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月刊

典藏月刊 創刊號 【龍年摔斷手 蛇年注意頭】

2019.01.11更新

【龍年摔斷手 蛇年注意頭】

人之所以對生命產生美感,是因為早就定下明確的人生目標,如此自然會產生自信,也就無有恐懼,即使面對命宮的年度,依然能豁然開朗。如果每個人都有豐沛的精神與毅力,臺灣就沒有所謂的幸福與不幸福,也不會有顛沛流離的困頓大運。

 

大家習慣在過年互道恭喜,因為在過去一年裡,也許有人比較不幸往生、或發生意外事故,或因禁不起打擊而發瘋,但這些災禍都沒發生在你我身上,所以在新春見面時,就互相恭喜對方又健康自在的跨過一年。然而,真正要恭喜的是對方大又少了一歲,卻多了一份智慧。

 

 

「太歲」的真正涵義

      懂得當人的人,對歲數的累積方式自然會以倒數方式計算,越算越少就越高興,因為當人本來就肩負著責任。每個人每一年都要跨過老天爺對個人磨練的門檻,因此大家都應該記得去年讓自己痛苦難過的事,因為同樣的事情若發生在今年,卻得以解脫不受影響,就代表有所成長。

 

      每年農曆過年,大家總是特別注意自己是否犯太歲,好到廟裡安太歲求平安,但是做事最怕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太歲真正的意涵是什麼呢?太歲星君共有60位,今年辛巳年(民國九十年)的太歲星君是正主星君,專司人間喜怒哀樂、福禍、地水火風等與人息息相關的事物。

 

      在龍年出生的嬰兒,讓人感到高興,因為那代表生命再造,然而在上帝的裡卻覺得很難過,因為又一條龍跑去人;在這一年出生,也代表在另一界亡。出生那年稱為本命年,如果屬蛇就是死在蛇年,代表個人沒有跨過另界的修持,所以在蛇年又輪迴到世間來當人;投胎那一年的星辰組合對出生者是相當不利的,所以每個人生命中的盛衰起敝、吉凶禍福,都會在這個年份出現一些變化,這個衝擊力就叫「犯太歲」。

 

 

 

修德行善破太歲

      然而,不是每個犯太歲的人都會不好,若是一個做偉大事情,或擔當協助社會角色的人,會越犯太歲越旺;因為他之所以下凡到人間,並非修持不夠,而是人間需要他。這樣一個人必然有擔當公眾事物的能力,而且能從太歲中有所了悟。

 

      相反的一個人如果不是來到世間做大事情,而只是來娶妻生子、照顧家庭,從小就思想貧乏,缺乏寬廣視野與對未來的自我期望,這樣的人可能就只是個平凡之輩。但如果他願意吸收知識、成長智慧、有所修為,開始走向生命真理,也就會化掉他本來當人的太歲;本來重重疊疊的不好的運、因果業障,經過每年不斷的修行,修到犯太歲的那一年就會趨吉避凶。而有些人因意外事故或其他原因而往生,時間又剛好在太歲相沖年,就表示他們的福德擋不住厄運。

 

      希望各位不要因為犯太歲而折騰自己,或將其當成命運的鎖鏈,只要每天日行一善、日修一德,積極建立自己以往沒有過的思想,就會發現「犯太歲」的衝擊並不嚴重。每個人心裡都要有一個秤,不要因貧困就算命或是窮燒香,否則問題還是在心裡打結,無法了透真正的哲學觀。

 

 

 

 

台灣從成運走向壞運

      臺灣從民國四十五年開始走入成運,成運就是養氣。舉例來說,已故總統蔣介石先生的外型長相,若以動物來描繪,就像是壽元最長的烏龜,只要靠吐納就可以一、兩個月不吃東西,縮頭就能積蓄養生之氣。蔣介石從大陸撤退到臺灣,一直到民國六十四年往生,剛好是二十年,這段時間恰可讓臺灣養生蓄氣。所以,民國五十五年左右,臺灣中南部有很多蕉農因香蕉外銷賺錢,積攢很多財富;民國六十四年台灣進入貿易發展階段,開始有了外匯存底,教育程度逐漸提昇、中小企業漸次成長,整個國家在穩定中發展。到了蔣經國執政時,臺灣走向經濟蓬勃時期,這是因為他人相其才,馬相其形。

 

      蔣經國先生的臉型是蛤蟆相,蛤蟆本身是財星,做為一國元首,勢必對其國家經濟發展與百姓的財富累積有所幫助。臺灣當時經濟躍升,外匯存底高居世界第二,這代表的不只是社會朝氣的蓬勃,更說明當時的領袖所具有的命格。蔣介石先生往生後,從民國六十四年走到八十四年的這二十年,台灣的經濟就應該喊停,因為八十四年以後的臺灣,不是賺錢的臺灣,而是修為的臺灣;從民國八十四年開始修到九十四年,台灣才有救,若走得路途不正確,問題就會逐一應驗。之所以會「猴雞狗豬無處睡」,就是臺灣百姓不了解道理為何之故;以前賺錢時,大家將所有的錢都用在照顧家庭、栽培小孩、自我享受等等,笑貧不笑娼的價值觀必然得承擔壞的運。東西不會突然壞掉,要壞之前必先有徵兆,就像要一個孩子成材與否,必得觀看長時間的引導是否恰當。

 

      這讓我聯想起民國八十四年李登輝先生連任時,當時整個國家情勢一下都亂了,又逢宇宙磁場走到火運,所以台灣陸續出現大災難。臺灣最怕走火運,因為臺灣屬性東南,是搧風點火的卦位,容易引起政治風暴,走在火運的時候自然烽火相連。就像民國八十六年的口蹄疫,跟人一樣都是靈魂的四百萬個生靈,被草率埋屍所產生的怨氣,在地底形成熱能無法疏散,也就形成日後慘烈的九二一大地震。

 

      其後在臺灣發生的許多天然災害,不是來自自然界的侵蝕,或是地水火風的肆虐,而是每天在搞火運的青少年,這些孩子到處點火,讓大家晚上睡不安寧。臺灣如果修持的人少、教人的話也少,這些青少年就會更猖狂、更囂張而大家都共同生活在這塊島嶼上,必須共同承擔。

 

 

 

思考開闊足以消弭一切爭端

 

    「選錯一門親,敗壞九代根」,政治人物個人的意識型態或決定,可能就寫下千萬人糾葛的命運。1885年,臺灣被劃歸為省,任命劉銘傳為總督的那一刻,已造就台灣今天的命運;1894年發生甲午戰爭,隔年馬關條約將臺灣割讓給日本,當年的天干是乙,地支是未,台灣就這樣被日本人從乙未年管到乙酉年決定了五十年的被殖民宿命;緊接著民國三十六年,陳儀帶軍隊渡台,發生了加深族群隔閡的二二八事件…..,在大時代的變遷中,兩千一百萬人的愛恨情仇就這樣隨著種種歷史事件消長起伏。

 

    在談論到一個中國問題時,大家為何不試著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一個人的姓氏、祖先、家譜、國家都不是自己能決定的,任何人都沒有權力擁有這塊土地,耶穌基督講得很清楚:「上帝創造萬物,供應所有子民。」一般人都以為花錢能買到一切,卻從來沒想過土地歸屬的問題,如果每一個人都能開闊地思考事情,戰爭自然會消弭,人跟人之間也會和諧相處,互相欣賞不同族群的特色,包容不同文化的處事方法。

 

    臺灣的地理位置坐東南巽卦,東南像是一陣風,所以臺灣沒三天好光景,如果大家見好就搶,一下子也就搶完了。台灣人先天的風向性格,難免的一代傳一代;現代青少年不學好,不腳踏實地,不只因電視劇或哈日風的影響,過去六十、七十年代時,很多人也是哈美族、哈大學族,某戶人家若出個大學生或留美學人,鞭炮一定會放上好幾夜,老一輩也曾虛榮過。

 

    若認為考試通過就代表一世風光,這種想法太粗淺,沒有智慧充填的大腦一定無法跳脫大環境的緊箍咒。那些在上位的官員們以為了下一代子孫著想為由,進行擁核與反核的強烈爭辯;其實不用談到下一代子孫,只要能盡到做父母的本份,將自己的子女教好,並給他們正確的觀念與見解,孩子自然會有自己的選擇與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