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九輯

專題論述 第九輯之七【仇人一定是親人 敵人永遠是自己】(2)

2021.07.20更新

【仇人一定是親人 敵人永遠是自己】

 

 

■避免仇人是親人的問題

 

 

親情的血緣關係非常重要,但也非常脆弱,人與人之間櫛比鱗次的習性,就像板塊原理,很容易受到社會環境的推擠;社會價值觀也像腸病毒般厲害,一下子便會快速傳染整個社會,污染親人的相互對待關係。這個時候,我們的確需要正視一個問題:想辦法避免掉仇人永遠是親人的問題。首先,為人長者的需要端正自己的言行、看法與觀點,以身作則,以言教身教啟發下一代;又平時待人接物也要一諾千金,別人自不會對你的話語秤斤抓兩。其次,做人要拿捏正確的角度,切莫埋怨朋友薄情寡義,或抱怨自己交錯朋友,一切的所做所為都要自己承擔。如果決定借人錢財,就要認定這是給予而非借貸,才能減輕自己的負擔,否則當初就不借人。再者,與朋友對待,上不迎合達官顯貴、富商高賈,也不希冀得到不義之財,如果能夠設定這樣的觀念,自然會贏得所有朋友的尊重,你的親人也很難變成你的仇人。

 

如果瞭解「朋」與「友」二字的寫法,就不會把朋友當成仇人來看待;「朋」的寫法意指兩塊肉兩個人要吃,一定有人吃大口、有人吃小口,想要分得很公平是不可能的。何謂友?因為兩塊肉一定要有人吃,於是違反的「反」就出頭,變成朋友的友,所以兩塊肉一搶一定會有人翻臉,既然知道這道理,不如等人家吃剩自己再吃。交朋友時應該把所有朋友都當成細水長流,內在思路開闊便不致怪罪朋友的行為如何不檢點,也不會對對方期待太高,小人自有惡人磨,我們不需要與小人做對頭。不可以交的朋友就交淺一點,可以交的朋友就交深一點,深淺之間不在於功名富貴與錢財,而在於道德的認知與對方的胸懷,這才是交友之道。交朋友不需要有利益得失的考量,也沒什麼方法和角度,交朋友就交在一個度量;有度量的朋友走到哪裡都是朋友,沒度量的朋友不管到哪裡都很奸巧,一旦遇到奸巧的事情,如果自己沒修好,不但會把對方當成仇人,還會惹得自己很生氣。錢沒了或有其他損失已經輸了第一樣,自己生氣等於又輸了一樣,講人壞話就輸了第三樣,回到家裡暴跳如雷輸了第四樣,夫妻關係搞不好則輸了第五樣,孩子沒教好輸了第六樣,到最後兩人忍不住離婚就輸了第七樣,因此,千萬不要對這些問題等閒視之,就像感冒不能拖,拖了以後會產生很多併發症。另外,對於一件小事情不要隨便心生漣漪,不然就會延伸很多家庭紛爭。

 

朋友相交,度量大才能夠交到好朋友,因為肚量夠大,就不會怪罪別人的對錯,當我們遇到周遭朋友犯錯時,只需以憐憫之心看待對方還沒修到一定的層級,轉而好好關心他所要走的路途,並建議對方多聽一些智慧之語,等到有一天他茅塞頓開,一改過去好幾輩子的習性而有所成就時,你一定會感到很舒坦。若能以此觀念交朋友,絕對交不到仇人。

 

 

 

■敵人永遠是自己

 

 

倘若對朋友心存很多期望,期望卻常常落空而感到心裡不舒爽,這代表你不是為自己的生命而活,只是跟著別人婆娑起舞,這也是心思不夠成熟、缺乏自主性所致。再轉個角度,既然仇人永遠是親人,那麼敵人就永遠是自己。近幾年來,社會上常常發生自殺事情,許多人碰到挫折就覺得活著很沒意思、很沮喪,對未來自然也不抱持什麼指望。由於住宅空間愈來愈受擠壓,公寓房子的格局愈來愈小,非但空間動線與空氣流通跟著外界的環境和溫度抑揚頓挫,人的情緒也在這個空間裡高低起伏,所以現在的人都很脆弱,承受不住許多事情。例如和自己的親人或熟識的朋友隔著電話攀談,語意中若感受到不愉快的氛圈,情緒便開始沸騰起來,而且愈親近的人愈容易發生這種情況,因而常常征戰不休。現在的夫妻要能一個禮拜不吵架就很難得了,三兩句話不對頭,就三、五天不說話,用這樣的方式過日子,簡直是讓自己的情緒持續加溫,假使沒有其他方式可以扭轉,連續劇又看得太多時,很可能就跟著劇情裡「一走了之」的方式走,膚淺的以為這樣比較悲壯、亮麗,悲劇可能就此發生。其實,有自殺動機的人,悲哀到無法顧及留在人世間的親朋好友需要為他背負一堆問題,這樣的人,已擔當不起生前的責任挑負,往生之後又如何能走得下去?

 

心海羅盤的觀眾絕對沒有人會自殺,因為我教給大家的並非外在身體的承擔,各位都憑藉著善知識的精氣神在活,當你們感到難過時,也知道那與身形肉體沒有關連,只是內在那股氣透不過來而已。讓人真正難過的不是送到火葬場去焚燒的肉體,而是內在的精氣神把自己惹得一身騷,又一直無法脫臭,因此痛苦難捱。在「四九流年運不通」的專題中,我將十個天干比照著每一個人出生的年月,預先做成錦囊,讓尾數零到尾數九出生的每一個人都能理解自己的先天格局可能會碰到的不如意事。其實「流年」也只不過要磨練每個人先天的根基,沒有這些考題,我們就無法了解當人到底會有什麼磨難。因此,當這個社會持續發生跳樓、自殺、倒汽油桶、瓦斯爆炸等悲情事件時,我心裡的直接感受是覺得那些人很可惜,他們一定都沒有觀看心海羅盤,沒有把肉體與精神分開衡量。人是精神而非物質,若把人當成物的主體,難免也會把錢當成數據,把地位高低視為重點追求,甚至以為人生幸福與寶藏一定來自於物質生活所得,只要有錢就可以解決所有的需求。一個人如果以此表象經營人生肯定會很難過,因為要跨越每一道藩籬,都可能耗盡所有的力量,跨過一步,後面又出現一個柵欄,結果老是在那裡跨來跨去,走不出什麼前途。當此狀態發生,自己的心性又無力調整時,人生只好卡在這四步曲當中,走不出死胡同,這樣的人生實在有夠悲哀。

 

 

 

■反反覆覆惹來業

 

 

沒有一個小孩子天生就是神經病,好端端的一個人四肢健全,長到成年的歲數,突然之間腦袋瓜轉不過來,思緒偏窄、無法開竅,只好一直往死胡同裡鑽。會養成這種氣質,就是因為上輩子的死法不明不白,沒有一點交代,精氣神就這樣被掛在那個地方無法開竅,所以在這輩子他會撇開人最重要的精氣神,反之將得失當成生活的重點與目的,在其生活中,他只關注自己叫什麼名字、住在哪裡、周圍關係怎樣、有多少親人與仇人,凡事就喜歡以有形有樣的方式和別人爭,爭不過就拿瓦斯引爆,再不然就跳樓,反反覆覆的過程中,自然精神錯亂、無法停息。從因業果報的角度來看,生命如果以此方式了結,本身氣質所存在的陰影與業障,包括生前思緒中無法克服與釐清的事物,將會透過靈魂原來的角度與氣質移轉到另外一個軀體。不是了結生命就能夠解決人生所有的問題,一個人若選擇捐棄生命作為結束,其所背負的承擔,是當智慧之門關起來的同時,等於宣判自己的無期徒刑。無期徒刑不是世俗法律的定義,而是這樣的人將不再有機會接觸其他的觀念,腦袋瓜聽不進任何的道理、也產生不了任何效應,這是最痛苦、難過的事情。精子與卵子結合的結果會長成胚胎,其中所形成的不過是人的肉體,之後所灌入的思路與氣質卻是上輩子那個腦袋瓜所衍生出來的思想路線,若是這條路線只是漫無目的的發展下去,情況是很可悲的。因為上輩子的你對生命太草率也不知珍惜,所以這輩子乾脆就讓你做一個不用動頭腦的人,既沒有悲哀、憤怒、更沒有失落,只是一個會吃喝拉撒睡的活死人,所以說一個人的敵人,永遠是自己。

 

我常鼓勵心海羅盤的觀眾朋友們,如果人生遭遇到生氣、悲哀、沮喪、痛苦難捱等情緒時,可以將我的錄影帶、錄音帶拿出來播放,多聽幾次心情一定會和緩平穩下來。當你們認真聆聽的同時,就會忘卻煩惱與憂心的事,這是療傷止痛的最好方法。你們要循序漸進地運用這個方法讓自己有所不同,成長很難一步登天,就連我都還在學習經營人生的功課,今天我有幸能把充填心靈二十幾年的心得與生命經驗直接剖白,讓大家參考,如此你們在成長的路途中就不會覺得孤獨茫然。

 

一個人終其一生所創造的一切價值,不能光用學識與地位來評量。有一次朋友邀請我與某大學校長及一位政府高級官員到其府上聚會,他們都是第一次與我見面,不認識我也不知道我的所作所為。這位朋友家中剛好陳列了我的專刊與作品,那位校長隨意翻看,恰巧看到我們在國際會議廳所舉辦的心海羅盤跨週年演講會的爆滿盛況,這下他才驚覺到自己在臺灣這麼久,又當到大學校長,竟然不認識我這樣的人。我回應他其實像我這種人並沒有什麼特別,認識我與否只有一個門檻,那就是緣份的對待,否則臺灣家家戶戶都有電視可以看到心海羅盤的節目轉播,但有人偏偏轉不到這一台,這就是一道門檻、一份機緣。這道門檻的關鍵,又何嘗不是一種因果,就像有些精神病患想要接受某種領域的重生再造,但由於上輩子草率的了結自己的生命,而身陷於自身無法解脫的門檻。因此,絕對不能隨便的捐棄自己的生命,活著的寶貴力量,是來自於我們還有能力承擔生命中的喜怒哀樂。想要自我了斷時,要慶幸自己還有想死的感覺,因為有想死的心就有想活的選擇,兩者是相對的。話說回頭,人生在世,想活就要活得瀟灑點,我們可以認真學習別人活得快樂的原因,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一樣身而為人,條件並沒有什麼不同,反倒是該認真想想自己的思考模式是否比人家來得極端,或是個人對人生意義的瞭解不夠深入,隨時都要懂得反省自己、提醒自己。

 

我們有幸在這個地方進入一種自我修持的界面,我著實感謝老天爺賦予我一生良好的精氣神,讓我有長足的勁道傳播善知識,因為祂知道傳播善知識是當務之急。最繁榮的地方一定有最悽慘的景色,無論臺北市曾經如何興盛,總也有它蕭條的時候,人世間也是這樣子,十年河東轉河西,我們都要以同等平靜的心情來迎接光榮與羞辱,慢慢看開以後,便會覺得以前和現在沒有什麼差別,唯其時時學習轉化消極的情緒成為積極的能量,這就是進步。反之,不懂得解開情緒死結的人,死結愈打愈緊愈想不開,就叫做退步。人生在世,就是進步和退步這兩種方式的相互輪替,一個因想不開而選擇自殺的人,在他人生課題的學分上絕對是退步,遺憾的是,在其另外一個轉世當中,悟道的路上必然打不開智慧的門檻,因為無從開啟。如果大家對此都有所醒覺,我相信每一個人的生命都可能實至名歸、壽終正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