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

生活禪 第四十三篇 【口吃與事業】

2018.12.13更新

【口吃與事業】

 

某些人常拙於由言語交談之間,立足本身的見解,而在身處衆人之前潛意識裡,更倍感羞澀與自卑,積癖日久只得逆向操作強制壓抑,那每次在舌根剛要出土的筍苗話頭,硬迴往心窩填塞,久了就像被痰梗住咽喉似的氣凝神滯,如此上下不得被卡住的話,就變成口吃了!

 

同理,人生在事業上的選擇,許多人也犯了口吃的自癖,還未跨進社會考場大門,自卑、羞澀、亳無自信,提不起勇氣面對現實的脫逃心理,早就暗自萌芽。俟一上場根攀莖拓只能落入非戰之罪而結束,但日久企圖心又像死灰復燃,再度激起重披戰袍的勇氣,但虛弱的意志體質與眼高手低的驕態,怎經得起世俗的風浪,歷經幾次拍打的挫敗後,一切對未來設定的高瞻遠矚理想,只能棄甲歸田似的高舉遠引在小胸襟深處了!

 

人生經營事業在浪裡行船的際遇中,才能見到眞正的舵手,於衆目睽睽意見雜陳間方能認知辯瞻之士,而若自陷於好高騖遠,口拙氣塞固步自封的窘境,雖身處人類族群開放競爭的大時代,但就業渠道難免有一定口徑,爲的就是要淘汰那些將自己卡在中間,有口吃自癖的人,所以該如何攀升渠口,兢業心理滴水穿石,一日不鑿,一日不蝕的態度則爲最佳引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