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十二輯

專題論述 第十二輯之六【早醒精神爽 思多血氣衰】(1)

2022.04.19更新

【早醒精神爽 思多血氣衰】

 

 

生命追尋最重要的主旨絕對不是來自於財富的累積或是功名富貴的顯達,我相信每一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把尺,尤其是長久浸潤在心海羅盤善知識中的心海家族們,你們在個人修持、職場競爭、夫妻對待以及子女教育上,必定有很好的心得放在自己的內心深處以為人生的滋潤。如此,行之有年,當福氣與福份積累到一定程度時,天地人三界必然都會有所感應,這就是當人的終極價值與目的。心海羅盤草創時期,我也走過一段非常艱辛的路途,當時演講現場的座位常常連一樓都坐不滿,但這幾年來在個人的深耕下,不僅場場爆滿,有時候,有些觀眾還得挨著坐在走道上聽講,這乃因大家的心海已經種滿福田,才得以成就今日的景況。這一條心靈修持之路必將永無止息,因為你們是如此競競業業、毫不懈怠地耕耘自己的生命,尤其當我看到講台下這樣一群宛如中流砥柱、精氣神飽滿的聽眾朋友們如此專注地聽講,你們的眼神在在地傳達著對善知識的心領神會,也全然瞭解人生的意義就在於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在那一瞬間我深深的感受到臺灣的未來一定有救,下一代子孫必將擁有無窮無盡的希望。

 

 

 

■人是以思想在過日子

 

 

「早醒精神爽,思多血氣衰」的「醒」是指心理狀態而非生理狀況,它與養生有道的人藉著早起練氣功、慢跑來增進體能無關;也和只能點蠟燭、沒有電燈的年代,人們只好早早上床睡覺、早早醒來無關。我記得有一次在高雄鳳山演講會後的「心動時分」時,有一位來自中國大陸、年約八十歲的老師站到前面問了我一個問題,原來他是一位功力深厚的氣功老師,在他的教導下,有個學生練就了一身好氣功,但卻極度不尊重老師,講話態度也很惡劣,他為此非常氣憤,因而詢問我有關處理方法。我回之以:「打氣功可以調順自己的氣,目的是為了強身而非打出憤怒之氣。」這就像我們的一位心海網友在聽了《有理不在聲》的專題後,曾提出一個質疑:當一個人有道理時,難道不要據理以爭嗎?其實,當自己有道理時,反而要懂得禮讓而非得理不饒人,因為對方一定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才會無理,既然自己站在有理的一方,不如退一步來「讓理」,如此必能內外兼修的經營美好的人生。當人們透過食療、運動、氣功、瑜珈等方式來調整自己的生理結構時,一定要提醒自己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地動搖自己的內在精神支柱,這個精神支柱就是深入了解自己的人生方向。

 

就像心海家族們為什麼能無視日曬雨淋、風塵僕僕地從全國各地趕到現場聽演講?又為何儘管過程辛苦,但只要一想到可以藉由親近善知識來激盪心神,就非常期待、興奮?這全因你們對自己的生命有一種歸屬與方向。一個人一旦有了這種方向感就代表他是醒著;相反的,倘若一個人一輩子都沒有這種方向感,就代表他每天只是三餐飯飽卻從來不曾醒過。醒就是豎著耳朵、專心一意地藉由聽、看、感受來接觸善知識,而後心房全開、激盪出一種快樂的漣漪,同時感受到生命的方向,這種無窮盡的活力泉源就是智慧。雖然已經有很多人「醒」在懂得跨入心海羅盤的門檻,但卻有很多人依然執迷於生命中「追尋」的對應關係,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追逐錢財,當人們受物質生活的誘惑而追逐到某種程度時,物質的吸引力就會逐漸遞減,這便是經濟學中的邊際效用理論。就像北臺灣的基隆市是一個以技術業與服務業為發展主軸的城市,雖然它鄰近台北都會,但一般人依然沒有興趣到基隆謀職、討生活,但認清人是以思想而非物質慾望在過日子的基隆人,卻能保持輕鬆、愉快的心神。五十年來,臺灣在積極推展經濟的政策下,人民得以擁有大量的外匯存底,可惜好景不常,近幾年來,幾乎所有銀行都在調降存款利率,利息之所以調降是因為投資人減少、投資意願降低,相對的借錢的人變少,存錢的人卻一樣多,銀行的流通也就變得不順暢,存款利率因而調降;這也反應出臺灣人民有錢卻不敢投資的心態,在資金運作不活絡的情況下,錢於是變成了不流動的死錢。今昔對比之強烈令人不勝唏噓,但也打破了許多人以為只要認真工作,退休後就可以領個三、五百萬放在銀行生利息,一輩子不用煩惱的錯誤迷思。

 

小時候我的家庭環境非常貧困,只能靠著飼養幾隻土雞維持生計,這些土雞都由我飼養,養了一年多、好不容易把小雞養大,就要拿去賣錢以換取米糧,因此我雖然養了好幾年雞卻從來不曾吃過雞肉,在那樣物質生活匱乏的年代,我相信有很多人一定和我擁有相同的經驗。以前的人要買一幢房子,必然要靠全家人一起辛苦打拼、努力攢錢,長時以往才能夠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殼;現代人則不僅普遍有能力買房子,滿山遍野也盡是多餘的空屋;另外也因物質生活的豐足,導致很多人縱慾過度,減肥醫院、美容中心隨之滿街林立。當人人都累積了一定數量的金錢,物質慾望也呈現飽和狀態時,大家對於金錢的使喚就沒什麼好比秤的,這時人與人之間羨慕的角度就會跟著改變,以前可能會羨慕某人很有錢,現在則在金錢的累積程度上改觀了,在物質的誘惑上也懂得節制,所有的生活步調就隨著大環境這個大熔爐相互推移,但在推移的過程裡,必須有智慧相隨,才能真正活得快樂,否則一輩子懵懵懂懂的賺錢,賺到最後才知道自己的方向錯誤,這樣也就醒得太慢了。可見,銀行存款降了十碼的原因,並非只想藉此刺激股市以推動商品經濟,最主要的還是顯像多數人的慾望已經在某種程度自我調制了。

 

 

 

■人的眼神就是神

 

 

雖然每一個人從事的工作都不同,但只要大家的悟性相同,瞭解「早醒精神爽」的道理,人生方向最後還是會一致。有一位心海網友在網站上提到自己常常靜下心來祈求神能靠近他,好讓他能感受到神的存在,這位網友也常常自問:神到底存在嗎?要如何感受神的存在等問題。其實,當一個人真正「醒」著時,就可以撥雲見日地看到這個世界上是否有神;有執有相的人卻會狹隘的認為神不僅有實際形體,還有通天本領可以騰雲駕霧、帶領人們去到任何地方,會產生這種遐想的人,肯定是小說、電影看太多了。一個真正有精氣神的人,會醒在瞭解是人在當佛,而不是佛在當人,殊不知每一個人都是佛,可惜人們卻著相於眼見為憑。人的眼神就是神,由一個人的眼神中就可以看出他是否醒著,當人喝酒之後宿醉,隔天早上醒來睡眼惺忪之時就是沒有醒;與人相處時眼神中所流露的自信、觀點與看法就是有沒有醒著的指標。就像大家看到在電視上演講的我,不管面對五千人或一萬人,眼神永遠炯炯有神,這個「神」就是上述網友想看到的「神」,它會讓一個人充滿自信的去追尋自己的人生方向,這個神存在於每個人心神的意會。真正的神是陰陽不可測的,祂是中性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從自己的眼神中看到一切,因此當我們在照鏡子時,不是照出自己身上的美醜,而是照出自己的眼神是邪或是神,每個人都可透過當下的眼神恍然發現自己到底是不是神,這時的神就不是一種著相的神。

 

每個人都要能夠精神奕奕的,而不是神魂顛倒,神魂顛倒就是從一個人的眼神無法看到做人的自信,這份自信相當不可得,需要相當的堅持才能以致之。以我為例,自從我從事「思想導引」這份工作以來,我的神已經安然的在我心裡,從來沒有挪移、變更過,因為我一直往自己要去的方向行進。從全世界的歷史沿革看來,自有人類至今,沒有一個人和我扮演同樣的角色,我不介入任何宗教領域或學說、教條,而是以自己的觀點傳播善知識,讓所有普羅大眾都能接受這一份思想。我的聽眾不分男女老幼,也不受學歷、地位、省籍與政治傾向的侷限,我全國走透透,你們也全省聽透透,就是因為我有神,而且安然的走著大家都在走的路途。老是問神在哪裡的人,就是始終沒有醒的人,因為已經醒的人,必然知道自己就是神;一個人的神態會表徵在外予人感受,讓人清楚感受到他是自信或沮喪,這時是否有修持就會立即顯現出來。一個人是否有修與金錢無關,而在於他的神情是否坦蕩愉悅,這也同時彰顯出一個人在當人的時候是否活出自己的價值,可惜人的認知有限,總是褊狹地以為一定要清清楚楚的看到所有實體才認為那是事實。

 

 

 

■年輕人一定要調整觀念

 

 

一個人過去之所以沒有醒,多半來自於從小就承受父母親對他的期待,因而一直處在與同儕競爭、比較的環境中,放眼望去,幾乎大部分的人都循著這樣的軌跡成長。這就好像我們小時候玩「跳圈圈」一樣,你畫的圈圈是這樣,我畫的圈圈也是這樣,唯有從第一圈跳到最後一圈才叫贏,在成長的階梯裡大家的模式幾乎都一樣,沒有人變更過思考方向,所以你讀什麼我也讀什麼,學成以後就進入社會就業,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找到好工作多賺一點錢。但這是上一代人的生活方式,不能再適用於這一代,這一代年輕人一定要扭轉心思、調整看法與觀念,進而衍生不同的歷練與看法,才能知道生命的意義並非只在於壽終正寢,當自己在每個階段中都能預先找到起點,自然就會順勢往前走,不至於左右搖擺。但沒有醒來的人則會一直站在外面,因為他不聽取善知識,又自認為學歷不錯、工作表現良好、也賺到了很多錢,於是著相的被物質牽著走,結果一牽就是一輩子的執迷不悟,如此當然永遠不會醒,也永遠無法悟出人生真正的道理。

 

有一位享年八十三歲的基隆總工會總幹事,過去他曾經是心海羅盤的忠實聽眾,每次都會帶著夫人到現場聽演講,他的身體並不特別健朗但也不孱弱,有一次在一個聚會場合中我告訴他:「你如果往生的話,會走得很舒服、順暢,因為你一直都在自我修持。」後來,在某個清晨他果然在自己的家裡自然、安祥地往生,走的時候既無病也無痛,原來從我們的節目開播以來,他總是按時的收看每一場電視演講,這正說明了他生前一直是「醒」著的狀態,才能夠走得如此自在安祥。反觀許多人,不能夠醒著也就算了,還思多血氣衰,這裡的「思」以追逐金錢最為常見,這些以為藉由金錢的追逐可以改變物質生活品質的人,卻不知道世界上從來沒有人能夠單從金銀財寶中取得快樂;也沒有一個人能從錢財堆裡活出生命的意義;更沒有一個人能從功名富貴裡獲得一輩子的屹立不搖。人之所以常常覺得頓有所失,都是因為執迷於不知乍然醒覺,才會無法全身而退,這就是思多血氣衰的所在。

 

 

 

■手指是一個人最大的財富

 

 

有一位老和尚對一位小和尚說:「那邊的山是我們的資產,以後我要在那邊蓋佛寺」,他邊說邊用手指頭指著方向,接著又說:「那邊的山也是我們的財產,我也要在那邊蓋佛院,你若好好修持,以後我就讓你坐上我的位置,這些東西就都歸屬於你。」小和尚聽了之後,轉頭告訴老和尚:「志向我當然有,但是最大的志向是希望擁有你那一根手指頭,因為你的手指很會指。」透過這則笑話我要告訴大家的是:如果各位願意動手與思考,那麼只要用一根手指頭一按,就可以上《心海生活網》去擁有所有智慧,心海網站經常有人上網發表自己的心得和感觸,每天最少都有五、六百則留言可供借鏡與內觀,可惜有一些家庭主婦和上了年紀的長者或許因為不會使用電腦而錯失了上網瀏覽的好機會。其實只要家裡裝設有ADSL系統和電腦設備,就可以經由手指頭輕輕一按進入網站中包羅萬象的豐富內容,既容易又方便。尤其,《心海生活網》的資訊不斷增加,隨時都有最新、最完整的內容可以提供網友參閱,只要用手指頭一按就可以知道所有做人的道理,可見每一個人的一根手指頭都堪稱是自己最大的財富。《心海羅盤生活網》之所以能夠成立是因為我思考事情一向都會照顧到每一個環節,而且沒有一絲心煩、焦慮,所以我雖然思多,卻不會血氣衰,因為我一直都在做利益眾生的事情。相對的,有許多人每天都在煩惱自己的願望還沒有達成,功名富貴還未獲得,因而焦慮、失眠,也因為這些人每天都在做算計自己、利己的事,自然每件事情都擺不平,遑論要照顧別人。我思考事情的範圍與層級一向其來有自,而且有一定的步驟,心海網站的成立便是一例,藉此可以讓大家即時的享有攝取善知識的樂趣。另外,如果3G執照能夠順利申請下來,屆時很多家庭的固網想必也配置得差不多了,我個人講演的將近一千個專題就可以在電腦直接播出,這時家裡架設有電腦和網站的人,只要用手指頭一按,善知識就唾手可得,如此一來每天都可以收看心海羅盤,不需要等到星期六、日才看得到,這將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這就是一個人看事情會思考、會感覺的說明,但這些思考和感覺不會為了名利而著相,因為它是人生當中背負的責任和挑負,因之必然要完成一個句點,至於中間所有停歇過程的逗點,都只是思考前程當中可能會有的短暫休止符而已。因此每一個人在思考每件事情時都要回歸於原點並認真的體會,清楚的知道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人或事而思索,而非一昧的煩惱自己的財富與生意狀況。今天大家應該為自己能有機會接觸善知識而感到心滿意足,因為善知識不是想要聽的人就聽得到,我所講演的內容能讓人實實在在地感觸良多,不受任何言論的蠱惑,它既非歌聲靡樂,也不是讓人突生幻覺的搖頭丸,相反的,我的講演擲地有聲、鏗鏘有力,含帶了宇宙間天地人共賞的精氣神,而得以洗刷大家的靈魂。這些言論和思想皆非一般人可以講得出來的,因此,我很希望大家都能夠到現場聽講,而非在家裡透過電視聆聽善知識,因為在家裡容易被瑣事干擾,有時候電話一來,你們可能因為中途被打斷而忘記我前面所講的,要不就是得立即起身處理正在滾沸的開水,這樣一心好幾用,又怎麼會精進呢!因此,當我看到在現場專注、用心聽我演講的聽眾的臉龐和眼神時,我真真實實的認知到你們每一個人都是未來佛,因為佛就在己心,這時你們會把自己的精神養好,不會養出一種神魂顛倒,也不會把自己養成沒有神,你們能聚精會神的聽取善知識而獲得共鳴,這是要經過非常久遠的緣份才能夠凝聚一起的。試觀世界歷史以來有誰做過思想導引的工作?有誰用平民百姓的思維模式來展開思想導引的工作?這其實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我卻做得甘之如飴,因為我了解這一份使命,也知道這份工作在廿一世紀的今天是刻不容緩的。這個時代將會形成末法時期「三災八難遍地流、天地迭轉末三秋」的現象,這時許多天災地變諸如乾旱、水災、火災、地震等人力不可抗拒的事情便會一一發生,致使地方百姓民不聊生。此時可能就會有比較有見地的德高望重之輩,祈請天地能夠給予當地百姓一點福德與庇蔭,讓眾多子民不要再受到這些痛楚;另一方面也會有更大的寫照讓大家在這個時代裡有機會去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