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九輯

專題論述 第九輯之一【花看半開 酒喝半醉 是時是運 如何判定】(2)

2021.07.01更新

【花看半開 酒喝半醉 是時是運 如何判定】

 

 

■懂得掌握判定時空之運

 

 

轉到時運這個問題,大家一定可以更清楚的瞭解,不管走到什麼運勢,每一個人的年紀都會逐漸增長、也都會老,當走到五、六十歲以後的老運時千萬不要分岔,那個時候一個人的情緒就是運。你現在所展現的情緒就是你正在走的運,如果按捺不住、蠢蠢欲動就是走驛馬殺破狼的「動」,很多動法都不同,但千萬不要走到自覺老驥伏櫪的運,以為自己還能夠拼幹,當老運走到旺宮時,因為衝擊力太大就會死得很快。老運要走到慈眉善目的慈悲,能夠慢慢放下很多心念,祈求的也非那些自己不曾擁有又羨慕的外在財物,而是在心智當中有所陶冶,這種人的幸福程度一定大於所有擁有過財富的人。當我看到心海羅盤這麼多忠實觀眾坐著聽我演講時,我一直默默的為他們祝福,因為這些人命宮天生就定位著好星辰,這些星辰含帶著非常好的悟性與靈思,能帶動他們舉一隅而三隅反、不會剛愎自用。俗話說:「賤兒好自專,愚兒好自用」卑賤的人自認為只有自己最厲害,笨的人則覺得自己什麼都懂,很有自信和把握,相反的,能從我的語言、文字中帶動思考方向的讀者和聽眾,則因先天的靈性磁場都已非常澄淨,所以能虛心學習。人生無格難成局,每一個人都有其不同的局,有人是聰明局、有人是服務局、有人是富貴局、有人是戰將局、有人是賤局、貧賤局、婢女局,這些局不代表這一輩子就蓋棺論定,它還要運來配合,走到某個運就可能突然間讓人開竅。運不是指賺錢,賺錢的運不是絕對的好運,運來自於突然有悟性、會開竅、會轉折,思考事情會舉一隅三隅反、不會剛愎自用,這就是好運。又當你發覺自己靈通變達、心情放寬了,對很多事情都能夠容納、不會自以為是時,也是好運。那個時候就是老天點醒人的機會,讓我們能臨門一腳、開門見山、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才叫時到運到,最後人便給救起來了。

 

愚者和賤者則永遠把門釘得死死的,老天爺自然不會藉機點醒他,祂會讓這樣的人一直故步自封,每天眼睛一張開就只想到賺錢,如此一輩子走來七十年的歲月,有多可憐就有多可憐,這就是角度。不要覺得自己一生當中沒賺到什麼錢,也沒成就特別輝煌的豐功偉業,能讓自己的心情放輕鬆,就是最大的幸福。一般凡人只看到別人起高樓的造化或者財名富貴的表象,但在老天的眼界裡並不是由此設定指標,祂完全是看一個人在人生七十年的靈魂洗刷及汰換過程中,是否懂得掌握、判定時空之運,這個判定就是來自於機緣巧合。就像我的讀者與聽眾絕對不是天生就知道葉教授或者心海羅盤的節目,我站在台上講道,有多少人是經過十次、百次才定位,我相信一定有人第一次看到就轉台,轉到後來發現其他節目實在是無聊透頂,才開始認真收看我們的節目,並從中獲益良多。愈慢轉到、愈慢定性的人,一定會流失很多機會,所以我才說機會來了要敲門,這個敲門和在我們的時空之運裡老天爺是否突然間給予一道助力讓我們猛然頓悟有關,瞭解這個道理才知道輸贏。一個人是否賺錢,很容易在他的格局裡看出來,如果是賠錢的格局也沒有人逃得了,賺錢或賠錢不必相爭,錢財代表水,老天如果不下水,財就不會下來。

 

有時我們看到雲層很厚,卻遲遲不下雨,那是因為沒有龍在那邊,雲從龍走,龍過的時候雨水才會下。龍代表禎祥、福德,也代表慾望和節制,大地普照不同地方會萌生不同的氣,而顯現該地的四時是否調和,風調雨順全來自於百姓所發出的禎祥之氣,禎祥則來自於大家都知道時運的拿捏、知道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很怕銅牙槽鐵牙齒的人,這種人心中沒有神也沒有鬼,全世界就屬他最大,一旦輸的時候才翻臉,抱怨自己認真奮鬥,老天爺卻不給他造化,然而事實是因為他不信神也不信鬼,因此只能靠著運氣硬拚,不會出現任何的外來援助,因為無神無鬼的習性一旦養成,就會沒大沒小、位卑陳高,當然交不到好朋友。信仰不是迷信,我執,也不是每天拿花上香,祈求神佛賜予豐功利祿,拜神不應存有功利目的,而應抱持著尊重之心,每次的三炷香都是往上看,求神佛適時的給予帶領,規正我們的心與看法,並適時點醒我們的缺點,這才是信仰的主體,一個人如果天生就沒有尊天敬地之心,講話一定傲慢無理、目無尊長,所謂的「賤兒好自專,愚兒好自用」,他當然找不到好朋友,當身邊沒有一點助力時,單靠一個人的命在做是很辛苦的,唯有眾志才能成城。相對的,如果你的機會不請自來,絕對是你種下了很多時空裡該掌握的智慧與時運,而且很少犯錯、造業與造罪。

 

 

 

■少犯口業 多多修為

 

 

業力的來源歸因於嘴巴,人的這張嘴巴藏污納垢太多,有時候我們會以為自己不經意的一句話沒什麼惡意,而且我本來就是這樣,一旦「我本來就是這樣」變成根深蒂固的思想就很容易發自己的罪;又當「我本來就是這樣」被認為理所當然時,話語就會一下子衝口而出,業力和冤情債主也會因而累積形成一種相互的對待。遇到這種情形,應當反躬自省,瞭解自己為何沈不住氣、輕易就讓話語衝口而出的原因。其實,愈是沒有修為的人愈容易犯口業:有修的人講話自有分寸,他們知道有些話會傷人,所以總是說到某種程度,絕對不會放肆的大放厥詞,這就是生存的道理。不了解狀況的人會產生一種錯誤的迷思,他們常認為自己一輩子認真的拼鬥,卻依然無法拼出自己想要的天下,殊不知都是從這張嘴巴破局的,當時運到了,才會想起曾經從自己口中說過甚麼話。想想看,每一個人從小時侯讀書開始,即開啟了同儕間單純的意氣之爭;到了上高中、大學時,則開始比較課業成績,彼此間存在著分數的嫉妒;進社會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您是否還記得自己的這張嘴巴在無形中說過多少壞話?偏偏少有人記得這種事,大多數人都認為嘴巴生出來就是要講話的,但這樣一句句重重疊疊到最後,就變成永遠洗刷不完的業與障,一旦氣數比較弱的時候便回應到自己身上。「禍不單行,福無雙至」,很多人在氣數、運勢不好的時候,不好的事情往往一下子都跑進來,因為不好的運勢代表不好的煞星在盤局,這個時候六煞會來相親,所以不管是誰,當沈浸在風光明媚時要心生警惕,宇宙間的事物永遠是拋物線,到最高點時一定會滑落到谷底,才能讓人重新翻身一次,這是宇宙自然的不滅定律。當一個人風光到某個程度時,就要好好的算年份,因為十年之後又要開始論輸贏了,又在風光的同時,如果你的嘴巴不懂得遮攔,還意氣風發、自以為是、得意忘形的,那麼你就會發覺自己雖然沒做什麼惡事,卻莫名其妙的有所遭遇,其實那是你大過不犯卻小過不斷,每一次的口業累積到最後,就會在有一天突然間全部轉回。千萬不要以受害心態認為自己怎會莫名其妙的失敗?或者怎麼會得到這種無妄之災?事實上,你又怎麼知道這些所謂的無妄之災,可能是你用了三十年的時間積累來的業力,時間會原原本本的告訴你,倒打回來時通常是一個人在走壞運、衰運的時候,這個時候有錢的傷財,要不就是朋友突然間變仇人,或者身體有恙住院,所以因因果果的事情大家要心生警惕。

 

在看待一個人的過程中,我可以看出他在時空中的際遇,看出他前世因果的缺失,更可以了解這個人在六親之內有無冤情債主的運,但是我獨獨看不到一個人的功德有多深、福德有多厚,或者這個人曾經累積多少的過去報和現世應,這個只有神知道。人能夠研究的界面哲學我絕對看得到,但另外一界的事只有自己知道,每一個人都可以當自己最好的檢察官,從自己的感受知道自己的福氣有多少,從日常的食衣住行育樂、用錢角度、周遭際遇、給人的感受等來瞭解自己,為何偏偏還要大老遠去問那些不認識的陌生人以斷定自己的命呢?本來就是自己最了解自己,只是我們昧於良知假裝不知道,假裝不知道的根源就在於貪。明明知道自己沒有實力,卻想透過算命看看自己能否透過拼命一搏而有所收穫,這就是做人的敗筆,敗在因為昧於良知,所以時間運勢到的時候不懂得判定。「福至則心靈」,一個人福氣到的時候,心裡一定很乾淨,因為心中坦蕩、空曠不阻塞,敏銳的第六感也能立即分辨好壞事,因為心中沒有任何的邪思歪想與貪念,心靈空間自然能冷靜的判定好壞,這是必然,不是偶然。這二十年來我的工作就是跟人在一起,看人的臉,觀人的形、看人的格、聽人的聲音,雖然在識人上不敢說百分之一千的正確,但能逃過我的眼目者幾希矣。雖然如此,我絕對不會因為一個人的好或壞而予以區別,因為眾生平等,我只會看到一個人還需要精進、修持、改錯、提升的地方,這些都是前世因果。可惜有太多人不但不知道因果,而且持續在造業與障,如此回返極樂的時間就難以估算了。一個人的言談舉止、行事作風絕對是做給自己看,而不是做給別人看的,當對自己失去自信時,就是眛著良知看自己,如果此時還一心希冀能在外頭多拿、多得些,就只能靠著時運的判定作為最好的切入機會,但這些都不是我們要設想的,因為在所有的切入點中,一定會忽略了自己曾經造過的業與障,這些業障會在不同的時間點來要回你收成的東西,一旦要回去時,你必然痛苦又難捱,認為自己平白失去什麼,然而,老天爺從來不會讓一個人平白失去什麼,祂只是要你還該還的而已。如果能以此角度去理解事情,就沒有得也沒有失,因為「得是時機,失是順應」,失去時更應順應自己的心讓它更持平,如此便能在得失當中得到靈性和悟性,也就無所謂「失」了,因為你成長了做人最重要的悟性,這即是命與運之基本對待關係。

 

 

 

■在得失當中看人的修為

 

 

陰面的命和陽面的命在社會上各自演著不同的角色,就像農夫的格局絕對不是「殺破狼」,因為殺破狼格局的人絕對沒有耐心耕田,農夫的是陰面的命,他可以順著一條直線耕它個三十年,這就是牛的個性。牛是最好的動物,牠的個性持平,從來都是無怨無悔的付出,我們回看過去的農村歷史即可見之,老農村的牛總是辛勤耕作幫主人養活一家人,接著幫忙娶媳婦、供養下一代,一隻牛等於照顧了三代人家,你叫牠那裡耕地牠就那裡耕。六祖禪宗的《慧能經》中曾提到牛來自於有道,因為牛處事永遠不離道,儘管主人已經家貧到不得已而將牠送往屠牛場或牛墟,牠一樣不會跑,牠也知道自己即將面臨被販賣、宰殺的命運,但牛的先天個性就是會自我砥礪、引發良知,做自己該做的事。而我從事善知識的傳播,一樣一做就是二十年,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事,因為我認識自己做人的角度,從來不會以我的時空之運去做預謀的路或所得。「人想不會贏天給」,有人常常想藉著腦袋瓜創發一番事業,卻從來不曾考慮過周遭有許多自己沒照顧到的冤親債主及因果的時空之運,會在你曾經演人的幾千年當中累積許多業力,致使你在這輩子有所得時突然間頓然所失、平白失去,但得是時機,失是順應,在得失當中恰可看出一個人的修為是否有水平,如此就不會哀哀怨怨的怨他尤人。

 

花要看半開,因為這樣才有欣賞全開的期待;酒要喝半醉,因為才有迷思、有遐想,進而能引發出靈感,至於是時是運,究竟要如何判定呢?大多數人只知道時運,卻從來不懂得因果,才會一直要從運中去求、命中去拿,而忘了自己在這段人生路上所造的許多業與障。「業障原來有人引」,其實是自己的情緒、嘴巴在引,引在自己的口德和口風;好壞全由自己,講出來的話到底會讓人領悟、唾棄,或是深刻的牢記一輩子,全依自己扮演的角色而定。不好聽的話一旦累積許多時,往後要成功或過好日子一定很困難,所以我們一定要謹慎口德,了解是非、因果,如此是時是運自會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