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二輯

專題論述 第二輯之八【360行 行行在心經】(2)

2019.05.11更新

【360行 行行在心經】

 

 

■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

 

 

「心經開門」裡最終的旨義,就是要大家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當一個人謀取足夠的生活物質需要後,就要有一種覺悟,也就是下輩子絕對不再做這個工作,因為走過這條路就知道非常辛苦。有兩位太太聊天,談到這輩子嫁給自己的先生也算滿足了,因為什麼都擁有過,做人也就不虛此行,這表示她們對自己曾經佔據過的物質感到滿足。但若以這個妻子的角度來觀看人生循環的過程,簡直笑掉老天爺的大牙,因為轉在有形有樣的東西,就永遠跳脫不了藩籬。

 

各位若要分析工作的點點滴滴,除了計算所得的財富外,也要捫心自問自己是否作惡多端、得理不饒人,或是做事不予人行方便?「身在公門好修行」,當公務員能給人方便就會修得好,若耀武揚威,則一定惹人討厭,而自己又不覺得慚愧,就是缺乏反省心,也表示這份工作經營得一點都不成功;工作對這些人而言不過是應付生存所需,借一份收入以過生活。如果工作本身提供的是會搞壞心性的物質,一旦與工作的壞因子相互應和,心裡又找不出下輩子不要再做這種工作的思考時,那你所做的工作便徹底不成功,因為這份工作並沒有提供修身養性、明心見性的功能。好的工作不是待遇好、職階高,而是可以修到心性謙卑的工作。

 

臺灣很多百姓對於接洽公家機關承辦的業務常常裏足不前,因為條文繁瑣讓人深感不便。其實,很多公務人員都希望做事俐落,但要享受這份舒服磊落,相對的就要有某種程度的犧牲,若不敢放手一搏,那往後所做的工作便都會留一手。從商的人也一樣,買賣東西不老實,如果每次做事都不磊落,心神所反射出的影像必然一點都不亮麗,心中也就無任何經典可依循。所以越老越徬徨無措的人,並不是缺少工作,而是過往工作累積太多個人的因循泄沓,一旦退休時不是無事一身輕,而是累積許多抑鬱不能散去。

 

把不好的習性留在工作崗位,又不反省檢討,到老年時一定會煩惱;就好像一些孤單老人每到冬天眼淚就直流,因為無法一家團圓過年,只能自己一個人吃飯。人到七十歲,會緊張的事並不是年老,而是以前累積的壞習性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任何工作都是為了服務他人,而不是讓自己擁有;一天二十四小時,老天爺只給人八小時感受,若不懂得利用這八小時就會小人得志。相由心生,田地好不如心地好,陽宅好不如心腸好,如果內心充斥著不該有的氣質,找任何的房子都是不好的宅位,父親駝一個駝,母親駝一窩子駝,自然成為小孩子的壞榜樣。

 

工作只是附屬,財名富貴如過眼雲煙,在職位中每一個人需要考量的不是薪水,因為每一樣工作都是借人感覺、給人啟示的。『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最後一個章節所彰顯的就是回歸於道,如果將它看成佛教經典,或敲木魚當成聖歌就錯了,心經是要放在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與工作中來體驗並獲得啟示的。小時候母親靠賣麵讓家中無後顧之憂,她賣麵的地點剛好是轉車小站,有很多學生會經過,但有的學生根本沒錢吃麵,就會跟母親說:「我可不可以先吃一碗麵,等有錢再拿來還你?」母親從來不曾拒絕這些孩子,事後這些賒帳的學生也會將所欠的錢主動奉還,母親因而感覺到:好的人就是好、孝順的人就是孝順,這些孩子不需要鞭策,一樣守信用、尊敬父母。

 

工作上的職位只是角色的一種扮演,重要的是二、三十年中,所從事的工作對自己的人生是否有啟示。我們應將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撿拾起來看,看看有些事情是否做得太惡劣、不通情理?檢討自己才是真正的心經。所謂「佛在己心莫遠求」,佛就在自己的心門中;耶穌基督也說:「信我者得永生」,其實每個人要信的就是自己,信自己內心裡的寬敞單純。敢檢討自己、要求自己、提早反省的人,必然引來陰德助。

 

 

 

■懂得檢討自己才是心經

 

 

士農工商任何一個工作,從開始到結束到底得到什麼?心經即能詮釋其真正要義。任何工作都可以與心經相結合,例如:經過921大地震的震盪後,很多設計師、建築師、土木工程技師未本著良心做基礎工作的事實不言自明;工作不是賺錢,而是要往後檢討自己,越乾淨的人,日後就真的不必再來當人。

 

工作上能榮宗耀祖,發覺人生不虛此行,心中又存在一股讓自己感到充實的渾和之氣,一種看不到、摸不著,卻又很紮實的道,才是真正美好的感受。有些人很容易緊張,遇事心浮氣躁、心頭不安定,就是因為他心裡有太多東西沒有放下,才會有這種反作用力。若凡事看開根本沒有東西會影響你,心裡不會顫抖、更不會恐慌。相反的,若從未清除過自己內在中的骯髒想法,等到壅塞一多時,稍有風吹草動,就會坐立不安,這就是因為沒有修。

 

一個人若懂得反省自修,修到最後單純無垢,很多事物都沒有負荷,任何工作都不在意,曾經風光過的事情也都忘卻,這就是心經。就像有人背景淒涼,只好出賣自尊當乞丐,但有朝一日當他站起來時,非但不覺得過去是恥辱,反而將其曾經走過的心路歷程寫成書,讓很多人了解意志力能將所有屈辱的事情都掏空忘卻,而安穩活著。當人回去的分數,不是人自打的;對兄弟和樂親切、對上尊重、對下疼惜、跟天論命、不與人爭長短,在老天爺眼裡才是分數。凡事都會產生權力慾望在心中翻攪,一翻攪就離開心經的本意,因為受到週遭的左右、受到事情的迷惑,無法解脫罣礙。若能慢慢的了解「無苦集滅道」,工作過程就沒有所謂的苦,也沒有不能消散之處,抓到這個準則,背好這一個經典,就能回返極樂。

 

自己才是自己真正的主宰,「信我者得永生」的「我」就是心經,把心掏得越乾淨的人,就越有希望。所以看事是看下一代,正如股票市場分析師的操作,不是買今年度賺多少錢,是看明後年度的產業佈局,現在的佈局是為往後鋪路。人人都應撿拾心神中曾有的點點滴滴,不要擔心此舉會讓自己難過,因為越讓自己難過就會長得越好;凡事多苛責自己一點,多要求自己一些,就會越光明燦爛。

 

人生至高意境的追求不容易得到,榮宗耀祖只是這輩子的成就,最重要的還是要讓自己的心思篤定,肯定自己的作為能讓自己下輩子不用再來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