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十五【命運 遠則憂懼 近則爾爾】(1)

2018.11.29更新

【命運 遠則憂懼 近則爾爾】

 

      人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是能完整的詮釋生命所賦予的命運;對於命運我個人的深刻體認是:一個人若要求功名富貴,得靠老天爺作主,但若要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則由自己作主,由不得老天。

 

 

 

●正視命運所賦予的意義與價值

 

      面對命運中的際遇,每個人都是「遠則憂懼,近則爾爾」,也就是對於未來時空可能會帶來的創傷和歷練,深怕自己無法承受而憂慮,等到真正面臨時,才發現不過是這樣而已,沒什麼大不了的。如果大家都能用這樣的觀念來面對自己未來的生存空間,在處理事物時自然會比較有準繩。

 

      有一句話:「兵戈行比術,天意曲憐才」,打仗要靠戰術的運用,擔當君王則得靠老天爺譜出當代的賢才,不是誰可以操控的。從過往歷史到今天,我們可以深刻的體會「天下事,聚則散。」的道理,也就是相聚的事情一定會離散,興盛的事情也一定會走到衰敗,這就是命運的詮釋角度。

 

      在這裡,我想分享個人小時候的體認,與大家互相切磋:在我的出生地屏東,當時讀幼稚園是可以喝到美援奶粉的,但必須有相當福氣的人才能進幼稚園,因為要先通過體格檢查,不能過胖也不能太瘦,如果營養過剩再喝牛奶就浪費了,而如果先天體質不好太瘦的話,喝牛奶也不易吸收。除了健康檢查外,還得通過入學考試:在一個周圍都圍著黑色布幔的大禮堂,只點著蠟燭,兩個老師坐在那裡,就像希區考克電影裡的氣氛一樣,應考的小孩被推進去後,得自己走到老師前面接受問話,五歲的孩子哪有這種勇氣,所以很多孩子不是哭著出來,就是尿濕褲子出來,在這種狀況下,能夠考上是非常難得的。加上一般小孩都隨著家裡說台灣話或客家話,國語的聽、說能力都有問題,尤其是五歲的年紀。但是當時只要聽不懂國語就不能錄取,因為孩子如果在幼稚園走失,聽不懂國語廣播,根本不知道人家在找他;除了有免費牛奶喝,綜合各種條件,當時能進幼稚園的確實是一種榮譽。

 

      從幼稚園、小學到初中,像我們這種既無任何財力、又無其他資源的家庭背景,往前看還有那麼長的日子要走,內心的確感到相當的挫折;在當時還不成熟的心性下,總覺得自己生在這個家庭,日後將會遭遇許多坎坷的命運,很難與社會競爭、挑戰。但我也清楚的瞭解,不能因為擺在眼前的命運就不做自己的事,所以就面對挑戰走到今天,慢慢的經由讀書的過程及許多的洗練,深刻的認知自己的性向與資質。在幼稚園小班時,我就曾代表全校幼稚園的在校生在畢業典禮上致詞,記得當時麥克風比我還高,我的腳上還墊著椅子呢!

 

      從個人小時候回憶過來的心路歷程,我發覺一個人如果要活得瀟灑、過得舒服,就必須正視命運所賦予自己的意義與價值。「遠則憂懼,近則爾爾」,這個遠近之分就是內行與外行的差別。一個懂得掌握命運之鑰,知道命運會帶給自己洗練的人,就是內行的人;看不到門鑰的人則永遠是外行的,因為他不知道命運會給自己什麼啟發,於是專挑軟柿子吃,稍微碰到困難就避之唯恐不及。

 

 

 

●勇於面對命運無恐懼

 

      有句台灣俚語:「醫生怕治咳嗽,土木怕捉漏。」很多人都認為當醫生的人最怕治療咳嗽,其實當醫生的並不覺得咳嗽難治,是患者發覺自己不容易好,才一直覺得醫生怕治咳嗽;外行人以為做土木的怕捉漏,但做土木的人一天到晚都在捉漏,內行的他做起來根本甘之如飴。由以上俚語的啟示,在在的告訴大家,不管今天橫逆於前的是怎樣的困阨,都是上天給我們的磨練,上帝寫在我們額頭上的疤痕,永遠有實現的一天,這就是命運。

 

      中國哲學裡有四個字叫「暗痣疤痕」,有人的痣長在臉上,有人長在身上,也有人因為意外事故,臉上留有疤痕,疤痕的位置也不一,有人在眼、有人在鼻;疤痕所在代表我們走到那個位置的運氣,會在那個時空做成某種應和,甚至與周遭狀況產生某種變化,痣也同時象徵著可能會有的際遇。我們必須認清命運的角色扮演,當看到這些命運的同時,千萬不要氣餒、恐懼。

 

      如果您的婚姻關係是屬於分離狀況時,可以試著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可能因為這樁關係的分離,而能延續您與下一代更篤實的感情,雖然失之於東隅,卻收之於桑梓,完全看個性如何來看待。命運對於人是必然不是偶然,因為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產生衝擊的命運,絕對來自於個人內在的個性,那麼,個性是如何養成的?命運又是怎麼促成的呢?

 

      每個人都要培養面對事情的習慣,習慣養成後無形中就變成一個人的個性,個性支使久了也就變成命運。在人生旅程中,我們應該適切的拿捏自己的個性,以面對橫諸於眼前的不順意事。就像最近不管是經濟不景氣、年底跳槽換工作,或者政界的浮沉,我們都應切記,當命運橫諸眼前時,只有深入其核心,才會有既不憂懼,不過爾爾之感受。記得李白送朋友入蜀關時作了一首詩,其中一句是:「升沈應已定,無需問君平。」意謂著如果擔當一份工作,職位的升降冥冥中早已定位,但是很多人不懂得用這個角度來看,總以為只要自己能夠擔當的工作,氣勢一定比別人好,也因此常常為了周遭狀況的不如意,而受無窮盡的折磨。因為我們的心境無法平衡,也就找不到立足點,相對的容易因為周遭的狀況,帶給自己很大的折熬。

 

      做生意是賣財貨,搬有運無是賣勞務,而十幾年來我所從事的工作,最主要的目標是希望告訴每一個人二十一世紀的大格局、大思想。人生路程中充滿抑揚頓挫,抑揚頓挫是運,但面對的個性則是命;老天爺並沒有要求我們看待某件事情時應該悲哀,祂要人們能有真正的理解:看到橫諸於眼前的橫逆時,雖然會讓人憂懼萬分,但當我們切入核心時,就會發現不過是如此的考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