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十二輯

專題論述 第十二輯之九【一場大雨三月濕 半天狂風萬樹斜】(1)

2022.06.24更新

【一場大雨三月濕 半天狂風萬樹斜】

 

 

在八週年這個日子,我不禁回憶起民國85年,中國時報內湖辦公大樓剛落成不久時,我是第一個敢進去包場子演講的人,那時我憑著一股傻勁,不知道辦演講的困難,記得第一場演講的聽眾不過一百多人,場子看起來稀稀落落的,由於當時沒有收門票,又必須支付租金、製作費與時段費,一個月差不多要支出三百六十萬,這讓我幾乎瀕臨破產,不過,我還是咬著牙撐了下來。這全因佛祖的支持,八年來,我們的聽眾人數居然已經成長了五十倍,各地觀眾為了聽週年演講,住南部的人往往都是清晨三、四點起床北上;住北部的人則從十天前開始倒數計時,每個人莫不歡欣鼓舞的迎接跨越週年的到來!這裡沒有任何宗教的執迷,也沒有讓人的心神做出過份的要求,這裡只會讓每個心海家族的成員滿心歡喜。就在跨越週年、法喜充滿的特殊場合,大家的心靈得到很多無法形容的平靜,也取得了當人的極高尊嚴,許多家庭更因此得到更深層的快樂與和諧。看著「心海家族」們的心志與見解顯著成長,而且認真地追尋做人的答案,讓我覺得這是特別值得共襄盛舉之處,相信在此同時,外面還有許多人過著迷迷茫茫、醉生夢死的日子,而家族們卻極其有幸的利用自己的有限時間,實實在在的品味著過去好幾輩子以來都沒有過的感受。人生一場,之所以能夠不虛此行,在於自己抓到了方向和準頭,也知道如何選擇爾後要走的路途。

 

 

 

■熒惑梟神 不懷好意

 

 

我深深瞭解自己要做什麼,所以絕對以目前的工作作為一輩子的事業。小時候,我的啟蒙老師曾經幫我寫過流年,我將這部流年和我的經歷相互對照,竟然完全相合,實在令人嘖嘖稱奇。惟獨令我不安的是,當我的流年走到民國九十三年以後,我所背負的工作角色將會與過去有所不同,那個角色將帶給我相當的歷練、琢磨、刺激與感觸。這部流年寫的並不是我個人的生死榮辱或榮華富貴,而是明確指出屆時我所擔負的社會責任將是一個難捱的重擔、不好挑負,儘管對此我已事先瞭解,但我依然平心靜氣的迎接重擔的到來,而且一路堅持下去。其實,真正讓我擔心的是受整體時局的影響,人的心神將跟著敗壞、萎靡,而致人心丕變。中國哲學之所以不同於西方,在於它能以非常獨特的角度來說明世界上許多事物皆由運氣使然,從運氣的轉折便可以看到一個國家的國運與個人十年大運的轉折。目前,國家出現危機的現象與我的老師過去所寫的流年完全吻合,這讓我無可迴避,必須掛念所有心海家族未來的人生走向與心靈成長,有鑑於此,我將透過這個專題開誠佈公的詳加剖析未來的局勢。

 

自民國九十三年開始,未來十年時空轉折的運勢對個人不會有很大的助益,輸贏已有定數,大家要有「還沒贏,先想輸」的心理準備,將其視為磨練人生的大好機會。有些人會找命理師卜卦,透過自己的生辰八字來瞭解自己的命格,卻不知道卜卦只是針對個人角度而發,但形勢比人強,大格局才會對人產生決定性的影響!幾個月前,天文學界看到了一個奇景異象,那就是我們被「熒惑」之星(也就是火星)瞧見了,這讓很多人感到非常好奇,因為人類要等待千年以上,直到地球與太陽形成一直線時,才可能看到這種景象。中國歷代王朝認為只要皇帝看到火星,那個國家就會發生禍端,甚至導致王朝滅亡;古書就曾記載:西漢的景文帝曾經看過一次火星,所幸他心懷仁慈,最後由宰相化解了這個危機。今天,火星再現,八成不是一個好徵兆,因為這顆星辰本來就不懷好意,切莫以為它只來一天或一小時便離開,應該沒事,殊不知它的出現就是要告訴我們:磁場已經確定,當它一定位,便會有十年時空大運的相互對磨!因為這顆星辰含帶著蠱惑、迷惑、誘惑、抗爭、自私自利等所有不好的心思,它代表「梟神」,也象徵著臺灣從此會步入「梟神之地,形勢難免違背於理」的險境!許多人不瞭解哲學與星象之間的關係,因而無法從中得知國家整體格局的變化,實是可悲、可惜又危險。

 

 

 

■十年歷練開展人生契機

 

 

在日據時代,臺灣人光是三餐飯飽就很困難,人生根本沒甚麼尊嚴;光復以後,接受教育的民國三十至五十年次的人,開始慢慢學習做人處事的根基,瞭解人生應當有所堅持,雖說「在道中,即不在劫中」,可是回頭觀看現在,道理早已失落!父殺子、子弒父這類事件層出不窮;從中國大陸帶女子來台賣淫;從東南亞引入毒品回臺灣販賣,這些無所不用其極的卑劣事件天天上演,眼看著臺灣的「道」和「理」已經快崩解了,梟神偏偏又在這個時候混了進來,在此關鍵時刻,我們實在需要足夠的勇氣好好面對這些問題。跨越五週年我的專題曾提過「鼠牛虎兔亂紛紛、龍蛇馬羊換新君、猴雞狗豬沒地睏」,這個亂局就是從九十三甲申猴年開始的。話說回來,大家聽到這些事情不要感到害怕,因為愈是不好的事情,對人的心性修為愈有砥礪作用,只有修不好的人才會將其當成倒楣事來看待。以火星為象徵的未來十年,臺灣將會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在此十年梟神之地,形式難免悖離常理,一定會有人堂而皇之、明明白白的挑戰公權力。所以,這十年當中,最忙碌的必定是警察,因為光是取締走私、販毒、偷渡、抗爭、示威遊行的事宜,就會忙得焦頭爛額,全國八萬個警察就算增員到八十萬可能都不夠用。那麼,眾多良善的老百姓與走中道主義的人,當不斷面臨這些是非紛爭、徒擾不堪的事端時,要如何調適心情才能適切的做人?其實,爛透的東西一定要削、要刮,這個過程一定會歷經痛苦,有心求道的人,必然能夠透過這十年的歷練悟出很多道理、開展許多契機。

 

對於人世間的腐敗狀態,人們根本不用刻意避談,甚至還可以趁此機會思考古人何以將六十年當作一個甲子來看待。以我出生的時代背景為例,大家很快的就能了解佛家所謂的輪迴和「成、住、壞、空」。我生於民國四十二年,當時國民政府已歷經了二二八事變,所有戰爭殺戮都已結束,這時,「壞」已經轉「空」,我剛好在「空」的年代中出生。「空」就是非常平凡、沒有任何一物,見諸當時非常匱乏的物質環境,顯然老天要給予當時的人一些使命與責任,所以鄉下不識字者一大堆,當時能夠讀書的孩子就算很不得了了,其中尤以三、四年級生為代表。生在「空」的年代的孩子會從「空」轉到「成」,民國四十年到五十年,即開始慢慢轉到「成」的年代;五、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因為貿易發展而到「住」的階段,但卻也在這個時候轉到了「壞」。生在「空」的年代的我,的確經歷許多磨練,相較之下,現在的七、八年級生可說是生在最糟糕的時代,因為他們生在已經走過「成、住」而到「壞」的時空,「壞」在整個社群的價值觀已經變質,每一個人都唯利是圖。

 

民國三十四年臺灣光復,一個甲子、六十年之後的九十四年這一關就要到來,中國的哲理智慧告訴我們,每過一甲子,所有事情都會再演一遍,而且演得維妙維肖。以民國九十年我所發表的專題《龍年摔斷手、蛇年注意頭》來說,它的六十年前就是日本偷襲珍珠港的1941年,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美國夏威夷海軍被打得完全癱瘓!沒想到六十年後賓拉登也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攻擊紐約雙子星大廈,美國同樣差點被打得趴在地上。因此以觀,中國哲人以六十年一甲子當成一個輪迴的看法是很合理的;「成、住、壞、空」也是一種輪迴過程,倘若以這個角度來看,「熒惑」之星其實已經進入臺灣。「熒惑」之星的進入,要從經濟主體先談起,原本臺灣未來所要擴展的路線就已經非常偏窄,先不論整體外貿或投資環境,單單以臺灣現在培養的中生代來看,能夠適應目前工作的人已經非常有限,他們多半從事服務業賺取薪資,要不就是任職於高科技公司,擔任IC設計與特殊專長的職務,但是一般學生根本無法踏入特殊專長的領域,這樣的情況導致社會經濟行為的不熱絡,及人力市場供需的不平衡。

 

 

 

■病根已深 病勢緩發

 

 

一般人多半只感受到「我家有人沒工作」,卻看不到臺灣就業市場的整體失業率;相對的,有識之士愈是接觸大環境,愈能發現臺灣目前種種問題的嚴重度。臺灣的病,在我看來,是「病根已深,病勢緩發」,病根很深是因為身體已被慢慢侵蝕,到了民國九十三年開始逐一迸發,發病的最大根源就在於「貧富懸殊」。未來臺灣的有錢人之所以致富,是因為具有特殊的專長與實力,因而擁有賺錢的資本,這些運氣好的人,可以提供一筆優渥的紅利,養一群為他效忠的員工,也可以享受一般人所沒有的獨有照願。相對的,沒有能力的人將會繼續沒有能力,當他們愈難生存,痛苦指數就愈高,萬一其子女又恰巧生在「壞」的年代,就很容易產生心理不平衡、或者對現實不滿而滋生許多社會問題,甚至犯罪,這一群人很容易就會成為「熒惑之星」所利用的對象。既是「熒惑」,就一定有人主導,「熒惑」只是一個星辰的顯象;任何星辰顯象在中國歷代王朝的興盛替換皆有主角,如秦始皇、漢高祖劉邦、成吉思汗、唐太宗等等,歷代君臣都是因為時局的演變需要,是時就會有人伺機而動、揭竿而起。2004的猴年亦復如此,這一年將會有人利用整體社會的脈動與形勢變化,以政治手段來干預臺灣未來的前途,如此一來,百姓的痛苦指數將成為政客們的政治資本。

 

當年國共戰爭日本要撤退時,蔣中正如果夠聰明,就不該接管國民政府的位置,接下燙手山芋。各位不妨想想,當時百廢待興、兵疲馬困,八年抗戰、焦土政策留下的禍害歷歷皆是,整個中國大陸怨聲載道又鬧饑荒,沒有一個人有好日子過。蔣中正一接手,勢必得順應百姓滿腔的不滿,進而配合共產黨運作「鄉村包圍城市」,那一股怨恨、不滿導致國民黨在短短兩年內就兵敗如山倒、鎩羽而歸。熒惑之星便是這樣挑起人「怒從心中起,惡向膽邊生」的情緒,著實非常厲害!老天爺只在乎一個人在人世間是否受過痛苦的歷練及心性的洗滌;在歷經人間許多的不平之後是否不生不滅;在老天爺眼裡,檯面上的人物不過爾爾,可惜多數人卻知識匱乏,眼界偏狹如井底之蛙,一看到很有來頭的人物就崇拜的要命,甚至以為自己只是草民、賤民一個。放眼當今社會,就有許多人始終活在政治人物的手腕中,無法通透,甚至與人比較賺錢的多寡,完全罔顧了這輩子來當人的要義。

 

「梟神之地,難免違背於理」;「一場大雨三月濕,半天狂風萬樹斜」;「南與其進也,北與其退也;東吳生出火,西蜀生出煙」,以上語句都意謂著國家定位不明確,將導致民間紛亂,致使無辜百姓進退維谷、永遠走在十字路口上。然而,此時正是心海家族發揮中道力量的時刻,所有心海成員們一定要穩住內在修持的心,不可在這兵荒馬亂的時局慌亂迷失。當國家碰到紛亂、岌岌可危的情況時,那些比較有聲望、錢財的人,一定只想要保住自己的小命,但是投注畢生心血、致力於國人心靈導引的我,卻必然站在這裡不走!生命的價值不能從一輩子有限的七十年來斷定,我這輩子之所以能活得精湛,就在於心海家族聽了我的演講之後,能夠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即便世局紛亂不堪,卻安然若定、修身養性如恆。

 

 

 

■是非陣上莫逞強

 

 

從民國九十三年開始,十年之內的天干地支將沒有一個相稱,而且統統會亂套,這時在看天干地支與金木水火土時,一定要記得土木不能相剋。土,就是土地,也代表政治;木,則代表人類,人站在土地上,所以木在上、土在下。民國九十三甲申年是「木剋土」,將會出現嚴重的缺水問題,土壤一旦缺水就會變得鬆垮,偏偏樹木又不斷吸收土壤的水分,此時就會形成「木剋土」的土壤崩裂現象,也代表人們會去挑戰公權力。由此說法大家當可以瞭解民國八十八年之所以發生九二一地震的原因,因為該年是「土在上、木在下」,當土壤往下壓木頭,又走到震卦,免不了會發生地震。由五行的生剋制化,就能明白臺灣所應維繫的角度,現在國內有一股勢力、感覺正在蠢蠢欲動,他們對著對岸講出了自己的看法,這些人一直認為臺灣應該取得本身獨立的空間,也應該行使國家的正名,以對未來的國際地位有所要求。但我認為,有生之年能夠當人,我們的上輩子可能是臺灣人,也可能是漢人、蒙古人或新疆人,那麼,何苦要以當哪種人來衡量自我光榮的程度?難道一個人在蓋棺論定時,只因為自己是臺灣人就死得光榮?當哪裡的人不是我們要堅持的,一個人的尊嚴也絕非模糊的兩個字可以定奪;生命的價值與榮耀在於活得心神飽滿、踏實有見地,這樣的人生才不虛此行。是非陣上莫逞強,不管外面如何刮颱風,我們一定要當自己是站穩的樹頭來勉勵自己,既然走在修持的路上,就無須隨著他人起舞,我們只消穩定磐石的力道,就會慢慢顯象出自己的中庸氣質。相對的,那股歪邪的力道一旦碰到這股中庸之力就會知難而退,回返它的原點,這時也就是心海家族最值得寬慰的時刻。

 

從民國九十三年到一百零二年這十年是非常有意義的,沒有活過這十年的人等於白活了,因為它可以讓人看清所有的事實,也養足我們的精氣神,而後帶領我們回返西方極樂。生命的目的就是為了回返西方極樂,而非身為富商高賈、達官顯貴,又或者為了榮宗耀祖,老天爺絕對不會因為你是成吉思汗就讓你當神,衪只會因為那個人願意透析、了悟人生,而且觀念豁達,能夠臻於不生不滅之境,才讓那個人回返西方極樂。從我上台演講到今天為止,我說過的話都禁得起考證;我所講過的每一句話語都發自內心;我所做的每樁事情都是做給天看;我的談話擲地有聲、說到做到,甚至將出口的話當成願力;我的話語會影響你們修持的力道,以及好幾輩子以後的根氣。當然,心海家族也都是有根氣的人,才有資格聽到這麼有深度的話。芸芸眾生當中,五千個人就有五千個家庭,五千個環境和背景,每一個人聽的成熟度都不同,不同的家庭聽出不同的味道。但是我一樣在台上為各位的心思提供非常明確的一條路,這條路實實在在、清清楚楚,而且通得過任何考驗。

 

我們即將接受現實的政治魔考,政治魔考是未來的主軸,也是臺灣因時代背景而衍生的產物。六十年一甲子,民國三十三年到四十二年期間,中國大陸來的軍隊與臺灣百姓爆發了二二八事件,這之間的衝突點如果一致,就會循環再發生。大家可曾細細想過臺灣與大陸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糾葛關係?早期國府軍隊剛來到臺灣時,國共分立、隔海對峙、老死不相往來,記得我在馬祖當兵站衛兵時,晚上只要有來人答不出口號就可以開槍,因為這個人很可能就是「共匪」。我有一個六十幾歲、尚未出嫁的表姊,現在還在服侍她一百歲的母親,原來當年表姊初戀的男友是從大陸來到臺灣的軍人,在省籍情結的隔閡下,他們不被允許結婚,從此表姊就過著單身的生活至今。當時的確存在著省籍的偏見,但還是有很多所謂的「外省人」娶本地女子,事隔六十年後,現在也有很多台商到大陸娶妻生子。過去他們娶臺灣的女人,現在我們娶他們的女人,這不就是輪迴?過去我們說國共不兩立,現在講的台獨又何嘗不是同樣意思呢?很多事物就這樣競合一起,但大家無須焦慮也不用擔心,因為這樣的局勢絕對遇得到,但也因為看得到,才叫做人生,因為看到所有的過程,才會明心見性。各位到底把這輩子的目標訂在哪裡?聽「心海羅盤」不是聽一次爽、聽兩次歡喜、聽到第三次較不痛苦而已,相對的,我們要聽出最終的故事與結論才代表聽出意境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