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二輯

專題論述 第二輯之十一【男人多而不專 女人專而不一】(2)

2019.05.17更新

【男人多而不專 女人專而不一】

 

 

■多而不專即不陷於罣礙

 

 

「心海羅盤善知識文教基金會」有一位在高科技界的陳姓董事,他覺得納稅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因為他所從事的高科技產業與國家建設有關,當他納稅時,國家也就跟著有建設、有進步。當時我正研擬一份與國中中輟生有關的計畫,這位陳姓董事二話不說的就拿出兩百萬做為此專案的基金;這些中輟學習的孩子很可憐,可能來自於環境不好或是環境太優渥的家庭,因為無法接受學校的約束,索性連書都不讀了,聖經說要永遠找那一隻迷途的羔羊,於是本基金會特別策劃有關中輟生獎學金的專案,用以鼓勵這些孩子繼續回校讀書。

 

大多數人都喜歡被褒獎,當表現受器重、付出被認同時,一定可以讓人有繼續活下去的勇氣。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十幾歲孩子,在求學過程中,不一定瞭解自己的性向,但是這些孩子都一樣喜歡受人誇讚,如果在成長過程中受到鄙視,不能見容於他人,而無法在那種環境生存時,就只好離開,離開是他的痛苦和迷惘,更是他的無奈,整體來看,這就是社會問題!因此,我們倡導了這個獎學金,同時也提供獎學金給考上大學的少監所學員,他們大學四年的學費完全由本基金會負責提供;這些作為,都源於這些人需要被拯救、被支持。

 

以上同時說明一個人從事很多工作時,就不會孤陋寡聞,耳朵所聽、眼睛所見的,必可觸及方圓之內應該知道的訊息。男人最怕孤陋寡聞,不知道誰當總統、行政院長、不了解政治體系,不叫孤陋寡聞,真正的孤陋寡聞是什麼事情都不關心,只關心自己有沒有賺錢,一談到錢眼睛就亮了起來,這樣做人必定落寞空虛。多元社會的發展,必須了解到心靈的空虛,就是心靈的死亡,當一個人的心靈產生死亡的徵兆時,也就是這一輩子自我耕耘的失敗。

 

放眼整個社會,大部分人都很怕自己沒有權力或錢財,尤其是男人,但擁有權力與財富的同時,就是難過的開始,這點大家應有所認知!因為財名富貴遲早離你而遠去,屆時,才瞭解過去人家對你的青睞與尊重其實都是假象,如果沒有爬到這個職位、沒有這些錢,根本沒有人會理你。所以男人應該要「多而不專」,多而不專就是不要陷於罣礙,人的罣礙就是因為特別在意某些事,比如說對於子女的教育傾全力以赴,只希望他將來比你強,這即是錯誤的觀念。所有事情一代有一代的歌,各人頭上一片天,每一個人的機會都均等,對於你想要觸摸的任何事物,老天爺不會築籓籬阻止,相反的,祂必定廣開大門,讓你能夠深入探索。

 

 

■博愛眾生 成長度量

 

 

現代人在人的角色扮演上,雖然比過去複雜,但相對的在物質的享受上也幸福多了。以前的人也許比較好命,每天與田為伍,三餐飯飽之餘,如果有節慶活動就歡樂慶祝;現代人則彼此疏離,人的距離或許拉近了,卻無法交心,因為現代人太閉塞了,每個人都只關心自己在意的事情。就像前陣子景氣不好,很多男人便出現盲點,只想到景氣何時復甦,其他一概不注意,但是,景氣雖然好了,你的身體與人際關係卻變壞了,或是在景氣好與壞之間,一浮一沉的浪裡行船,該怎麼辦?!這些都是生命過程中可以自我檢討的事。

 

其實,就是做的事情太少,懂得也太少,我們才會覺得痛苦難過,難過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不能博愛。博愛並不是對女性情感對待的一種指涉,而是對觸目所及的事物都可以投入興趣,與之產生互動,這種互動關係會讓人感受良多。就像報章雜誌上報導的感人事蹟,或者在山川林野中生活的人,我們都可以用自己的智慧向他們學習。以這種相互學習的角度,來處理自己的人生觀,必定可以慢慢的建立應有的肚量,這種肚量會讓人覺得你是個好相處的人。

 

臺灣開始實施全民健保到今天,本人從來沒有用過,也不曾去過醫院,如果兒子偶而需要到醫院看病,我一定要他付現金,因為當我們的家境還過得去時,付現金可以讓那些比較困苦的人有資源可用。而當用這種心情觀看事物時,無形中也是一種迴向,也就是說能關心的越多,最快樂的一定是自己。而我們只是做該做的事而已,根本不要有任何的回應或回報,該做的事情做多,做久了,自然就會形成一種性格,這樣的性格,跟任何人說話,人家都聽得進去,因為你講話自然不會偏激、不會偏頗,也不會見風轉舵。當凡事都以持平的心態看待時,家庭必然和樂,身旁的妻子也會因為自己嫁了一個度量寬大的好老公而感到快樂幸福。

 

幸福並不只是兩個人互相恩愛的對待;四年前,我養了七年的狼犬往生了,我並沒有將牠埋葬,而是以最新的生化科技做成標本,並特地為牠立一個牌位,收為子息,每天為牠供奉香火。有一次,一個業務人員到我家看到這樣的景況,他認為這隻狼犬只是一隻寵物、一條狗,這樣的對待方式讓他覺得陰氣沈沈,從這位業務人員所講的話,就可瞭解他心中欠缺宇宙萬物眾生平等的那種博愛;那種博愛來自於我曾經與這隻狼犬共同生活相處,在牠有靈性時我給予關照,當牠往生時,我同樣給牠的靈魂最好的安撫,牠每天可以聽經頌道,如果下輩子可以轉成赤子,氣質也會比較好。

 

 

 

■涵養正確的人生態度

 

女人要專而不一,妳可以對自己的女性角色專一,但千萬不要將自己的興趣及用心鎖在單一事情上。男人可以對自己的男性角色感到雄糾糾氣昂昂,但是要多而不專,不要自認為是男人,就一定要獨占鼇頭,凡事都應嘗試涉獵、了解,如此當氣度養成時,就會有個好家庭。當女人不會專攻某一個死角,男人也不會獨占鼇頭,不會老大主義,就是維持和樂家庭的法門。否則,住在區區二、三十坪的大樓空間裡,每天所看到的都是磚牆,所見都是同樣的畫面,所聽的語言、所吃的菜都一樣,這樣必然讓人感覺枯燥與煩悶。然而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我們沒有接納外在事物的勇氣,只好閉塞的經營自己,久了以後,家庭當然就不會和樂,外面環境的痛苦指數必然因而加大。

 

透過這個專題,希望大家都能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如能藉由「男人多而不專,女人專而不二」這句話,建立寬廣的視野與氣度,日後生活當可受用無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