待,夫妻間和諧與否,爲什麼去年相安無事,今年就話不投機半句多,不順眼,兩者間産生很大的衝突,這就是流年。遇到時運不濟、流年不佳時,自己個人就得忍氣,不要盲目追尋硬衝,就算拼個你死我活不干休,其強出頭的行爲和最後結果必定產生很大的誤差。

 

      雖然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非常精準地掌握自己的流年,但從一般黃曆生肖上所告之的訊息即可略知一二。今年乙巳年屬豬和屬蛇的犯太歲,其中子時與午時生的人對錢財不利,是個破財年,在工作進階方面形成浮沈不定。從公式上,民國尾數是六的人,三十六年次、四十六、五十六年次生的人與今年的年是相剋年,六與四是絕對相剋的,凡事小心行事。

 

      宇宙環繞著許多星辰,帶動了不同的磁場,每天日月兩者所交割的時間,都與黃曆上所記載的一致,此乃代表宇宙的洲際磁場它所形成的洲際路線,是非常規律而精確的,在何時發生何事,會產生何作用,它都會規則化。在物理力學量子力學裏的不規則跳動,就好像是我們大腦中樞神經裏形成的跳動一樣,會使個人突然間胡思亂想、意念錯亂、或鬱結想不開,這也和磁場相關。從物理到易經可以衍生瞭解生命與自我行爲之間的關連,而從中抓住準繩。

 

      談「流年往事看人生」主要的是要大家瞭解,除了自己的資質和努力外,還可以透過宇宙寰宇間暗示的徵兆來做求謀。時機不好可以靜守,如此就不會感到自己孤獨無援,對老天給我們的一切産生怨恨與不平。畢竟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就是流年往事的問題,以上這些公式化的解釋能讓大家有所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