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十輯

專題論述 第十輯之九【投資養才不離道】(1)

2021.12.22更新

【投資養才不離道】

 

 

《投資養才不離道》這個專題可以從很多不同的角度切入,作為人生規劃的參考,其中「道」這個字,象徵著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也就是歸而為一的意思。道教當中有一貫道,「一貫」意謂著吾一以貫之,用「一」的信念來貫徹自己的中心思想,這個「一」的角度,就是回歸整個宇宙的自然法則。什麼叫做自然?會升起來的東西一定會掉下去,在下面沉潛的東西,一定會飛起來;「開先者謝獨早,伏久者飛必高」,比較早開放的花一定較早凋謝,蟄伏很久的人,只要讓他有機會衝刺一定會衝得很高。在生存界面裡,一般人想到的可能是物質生活的所得,因而難免從錢堆裡下工夫、做投資。或許有人把投資當成理財,但這只是人云亦云的說法,如果加以深入分析,投資其實是對整個人生的多元化耕耘,投資者需得做出很明確的計畫,畢竟,想要成就一番事情是絕對草率不得的。

 

 

 

■生命追尋牽涉心靈與思想

 

 

幾年前,當臺灣開始流行網際網路時,很多人都曾擔心網路會產生泡沫化危機,然而,網路事業和其他事業差不多,需要深入瞭解問題,取得足夠的歷練與覺悟,才可能一舉成功。「心海羅盤生活網」的成立,是我累積了二十年經歷才有辦法放手一搏,相對有些人只是三兩下拳腳功夫,從來不花時間培養實力,就以為自己的頭腦最棒、運氣最好,以為這樣就是放手一搏,無怪乎這個世界到處都是失敗的人。有很多人看到別人做什麼,以為看起來很簡單,自己一定也會做,然而,克服技術問題不困難,最主要的是內容。網站內容如果無法持續充實,是無法吸引網友的,「心海羅盤生活網」最讓我高興、驚訝的不在於瀏覽人數眾多,而是瀏覽年齡層的降低,我們的網友含帶了臺灣老中青三代,含括國小、國中、高中及大學生,可見青少年這一代已經實實在在的皈依於心海羅盤的道學領域,這正應證了「甘願做牛,就不怕沒有犁可拖」的道理。我用牛的精神來犁這塊田地,這就是我的道;我走這條途徑,從來沒有移宮、換位,也沒有改弦易轍,人生五十年,我發下弘願想要完成的就是這件事。相對的,有些人一輩子發了千百個願卻沒有一個完成,這即是偏離了道的準則,完全忘了自己應該切入的角度。天下事不是只有努力就可以完全成事,關鍵在於是否確立了心中的目標,另外,心裡也要有一種非常紮實、充沛的道德觀,否則只會隨波逐流,跟著別人的腳步走而已。

 

這裡,我不用再談小時候自己是如何窮苦的過日子,只要我舉下列這個例子,你們就能瞭解。當時我居住的村落中,五百戶人裡頭沒有超過五戶人家有郵局或是農會、合作社的帳號,那時多數人都是寅吃卯糧,米甕裡面有米就算很幸福了,更別提把錢放到銀行當存款。轉眼之間,臺灣在三、四十年間居然有了這麼大的轉變與進步,變化的程度實在讓人非常的訝異,一些銀行、行庫竟然因為資金泛濫而叫苦連天,一再要求央行把資金收回,轉而發行公債、本票來抵付利息。一般人都以為銀行錢愈多愈好,殊不知當錢太多,一旦借貸不出去而形成資金泛濫就可能措手不及的遭逢倒閉危機。國民所得的提昇,以及種種保護工作權和勞工權益的新立法,創造了財富的累積與數據,也因而使得許多大型、具創發性的企業往西發展以延伸市場。但是,工作安定、錢財儲存愈多之後,人想追求的是什麼?又在你的內心,你會要求充實什麼,以為自己真正的擁有?我的一個朋友擔任某公司的老闆,年紀不大,妻子娶了,孩子也送到美國讀書,該有的都擁有了,此時他覺得人生好像沒什麼可以追求了,真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觀念!其實生命的追尋牽涉的是心靈與思想的問題。西方經濟學家曾說:未來的時空已經不是晶圓、科技,也不是奈米技術的問題,而是心靈、思想的天下。

 

如果我們的思想和心靈不能持續騰升,那真的是行屍走肉,就像銀行資金泛濫一樣,沒有人能夠有效的運作資金,存錢的人也沒有人敢將錢提出來投資、運用,若你問他存錢的目的,他也說不出所以然。有很多人都認為如果有錢,老了就不用煩惱,這其實是謬論,因為他根本不知道人老了如果沒有思想才真得令人煩惱。在這個閒錢很多、市場景氣又不熱絡的時代,銀行不斷的調降定期存款利息,當大環境的形勢比人強時,存錢也就沒有意義了,這將驅策許多人把自己的積蓄拿去投資股票、期貨等金融商品,以期增長自己的財富,但問題就出在許多人都不了解「投資養才不離道」的道理。投資與道學是相關的,老莊學說的「道」與經濟學的投資絕對都是人性心理的驅策!所有的投資界面絕對不只來自於金錢的使喚,本質上都是人性心理的互動與影響而產生投資或投機的機制。投資人也許受到流年的蠱惑矇著眼睛投資,別人說哪一支好就買哪一支,一下子就把股票當成個人實現慾望、滿足物質生活所需的利器,期待從這個地方撈到金礦,只是,股市的風險往往讓人血本無歸,賠上了半生的積蓄。過去我聽過很多這類的事情,也碰過很多類似案例,由於我站在講台上,因此所有事情我都要有所知曉,要內行、有定見。

 

 

 

■四兩先除 增強實力

 

 

內行叫做道,人家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一窩蜂的人下去投資就是看熱鬧,流年一到就會受到蠱惑,因為流年有一種鼓動性。流年就是每年的氣候或大自然產生的陰晴圓缺及磁場對人類心性的影響,因此不管想要投資任何事物,自己都要四兩先除、增強實力。當今社會離不開經濟,這個經濟行為會像金箍咒一樣慢慢地把大家圍困在裡面,然而,想要走入商業投資行為已經愈來愈沒有搞頭了,因為有利可圖的大半是大企業以群聚式的相關產業整合於一地,譬如科技園區或其他園區。過去二、三十年還可以藉著個人的單打獨鬥經營中小企業,只要有十個員工就可以從事加工業,但這樣的機會已經愈來愈少了,如果你的大運剛好走到殺破狼,它會鼓動你的情緒做出變化,一心想要增長金錢與財富,然而,沒有根基是不可能創造大企業的。也許你會因為流年的帶動而人云亦云地上銀行或證券公司開戶,搖身變成一個投資者,但是,自從政府核准設立證券公司以來,幾十年當中有太多人在股市中前仆後繼、燒湯澆雪地將一生的積蓄化為烏有,問題就在於這些人的投資理念沒有學識配套、只憑感覺做事。我最擔心的就是這種思想,假如大家能夠從善知識的修持達到福慧雙修的境界,必然就有辦法掌握投資的角度,如此投資理財也才能夠獲得實質的利益所得。

 

可惜有許多人通常有樣學樣,人家做什麼,他就跟著做什麼,但是仿外形容易,得神髓困難,哪怕是模仿人家賣麵,精髓也是不容易學到的,所有事業都要靠自己認真操盤,做到某個程度、歷經整個過程之後,才抓得到真正的竅門。可見,做生意最基本的道理就在於親力親為,單單經營個麵攤子,也要自己看著那鍋水慢慢熬出滿意的湯頭,有些功夫沒熬個三五年是出不了師的,不是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當中牽涉太多學問了。但是大多數的人都沒有考慮到這些學問,以為找個地點好一點,人潮比較多的地方,就會有客人來吃,問題是人家吃過一次之後就嚇到了;甚至還會到處宣揚,如此,生意當然做不起來。「心海羅盤生活網」剛開啟時,我要求站長一開始就要端出個滿漢全席,而且不能有所漏失,如果殘缺不全、不能一窺全貌,那麼乾脆不要上場,我的原則是凡出自我手必屬完美,否則,就要磨練到程度夠的時候才出現,而且,菜色還要常常更換,才可能吸引更多的網友前來瀏覽。死板容易生厭倦,事情一成不變容易令人討厭,同樣的,事業的經營方式如果照本宣科、長此以往,尤其是走入自以為是的投資生涯時,一定會遭滑鐵盧,因為大家都用同樣的方法在經營。

 

 

 

■投資行為與修持相關

 

 

大家不要以為有錢去銀行開個戶頭,或者在股市、債券市場裡砸下錢去,就是投資股票,如果坐在那個地方就能賺錢,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因股票而破產。買一張股票是要修持很久的,因為這不是一個單純的投資行為,它是沒有極限的,所謂行行出狀元,需要深入的研究,跟著觀察、了透之後,才可能抓到經濟脈動與訣竅,也才可能在關鍵時刻不費吹灰之力的賺錢。「守株待兔」的故事大家一定都聽過了,農夫只要一天不抓到那隻兔子,他的田就會持續休耕,問題是那隻兔子不會無緣無故的跑來讓他抓到,如果他以為今天逮不到兔子,明、後天再來便可,於是就這樣等呀等的,等到最後不但田地荒廢了,還一事無成。行行出狀元,每樁事業的成功都得下過很多苦功才能到達今天的成績,可惜大多數人都不了解這個深度和功課,以為可以虛晃一招、一步登天、一夜致富,殊不知我們不懂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所謂「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經濟架構裡,單單一個股市就含帶許多少因素,也存在著許多變數,尤其,臺灣因為兩岸關係而成為全球最詭異的市場,這與其他國家如歐洲、美洲、日本、韓國或東南亞的經濟行為完全不同。

 

我們與中國大陸的對立關係,形成不可預知的經常性變數,這是一個重點;第二個重點是,一般投資人也不太瞭解現代企業體,包括八大行業的競爭力與運作模式,大多數人只是道聽塗說,聽擦皮鞋的說不錯,連賣花的也說不錯,就買進了。其實,就股票投資來說,好的消息是不會隨便讓人知道的,所有媒體上看得到、聽得到的,會讓人產生投資慾望的分析,沒有一個真正會獲利,那都是為了請君入甕用的。試想,光是我們的知識不夠充沛這一點,就已經是待宰羔羊了;再來,姑且不談大環境或趨勢,一家公司的整體經營狀況,沒有人會比老闆懂,也是大股東的老闆手上必然握有第一手的資料,每個月的出貨量一定也優先知道:一家上市公司分出來的股票,可能只有百分之十五在外面流通,其他都屬於過去的原始股東,更何況股東移轉股票的方式也不是我們可以理解的,除了申報之外,另外的「五鬼運財法」也不是一般人知道的。所以,經營者不但不會透露公司業績的第一手資料,還可能將好的說成壞的,此時投資人的信心一動搖便可能大量賣出,而公司也才好出來承接。我不是專業操盤人,但是很多花招我懂,譬如開始要操盤的時候,他會讓一些相互炒作的法人或比較好的金主知道訊息,接著讓相關的股東知道,再來是記者,最後才是一般的投資大眾,可見市井小民在投資的大環境裡,完全欠缺先知先覺的條件,這個遊戲打從開始便已輸掉一半以上,怎可能在家坐著就有錢賺?當股票開始讓人獲利時也要小心,因為只要獲利,你就會以為這個錢好賺,而開始加碼、張羅,以為一百可賺十塊,一萬賺一千,開始動這種數字的遊戲來迷惑自己,此時你的流年可能剛好走到貪狼,慾望之神正在蠱惑你,因而不克自拔。總歸一句話,一般投資人要做的功課太多了,因為我們對整個市場經濟的人性心理完全不懂。

 

 

 

■股票投資需要靈活運作

 

 

股票運作到最後,如果想要實質的獲利,可以考慮做長久性投資,買國有或比較大型的企業股,獲利比較穩健,每年還會發給紅利和股利。這樣的投資是無可厚非的,但也不能放太久,因為投資有很多變數,例如民國七十八年時,國泰保險股一股是兩千塊,十年以後只剩四十塊,怎麼配也配不來,股票投資是需要靈活運作的。如果你不夠靈活也不是專業人才,每天還要煩惱柴米油鹽醬醋茶及子女對待關係,只是把一份錢丟在股市時,你已輕偏離了道,因為你是用你的貪在做,而不是用專業的理念在經營。整個市場的情勢其實是走在心理層面的,心理層面離不開道學,每一個人都要在進退當中學會克制與拿捏;要養成不貪就要從開始涉入時懂得四兩先除,看看自己是否有能力、實力投身這項投資,如果沒有拿捏尺度,只想藉此賺取傲人的財富,就很難避免家破人亡的慘境。時間愈來愈迫切,未來的許多流年會讓很多人血本無歸,所以我特別設定本專題以提供大家正確的投資觀念。如果你們真的想做任何投資時,一定要是該領域的資優生,如果不想專精研磨以達術業專攻時,那麼還是安分的找家好一點的公司,長期取得它百分之三到五的股利,或者,乾脆把錢放在銀行裡,才不會因為某種狀況導致心理不平衡,因為,一個人的實力原則是離不開道的。這並不是投資理財的專業課程,我只是想讓大家了解:任何投資行為,人的心性起伏肯定遠大於金錢所得,甚而還會搞壞自己的心思,何況有些時候人的確爭不贏流年,這時便需要靠修身養性來養成先知先覺,以免影響全家往後的幸福。

 

其實,一個人一輩子的投資不只是錢財,這輩子最重要的投資商品應該是自己,而不是外在事物,因為從個人的投資中,會獲得一種潛在的資產利益。我們要投資自己的道德觀;投資孝順的能耐;投資對孩子的教育對待;投資人際、人倫的關係;投資個人心性的改變,這些才是我們這輩子最好、最有深度的投資。投資自己就是所謂的養才,只是許多人都不知道要怎麼養,一個人的內才並不是意謂著他要懂得很多技術性的才能,而是與人相處時要能夠讓人家接受,又能包容所有人的過錯,同時了解每個人的痛楚,這種內才要用一輩子的時間才能養成。這個世界還有一個更大的才,那就是我們的下一代,也就是說,我們現在除了演好自己的父母親角色之外,還要把孩子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帶好。可惜,時下多數人只想到投資錢財,卻從來不曾想到投資自己、促進身心成長。我在這裡殷殷告誡的重點,就是大多數人都是金融理財的輸家,但是只要能往回歸自我的方向走,從事自我心性的投資,那麼每一個人都是贏家。因為你投資的立足點會開始養成一切的尺度拿捏,這種心性會讓人實實在在的穩紮穩打。認真吸收善知識也是一種自我投資,這項投資會讓人感受到心性的昇華,也讓自己清楚的明瞭自己正往道上的方向前進,那是真正正確的一條明路。

 

 

 

■投資自己的實力和內在

 

 

所以,想要投資就投資自己的實力和內在,以養成與人相處時的一種誠懇,這是養才最基本的元素。如果你用自己的外才與社會相處,需要注意的是,你賺的錢如果是平白得來的或者不夠清白,那麼這些被你用來儲蓄、購屋、置產的錢財,老天也會讓你平白失去;如果你用這種錢去供養父母,父母的身體可能會不大好,因為那個錢來路不明;若你跟老婆用了這個錢也會對衝、很容易為小事吵架;若果你又用這個錢來養小孩,這時因果就會出來。也許你以為看得到的避開就好,但是無形的循環,進來的軌跡不明不白,相對衍生出的問題才厲害。我個人在社會上立足這麼久了,我所賺的每一張鈔票都可以寫上人家的名字,因為來路清楚;這是一個有規有矩的社會,所謂「搬有運無不離道」,道德感是不能沒有的。有多少人的孩子突然變壞,莫名其妙變得很忤逆、不好教,其中源由可能是大人們在耕耘錢財的時候爾虞我詐,或做了坑人錢財的事,種種事情的累積,都會在不同狀況衍生出最後的一種承擔,只是,沒有人認真思考過,總認為錢賺得到手就好了。我一再強調,作為公職人員的妻子應該心明肚白先生所擔當的工作及薪水,如果妳很愛先生、疼妳的下一代,就要確保先生的薪資不會突然膨脹,萬一突然膨脹,妳則要好言相勸、曉以大義,告訴他因因果果的事情不是他能承擔的。相對的,能否教育好下一代的關鍵,也不在於孩子的課業,而是父母要以身作則,父母拿甚麼水、拿哪一缸米養孩子,最後都會慢慢溯源、顯象。

 

單從金錢進出的領域來分析,如果你沒有那種內才、實力的時候,千萬不要碰這些事情,因為它牽涉的是全家大小往後的生存及安危。基本上,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很多事情如果不知節制就很難踩煞車,何況很少有人具備壯士斷腕、認賠了事的膽識。大多數人一碰到高價套牢的情況,都希望有攤平的機會,結果卻愈攤愈虧損,到最後就變成斷頭戶,很多人就是這樣玩完的;在經濟商場的龐大運作體系底下,散戶投資者不過是個無足輕重的個體罷了。也許有人認為股票投資可以改變自己的生存品質,但為什麼不從另外一個更有意境的角度來投資自己,以衍生出美好的夫妻感情對待、朋友之間的圓融,以及和諧的親子關係,這些才是最大的財富,這種財富無可取代,因為這是人生最主要的宗旨。就像我個人在傳播善知識的領域鍥而不捨的往前耕耘,有一天我走了,也只留下一罈灰讓後代子孫祭拜,但我所留下的善知識將足以讓後代的人去瞭解生存之道、瞭解相關思想的昇華,這是一種浩大的工程,是世世代代的人類都可以啟發的百年志業。

 

 

 

■往後走的方向在哪裡

 

 

日本侵華的時候,日本攻打中國大陸,當時的百姓成天想的只是如何躲一顆子彈、討一碗米飯,如果能夠過得了這些,就代表人生還有繼續往前走的指望,那是一個動盪的時代,時空似乎懸宕在那兒…。 後來,滿清末年的國民革命,也是動亂不居的時代,滿清王朝帝制底下只有公侯將相伯子男,大部分庶民都只能耕作罷了,頂多當個員外或地主。中國歷史流傳到三國時期,當時的人口戶數大約只有一千萬人,從三國年代的一千萬人口激增到現在的十幾億,由此我們就知道有太多人沒有傳承思想、看法,只求三餐飯飽、圖個生存而已,當下中國大陸最少還有三分之二的人的收入僅止於過日子而已,不像臺灣人人豐衣足食,家家豐厚自足。我感觸最多的就是,每次在台北火車站演講時,我都會遇見成群的菲勞、泰勞或印勞聚集在車站大廳,我演講的時候他們剛好在做下午的禮拜,整個廣場幾乎都是他們的身影,試想,要不是我們豐衣足食、經濟許可,怎麼請得起他們來這裡做事呢?那麼臺灣還缺什麼?現在大家食衣住行育樂的程度都夠高了,教育程度也提昇到一個水平,至於資訊科技,只要願意學也都能懂,然而,生命的道理卻有很多人不懂,不但碰觸不到內在心靈的深處,也不清楚人生追尋的方向。人生發展到現在豐衣足食的地步,所有的東西都看遍了,那麼我們的趨勢到底在哪裡?往後走的方向又在哪裡?你是否期望自己活得有價值、有意義、夠高興,能夠感受到這一輩子活夠了,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還是你認為最好的事情已經經歷過了,再活也是這樣子?「末法時期」的觀點在於警惕我們:好的情況都讓人碰光了,緊接著就要一路滑降,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輕心。

 

股市也一樣,當它的上升趨勢線往上一路爬上最高點,正當全民歡騰的時候,也是它們即將下滑的開始;相對的,當大家都在享受榮華富貴、渾然忘我的時候,可能就是「猴雞狗豬無地睏」的年代要來臨了。李前總統登輝曾經表示:兩岸關係如果沒有定位好,2008年就完了,這個觀點是以中國大陸辦奧運的年度作為切入角度,辦完奧運就翻臉。做為臺灣的住民,將來不管誰翻臉,只要我們投資自己得當的話,大環境的變化其實是驚嚇不了人的。當然,我們需得瞭解生存之道;價值觀要夠具體、夠穩定;活著當人也要活出自己的價值,充分瞭解自己的能耐;一旦投資,也要檢視自己付出多少心血。其次,我們需要確認自己對孩子的教養關係是正常的、良善的,在撫養他的過程,也沒有做到不應該養的緣份,否則便要趕緊行懺悔文,深深的懺悔、坦白以對。當深刻了解這份懺悔時,很多問題就會逆境轉順境,老天有好生之德,不會看到一個人做錯事就點痣做記號,非得整死他才甘願,老天是不搞這種事的,衪只期待人們能夠幡然覺醒、回頭是岸。同理,沒有人不會犯錯,神仙也會踏錯步,規正錯誤對於一個人而言,就是因果,就是切磋,切磋在人生方向的釐定,切磋在時間的把握,一切盡其在我。

 

 

 

■幸福美滿建立在立足點

 

 

每個禮拜我最喜歡的時刻,就是禮拜五要翻過禮拜六那個時候,因為禮拜六一到,我又可以在電視上看到自己,我並不是有自戀狂、喜歡看自己表現,而是因為我上台演講沒有稿子,因此我必須在事後聽自己講些什麼,邏輯觀是否完整。相信許多人也會期待每個禮拜六的來到,在忙碌一整個星期之後,聽完演講可以讓你的心情整個打開,打開的就是你的方向、你的幸福美滿,這種幸福美滿絕對沒有任何金錢可以取代,這種幸福美滿永遠建立在自己的立足點,你聽多久,等於投資自己多久。這也是實實在在的修身養性,為自己的來生做補救,這一份工作如果做得好,後代的子孫也會收到你的庇蔭與福澤。從過去到現在,能夠觀看「心海羅盤」的人,彼此間必然心有靈犀,進退應對之間也感覺相當舒坦;相對的,完全不看節目的人很可能難以相處,但這與緣份、福德、陰德相關,是勉強不得的。

 

有許多觀眾朋友不了解「投資養才不離道」的道理,其實,當你們要求修正自己的行為時,是一種投資;當你們透過參與,支持心海羅盤照顧更多人時,是一種投資;當你行有餘力,購買任何我們的作品時,也是一種投資,投資自己,也投資一個機構往前跨越每個新的週年。就像我親自口語詮釋《心經開門》,而後將它搬上檯面、搬上網路,這項投資的可貴絕對不在於金銀財寶的獲得,而是顧念一趟路可以救許多人。在這個世界,天地時間本不動,靈魂既無老就無少;人間也一樣,人間的功德本無量,做功德事本來就不需要丈量,所以做善事既無大也無小。心海羅盤現場演講的每一張票都是一份甘露,每一張票都要做很多事,這就是你們在投資自己,所以,最好的投資是點點滴滴、處處留心皆學問的。最好的投資不是去銀行領一筆錢丟在股市裡,最好的投資是道德修持的堅持,堅持愈久,最快樂的人一定是自己,那種心境的舒坦程度會影響周遭所及,讓大家追尋的目標一致。如此,老天爺一定會在不同的時間裡,定出趨勢讓你們看、讓你們追隨,趨勢一現,就是楚河漢界了,這個時候,好命就是悟性高的人。我的工作就是要找回你們的靈魂和看法,找回你們的靈魂,你們就有辦法找回更多人的靈魂,這就是傳播善知識。

 

「投資養才不離道」,如果能投資自己成為一個有深度、能夠養成影響他人的人時,你就是佛陀一個。這種投資無關乎錢財,而是一個人的觀念、看法,以及待人處世的溫良恭儉讓,能夠隨時調整、釋懷,隨時懺悔自己的過錯,這就是最好的投資。這種投資方式沒有離開宇宙循環的道理,也合乎自然,合乎老天爺創造的人性與人生需求。總歸一句話,投資不是來自於有形有樣的數據,而是往自己內在層面去要求,這才是最長遠的投資,也是末法時期最值得的投資。養才則是養我們一輩子想要走出來的路徑與清白,養出孩子日後不受到池魚之殃,如果懂得這個道理,即使受到流年再大的蠱惑,也都能通過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