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十二【求其真不求其相似】(2)

2018.11.24更新

【求其真不求其相似】

 

 

●萬流歸宗隨處是法師

 

      中國大陸為什麼要用簡體字?因為大陸有十二億人口,其中文盲、目不識丁者就有好幾億,如果按照有限的師資與物質資源來看,不犧牲某部份的文化,包括淵遠流長的中國造字學,而代之以簡體字來貫通的話,很難節省大家識字的時間、經費與師資。簡體字或許讓很多人在剎那間都認識字了,但是他們寫出來的文章實在不能看,因為很多的措辭用語與文字詮釋,無法鞭辟入裡的把文章講得恰到好處,這其實是一種悲哀,因為它背道而馳,背離了文字原來的精神,背離了字必須互相為用才能生出味道與意義的原則。由此可知,任何一件事情匡之以真,才是永遠不滅的道理。

 

      前一陣子大家對於宗教問題普遍感到納悶,過去座無虛席的演講,現在卻有很多人裹足不前,這種傾向無形中對宗教産生相當強烈的戕害。宇宙之間,所有的宗教都是萬流歸宗,沒有哪個宗教大,哪個宗教小的問題,因為它所詮釋的道理都離開一個真字,所以萬流歸宗是必然的,隨處都是法師。每一個人都是法師,因為再惡劣的人,再兇猛的野獸,都有一絲憐憫心,這個憐憫就是真;所以,在聽經頌道、聽他人傳道,傳播善知識的時候,人人都應該要求自己聽講的態度。

 

      有一本經書上說明聽道的人分三種:一種叫上士、一種叫中士、一種叫下士,上士的人聽到道理時,會要求自己反躬自省,要求自己達到那個成果;中士聽到道理時,似懂非懂,他知道那是道理,但因為個人道行尚淺,無法深悟,於是他會要求自己趕快學習,以補不足,雖然不是很懂,但他了解自己的缺點,這也算是一種真;下士就是無神無鬼的,生活圈裡只有錢以及無限追逐的慾望,自認宇宙之間只有自己才是真,其它事物對他而言則不屑一顧,當你跟他談道理時,他不但嗤之以鼻,甚至還開懷恥笑,這就是上中下層級間的不同。層級的不同,顯現出命運不同的轉折,因為每個人對「真」的認知程度不同,其擔當的社會角色,素質與氣質也就不同。

 

      各位平常可能都有閱讀的習慣,但是讀書要懂得方法,書裡面的道理,會讓你暗自點頭,還能夠有自己的詮釋,才叫讀書。讀書聽道都有一定的法則,只可惜世俗人可能時間有限,又想裝出自己的門面,因此只要社會上流行的書,像是:EQ、情緒、閏八月等書籍,便拼了命的趕快也買一本,這其實是附庸風雅的讀書。用很現實的角度看書,即可現學現賣,例如大家在吃飯時談論,自己便可加入談話,代表自己不是庸俗的人,但卻從來沒有追根究底的深究書中的道理、常識、寫法與走勢,更不可能因而延伸自己的看法與觀點。

 

      最會教書的人,不是教你解題的方法,不是灌輸知識給你,而是引發你內在的想法,就像出疹一樣。我的演講就是讓大家有機會出疹,透過我的話,慢慢誘發你們過去沒有想到、沒有理解到的事物,逼出來才有救;讀書、求知識若要要求真,就要真在這個地方。知識爆炸的時代,每個人都有機會涉獵自己想要得到的知識領域,但是當你想得到的都和別人一樣,那不叫行,要有辦法從別人得到的部份開展出自己的看法與見解,才叫真正懂得讀書的真理;生命中有許多事物環繞在身邊,讓我們有機會達到良好的境界。

 

 

 

●追求內在氣質的真從調和氣湯始

 

      民國七十六年蔣經國先生去世,民國八十六年鄧小平先生也去世了,兩個人之間並沒有互相約定,但為什麼會走在同樣是丁字年開頭的天干?宇宙之間有它不變的真理,七十六年在台灣死掉一個領袖,八十六年中國大陸也死掉一個領袖,這兩者之間所涵蓋的就是天干所化的四化星,叫做巨門星化忌,巨門化忌代表人口、疾病、死傷、仳離,有時也代表牲畜的天然災害。如此看來,很多事情的謀合,不正意味著宇宙循環中,有其不可抹煞的真。

 

      八十七年開始,台灣的金錢遊戲會比較熱絡,因為很多人財丁壽都想拿。台灣人說過一句話:「財丁壽三字不可貪,也不可講。」因為想賺錢、添丁、活得長壽,不是嘴巴講就有的,也不是心裡暗暗的想就可以拿到的,這些東西屬於真理;所以,有錢的時候,應該懂得修身養性。現代人的營養好,資訊又發達,很多人都有很多機會照顧自己的健康,一大早在各公園、文化中心,都可見到年紀大的人在練氣功,每一個人都打出自認為最好的拳,也都認為那是調養生理的最好方式,但是打完拳、練完功以後,不快樂的人還是很多,因為回到家裡,淨看到不高興的事情,生氣的情緒便油然而生,這樣等於沒練嘛!

 

      真正要調息內在氣質的真,應該從調和氣湯出發,就算不會練功的人,調和氣湯都會讓人獲得真功夫。如果心靈不乾淨、心理不健康,游泳、打球等運動,不一定會對人的生理產生直接的保護作用,因為回家一樣要面對同樣的問題,只不過徒增累意而已。這時,就必須用不同的境界,來調適我們的生理,第一:「眼睛不要常看」,眼不常看,就能藏魂於肝,肝是仁慈的代表,我們的魂就代表仁;眼睛不要常看,因為看人會著色相,要「無眼界,無意識界」,如果看到了,就會比手劃腳,內心裡嫌東嫌西、有高有低的,這種人際的相處,屬於不仁道、不仁慈的作風,長此以往,心裡也會覺得委屈,所以眼睛不要常用,就能夠藏魂於肝。

 

      接著,每一個人都有口腹之慾,所以「鼻子不要亂聞」。因為聞了就想要吃,如果鼻子不常嗅、不常聞,就能夠藏魄於肺,肺就是慈,魂代表仁,魄代表慈,加起來就是仁慈;因為鼻子不常産生嗅覺,所有的眾生就會平等、不持自戒,也就能慢慢的免掉殺生,道理就出來了。工商社會裡,不管在公司行號,或是家庭裡,大家都有機會交談,這時就要「嘴巴少講話」,因為一講話,就有很多情緒性的語言會出來,如果不常講話,就能夠藏神於心,否則越講越激動,很多尖刁刻薄、傷人的話都說出去,沒有傷到別人,也傷到自己的心。再來是「耳朵不要亂聽」,在中國的五行裡,耳朵代表腎,一個人耳朵的形狀就是其腎臟的形狀,所以,耳朵如果不常聽有的沒有的事情,聽一些讓你羨慕的事,像是誰又買幾間房子,誰股票又賺多少錢…,如果能做到不常聽的話,就能夠藏精於腎。最後,是忘掉自己外在的形相,不要常為自己的外形外貌而擔憂,不落形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如此便能將意(意識形態)藏於脾,如此一來,五臟自然很健康。

 

 

 

●實事求是為安身立命之道

 

      每一個人修身養心的方法不一,許多人都想藉由有形的氣打出自己的氣脈,但是,如果能斧底抽薪,在無形中做好自我的心理建設,反而會來得比較健康。好的辦法是斧底抽薪,不好的辦法是揚湯止沸,一般人倒熱湯時,常又搧又吹的,希望它快點冷,其實只要把柴抽出來就好了,道理就在於每個人自我調適的理念不一致。如我先前所講的,神辦神的事叫做真,魔辦魔的事叫相似,人辦人的事叫做心猿意馬,心猿意馬雖然是童話故事,但其實是真的存在的。天地當中有三中天,南天門是孫悟空在把關,如果以八卦來講,南方就是坎離,離卦那個地方剛好是午,午代表馬,馬的地方卻有隻猴子在住,這就是心猿意馬;南方代表心,因為孫行者住在那個地方,它的地支是馬,所以就是心猿意馬。「心猿意馬」其實是在恥笑世俗人:我孫行者也不過七十二變而已,但你們這些人卻比我更會變,你們是千千變、天天變、時時在變,由於我們常在變,當變不出真的道理時,就只求相似。

 

      任何一樁事情若只求相似,一定會感覺徒乎其然,因為沒有一樣東西會讓你覺得珍惜,但當你發覺到「真」的時候,一定會摒除掉似曾相識的東西,如果每一件事情都能實事求是,相信在生活理念的追尋上,必能知道目標與方針。「求其真,不求其相似」,是每一個人的安身立命之道,若能夠從萬般皆學問當中,要求自己鞭辟入裡、一絲不苟,在為人處世上,你就是人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