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九輯

專題論述 第九輯之八【犧牲今日 才能贏得明日】(2)

2021.07.22更新

【犧牲今日 才能贏得明日】

 

 

■哀哀怨怨過一生

 

 

另外有一些不具特殊專長的上班族,則因為工作隨時可以被取代而覺得不安穩,這些人基於基本的應對與行政能力而擔任某項工作的運作,工作對他而言不過是糊口所需,談不上什麼抱負,也不是永遠不會被替換,因為長江後浪推前浪,當有一天公司認為其年齡不適合時自然會被換掉,中年失業就是這種結構下的產物。這種人既不是公職人員,也不是自己創業,只在民營機構裡擔綱著不是特別重要又隨時可以被取代的職階,心裡必然很容易哀哀怨怨的不事進取,每天都認真的抱怨父母沒錢、後台不穩才無法被支持,否則他必然可以自己創業;另外,他們也會怨嘆老婆娘家沒錢,不然就能得到資助和人打拼。這樣的人將每一天的時間全部運用在抱怨上,抱怨自己生來就要演這個角色,演來演去乾脆翻臉當流氓,因為小時候書沒有讀好,長大又讓人討厭,好工作根本不會找上門,這時只好跟另外一群人一道混,他們同樣在奮鬥、一樣不曾放棄過,每天所經營的工作就是有利可圖之事,結果愈搞愈囂張、愈狂妄,這是屬於社會結構的最底層。由最底層當中慢慢的生出中小企業,從金字塔中段再往上騰升才是富商高賈,從整個社會結構來看,沒有一個人浪費過時間,每一個人當人都當得淋漓盡致,每天二十四小時也都用得一點不遺漏,不管是睡覺、休息、做事、吃飯都在思考用頭腦。也因為動腦動得比較久,很多事情就分崩離析出來了,諸如:夫婦對待、子女教育、個人生心理狀況和心性修養等,幾乎完全沒有紮下應該具備的功夫,因此儘管經濟行為騰生到今天,社會當中依然有許多痛苦的人在過日子,不管其生存層面有何保障,但是他的心神中一定沒有特別的期待和喜悅。因為在流逝的歲月裡他已看到幕落下,他也知道自己已屆四、五十歲,想要再翻耕出一片天地已經不可能,這全因為他搞錯快樂和期待的方向,如果人生只有這樣一個角度,便會活得痛苦難捱。

 

老天爺知道人類的難過,因而創造出宗教信仰以為人的依歸與寬慰,但每一個人都將每天二十四小時經營得淋漓盡致,也就無法深刻的追尋宗教的精神,如此一來,只要人們一遭受挫折時,便開始找個人的宗教去信,心中是既委屈又充滿祈求,這時人和神佛之間宛若一種互約行為,如果神佛真的保佑過關或幫忙解決問題時,當事人便會產生更多的信仰和回饋,但就是從來沒有想過神的真正旨意。宗教的精髓就類似心海羅盤以善知識的界面提昇大家的觀念一樣,目的就是要人能夠撥雲見日以進入智慧之道。然而,現代人的宗教信仰已因思考模式而荒怠了,朋友、手足的關係也愈弄愈差,因為大家都為了三餐飯飽愈拼愈現實。在成長過程中,每一個人幾乎用盡了每天經過的每一個分秒,但轉回頭往真正內心探索時卻一無所得,那種悵然若失的感覺絕對不在話下。我常看到台北市的計程車司機、行人、摩托騎士的臉孔,心中不自覺的湧上一股酸楚感,我發現每一個人都很認真、拼命的和時間競爭,也都靠時間在賺錢,尤其是高速公路的砂石車、油罐車、貨櫃車,和早期的載豬仔車等,都死拼活拼的和時間激烈地競賽,為的就是賺更多的錢。和時間競爭的目的不外乎是被物質生活、虛榮、名譽等套死了,也被我們不該有的心性綁死了,卻少有人回頭想想自己何苦要把日子過得這麼匆促?!為什麼不能夠立即放下那種虛無飄渺的物質競爭,又不放棄自己對生命理念的追尋?一個人可以放下對功名富貴的追尋,但絕不能放棄心性的愉悅感,這種心性感受的長存才是我們真正的所得。

 

 

 

■如遠山的平逸和穩重

 

 

有些家庭可能會突遭家破人亡之運,甚至當孩子回家時已經看不到自己的父母,那個時候他的確會很難過、痛苦而哭泣,但如果問他痛在哪裡?在哭與痛的時候,那一種痛感是痛在心、胃、還是腰?那種難過哭泣的感受是頭暈眼花或四肢無力?其實當事人已經過心如刀割的最難捱過程,接下來他要做的就是靠自己去創造一種愉快感來陪自己渡過此生此朝,大部分人只是一直在期待、等待,每天用盡了二十四小時,一點都不浪費,殊不知有生之年每個人都被老天爺判了「期待」的死刑,所有我們看得到的狀況,別人碰到的我們也可能遇上,因為分合離別、盛衰起敝都是一致的,只是時間來得快與慢,可見人對明天的期待是痛苦不是快樂。當一個人擁有今天、把今天耕耘得很紮實、也把今天所有一切都抓得死死時,便沒有了明天,因為明天絕對是痛苦的來臨,然而,一旦你放下了今天、犧牲了今天所有的慾望,「犧牲」並不是不懂得進取、爭取,而是不要讓慾望毫無節制的往外奔竄,若能從這個地方慢慢的拿捏自己的堅持,就能帶來平順的心境。堅持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掌聲,也不是虛榮和名譽,而是要讓自己感覺過得很實在、很踏實,心情不會像小鹿般的狂撞,也沒有憂悲和特別的喜悅,只有一種平順,這一股平順就像放眼往窗外遠眺時,看到遠山的平逸和穩重感,這種感受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

 

談到每天用二十個小時拼命耕耘的例子,日本就是很好的典範。日本從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到今日成為外匯存底最高的國家,包括電器、科技等發明都傲視全球,但這也促使日本人成為經濟動物,我們可以從地鐵一進東京站時,湧現的人潮好像螞蟻一般,其臉上有的只是戰戰兢兢的神情。弦若拉緊容易斷,刀若太利容易裂,而人最大的敗筆就是福氣太薄,時間用盡的人福氣自然薄;相對的,懂得擷取時間,懂得讓時間流逝而不為所動、不慍不火的人,則開始培養功德與福份。這樣的人願意放掉今天能夠得到的所有,因為放棄了自己想要的功名富貴,不憎不取、不忮不求,與人之間自然不會產生敵對之心,也不會造成自己內傷,而是以一種自在、勇敢的精神生活著;這種人也不會擔心事業突然間崩盤,因為沒有揚名於世、榮宗耀祖的特別期待,他已能中庸的看待一切人事物。中庸是心海羅盤最重要的主軸,不偏為之中,不易為之庸,中庸就是個人心神不會受到外在事物的叨擾而衍生出不該有的思想和看法。福氣累積愈厚愈不容易崩盤,瓷器若薄則易脆;酒若薄則易酸;牆若蓋得太薄,地震一來就倒了;人情若薄則易反,因為用盡了就薄。一個人若將每一天的日子都用來求「所得」與「所有」,偏偏結果又不盡如願、滿意時,心裡便會開始產生一種酸楚、遺憾或不甘願,這時如果與人競爭,心中必然會產生一種嫉妒和怨恨,由於你要追逐、求奪、拿取,無形中就會戕害內在的靈魂和精神,甚至成為無名病的肇因。《帝王經》裡曾記載一個爭強好勝、脾氣倔不服輸,又常常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惟我獨尊的人,很容易犯了鼻病,這其實與內在情緒相關;又若一個人從小養尊處優、被照顧得無微不至,當他長成後如果無法獨立、做應有的付出時,十之八九都會得氣喘病;再者,飲酒作樂、嬉戲玩樂毫無節制的人,比較容易罹患腎臟病;女人如果口舌多,婦言一多白帶就多,要治好這個症狀只要謹口就好了,這是自我修持的一種調息法。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兄弟之間之所以產生齟齪之情;夫妻間的感情因為三四件事隨便張口而產生衝擊;對子女的教育沒有耐心等,皆源於我們一直覺得時間不夠。很多人誤以為要實在的掌握時間和所有,做人才有意義、有價值,但這個時候輸掉的東西實難以計數,也許有人認為自己贏到很可觀的東西,在上帝眼裡卻會笑掉大牙。儲糧是螻蟻的習性,但是牠也有自己的宿命,螻蟻認為嚴寒時節,結束生命是理所當然的事,牠汲汲囤積糧食是為了安全感使然,牠的宿命則在於面對死亡時不會怨天尤人,這是牠演這個角色的認知。有許多人在演人的角色時,常常覺得自己的聰明、耐力、衝勁比別人強,所以藉著參加不同訓練課程以提昇潛能,好像聽課三個月之後,就能讓主任的位階變成經理,再聽半年則晉升副總,可笑的是竟然還有人開班授課教人成功術,但「成功」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我在我的工作當中經營了ニ十年,從來沒有讓自己急過,或者特別的所得過,我只在意事情值不值得做,值得做的我就把它做好,好對社會的利他有所交代。我絕對不是以個人的養尊處優、孩子的課業優異、個人的所得傲人為目標,所以這一天要不要用端視我當天的心情和感受,我絕對會用在讓自己可以不急不緩的感到心境的舒適,因為我已經看穿了眾人所追尋的事物到頭來都是泡漚,沒有人能真正的回返於心思的極樂。

 

也許有人苦苦經營於夫妻關係,但彼此可能為了所得或其他問題突然間翻臉或結仇,或者因為錢財對應的不明白而彼此猜忌,這都是不懂得讓自己停止過的最大弊端及後遺症,每一個人都要有所了悟,懂得讓自己休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休息不是喘氣或仰頭大睡,而是讓慾望休息,放棄今日想要的東西,儘管看它流逝也不為所動,又或者見它流到別人口袋裡,還能替別人感到高興。大家都想拿取的有形物質,一旦一人獨攬在手上時,業障最多,因為汲汲追求拿在手上的東西,絕對不會輕易放棄,這時就會「捏著怕死,放開又怕飛走」,於是緊緊的看守、一點都不敢大意,因而呆滯於心神當中的自我污染卻不自知。一個亮麗的人,心情絕對不會如此,他不會看一個人的高低、貧富或貴賤,在他的眼界中只會看見人所到達的悟性及其適合演的角色、脾氣和個性。因為他瞭解人之所以產生這麼大的墮落、不可自拔,是因為他的福氣還無法開啟他的智慧之門,對此只能令人感到惋惜,我們之所以會感到惋惜,是因為我們隨時可以放棄今日的所得和感覺,對於今日所失也絕對不會回頭惋惜自己怎麼輸掉那麼多。舉個簡單的例子:我一年到頭在全國各地演講,包括花蓮地區也有廣大的聽眾朋友,花蓮土地廣袤,也許基於交通不方便,聽講人數自然比其他地區來得少,但卻最讓我感動,因為來聽講的人可能遠從吉安、瑞穗而來,他們的那一股精神讓我感到非常溫暖,所以我也跟著話語如行雲流水。這些大老遠來聽講的人,有的是麵店老闆,他們放棄一天的收入前來,就是懂得「放棄今天」。

 

 

 

■把握如何放下而不放棄

 

 

這與大家認知的要「把握今天」不同,把握不是把握擁有,而是要把握放棄,真正的把握是把握在如何能夠放下而不放棄,放下今日所有慾望卻不放棄個人角色的扮演。角色的扮演不是富商高賈、公侯將相、達官顯貴,而是快樂,人如果不快樂,什麼職位都不能夠帶來愉悅。各位讀者何嘗不是用這種心情來閱讀我的專題,讓自己去體驗一些想法,轉個角度,會發覺自己很開闊、遊刃有餘又充實,這種充實感絕對不是來自於物質的追尋,試問:當你曾經擁有五千萬的時候,快樂嗎?如果是,那麼失去五千萬時,必然很痛苦,又若負債時,豈不是更痛苦!就是因為你落足在虛無飄渺當中,才會活得一點價值感都沒有。這個價值感是自己認定的,當一個人對自己沒有價值感時,就會開始自卑自棄、自我埋沒、不敢與人言語,因為我們一直活在一種表相、活在別人的稱頌中,卻從來不管自己是否以愉快之心來完成個人的終身志業。活著如果不能高興的回去,這輩子所吃的苦都白吃了,這是很可惜的;相對的,活著如果能夠高高興興的接受死亡的徵召,所有的神佛都會羨慕,因為祂們修持很久才能得道,而你在當人時就已清楚了悟了,悟的精神與領域是永無止境的。

 

一場土石流、一個颱風就可以把幾代人共同奮鬥的家業化為烏有,這些人過去每天都很勤奮的開山翻地,以求賺錢、建立家庭,但如果愈這樣想就愈跳脫不開,正好落入「困獸之鬥」的境況。在山間抓到的山鼠、野豬,一旦面臨被私自屠宰的命運時,在臨死之前必然會掙扎著想要脫逃;屠宰場的豬、牛、羊要被宰殺時,也會哀嚎著做困獸之鬥;山裡的山豬被捕鼠器夾到時,也會一邊哀嚎,一邊做困獸之鬥;人也在做困獸之鬥,如果我們每天都在掌握今天,汲汲經營於個人的滿足時,在上帝眼裡又何嘗不是困獸之鬥。問題是人想不會贏天給,老天爺要給人的東西一定符合那個人的福份,也因為這樣的人修有一定的道德,所以他不會在意上天給予多少,還會用得恰到好處。相對的,沒有道德觀和準繩的人,一拿到錢不見得會花錢,花錢不是每個人都會的,有人手上拿著錢就是不會花,因為他沒有那種福氣、氣度和格局,也因為他上輩子沒有耕耘福份,所以沒有福氣花錢,即使是人家平白給他,他都花得痛苦難過,這就是天性,天性是一種格局。我的很多朋友都了解我天生喜歡花錢,但我花錢一定花在眾人之事,我並沒有把今天的所得多寡當成一個數據來擁有,因為有計畫的花法能夠多所耕耘;我沒有把自己的生活變成困獸之鬥,也沒有被綑綁在牢籠當中;我活得乾淨、亮麗,每天都有事可以做,卻不會每天要求成績給我自己看;我不求物質的滿足、不求每一個人所奢望達到的成果,只求今天所做的事情對自己有交代;我既沒有鬱卒也沒有歡喜、悲哀和寂寞,所有事情都平穩的像一座山靜靜的矗立在那兒,與自然同在的那一種情操,會讓人的生理上沒有病源,生存在這個環境裡不會有壓力,也會讓跟著學習的晚輩學到從容不迫。

 

 

 

■成住壞空是一個過程

 

 

這些都是一般人平時沒有去探討的,只是一昧的認為人應該努力,但努力和認真不是口號,有些人天生就比較具有衝勁,有人天生性格比較保守,所以有士農工商等不同行業作為職業的分野,但職業照樣可以依個人的性向去選擇和經營,以取得殊途同歸的快樂。一個千億富商的快樂和一個撿破爛者的快樂是同樣的,快樂的起源都一致,痛苦的臉龐也一樣,所以那些妻離子散的受災戶他們哭泣的表情都一樣,只是沒有人說得出來是痛在腳、頭、還是心,只覺得精氣神渙散,精氣神之所以渙散就是因為沒有悟性,不知道死亡別離是本來就存在的事實,只是時間的快慢而已。每天汲汲於耕耘的人,未來日子必然過得很痛苦,因為期待的感覺落空了,因為往後本來就是空白。成住壞空是一個過程,一盆花有亮麗的時候,一定也有枯萎之時,若期待愈高,就會很多事情都面面俱到、不敢有所缺失,只是一心要她芬芳美麗,殊不知插在瓶中的花一旦腐朽,比路邊的雜草還難聞,玫瑰、牡丹或百合都一樣。雜草任人踩過,枯就枯、乾就乾,腐朽時只會帶著些許泥土味,因為它沒有慾望,它知道自己的特性還沒有被發現所以叫雜草,雖然別人叫它雜草,但是它自得其樂。雜草不顯象出百合的美麗芬芳,就沒有那一種負擔,所以雖然同樣都會死亡,但百合一死的時候臭得難聞,雜草一踩扁,春天到了又再度長出,人生若能從這個角度看,就會愈看愈入味。觀點不能突破的人,只好永遠當平凡人,所有人會碰上的事情全會找上你,很多問題也都會在你身上循環,你絕對無法脫胎換骨,因為你是人。要脫胎換骨就要能夠剪斷自己當天的慾望,放下今日一切汲汲的經營,但絕對不放棄對公共事務的關心,所有投入的精神都以利他為原則,不是為了養成個人的功業彪炳或家財萬貫。如果能朝著這個方向節制自己的慾望,並體恤子女及夫妻之間的相處,任何對待問題一定會慢慢的挪移,時而久之很多狀況都會在無形中愈來愈輕鬆,不會產生一絲悲哀的情緒,過去睡不著的問題也會一掃而空。

 

時間會隱藏一切,也會證明一切,它隱藏了人的無知,但也會證明人的改變所帶來的新歡。舊愛就是我們每天汲汲經營於每一天的成果,新歡則是懂得在生活當中不放棄做人的責任,卻放下今日所有的成績與期待,如此一來一往的繼續走下去才會有意思。人為什麼要有意思的繼續走?因為如此,後面的難過便找不到你,後面的痛苦也不會給你打擊、折騰,讓你覺得痛苦難捱。我曾提過家母如果往生時,我不但不會難過,還會祝福她回到極樂,這樣她才會走得舒坦,因為她已經演完當人的責任了,她的軀體已在最好的時機做成結束,她的靈魂也得到新的展生希望,所以當我看到那一幕時是恭喜、是祝福,而不是悲哀。相反的,如果不能跳脫恐懼死亡的思考輪迴,就永遠要在做人的泥淖裡和大家一起攪和,這就像土石流一樣,當大家的思想滾在一起時,何嘗不是像土石流般欲罷不能,連自己都無法踩煞車。有辦法思考自我方向的人,自然懂得「放棄今日,才能夠贏得明日」的道理,明日何其多,但一個今日就可以贏得明日;明日所有感受都會在今日做成對應,如果不先對明日之事做成考量,則會永遠活在恐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