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九輯

專題論述 第九輯之二【不停留於一切 但也在一切之中】(2)

2021.07.05更新

【不停留於一切 但也在一切之中】

 

 

■徹底汰換舊思維的必要

 

 

以前的人之所以過得比較辛苦,乃因為他所能生氣的對象幾乎不是人,農業時代農夫到田裡工作時,不外乎插秧、放水、耕地,唯一的工作夥伴就是一頭唯命是從的牛,永遠只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沒有任何反抗,所以他連爭的對象都沒有。忙完農事回到家後,每個人各司其職,當時婦女的職責便是整理家務、做飯燒菜、照顧小孩、打掃屋內外環境,等到忙完所有家務雜事後,根本沒有時間、力氣說話,那個年代的人的確不需要太多複雜的思想。反觀不需要付出過多勞力的現代人,反倒增加了許多胡思亂想的機會,就此每天沉溺在雜亂無章的想法中,結果是躁鬱症人口明顯增加許多。相信很多人都有為某件事煩惱到徹夜難眠的經驗,整個腦袋充斥的就是毫無邏輯的七情六慾,單單一件事情就可以讓人緊抓不放、記得牢牢的。但同樣一件事情,事實上你已遭遇過好幾千百輩子了,所以每一個人都要徹底的汰換掉舊思維,才有資格往未來要走的路途邁進,也才不致辜負二十一世紀有那麼多人為我們所做的錯誤示範,每一個人都應懂得惜福。只要曾經與我們交過手、又引發出我們內在不該有的元素的人,就是錯誤的示範,它同時是最好的考題,我們要感謝這些為我們出考題的人。當生活的目的不再是狹隘的生存滿足時,就能漸次提昇自我的立足點,進而釋懷自己曾經在意的點點滴滴與不平衡,屆時所有惱人的問題,都將如過往雲煙般,激不起你心中的一絲漣漪。

 

在親情的對待問題裡,我深感「個人吃飯個人飽」、「個人頭上一片天」、「一代有一代的歌」,而我們現在要唱的就是修持的歌。若果孩子們在這個時間裡靈性夠、悟性高的話,就會有樣學樣的學著父母親的安樂無憂、不做過多的追求、不要求家世的顯赫、更不求自己的子女日後一定要光宗耀祖,進而還能體會到父母親當人的仔細。所謂的「仔細」,就是不會顯現一點七情六慾、與周遭人相處融洽和樂,更以老子《道德經》裡最上乘的境界「無為而治」,來治理自己的內心世界及眾人之事,當以「無為」的觀點來看待周遭的人事物時,就會來則應之,無論對方語氣多壞、表情多惡劣、口氣多囂張、行為多跋扈,都可以因對方角色的演出而檢視自己所產生的反應。假若你以看戲的角度來面對所有狀況,必然不會產生反應,只是人是相當奇怪的生物,很多人常常因為看戲而產生情緒反應,七情六慾便跟著劇情起伏反應,這樣的人就是尚未做好修持的課題,有修持的人是不為所動的,電視節目中有些女演員一向飾演玉女形象的角色,但有一天為求戲路多元化突然演起壞女人來,想不到竟惹得看戲觀眾氣而辱罵她,這些觀眾就是沒有修持,有修為的人怎可能將劇情裡的角色當成現實生活中的對象來數落批評?各位也可以檢視自己是否一樣會受電視節目的影響而引發內在的情緒。

 

就政治立場而言,有些人硬是無法接受與自己不同立場的人及觀點,當他不支持的政黨人物出現於電視螢幕上時便即刻轉台,我當然了解這種動作與動機,但為什麼不試著將自己提升到另外一個層面,試著去認識自己所不喜歡的對象,也試著去理解是什麼樣的生長背景讓對方變得如此令人討厭、不易親近?如果能以同理心看待、理解,自然不會再生起厭惡的心。任何人一定有被討厭與被喜歡的部分,我們千萬不要因為那喜歡的部分而特別加深喜愛的心情,因為一旦特別喜歡就會想要掌握、所有,不論是愛情、親情對待,都會因而產生一種特別的情愫,甚至會自然的想要伸出另外一隻手將其變成所有。如此一來,當與討厭的對象相處時,即使對方是以善意為出發點,也會很難接受任何與他有關的一切,因為他的任何言談舉止都令你反感,這便是用「情緒」與人相處的模式。只有遠古時代的原始人才會擁有最原始的根氣,其喜怒哀樂的情緒完全依著與外界碰觸所收到的感受來定位,因而無法掌控、調適自己的行為舉止。我們無須厭惡任何人,反而應將他人的不當言行作為自我警惕,這樣才不會讓自己重蹈他人覆轍而令人生厭,如此的對待與行為是一種冷靜,若能以冷靜看待社會上的所有事情,慢慢的就會開始有所突破。

 

 

 

■對天地懷著尊重之心

 

 

我在演講中所論及的事例及觀點,絕對是個人在生活上的實際經驗,這其中絕無怪力亂神。早前我曾提及我所飼養的狼犬Monday,我對牠疼愛萬分,當牠往生後,我便以德國高科技技術將牠製成標本供在家裡大廳,這八年來牠每天都在聽誦佛經,我可以感受到牠的靈還在家裡,但牠已經不是一條狗,而是活生生的一個靈。偶爾我比較忙累時,牠便會用牠的方式幫我運氣,八年來如一日從未間斷過,藉由牠我更了解到靈界的寬廣。之所以舉這個例子,乃因本專題「不停留一切,但也在一切之中」所指的一切之中,乃是天、地、人三方的相處,因此每一個人都要試著以身與心來感受靈魂的認知,對天地懷著尊重、尊敬之心,而非仰賴或冀望祂帶來任何財富。我們更要深入的學習、感受祂不生不滅的心態,以及對萬事萬物從來沒有一絲憎惡之心的大愛,祂只會以循循善誘的方式來帶領世間人。祂之所以能成佛、之所以值得世人瞻觀景仰、之所以是眾人在修持道路上的導師…,種種一切,都是我們要深刻體驗的。「在一切之中」,一般人的一切不外乎是親情倫理、夫妻對待關係,但我的一切是指天、地、人的一切,包括全國同胞、聽得懂我語言的廣大華人,乃至未來心海羅盤善知識翻譯成他國語言時,全世界人都是我的一切。我的一切在人界裡包含在地球上一呼一吸的百姓,更推及地球生態環境中與我們共生共存的所有生物。但很多人的一切就僅是對宗教、神佛的敬拜與儀式而已,似乎只要膜拜後,做任何事情就都有了理所當然的理由,但別忘了舉頭三尺有神明,今天你所做的任何一樁事情,若以掩耳盜鈴的方式,那是行不通的,上有天、下有地,人的所作所為皆逃不過另一界的詳實觀看。神佛不會洩漏天機讓人知道祂時時刻刻觀照我們的所作所為,但是心海羅盤的聽眾卻像讀無字天書一樣,所以能夠悟透人生禪機。禪機的定位點是以自己為主,若能夠不被自己的七情六慾、喜怒哀樂、貪嗔癡慢疑等使喚,就能做到「不停留於一切」的境界。偏偏身而為人的我們卻趨之若鶩地想要抓緊每樣東西,執著於「抓回來」、「使出去」的兩樣行為,抓回來為的是讓自己高興,使出去則是為了讓別人痛苦,這樣的一來一往當中,任何人都無法佔到便宜,最後只落得傷心欲絕、憤世嫉俗、怨天尤人…,而輸家永遠是自己。

 

 

 

■修持的路要注意一張嘴

 

 

「不停留於一切」,就能放下罣礙和諸多情緒,甚至連「特別高興」也不會存在,舉例來說:曹操每次打贏仗高興大笑後,追兵或壞事馬上就到,這個教訓就是「笑不能猖狂」。我們通常不清楚過往自己曾做過什麼壞事,也就無法得知過去的行為舉止是否造成冤親債主,更不清楚自己累積了多少福氣,俗話說:「好事不要講才會成」,福氣薄的人,在好事發生前最好不要先說出來,以免被冤親債主聽到中途打掉你的好運,這全因你的福份尚不足夠,但只要靜靜的去做,不囂張狂妄,事情就會順理成章的完成。修持的路途上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這一張嘴,因為所有的七情六慾就是透過一張嘴、一個眼神以為傳遞、溝通的窗口,僅僅這兩個窗口的修為就能讓人好幾千萬輩子都回返不去,所以每個人都應好好的騰升自我修持的能力,以修到神佛之境為指標。身而為人都應試著修到能拋開一切的七情六慾以換得難得的法力,這裡的法力指的並不是科幻、武俠小說中的魔力,而是來自於慢慢潛移默化的一股氣質,一股讓人無法抵擋的正義之道與浩然正氣,總歸來說,每一個人都要釜底抽薪、抽出自己的七情六慾,當不再為情緒與慾望所使喚時,便可以放寬眼界、圓融的與所有人相處,並定位自己的人生方向。又當一個人無任何情緒罣礙時,自然能感召週遭所有人,首先當然是從家人開始凝聚出這股力道,很快的你便會感受到感召的力量,並明瞭只要自己心無罣礙、願意全力以赴,就能很容易的得到力量與信心。

 

要停止夫妻間的爭端,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爭執當中千萬不要四眼相對、相互鬥嘴,頭一轉、身子一走,便啥事都沒有了,根本不需要生無謂的氣。生氣時會鬱積很多負面能量在心裡,那股怨氣會傷及肝與其他臟器,這時非但傷不了別人,還會把自己傷透,無法宣洩的七情六慾,就像身上懷抱著一顆不定時炸彈一樣,只是不知道何時會引爆、傷及無辜。一個人如果能釋懷自己的情緒,不拘泥於社會地位及財名富貴的比較,還能看清洪流中的一切膚淺表象,並懂得將觀事角度觸及天、地、人三界,這種人必能視野廣闊、靈性充滿,而且有規有矩、不會怨天尤人,還能著手進行造福人群的工作。相反的,如果一個人的視野永遠停留在家人時,情況就像「牛欄內鬥母牛」,鬥到無路可逃就開始在裡面互耍牌氣與個性,永無止境的爭鬥下去。每一個人都要力求自我超越與突破,若不從這一輩子著手,那怕只留下一點點個性,仍註定必須回來再當人。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平和快樂、不使性子,「人虧天補,是福德之所趨」,當你覺得受委屈、吃虧時,或許有一天,老天爺會自然的補償你過去所認為的種種損失,但屆時你可能已經不在乎、也不需要老天給予任何彌補,因為你的快樂已經不在這裡。

 

因此,我們要轉移快樂的目標、改變人生的期待,在定位人生方向時,要了解不停留一切是指不停留在自己的心思中,但也要在一切之中去體驗自己所能夠選擇的圓融與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