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十輯

專題論述 第十輯之四【別讓心出不了門】(1)

2021.08.02更新

【別讓心出不了門】

 

 

在日常生活中我並不是以死板的方式來修行,在當人與生活的過程裡,我與各位一樣都得接受際遇與歷練,只是我選擇以輕鬆自然的方式融入社會和大家互動相處,卻從不同角度開出自己的智慧。當一個人遭遇生活中的橫逆時,是否有能力穿越考驗而讓悟性騰升,便是這個專題所要帶出的精髓。

 

 

 

■跨越心門 了透世事

 

 

我曾在一個專題中提過人生所有的際遇入出有別,進出之間確實有著很大的差別,當台東岩灣技能訓練所所長林金藏邀請我參觀該單位時,我便對此深有感觸。一般人都以為岩灣技能訓練所收容的多是流氓、黑道大哥或是重刑犯,因而避而遠之,但其實不然,因為這些人雖然曾在生命路途中走叉了路,但這裡卻提供一個學習、調整的環境,讓他們能重新回歸回正途。尤其是現任所長林金藏先生雖然只有小學教育程度,卻靠著認真苦讀通過高考,接著通過行政院的特別檢定考,從辛苦中走過的親身經歷讓他對收容所中的人多了一份心,林所長秉持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對待所裡的每一個人,並堅持所中的每一個受刑人都有接受正規教育的機會,岩灣技能訓練所幾乎是銅牆鐵壁、管理森嚴,當我一進到該所時,心裡馬上想到岩灣技訓所到底要讓這些收容人產生什麼樣的看法和感受,才能夠讓他們未來重回社會時,能比照著一般人循規蹈矩的盡到做人最基本的責任。大家或許從書上或其他地方都聽過「戒定慧」三個字,進技訓所的人幾乎每一個人都在戒,戒他們過去在社會上與人一起生存時會產生的貪念,犯罪行為、犯罪動機,及其他不應有的想法。技能訓練所將他們關在一定地方接受技能的訓練,訓練課程涵蓋車床、木工、水泥工等技能培養,為的就是讓他們從早到晚生活忙碌,沒有時間動到俗世裡曾經想要貪、搶、殺等不好念頭。有些人在技訓所的時間久了,因為身處的環境不容許,便自然而然的戒掉原有的毒癮,同理,環境不容許搶、更不容許殺,而心中又沒有任何金錢的壓迫與慾望的驅策時,便不會產生為非作歹的念頭,技訓所就是以硬性規定的紀律讓這些人守戒,戒在讓他們收心,收了三、五年或十年後再放出來,才能和社會上一般人共存。

 

一般世俗人便不是用戒的,因為一般人本來就設定好標準,不會一生出來就想要殺、搶、擄、掠,所以我們要學的是一個「定」字,這個定就是禪定,也就是處事在外能夠思緒穩定、心神不奔岔,遇上任何事皆能夠平心靜氣,這一股禪定代表著「是則是,非則非,余豈好動哉!」當定於此定位點時,人的心神自然會覺得安泰、舒坦,每樁事情都能在自己掌握的範圍內得到平靜,重點就在於思考角度。透過心海羅盤生活網的生活討論區中不難發現,心海家族的眾多朋友在聽了善知識後,心緒變得舒坦、寧靜、清澈許多,心海羅盤儼然成為大家的心靈支柱與精神糧食,一旦你們的心思定在這裡,思緒與心情就不會如此奔岔。關在技訓所裡的人要做的功課是收心,一般社會大眾要修的則是禪定,兩者之間很自然的形成不同的階梯,差別便在一個「慧」字。大多數人都能夠做到定,卻不容易開出慧,這個慧就是「別讓心出不了門」--不要讓心跨越不了自己的心門,也就是要人能夠看破、了透。世俗裡有很多事情是無法戒的,若說傳承香火是一種交代、責任,那麼生孩子便不能戒;談感情也不能用戒的,沒有人說自己永遠都要戒掉感情;賺錢、事業不能戒;活著時也不可能戒疾病,最終更無法戒生死。不能戒則很自然會與它接觸,接觸之後不是每一項都能贏,這時就會衍生許多問題,有些問題可以透過人為因素、律法、高牆林立、與世隔絕來矯正心思,但通常還是得通過修為、悟性,及自我設定與要求做到禪定,但要做到開智慧,就必須透過萬般事物來磨,沒有這些事物的磨練,智慧永遠開不了。開不了智慧的主要原因在於無法跨越思想的藩籬,因為在演人的角色中必然會經歷魔考,只要是人就會有親情罣礙、親子對待、工作得失、兩性相處、金錢得失、事業興衰、身心疾病、甚至對死亡的看待,種種問題到最後端視智慧有沒有開。如果能當下理解這一點,就會慢慢清楚人生就像課程一樣要拾階而上,階梯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在循循漸進當中從戒到定,接著從定當中萌生一股悟性和看法,而後經過事情的衝擊衍生應該具備的智慧,這一股智慧一敞開來就叫入出有別。

 

 

 

■智慧開敞 入出有別

 

 

何謂入出有別?被關在勒戒所或技訓所裡的人叫做入,他們要做的是收心,在外面的一般世俗大眾則叫出,出世法門就是在這輩子開出智慧,讓一些事情、狀況不會對自己造成干擾,如此雖不能避免事情的發生,卻可以衍生不同的看法讓自己好過一些,隨著智慧的累積愈多,相對的資質就會慢慢騰升,上輩子或前幾輩子的陋習成規將逐漸翻耕為另外一種新思維,如此一來也就打破了老天原本設定要磨我們的天干地支和刑剋。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當人走到一定的年齡時,自然會面臨男女兩性的對應關係,男女雙方得互有愛慕之意才能夠情投意合地發展出一段新關係,這股愛慕之意需要靠際遇與機緣作為先決條件,不管這種機緣是五百年修來的善緣,或是一千年前造的孽緣都沒有關係,甚至是冤親債主也不成問題,能遇上就代表彼此的磁場重疊,會衍生出我們對家庭、生活、工作、朋友等無條件的奉獻與付出。但若論及私人情感時,則每一年有每一年的命格,有位聽眾朋友是民國六十二年生的,這一年剛好是貪狼化忌,貪狼是慾望之神,影響的包括情感、娛樂和飲食星辰,我們的這位聽眾就明顯受到這顆星辰的阻撓,因為他已經有個嫻淑的未婚妻,卻偏偏碰到一名在風月場所上班的女人對他非常溫柔、百依百順,一想到要和這個女孩子結束感情又覺得過意不去,因而不知如何割捨。話說回來,問題就出在貪狼化忌,貪狼化忌本來就會讓人著重於情感、享受和娛樂,這個時候要先從戒開始,而後走到坐懷不亂的定,等到能夠收歛自己奔岔的心性,這顆星辰就不會對你產生影響力,但若你無法自我約束,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在這個地方不斷翻滾,因為這種星辰會帶動一個人的慾望永無止境的延伸。問題的重點不在於他和誰訂婚,而是他若不懂得自我突破,異性緣便會持續不斷,甚至到了七老八十都還可能到風月場所鬼混。戒與定來自於嚴格的自我要求,可惜很少有人能從這點反躬自省、戒掉自己的慾望,於是一不小心就演變成腳踏兩條船的狀況,甚至心生得意,殊不知他乃被自己的心性給控制了。

 

另外一種執著於感情的人,若是無法擁有對方或與之攜手共度人生,便很難跨越感情糾葛,看清自己在這段情感中的欠缺。這與出生年份有關,老天爺特意安排這樣的課題來磨練人,讓人想要所得所有卻偏偏得不到,於是有如熱鍋上的螞蟻般焦慮、痛苦,人世間有許多人都是演這種被磨的角色。轉一個角度,老天爺也安排了另外一種人,讓他在感情路上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在人生道路上他很幸運的找到結伴共行的對象,而且彼此鵜鰈情深、如膠似漆,但上天也會突然安排一場生離死別,讓他面對失去摯愛的衝擊與哀慟,這也是一種折磨,可見沒有人可以永遠持免戰牌過生活的。還有一種人更可悲,那就是生於中華民國尾數五的人,這個年份出生的人命盤中帶有很厲害的廉貞化忌,若又遇上火星與鈴星定位在福德宮或命宮,在個性上便很容易因為看不透、無法轉念而自殺,可見老夭爺的確以種種不同方式來磨練每一個人。因此,儘管能做到戒與定,但出不了智慧的門,仍免不了難過、痛苦,甚至有人還會怪罪老天不公平,竟然這般折磨人,其實上天不過是希望能從這些磨難與衝擊的鍛鍊中,提升你先前所沒有的心智與悟性,進而昇華你的靈魂所應具備的智慧,若是反覆當中都無法磨出你的智慧,祂當然會不斷製造機會來考驗你,直到你開竅為止。所以不要讓自己的心出不了門,這個門是老天為我們設立的,在每一個人的人生中祂都設定了許多不同的門檻,當我們重複地演著相同的戲碼時就要有所警覺,這時得試著跳出思考的框架,轉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待所遭遇的事情,一旦開悟、看開的同時也就得救了,這種的得教代表幡然覺醒、開智慧,此時我們要真正感謝那些與我們對仗、磨練我們的人,他們的出現正是上天為我們安排的最好禮物。

 

 

 

■捨去我執得真情

 

 

有智慧的人在情感領域中一定懂得能捨才能得的道理,當捨去我執時,自然可以得到真情,相反的,一個被我執抓得死死的人是無法真心對待他人的。當對方待我們以真心真意時,我們要用一種感恩的心來感念其所有的對待,而不是執著的緊抓住對方不放,相處的對待關係絕對不是建立在你是我的、我是你的擁有關係。對所有來自於他人的對待、關愛與照顧,我們都要充分的感到欣喜、幸運,因為老天爺並沒有安排另一個折磨我們的人出現,這一份心情的跨越就是走出門了,這個時候我們已經不會想擁有、抓死誰,因為對方所給予的關懷直指我心,讓人充分感受到溫馨、溫暖,此時是否能擁有對方已經不重要了,當彼此都能建立這樣的信念時,自然能夠一併騰升智慧、一塊兒扶持成長,如此往後所走的旅程必然充滿美感。相反的,兩人的交往若變成彼此的所有格時,最後很可能演變成瓦斯引爆等情殺案件,這種悲慘的社會事件之所以層出不窮,就是來自於兩人的牽扯不清,當雙方都不想走出那道門時,就只好困在相對無言、相互折磨的窘境中,究其因就在於當面對情感問題時往往不知其中厲害、複雜,更不瞭解感情的經營本來就是要捨才會有得。世上有多少人能清楚的知道當自己選擇捨的同時,是否扛得起當時的心情,事實上,在捨之前就必須具備相當的智慧,秉持著智慧的思考才能延伸捨的情操,進而化為捨的行動。「捨」不只存在於佛教教義或平時的布施行善,它應廣泛運用在與自己生活息息相關的事物上,慢慢訓練自己在捨的心態中回應出一股純真的靈性與悟性。

 

舉凡世上每一個人都喜歡和有悟性、靈性的人相處,因為那是一種精神層次的昇華,也是一種感恩與惜福。感情的付出相當不容易,大多數人都是依據對方付出的多少來決定自己回饋的程度,將關係處理得好似商品買賣一般,一旦付出就馬上奢望對方回報,倘若回應與當初的預期落差太大時,就很快認定對方不是自己適合的人選,甚至因而貶低自身價值,就是這等心態造成很多人面臨情感的苦痛。當遇上情感問題時,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感受到的都是痛苦,也同樣無力從苦痛中掙脫出來,由於大家看到的事情都差不多,因而導致很多人不敢觸碰情感、缺乏自信,深怕一動到不是被戳就是被傷。這些狀況老天早已佈局也明白,所以祂會在某個時機點醒人們,讓我們慢慢的體會相敬如賓的意思,相敬如賓絕對不是彼此所有,而是彼此間的一種真心關懷,這一股關懷來自於有緣相聚。所謂的「無事不成夫妻」,就是要成為夫妻的兩個人彼此對練,這一股對練就是要人的思維逐漸豁達、境界漸次昇華,如此才能摒棄過去無法悟透的心思與看法,在循序漸進下產生嶄新的思維。這時我們也會以一種感恩、惜福的心情度過生命中的每一天,最大的惜福則來自於自己有幸能遇到一位活菩薩來導正自己延續過去好幾輩子都無法改掉的舊習,因此,真正讓人感到喜悅的是我們是和活菩薩在談感情;談情說愛要跟菩薩談不要和人談,和人談只會一再碰到同樣的事情,最終永遠跳脫不出這道門。由心海羅盤生活網的留言版中,我清楚的看到很多不同的生命卻寫下同樣的故事,這全因演的人依然故我,結果理所當然的不會有所改變,希望藉此專題的闡述,能讓各位適當的調整個人的感情觀與生命態度。

 

真正的執著應該用在對「戒、定、慧」堅定不移的堅持,也就是一定要等到開悟智慧時才願意闔眼、結束這輩子,因為我們向上天要求時間就是為了求道,而生命最大的價值即是得到智慧的開悟。如此一來,我們會找遍所有方法與機會來跨越這道心門,出了這個門便度過了這輩子最大的挑戰與關卡,同時跳脫上天所安排的天干。每個人一出生都被定位在不同的天干,這表示每個人都要受不同關卡的挑戰,也許有人認為只要靠個人的意念與看法便可以掌控生命中所有的事情,這真是癡人說夢話,因為很多事情連到蓋棺之時都無法論定。由此大家應該可以了解「別讓心出不了門」的意思就是要入出有別,入出之別來自於心神裡基本的悟性,一個悟性夠的人會把自己的戒與定做得很好,智慧一豁達之後就能將自己的心出落得很亮麗。我們的一位網友因為癌症末期而住進台南醫院的安寧療養病房,他非常感謝心海羅盤陪他度過為癌症所苦的期間,但最終他仍無法逃過病魔的摧殘,他的來信透露著一份感傷與哀戚,我想他定難以跨越那道生死的門,也難以了透生命的深度與真諦。人無法戒死和戒生,因為生死不在修行的尺度上,但我們絕對可以修習與生死相關的課題,與其惶惶終日,不如弄清楚這個關卡,因為這是每一個人終究會面臨的考驗。每一個人都可能面臨毫無預警的突發事故,也許是得到不治之症或遇上意外事故,面對這番衝擊,沒有修的人一定會為之激盪不已,或者每天過著毫無感覺的日子,完全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既沒生氣也沒意志力,甚至連繼續往下走的勇氣都蕩然無存,可見跨越生死這道門的功課是每個人都必須儘早進行的。

 

 

 

■開花滿天香 結子才嚇人

 

 

首先,我們一定要了解生死對我們的意義為何?對死亡的恐懼應該源於死亡將至,但我們對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卻仍一知半解,這時才真得會惜生恨死,恨死是恨在尚未悟得道理、了解做人的意義,卻已要結束生命。若是能夠由此體會一個人之所以祈求足夠的生命長度,乃是為了領悟道理,那麼不管死亡什麼時候來敲門,我們都會毫不猶豫地應門、灑脫地準備離開。最怕的是無法引出內心中的這股德操,只知道盲目地追求三餐飯飽,這是最無奈、也是最浪費生命的事。有一次我出門搭計程車,上車後,開車司機開始吹擂自己當過憲兵、識人功夫一流,當他問及我所經營的事業時,我的回答他卻完全聽不懂,原來他每天只知道開車賺錢養家,回到家都已晚上十一、二點了,根本無暇收看電視,隔天起床吃完早飯又繼續開車,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盲目的過日子。這位司機的年紀大約五十多歲,我體驗到生活對他而言僅是三餐飯飽,他完全不知道什麼叫入、什麼又叫出,當生活走到這步田地,活一歲和一百歲有何不同?生命不在於長度,而在於深度,也就是人生不是歲數長短的問題,而是對自身悟性深淺所投入的時間與努力。老天爺給人時間是要用來訓練我們的悟性、深度,而不是讓人輾轉反覆、無知無覺的過日子,倘若我們反覆浪費許多時間卻仍不知改變,也無法生出悟性,那麼生而為人與其他動物又有何差別。只要是動物就會惜生恨死,舉個例子:當我們要打蟑螂時牠一定會到處逃竄,蟑螂也很愛惜自己的生命,螻蟻尚且偷生是同樣的道理,牠們的執迷重到無法跳脫,更不懂得生命觀,只是依循自然的本性求取生存的溫飽,不懂得追尋智慧、真理的人們和牠們的生活方式有何不同呢?

 

一個人如果每天所想的都是生活中的瑣碎之事,如:子女教養、先生外遇,工作升遷等等,一輩子就這樣庸人自擾、不停地往自己身上丟問題,那麼臨死之前,他定會發覺自己生平最後悔的事就是煩惱太多,因為擔心害怕了一輩子,到頭來卻什麼都沒有發生!人們總是喜歡事先預設和假想,不自覺地將煩惱打包起來,甚至因為這些罣礙而讓自己忐忑不安,連睡覺都惡夢連連,這就是現有智慧還無法解決問題而引起的,這種狀況若無法化解,到最後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行屍走肉,徒浪費美好生命。老天爺絕對不允許白白吃掉祂所賜予的米糧卻不懂得歸還的人,一般人都以為米是農夫所種植的,但假設沒有宇宙的地水火風協助,稻米又如何長成呢?缺乏這些自然元素是種不出稻米的。老天爺絕對不會將稻米賜給一個只求三餐飯飽的無用之人,所以祂就安排了病痛在他身上,這是人類無法閃躲的,當我們的思緒專找擔憂的事情攬在身上時,每一件事情都會演變成身體上的一個病因,甚者攬出本身的貪嗔癡,因心性所造就的疾病各有其名目,看得愈開便看得愈清楚。就西醫的藥學原理而言,每一件藥品在問世前都會經過實驗來印證療效,一旦確定無誤才會用來治病,正所謂一藥一病、藥病相醫。自古流傳的中國醫學也是跨世界翹楚,中醫的處方箋會結合各種草藥來醫治人的病,每株植物都代表思想上的苦、酸、甜、熱、寒,中醫理論即是以四季寒暑易節來調息人的生理狀況。當我們在抓藥草時要有所警醒,因為每一樣藥都代表我們的一種個性和看法,也因為需要調整的想法很多,才需要這麼多的藥來醫,當了解中藥帖的原理時,便能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況,這時要緊張的不光是病情的嚴重與否,須知當人跨不出那道心門時,心裡也會嚴重的生病。由此可見,不是中醫厲害而是老天爺厲害,祂知道人們會有什麼毛病,所以創造了種種藥材來醫治世間人紛亂的心緒,倘若我們的心緒平穩,自然不需要這些藥,相反的,若是不懂得改變心情,就會藥病隨身,悟性未增、智慧不開,惡性循環不止。

 

從疾病的原理與生死的角度來看,我們會發覺一切都可以由自己做主,生命絕對會自己找到出路。同樣的,思想一樣會自己找出路,看法也會有結晶,但倘若我們將思想侷限在一個死板板的框框中不知改變方向,就表示豁達度不夠。所謂的「好命就是悟性高」,悟性高的人,智慧昇華的也較快,其人生的負擔自然相對地輕,到最後非但戒與定都不需要自己刻意去求,還會於無形中開花結果,這時過去的種種磨練會歷歷在目;一個能夠主動要求自己特質的人,上輩子的性格理當不錯,這輩子也不會有冤親債主來左右,守戒對他們而言自然不困難。生活中有著許多不同的「戒」,就像很多人以其理念與慈悲心在戒肉食,我們要做的便是掌握自己;談到「定」,並不是每一個人生來就會殺人放火、或專具觸犯法律的犯罪行為,重要的是要為自己的行為設定一項準則,時時在日常生活中修習禪定的功夫。當完成戒與定兩項功夫後,開智慧就得靠機緣了,一個人若要騰升智慧就一定需要有事件來磨,否則僅止於做到戒與定,若能從磨難中體驗出過去從未有過的感受,慢慢地放下過去的堅持,必然能夠深刻感受何謂「放下無事輕,舉起萬般難」。若只做到戒與定,就會像台灣俚語所說的:「開花滿天香」,但若能夠開智慧,就會「結子才嚇人」般的了不起;也就是說尚未開智慧前,一定會先經過戒與定所帶來的開花滿天香,接著一定要透過地水火風的洗鍊,經過風吹雨打的磨練,才會結子。能夠在狂風暴雨的摧殘下屹立不搖才會結成大而美的果實,何況還需被看得起,才會被選定為受磨練的角色,只有具有資質與慧根的人,才能瞭解所有的磨難都是上天所賜予的禮物,不經過這些磨練就無法洗鍊人生的整個過程,無論是磨在人與人之間的情愫,或是看待生死的達觀與否,都是希望藉此讓人從恐懼與罣礙中衍生出對生命的認知,這就是懂得改變看待事物角度的慧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