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月刊

典藏月刊 創刊號 【四九流年運不通 當記斯言必無凶】總結

2019.01.10更新

【 四九流年運不通 當記斯言必無凶】

古時帝王以十個天干就可以觀天象、治理國家;天干與人同樣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人所看的天干,代表個人上輩子的因果會顯現在其出生那一年中的遭遇與造化,這個遭遇就是他要做的功課。

 

今天台灣面臨經濟不景氣的窘境,大家更需建立正確的處世觀點,瞭解自己經歷的人生過程,才能在人生的每一個課題中建立智慧、扭轉劣勢。

 

近半年來,台灣經濟發生很大的變化,衝擊著許多家庭,很多人的財産因而少了半,甚或通通沒有了,因此人心惶惶。在大環境如此的激盪下,每一個人更需了解生近命拿捏的準則,才能存有保本的能耐。

 

    人家說:「窮算命」,遇見困難時,一般人通常會求助於神佛、命理,或是卜卦抽籤,想要借諸外在力道以了解自己的命運;但這些過程往往都不及於個人的先見之明。過去演講,我都以一種觀點來導引聽者,讓他們能突破自己看待事物的觀念與看法,而不至於自陷泥沼。但這個專題則從因果論的對待,及個人過去二十幾年來對生命哲學的研究來分析人的問題。相信大家看了以後,心裡會比較有依持的憑據,而且,往後不論走在那個方向,都不會感到驚慌。

 

 

 

流年因果與人的關係

「四九流年運不通,當記斯言必無凶」中的四與九意指著中華民國的尾數為四、九的年份,如八十四年,八十九年,四的天干屬於「乙」,九的天干則屬「庚」。古代治國是以十個天干來治社稷,也就是以「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中的天候磁場變化,就能治理偌大一個國家;即使五千年後的現代文明社會,天干對人的作用力一樣沒有改變,因為既然是人就有轉世因果的存在,也就會産生許多莫可名狀的遭遇。

 

    「幸與不幸都是命」如果觀念正確,生命中遭遇的的事件與折磨,都能做為成長的歷練。人生過程中很多無法預料的事物會讓自己忐忑不安;每年都會遇到不同的景況,讓自己產生某種對待或遭遇,這個遭遇就是「流年」。宇宙大地四時分明,因四季出現不同的豐饒產物,也因富庶的收穫而累積財富,但自然界與人體結構的盈虛消長是一致的,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消失。四與九代表的就是宇宙資産過去人類將月亮視為很多象徵物,在物界月亮象徵土地,在人與人之間月亮象徵政治,在思想上她象徵第六感,在兩性之間則象徵女性。每一樣事物都有其背後的象徵意義,凡事若能達觀視之,配合天時、地利、人和各種角度,就不會有怨氣,一個人如果怨氣多則志氣少,因為不懂得事情太多了。

 

 

 

太陰星化忌的八十九年

 

    為何「四九流年運不通」因為尾數為四的年份月亮不發光,不發光在古代可能會民生疾苦、家園變色、甚至家毀國亡,這樣的年份代表太陰星化忌,也就是在這片土地上共同生存的人會發生某種災難。遇上九的年份,也是一樣太陰星化忌,在古代會征戰頻繁,在今天可能就會改朝換代。

 

    民國八十九年總統大選前,我早已準備的演講題目:「世事如棋局局新」走新棋就是換新君,接著我又出了:「選錯一門親,敗壞九代根」的專題,選後半年果真陸續應驗的出現一些亂七八糟,浪裡行船不得穩定的狀況。其實「天干地支」可以告訴人們很多事先能預知的事實,只是一般人不懂得加以彙整並借櫫引用。

 

    去年八十九年太陰化忌的不好時空氣數裡,除了政府改朝換代之外,在短短半年時間裡也換掉很多部長,甚至連院長都下台。至於平民百姓,想靠個人能力開創事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了,自覺有點能耐的人,或許可以憑著自己的專業與見識北上取得優厚待遇,但若往中南部走,就會發現就業的機會越來越少,不管是產業外移或是新興事業短少造成的,但可以確定的是要爭取的工作如果越來越少大家的心思就越焦慮。最尷尬的還是正面臨事業轉型,而且曾為臺灣付出很多勞力與心力的四、五十歲中年人,他們普遍不曉得如何面對往後二、三十年的生活。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一個人如果不知道生命的根基,就無法當君子,因為對事實無法深入了解經濟不景氣的生存環境讓大家同樣感到惶恐、沒有安全感,本專題就是希望從另一個角度,讓大家平息心裡的焦慮與不安。人生都有抑揚頓挫的前因後果,才會來到世間受折磨,而外在環境又比人強,包括國家的財經局勢、政治措施都會影響個人財富的重新分配,但那也只不過是一時的運罷了,並不代表人生就會從此潦倒。

 

    大部分人都對個人命運的好壞感到迷惘,也因此很多父母非常在意子女的出生年月日,甚至連分秒也要計較,無非是希望八字正確,能讓子女日後一帆風順。有的人則是進社會以後老是換工作,心裡越換越虛,於是開始懷疑自己的工作能力,要不然就是在創發事業過程中,懷疑自己統御領導的格局,諸多問題在腦際裡縈迴不去,便開始找人算命,只要能增加對自己了解的都不吝此行。接著走到夫妻關係,問題又一籮筐了;種種一切就幾乎耗掉人生的一大半,除了睡覺、工作、吃喝拉撒以外,人居然用掉三分之一的時間來困擾、折磨自己。

 

    其實,只要能瞭解定點原則,就可以將這三分之一的時間拿來做公益事業,關心那些需要被關心的人;只要不要將金錢當成人生最重要的事,就能活得很安泰。不管當下政治局勢如何險惡,財政如何不穩,現代人對於自己有生之年所走的路途,包括:夫妻關係、父母對待、財務運轉、職業對應等等,都可以由此見真章,慢慢的了透自己來世間的使命感。

 

    老天爺讓我們來世間當人,就是我們的修持還不到意境,心境也無法到達那種「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的寂然之境,才無法成神佛。出生年份與個人的確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古時帝王以十個天干就可以觀天象、治理國家,甚至理解這個國家會災難、還是富庶樂利;連國家都要看天干了,更遑論人。人所看的天干,代表個人上輩子的因果會顯現在其出生這一年中的遭遇與造化,這個遭遇就是他要做的功課。

 

 

 

 

心胸坦然 一切釋懷

 

    今天台灣經濟面臨如此窘境,大家更需要建立正確的處世觀點,只要「當記斯言必無凶」,如此四、九大環境所造成的殺傷力就會越來越薄弱。當每一個人都以耕耘自己為首要,就沒有時機好壞的問題存在,也就能心胸坦然,一切釋懷。每個人應該在意的是瞭解自己經歷的人生過程,才能在人生的每一個課題中建立智慧、扭轉劣勢;更重要的是調整心境,心境一釋懷,就沒有難過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