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語雋論

禪語雋論 觀眾來函26~30

2019.07.08更新

來函26


葉教授:我與丈夫已經結婚二年,在一個偶然機會,無意中翻閱到一位女孩寫給丈夫的情書,信中含意彼此之間已經有超出友誼的關係,每一想起這件事情就感到噁心,更深覺無恥心。也許我我仍深愛着他,至今並沒有斷然提出分手的要求,但自此之後每當下班時間他稍事晚歸,我則疑神疑鬼的編起劇情,而陷入痛苦的猜忌中,此種狀況是否算是一種種病態心理,而又要如何走出這陰影重見天日呢?

 

教授回函


鹿小姐:在我的感覺妳們之間的夫妻生活,就像一篇偵探漫畫諜對諜的情節,基礎上已經無法建立互信的態度,既然存在着這麼多懷疑,夜長夢多的困擾,亦必如影隨形。


人生不需把記憶憶留在過去感情的淚痕裏,這是唯一可以“痂子結疤早就忘了當時的痛”的事情,畢竟心還年輕從新拾起自己的魅力,往後的日子還是一片蔚藍天空。


愛一個人本來就容易被自私捉住,但偏偏老天造人就沒有規劃誰是屬於誰的,能擁有良田是一份幸運,但辛勤的耕耘卻來自於毅力,豐收之後的翻土施肥是不厭其煩的兼具,男女相處道理也就如此簡單而已!

 

 

 

 

來函27


葉教授:在我參加工作的第二年夏天的一個晚上,父親突然因心臟病發作過世,我與母親和妹妹都被這突如其來的打擊驚呆了,家中氣氛異常沈悶。盡管父親一直對我很嚴厲,可我總忘不了他在我幾次因病住院時悉心照顧的情景,更忘不了在他突然發病的當晚仍然去車站接我(我晚上去夜校學習,準備考取大學文憑)每每想到這裏,心中歉疚感油然而生。父親,他一生節儉,爲人正直,常說“好人一路平安”爲何偏偏現實生活中,好人卻又如此短壽。而同時的另一件事,亦讓我精神不振:父親病逝,男友也離我而去;在這最孤立無援時,我會一遍遍撥通他的電話,他卻以種種藉口推脫,現在想起,自己當時太幼稚與痴情了。竟然相信了他一次次推脫的謊言,雙重打擊之下,使活潑好動的我變得沈默寡言了!

 

 

教授回函


徐小姐:並不是寫信給我,就代表妳的思想有何異於常人之處,或是生理反應哪個部位眞的不順了,而將這封親筆寫的信,先着以有色眼光看待,自然連署名的勇氣也被遮掩了!


重覆的看了幾次來信,只不過是生活上一些會遇到的問題,(這包括直系親屬的病逝)。記得父親也是在我20歲那年走的,而直到今天的成長過程,我卻未會哀怨過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老病死,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歲數的長短,所以人生本無來去之分,執着只是過程而已!既然認定妳父親是個善良的人,如此他的過程就是完美了!
感情的對待不是買賣關係,能碰上妳的緣,不見得就能走完全程的份;認識只是一個啓端,計劃也是一種憧憬,未來期待是一份希望,但每個階段都得重頭開始作起!普天之下纏綿俳側的愛,是結合了緣與付出毫無反顧的愛,有了回響才有這種情節。但想一輩子的愛皆具有如此火候,那是前世修爲得來的因果。


20多歲對感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年齡,但這份期待並不能與人生的全部劃上等號,得失心理若能處之泰然,如此心態對應,豁達的男人也比較有機率出現!!

 

 

 

 

來函28


葉教授:在廣播中認識了您,有個問題向您請教,真誠地期盼得到您的幫助。


我未婚夫是大陸較有成就的學者,目前在國外,由於某種原因不能回來同我結婚,而我出國的申請又遭到簽證國的拒絕,爲此我倆十分痛苦,由於長期的感情折磨,嚴重到影響他在事業上的成就,而亦使我難過到幾乎想死的地步。爲了這份感情我倆彼此都付出了許多犧牲,又承擔許多外來的壓力與關心。如今,我真誠希望您能把我從沉痾之中拯救出來,引領我走出這個誤區。

 

 

 

教授回函


崔小姐:距離容易讓人產生美感,若即若離的相思就是因爲存在着距離,才致使人如此柔腸寸斷!


培養感情的目的不是爲了想死,沒有感情的原因,也不會致人於死,相思是一種孤伶的樹名,但煉成木炭卻是上等極品,感情經過這段時間所昇華的本質,才能比較是灰,是炭。


別把已經不如意的距離事實,硬帶入生死之間一線之差的感覺,若是如此輕忽生命,請把那條珍貴的命留下,讓一些有需要的人去好好利用它吧!!

 

 

 

 

 

來函29


葉教授:您好! 幾天前收聽“星期天特別節目”時第一次知道您,所以每天晚上1點到4點都要爲有求於您的來信,給予提筆回應時使我很感動,也使我由敬佩到更信任您,所以將很長時間以來,苦苦思索卻感問題越來越多越複雜的心情告訴您,眞誠地希望能得到您的指點。

我將我的問題一一羅列,求您幫助!
1.成熟的女人該具備什麼?
2.成熟的男人該具備什麼?
3.如何與不感興趣的人交談,來往?
4.如何不受別人利用,又不得罪人
5.如何與一個很現實的,一個很專橫的和一個比自己強(才智)的人交往?(三種人)
6.如何參加一個很使自己傷心難堪的婚禮?
7.如何在一個完全陌生的舉目無親的新環境下生存?

 

 

教授回函


管先生:兹將你所列舉的問題回答於後:
一、成熟的女人應該是溫、良、恭、儉而能讓。
二、成熟的男人應該是當仁不讓。
三、與不感興趣的人交談,目的是找出他的缺點,修正自己的共同點,而再體認他的優點,去充實自己的不足點。
四、如何不受別人利用又不得罪人,是維持我不妄想你的大腸頭,你也不好意思設想我的肚臍尾,所產生君子之交的距離感。
五、與很現實的人交往,就當成手捧燙手山芋毫無珍惜感。

六、與很專橫的人交往,就設想成子路當學生一樣的教育他。
七、與比自己有才智的人交往,就老冀想著唯有坐在偉大老師膝前才知道教育,並深信人生往往一段偶然的機緣,能創造一串串不平凡的成就。
八、如何參加一個使自己傷心難過的婚禮:在儀式上懷着一顆感謝的心,而以“比我倒楣的人終於擠進去了”這句話來揶揄自己!
九、如何在一個陌生舉目無親的環境下生存:曾經在懷胎十個月裏都悶出來了!更何況現在手腳已更靈活了!

 

 

 

 

來函30


葉教授:首先十分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拆閱我的信,我目前大學四年級,正準備出國留學,由於想從深造中學習優秀的管理經營策略,以備投入於中國的開放政策。但我本身所學又是專業化工,與商業管理的確存在太大出入,更擔心門道不同研修的學術無緣貫通援用,將來即使有張文憑不知是否能發生效果。


再者,目前大陸政策純學術與商業利益,勞資倒掛情況相當普遍,學成歸國後,處在學術立場與商業利益的抉擇眞難想像尊嚴的角度該如何定位?

 

 

 

教授回函


陳先生:從未有過一個人,因爲出國留學背張文憑回來,從此人生即依所學飛黃騰達了!


世上學術不可否認有其專攻性,但若論何者精華萬流歸宗才是根本之道。自古學術的研究是由點的精湛,再擴及於線、面、體、縱橫之向的旁通,別太拘泥學習的設定與侷限性,才是求知的視野方位,更何況世紀多元化快速度變遷,那是印在30年前老黃紙上的基本論調能與相爲並駕的!


爲不受世俗人心鄙陋的約束,想從專精獨特的學術範疇,跨入技術或文人官僚,此點論調應是選擇風格;但世事多磨強人低頭之事屢見不鮮,此種現象是骨氣的形容詞,早被社會現實風潮沖刷得舉足毫無輕重,還是人性心理眺望着傲骨風高還要待白頭,而朱門酒肉橫在眼前垂手即可得,相形之下,那份難忍的慾望魅力,自然把腰椎骨給提前彎屈了!


人生治學、就學,能載玉潔冰清之心,即能展文人賢士之格,若冠以一朝奏摺九重天的期待,學術扮器皿,身段想不沾匠氣也難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