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九輯

專題論述 第九輯之三【春芽在人為 秋收不可期】(1)

2021.07.06更新

【春芽在人為 秋收不可期】

 

 

全省各地的巡迴演講對我而言,雖然只是暫時停留於一地,但我卻可以透過每一場演講,深刻體驗到在人類行走的過程裡,靈魂是從來沒有停止過的。一般人對於善知識的攝取,通常是從進入善知識的獨特體驗與感受中,進而頓悟於天地之間,此時你會發現無論是財富金帛或是功名富貴,都沒有一件事情比個人心靈的成長與沉澱來得重要,也沒有任何事物比得上心靈空間的舒爽清淨來得讓人甘之如飴。成長並非來自於食物的攝取,而是源於思想,思想的開端需要虛心以對、聽得進別人善化教導的言語,而後在自己心中不斷的激盪而生出感觸,這個過程必然與一個人的悟性有關。

 

就「春芽在人為,秋收不可期」這個專題而言,大家千萬不要就字面意義來解讀,以為這個專題所談論的僅止於人、農作物與收成之間的關係。其實,放眼人世間所有人事物,不都是在等待與耕耘之間進行,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都會關注自己的耕耘是否有成果、有收穫。本專題不僅能帶來許多充滿智慧的隱喻,也會讓各位學會釋懷,清楚的知道做人並非悶著頭拼命的傻幹就會有結果。春芽的確在於人為,它需要農夫或果農們耗盡心思來思考移栽、接木、選種等各種對發芽最有利的栽種方式,在這個過程中,農夫鍥而不捨的善盡保護與栽培的心血,便決定了植物萌芽的啟蒙階段。萌芽狀況不一定就代表日後的收成結果,這並非人所能主導的,中間還涵蓋了天時地利、人為因素及人無法瞭解的大自然格鬥現象,因此儘管農作豐收,也可能導致供過於求、「果多賤農」的問題。可見人生路程上,許多事情往往不是用我們的小腦袋瓜想就能如願,如果要強求每件事情都能從頭到尾按照自己的計畫前進,那麼你所面對的不如意事必然十之八九,能刺激到你的內在心田、讓你感到落寞寡歡的時空也會比比皆是。做人要「還沒想贏就要先想到輸」,會當人的人,會先看穿很多事情,對結婚生子、養老告終、追尋功名富貴--財丁壽三者都能夠認命,就代表他了解人生所走的路途的確不是照自己預定的計畫就能達成應有的成效。如果各位過去曾經接觸善知識,必然能理解人生路途的角色扮演的確有其先天定位,先天定位不是來自於姓氏或家族淵源,而是體會到自己還未出生時就有一套劇本等著我們來演,而且不知道演出的過程是好或壞。「春芽在人為」就是從知覺自己的感受、悟性與人生設定開始,所以春天的芽不是耕在農作物,而是己立立人,從自己當人開始就知道如何看待人生的整體走向,只是迷迷糊糊過完一輩子,還不知道準繩在哪裡的人卻滿街都是。各位一定要領悟這點,漂漂亮亮的走人生這一趟路,當你們在這一輩子願意如此耕耘時,等到下一次再回返時,春天的芽非但能長成漂亮健碩的苗栽,還能夠耕得順心應手。

 

 

 

■注重先天的因業果報

 

 

從每一個人的個性中都能衍生其天生資質,這一個資質必須對應的關係就是上輩子你是否深刻的體認自己的人生。今天不管我們如何計畫、設想一件事,但結論很可能跟我們所設想的差了十萬八千里;談到人世間所有的際遇及變遷過程,絕對不是一般人可以理會的,通常一個人來世間演人的角色時,先天的因業果報已在這個地方形成春芽,不管你的個性如何支使,春芽已在人為。也就是說,上輩子產生了什麼因,就會萌芽形成這輩子的性格,這一股萌芽是沒有人可以擋的,「春芽在人為」的另一層涵義即是:生而為人,我們應該盡其所能的去發揮上輩子沒有忘掉的東西,但絕不是因為自己的長相比較醜,或者品行不端,就時常對母親說都是妳把我生成這樣。母親無法生出靈和性,母親只能盡其所能的生下你、照顧你。又如果生來便是聾殘瘖啞時,也不能歸罪於父母,這樣才算懂事。相反的,不暗世事的人會認為是父母親照顧不當,在懷孕期間隨便打針吃藥,才會導致自己產生這種生理上的缺陷,其實沒有一個父母親願意讓自己所孕育的嫩芽從小就遭受傷害。心海羅盤講到現在已經即將跨越第八年了,相信大家對我所談的理念與看法已經聽出一定的水平了,從剛開始第一年到第二年、第五年、第八年聽,程度一定有所不同,聽到最後我會慢慢帶領大家進入一種昇華的境界。各位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只有這一輩子才當人,這樣的觀念就很難接受所有的輸贏曲直、喜怒哀樂憂傷悲都是自己應該得到的,只會一昧的認為自己的出生背景、環境、資質本來就很好,因此這個芽應該長得很好,這全因自己的不瞭解,才會一直用自己的想法去想,因而在成長的階梯裡犯下大錯。

 

過去歷史並沒有人告訴我們這些事情,身邊也不見得有人會教,那個時候不是農業時代就是戰爭時代,沒有讀過書的人就一輩子庸庸碌碌的生活在要耕種哪一塊田地?跟誰結婚?生多少小孩…,這些塵世俗物就這樣終其一生,完全無法開啟智慧的門。但現代的社會與時空都不同,何況大家都還有機會在這個時間裡對練,練出自己心性的震盪,也練出我們之間的感應,這也是我熱愛這個地方的原因。各位都不是第一次來當人,大家都可以問問自己,自己把人當得怎麼樣?悟性高的人就可以由此開始自我反省。但牙牙學語的小孩子畢竟不懂事,哪一個孩子不是在使他的性格和看法,從演講現場即可清楚見之。演講會場不比家中客廳,有沙發可以躺、有電視可以看,更不要提坐在會場只能看到我一個人在台上講話,小孩子當然會覺得無趣。但孩子的哭鬧不能歸咎於母親不懂得教育小孩,重點在孩子的本質,孩子一樣印證著「春芽在人為」這句話,孩子所發出的聲音或哭泣吵鬧的行為,在在顯現他的性格,也許上輩子他對於求知就有些鈍化。但也有相對的例證,例如有位來自鳳山的媽媽聽眾,總是帶著讀幼稚園的孩子跟著我的演講會跑遍全台灣,在每一場演講會裡,這個小孩從來不哭不鬧,也不會感到不耐煩,這是他上輩子帶來的根氣明顯的表現在其萌芽階段裡,所以這種環境、語言、聲調都讓他覺得很舒服。務農的人一定能了解「娶錯一門親,敗壞九代根」的道理,這就是根氣的問題;同樣的,農人種植稻米時也一樣,從禾苗、樹苗發芽時的品質,就能大略瞭解今年是否豐收。因此,在教養小孩、觀看其個性時,千萬不要凡事都萬般溺愛、不求事實,以鄉愿、苟且之心來教育小孩,如此孩子在萌芽階段便已失去最好的教育與導引方向。今天之所以要聽心海羅盤

的善知識,是因為聽久之後會發覺自己內心裡充滿了一股能量,這並非學校或社會所能給予的知識、常識,而是我們會感受到自己的心情愈來愈沉穩、平靜,從周遭人事物、家庭、環境的接觸,就能夠很快的了解孩子缺什麼、要什麼,希望又是什麼。

 

 

 

■教導小孩首重身教

 

 

我的一個議長朋友育有兩兒一女,三個小孩的名字都是我命名的,當最小的孩子出生時,我就覺得這個小孩的先天格局與眾不同,過去應該是個武將格,這種人一定有威嚴,但脾氣也會相當固執,因為如果沒有那一股決斷的氣勢,他就無法運籌帷幄、克盡其職,因此當下我便告訴孩子的父親,這個孩子日後的個性一定相當急躁、不服輸,果然這個小孩子在家中是個小霸王,因為他的春芽就是這樣長的,當面對自己的小孩是這般個性時,身為父母親的應該怎麼辦?孩子雖然是父母所生,但一個人一種性格,就像五根手指頭也不會一樣長,父母是無法生出孩子的性格的,此時就要攝取大量的智慧,學習如何與孩子共修,如此在社會人際關係的運作上,才有餘力與人相處,也才能在應對進退之間遊刃有餘。每一個孩子都依據著自己的根氣而成長,萌芽是無所謂好壞的,許多事不能盡往好的地方靠,也不能老是將不好的推掉,生命的本質本來就是好壞參半。所以我一再強調人的心思修養是「神魔本一體,善惡在一念」,當看到很好的典範我們要從善如流,看到不好的示範則要循循善誘,兩者對我們來說都是教材。不好的人當中的壞,會讓我們發覺到自己有能力改變對方,所以為人父母的「春芽在人為」,不是給孩子三餐飯飽,而是要用心了透孩子在完全都不懂的時候需要什麼,看到孩子的生命需要就是父母所能給予他的最大恩情,從孩子一、兩歲開始,父母便需要善加誘導他的方向,就像一株幼苗,如果不樹立枝架、調整樹幹,當樹苗長成大樹後,便不可能改變它的生長方向,同樣的,如果從小就開始給予正確的教育,孩子的個性、性格便會慢慢成形。人的方向是靠自己的個性、看法與思想來定位,引領孩子前進的方向,便成為當今父母最重要的職責。有很多為人父母的可能為了工作、家庭生計,而無法在這方面給予孩子貢獻,只好把小孩交給學校,而後盯緊其學業成績與表現,以為這樣便盡了責任,這些都是為人父母者最大的忌諱。父母親教導小孩應該首重身教,將自己的好榜樣教給下一代,而不能期待學校教給孩子什麼,畢竟學校只是磨練他的思考邏輯力,不管是國文或數學的教學,充其量都只在激盪孩子的腦力。

 

父母要讓孩子認知到無老死盡的靈魂的調整,這一股調整就是「人為」所要花的功夫與毅力,絕對不是僅以自己過去在學校所讀的就能導正孩子的心性,這是無時無地都要做的功課,若依然故我、按照自己過去的方式耕孩子的這一畝田,那麼一定很難耕得好,因為你的時機未到、悟性沒開,也就無法自動的幡然覺醒、改變周遭所有因素。俗話說:「米飯自己吃,心性自己悟」,每一個人要做的人生功課都差不多,都有辦法做到「人為」的部分--活在某個程度的自我管理,否則不可能長到現在的年歲。在子女的長成過程中,如果能給予適當的教育實是萬幸,那可能是祖上積了悟性的德,才能讓你很快的了解到教育孩子的方式。但問題就在於「秋收不可期」,因為現下的環境、社會背景及對諸多事物的感觸,讓我深深覺得很多事情往往不是人力所能及的。去年我的開春演講專題為「壬午之年,馬頭帶劍」,馬的頭部有一把劍,馬頭帶劍代表遷移宮,遷移就是外在環境的變動,有很多事情不是凡人所能控制的,那是天、地、人的事。放眼生活中,哪個父母不期盼自己的孩子終朝有一日能夠揚眉吐氣、出人頭地?但是,有人在事業揚名,卻在婚姻關係上一敗塗地;有人揚名於功名富貴,偏偏又輸在親子教育上;又有多少人心存僥倖、自我欺騙而不敢面對現實,常常以為自己不會那麼倒楣的遭逢厄運,這些人一心想要看看自己的未來會不會開花結果,但這一股期待所孕育的都是尚未發生的事情。

 

 

 

■從善知識中攝取智慧與能量

 

 

就像台東一年的農業產值最少達四十億以上,但是它也可能遭遇「一場大雨三月濕,半天狂風萬樹斜」的不測。哪一個人「種樹不期待果實豐收?因為這股收成還需要支付孩子的註冊費、房屋修繕、貨款、債款等,農民本來就是靠天吃飯的,從事漁業的人也一樣,但天就是有時空之運。「壬午之年,馬頭帶劍」的這一把劍是從北方射向東南方,台灣首當其衝,結果2002年一架飛機無緣無故的從三萬四千多公尺的高空墜落;二次世界大戰時,聯軍的東南亞統帥麥克阿瑟,也在1942年被日本人攻打到從馬尼拉退守,「我一定會再回來!」就是他當時所說的歷史名言。令人驚訝的是,1942年與2002年剛好差了一甲子六十年,這兩個年份的天干、地支完全相同,同一個時間的天干印證同樣的事物,這代表天時的循環有其時空與時序,也才有月亮的陰晴圓缺與分明的四季變化。2001年,我的新春演講專題「龍年摔斷手,蛇年注意頭」,讓我回想起1941年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的事件,這與2001年美國發生的911恐怖攻擊事件也恰好相隔六十年,六十年的對待關係,不可不慎!可見,對於未來的期待,是不能用人的思維模式來判定,因為人的能耐有限,有太多事情根本不是人所能掌握的,我們僅只能做到春芽在人為,卻不能做到秋收尚可期。就好像為人父母的從小辛苦拉拔孩子長大,讓他接受齊頭式的平等教育,一路順利升學,但孩子還是有很多事可能會讓你失望、傷心,甚至讓你眼淚只敢往肚裡吞。話說回來,這些事自有人類以來就一直在上演,為何有很多人始終重複演這種角色卻無法自我醒覺?或許你經營好個人的福德,因而可以閃得過狀況,但是閃得了一次卻閃不了第二次,若不從善知識中攝取智慧與能量,碰到的事物必然如數家珍。而且功德一旦用完了,就會開始往你身上去,比如孩子很優秀、孝順,讓人深愛於心,卻突然間英年早逝,讓活生生的人承擔著很多沒有必要的打擊,甚而對人性及人生的經營感到氣餒。果農如果遭遇天災時,也會難以忍受辛辛苦苦的心血付諸流水,電視新聞就曾報導屏東的一位果農,花了一兩百萬跟人租地、整地種木瓜,當木瓜結實纍纍時,卻突然碰上縣府派人來探驗土地,一查那個地方居然有汞污染,遂下令所有木瓜一律銷毀,木瓜樹也得連帶拔除,認真又單純的果農只能眼睜睜的接受這個打擊、刺激。

 

今天這個年代,雖然科技昌明、交通發達,但每件事情當中的吉凶禍福依然在動,有動、有遷移、有變化,就會有好的、不好的事情在我們的心田裡產生衝擊,所以我們心裡都要有一份認知,那就是「秋收不可期」。在過去沒有視訊的農業時代,一家做事一家擔,消息面的傳達非常的慢,但今日科技一日千里,十分鐘前發生的事情,電視台馬上以SNG即時轉播,傳輸速率都已經這麼快了,人又怎能拿免戰牌呢?人生在世,不可能什麼事情都是圓滿的,凡事計畫、安排是自己當人的責任,至於會不會開花結果則要交給上天,也就是「還沒想贏就要先想輸」,一旦有所得時,要心懷感恩的心,不能在外囂張、自以為是,將所有功勞都歸於自己。承擔事情是一個人一輩子最主要的工作,認清事實及最後的結論也是我們來這裡最大的輸贏,否則沒輸沒贏的回去,下輩子一樣還得經歷同樣的事。中年喪偶、晚年白髮人送黑髮人等親情的離散最讓人肝腸寸斷、難分難捨,但這些事情並不是第一次遇上,以前幾輩子也曾遇過、哭過、痛過,結果依然同樣又走這一遭。因此,每一個人都要趁著這輩子尋根斷念,放下七情六慾與親情的罣礙,否則,每一年所遇上的際遇、遭遇都不同,為人父母者連自己都無法保護,又怎可能保護自己的小孩呢!每一個為人父母者都期待孩子能夠長得健康可愛,但孩童罹患癌症的人數卻一直在增加中,為何小孩子八歲、五歲就罹患了血癌或其他癌症呢?實在令人匪夷所思。人絕對看不到「因」,但每一個人的肉眼都見得到果,問題是如果看得到、斬不斷,那麼下輩子又是一個「因」來輪迴,輪迴何嘗不是正反兩面。

 

 

 

■懂得以不同方向來驅使自己

 

 

在春芽的時候,人要儘量讓它茁壯,到了秋收要冬藏時,則不要奢望。從春耕、夏耘到秋收,我們都可以等待,但一旦有收成了,就不要自私的將其當成自家的收成,不讓別人來用,這時反而要以遠大的視野瞻觀來看待,因為收成絕對不是來自於個人的能力和運氣而已,還可能因過去個人所鋪陳的道德,才會導致今日的豐收,因此我們應該將這些收成之物廣為擴散出去。假設這個收穫是金錢,那麼這一筆錢不只要用在與我們有關的人身上,還要將其中一大部份回饋給社會、弱勢團體以為關懷,而將負債留給自己的慈悲與喜捨,之後有餘錢再用回自己身上。如果懂得以不同方向來驅使自己,又做得很高興時,根本無須等待秋收可期,因為很多事情你已漸漸走入平順與自然,走入意想不到的結果。倘若下一輩子還來當人,則每一件事情的衝擊都是為了讓你的來生更有美感與悟性,也讓你更有氣魄來承擔一切。

 

上帝不管的人就叫廢人,這種人等於一輩子不曾當過人。近來經濟不景氣,一些比較有人際關係的父母都會央託朋友為剛畢業的小孩代為安排工作,但很多父母不懂,被你拜託的當事人礙於人情因素不好推卻,但他對你的子女的性向、能耐、專長一無所知,只好隨便安排一個位子給他,如此一個月兩萬多的薪水領個兩年,這個小孩就廢了,兩年後他一定變成一個什麼都不懂的軟腳蝦,還要在外磨練個四年、八年,才能補足過去流失過的經驗,這就是「愛之適足以害之」、「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的最佳寫照。再舉個例子:有一個農夫在祭神的時候,向老天爺祈求:「我希望你能給我很好的水質和土地,然後四季風調雨順,不要颱風來、颶風去的,這樣到結成果實的時候,我就能夠滿心歡喜的來收成。」老天爺果真答應他的請求,於是農夫開開心心的種起稻子。耕種期間,土地果然肥沃、水質也非常甘甜,秧苗種下後成長的非常順利,到了穗滿頭垂快收成時,也沒有任何的颱風來襲,農夫高興得不得了,只是收成後,稻子一脫殼才發現裡面沒有結米粒,原因就在於這些稻子沒有受過痛苦,沒有經過自然界與它的對練,自然不會長成果實。從這個例子所帶來的啟示看來,我們在看待任何衝擊時,都要抱持著歡喜做甘願受的心情,可惜很少有人能做到甘願受,大多數人總是心裡一想起來就不甘不願的,但若不從這個角度修持,日後又何有能量跨越周遭的藩籬呢?「一步一腳印」指的不是人在耕種時所留下的腳印,而是心田中的印,我們所踏過的每一步都要在心中留下痕跡,雖然心的痕跡看不到,但心性會成長、智慧會圓融、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會與過去截然不同。這時我們會發覺原來老天爺給人的最大恩惠就是秋收不可期,不管是突然間的頓悟、或者智慧充滿,都可以為生命開啟不同的花蕊和期待。做人要與天論命,這樣就不會和人爭長短;不跟人爭長短,就不會在人間求輸贏,也就沒有秋收尚可期的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