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語雋論

禪語雋論 觀眾來函46~50

2019.07.12更新

來函46

 

葉教授:聽了您快半年的講授,受益匪淺,向您致上最高的謝意!
有個困惑多時的問題,需要向您請教,有人說:“忠厚是無用的別名”這句話與孔子所說“吾日三省吾身”中的“爲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矛盾。

 

而從17年的讀書過程,及26年的工作經驗來論,我感覺這種說法是正確的!在幼時我會想當居里夫人那樣的科學家,造福人類。60年代考進北京鋼鐵學院,畢業後正値文化大革命,七年間從技術員昇到高級工程師而直到50歲時想加入移民匈牙利服務的工作,由於簽證無法通過,也相對失業了!一事無成的我相當苦惱,耳邊經常響起“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這句話,而現今社會苦行僧似的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的生活信條,是否妨害自己事業發展的原因之一。有位作家曾經寫過,“「如果一個人總想著別人,那麼他就虐待了一個生靈」這個生靈就是他自己”以前的我就是如此,而這種人生思維是否正確?

 

 

 

 

教授回函

 

祝女士:我曾經寫過一篇短文,標題是“天公疼憨人”如果說,“忠厚是無用的別名”是涉世未深的淺薄之見,還未開啓大智大慧的人,從門縫中僅看到世俗的名利關係,而一生中受老天懲罰,一直無法進入觀世音的境界。所謂觀世音即“內觀自在外觀世音”在內心裏我對自己的言行思維作三省吾身的鞭策,對外則觀心這整個世界所有的苦難與疾厄,如此忠厚或憨那是無用的別名呢?而另外作家所言:如果一個人總想著別人,那未他就虐待了一個生靈這個生靈就是他自己,其實人生境界就只差個門栓,我覺得人生應該是,“對別人仁慈並非對自己殘忍而是給自己成長”。

 

對妳境遇我想贈一言:“人生能在沒有造化中釋懷度過這也算是一份難得的造化了”其間經歷過誘惑試探,不平衡的洗鍊,眼見著別人財富的累積,與職位的高昇,心思依然靜如止水,這份修爲與在叱咤風雲中,滾滾翻騰的好勝心態相形之下就顯得更爲眞實與可貴多了!

 

 

 

 

 

 

來函47

 

葉教授:我謹代表全班同學,寫這封信給您,希望能得到您的啓示!
目前就讀物質流通專業大三的學生,此科目是社會性很強的經濟類學科。而面對分配工作,以及校園外變化快速的社會大環境,不知該如何調適步履去跟進。身爲女孩總想在事業和家庭之間,尋找一個穩定的切點來生活,但這方專業知識,並不足以讓我們對社會的競爭有足夠的實力,因爲所學的知識仍空泛着於皮毛欠精深,而身爲大學水平的女性,又不願僅把自己的命運寄託於家庭。市場經濟的發展,引起各種觀念的變化,家庭支架相對由競爭之間,失去了它應有的穩定性,而社會由單元轉進至多元的複雜變化,由於難以把握難免惶惶恐恐真想伸手去探究,到底社會是個什麼大熔爐。


希望葉敦授能以更高的角度,更寬闊的視野,給予我們一些啓示,使我們結合社會需要和所學專業,配合自己的條件,尋找一個有發展前途的領域,來經營自己的人生。

 

 

 

 

教授回函

 

柴小姐:西方選牛肉爲主食,所以在解牛的技術啓發下,衍生了目前的外科手術。學術的根基性亦同,先求得立足點的穩固,再觸類旁通於他項事物,此點就如鬆根的盤結對外形成幅射狀一般。


物質流通專業,從孫文先生思想,物盡其用貨暢其流的啓示,其相關性層次,上舉國本政治、細擬販卒互通均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目前經濟開放時期,廠商或門市專業均設有物流供需部,司掌預測或整體行銷控貨量,其重要性就如同人體腎水與血質度的平衡互濾性!


人間學子在尚未完成既定課業之前,難免對於將來作爲杞人憂天一番,雖常以船到橋頭自然直當成迷茫中的自勉,但潛意識的憂患卻時隱時現的難以自控,無怪乎在畢業就是失業的無力感衝擊下,思緒尤如無頭蒼蠅,漫無天地的飛,毫無立錐點可言!其實治學就如船舶的橫渡,水平線上總是浮現一片空白,在前程未ト之時唯有心神立定全心注目。羅盤方位兩點一線之間的指標差距,經時空流轉耐力折騰當再眺望遠方塵霧蜃樓時,終於浮出似點又非點的影子,此刻才深然悟透,運籌帷握決勝於千里之外的造化,竟界於心神立定於兩點一線之間的執着而已!

 

 

 

 

 

來函48

 

葉教授:第二次提筆寫信給您,實在是敬佩於您哲學想維方式,和羅輯反應速度,斗膽再向您提出我的請求,希望介紹幾本書讓我看,或者您收不收學生。


我畢業於北京中國金融學院的國際金融系,被分發到到天津分行,不知是因為關係不夠無法進入本科國際部,而只擔當儲蓄員,與其他同學相較之下我會一度失去平衡。雖然我很快即振作自己,想辦法改善際遇,並在天津城鄉金融報,發表了二篇文章,成爲該報的通訊員,但這僅有的成就依然看不到曙光,只覺得前程渺茫。


在大學裏,很喜歡文科類,看過許多中外名著,也讀過不少哲學著作,而且對法律、經濟方面亦有企圖心去發展,而從小常動筆寫文章,又希望將來能成爲編輯,所以有些時候很猶豫,何者是我的專業,將來以那種職業為依歸。再者,我常想及藉由學歷的再造,取得最高的學位,爲將來在仕途之間鋪路,這衆多雜陳的慾念希望教授您能幫我釐清指點一個頭緒。

 

 

 

 

教授回函

 

蔣先生:對於知識的求取涉獵,本是萬流歸宗,差別在專業素養是對社會的具體貢獻,觸類旁通見解是肯定自我的領悟力,而“學則本無境,涯邊在心頭”作學問與追逐學歷的附加奉祿,原本就有差異。前者是放下無事輕,提起萬般難的人生理念,後者是“書中自有黃金玉,只見功名作文章”的應世心態。而云云衆生伏伏臥臥,江浪互推曲線一致,能操勝算者本來就幾希矣!


人生的成功與學歷成就劃上等號,是椿可嘆爲悲的社會現象,反求千古至今,多少仰人觀止的景行之語,出自未跨學塾之門的賢士卓見,雖歷經宇年仍不朽!而反觀宙世,學貫中西獨領風騷於專的學者,莫不以養學濡名為韜略,圖之以功利鉛華塑正身,浸触日久,能不流於學儈之俗已難矣!


鑑此省思,人生治學能放下對功名利祿的繼踵誘惑,而不放棄治學精髓的樹立典範,時時秉持借聽於聾,問道於盲,無遠弗屆的毅力,俟時過年年,疇中之賢已非君莫屬也。

 

 

 

 

 

來函49

 

葉教授:我是一名臨床醫師,工作已快一年,但由於接觸在工作上的諸多不如意,原本很喜歡的專業,如今卻似乎變成掙錢養活自己的手段。而工作環境的改革,靠我自己的力量似乎無能爲力,但感情之事本是自己的卻總是不如意,一直到畢業總共接觸4次正式戀愛,最後這次持續了十個月,也算是最長的!


我會仔細的審度自己,在交友的觀念中,是否有所偏差,爲何總在很短時間之內就產生厭煩情緒,對於能力與性格的考量總是比較敏感與苛求,總覺得某種心理障礙,可能來自家庭父母的離婚,而在交友之初又常浮出,將對方設定成未來成家的對象。如此在比別人更渴望擁有一個美滿家庭的期待下,得失心理自然讓我無法去理智地面對相處應該容忍的程度。


而如今離家七年,在外工作的辛勞,更無所渲洩,原因是每逢節日,總提不起對家鄉歸心似箭的感受,我眞的覺得很累!很累!

 

 

 

 

教授回函

 

顧先生:感情能在彼此同行的路上,取得方向一致的單行道,道只不過象徵著贏了複賽的權利,而不知道決賽的日期與項目。其間若出現彎溝、深圳或僅依肩而行的羊腸小道,能彼此扶襯用心走過的,才算踏入成家的決賽權。家是夫妻的遊戲,並不是情侶期盼之下的住處而已!若將比賽遊戲規則順序顛倒了,淘汰出局的後果,難免令人扼腕痛借!


人生經歷過數次正式戀愛的分手,對感情在內心糾纏非但無法剔透撥繭釋懷之意,而仍深陷悵然情愁與只見滿坑滿谷的失意,這就是遊戲規則的順序,排列組合的錯誤結果。再者,工作與家的關係,在日常中常被以僕僕風塵及歸心似箭來相與並提,前者意謂着歷練中本來就煎熬,後者更象徵着期盼思念中身不由己的鄉愁!但這二種感覺在妳日子中,體會的竟是如此匱乏,可想而知妳能觸摸到的愛或被愛,不就顯現得更爲單薄了嗎?在自然界中樹木被鹽水澆濕之後,終而亡,這種結果並非鹽份太多必乾枯導至鹹死,而是因樹幹水份外洩的逆渗透原理脫水而枯亡,此種比喻就如同妳的遭遇,當內心所有期待的感受,呈一片空虛與無奈時,外在因素只是一介引子,而並非絕對致命的殺傷力!

 

 

 

 

 

來函50

 

葉教授:聽了您的廣播,才算第一次體會“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滋味。從小學到大學三年級,學習成績一貫優良,是老師同學心目中的優秀學生。至大學三年級最後一學期,幕然回首才發覺,自己除了一貫“保持第一”之外,其他方面可以說是一無所長。體育、音樂、美術、書法等各種具備藝術修養者我一竅不通,再加上天生性格內向,沈默寡言拘謹木訥,讓我深覺自己是一點情趣都不存在的人。心中自卑與對自己的厭惡感愈來愈深重,而且我覺得在別人眼中的優秀除了成績之外,我又真正學到了多少知識?但我終就還未自暴自棄,曾經試着想去體驗一些,但總覺得天賦對我是極大的缺憾,然並非怨天尤人,只想請教您天賦異稟的看法?

 

 

 

教授回函

 

劉先生:記得機構有位會員,年少對於課業研習永遠是只能意會不可言傳的矇冒下去,前後總共耗了九年,最後由於超齡才畢業。但跨入社會即浸淫於攝影藝術,還得過幾次大獎,如今經營幾家連鎖婚紗禮服。而再談個人對於中國流傳易哲之經典品味其境時常渾然忘我夜分不眠,但若碰電氣損壞或插頭故障時,則東手無策避之唯恐不及。


天賦人人皆有,“異稟”則萬中難求,對於藝術、體育、書法意境與表達能力的要求,是不設標準水平的,只有興趣濃厚與否的差別性,別太在意永遠領先的概念,栓死對每件事情的苛求,而自己輸不起自己!長此以往必招來惡性循環的自卑感作崇。人生對於各方學習但求興趣,不妄求天稟。就如同待友之道,論友者談深交、薄識者僅淺嚐,如此捉刀各路天賦,自然就充實而又游刃有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