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八輯

專題論述 第八輯之十【上天給庸俗財利 賜有德悟性】(1)

2021.06.28更新

【上天給庸俗財利 賜有德悟性】

 

 

生存之所需,必須靠財貨做成取代,也就是說,人既然要活著,就必然要有正常的工作,才能取得互通有無的人際生存關係。不過,一個人如果對金錢的使喚不是很得體的話,可能一輩子都會和人結仇或者比襯,而無法過得舒暢、快樂;相對的,將生存看得很透徹的人,肯定能過得了「錢」這一關。

 

 

過去幾年以來,心海羅盤善知識文教基金會精心製作的《傳家智慧寶》,已經陸續的贈送到全國各大小監獄院所,這些市值好幾百萬元以上的作品寄出去時,我是很愉快的,因為善知識的瑰寶灑在那些地方後,將會帶來很多希望。不管在哪個地方生存的人,彼此間都有著血緣對待關係,監牢裡被關、被感訓的同胞也一樣,因此我把金錢當肥料灑,灑在一些會萌芽的地方。以公益為出發而灑出去的錢,自己會找出路,就好像生命自己會找出路一樣,有理念的人自然會幫自己的錢找最好的出路,這個出路還可能劍及履及,讓別人更加茁壯、讓觀念更萌芽。其實還有很多人不了解「天養人肥嘟嘟,人養人剩一支骨」這句話,我曾講過《蛇年入冬尾,黑馬躍起程》這個專題,內容曾提及壬午之年我最擔心的就是缺水,但是有沒有水的關鍵關於地方百姓有沒有道德、理念和觀念,水也代表財,一般人都忽略水所累積或象徵的財,台灣不像去政府遷台時候只有六、七百萬人,現在的人口已經超過兩千三百萬了,兩千三百萬人的民生用水量要比一般人瞭解的巨大得太多了,台灣的經濟支柱--電子高科技一旦缺水,眾多廠商就要開始愁眉不展了,因為許多有競爭力的科技產品都要透過水的處理才能運轉良好,不管是TFT、LCD或DRAM,供水的狀況如果經常發生問題,大家只得眼睜睜的看著產業競爭力大受影響;相對的,內需如果缺水,民生一定疲困,也必然間接造成經濟的捉襟見肘。

 

 

 

■水代表財與一個人的福德

 

 

水之所以代表財,就是因為它富有涵養生民的功能:有道德、有修養、有觀念的人會誕生於水源富足的地方,也唯有在水源富足地方降生的人,才有機會接受知識和智慧的洗鍊。所以,一場及時雨會帶來某種希望和喜悅,因為它象徵著台灣有很多有修持的人會把自己修道的那份道德和福氣反應給上蒼了解,好讓這個地方能夠雨露均霑,這也就是說有道德的人能夠使這個地方有福氣。在金錢的使喚關係裡,如果沒有辦法突破錢關,很可能一輩子的做人處事就很難具備應有的水準。很多人不知道財是怎麼來的,在我們的財星裡有一顆祿存星和化祿星,化祿星就是四化星,不同的年化不同的祿。「祿」這顆星辰代表「才、情、多、胖,它會化不同的祿進來,就像天機化祿的人通常有絕藝在身,也有特殊的敏銳點,這種人很喜歡組成一個家庭以對這個家情有獨鍾,這就叫多。在金錢的關係裡,要有財星帶財氣進來,十個天干輪流來去之間,只有三個有而已,也就是有七個化祿不代表財星,而是象徵著修持與觀點的對待,何況這三個財星又要分給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時空到了、運勢對了才能掌握一二,可見困難度有多高。人要取得錢財,必須有渾厚的先天運氣當背景,才有資格放手一搏以取得傲人的財富,否則大多數人所得到的錢財多為固定薪水的「自來水財」。這些觀點如果能夠確立,相對的我們就會惜福,否則今天來當人的過程中,比較沒有悟性的人就只能以世俗的標準來衡量自己是否成功。

 

 

生而為人,不同年代的人有不同的際遇,在我小時候的那個年代,如果有某個人發達了在村裡蓋間樓房,便是很不得了的事,如果再買輛車子,整個村子就會對此談論不休。相對的,現代人在豐衣足食之下卻導致很多人的生理結構改變,由減肥生意的特別興盛即可見之,這全因過去人們對於食衣住行育樂的要求比較有所節制。過去我們根本沒有想過、考慮到的享受,走到年輕這一代,似乎全教他們給享用盡了,這些人如果還拼命的追逐物質生活以為享受時,上天就會給他一個「庸俗者」的代號,老天給庸俗者財利,因為財利就能讓他滿足,不需要其他。「庸俗者」認為有錢最好、有錢就是老大,當然,當一個人自以為如此時,他的內在水平和格調一定不夠,本身的所作所為肯定也不夠莊嚴。在非洲的草原中,獅子之所以被稱為萬獸之王,那是因為牠做事有品味,當牠看到一群牛而想要獵取時,絕對不會偷雞摸狗,而是在牛群跑來跑去時突然撲上去往牛背一咬,然後用自己的力量將牛翻到地上,咬的方式乾淨俐落,這是真的搏鬥。相對於獅子的土狼狗,就只能成群結隊的跟在病牛後面撿便宜,這是格調問題,所以土狼狗永遠不能成為萬獸之王。

 

 

 

■賺與賠之間是一個拋物線

 

 

做為一個人,看事情的品味應該著重於是否將自己的人生規劃當成自身最主要的基業,如果只想著錢財所得,便是眼光短淺,因為錢財的獲取本來就是先天注定,不是你想要就能得到的。人的盤局排出來,就可以實實在在的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做生意會賺錢,什麼時候會賠錢,賺與賠之間是一個拋物線,也是自然的對待,好運走過之後,就會開始潦倒、落魄,這是很基本的一個認知。譬如買公益彩券或樂透彩券時,第一個先決條件就是要先設定自己會中,這樣才有中獎的可能,接著要問自己如果中獎了要如何運用這一筆錢,心裡要先平實的予以規劃、設定,這時便可映襯出一個人對金錢的使喚方式,也同時看出其胸襟和氣度。如果只把錢財所得當成生命規劃的全部,那麼老天爺要滿足你太容易了,因為祂根本不用管你,也不用照顧你,時間到了自然有錢賺,屆時你要財就給財,要情就給情,也因為有財又多情,接著身體逐漸肥胖,生理結構也開始不對勁,這全因在取得金錢的同時,缺乏內在的情操作為搭配,人也就難免變得粗俗鄙陋。另外,如果你將錢財設定為人生的追求目標時,那麼你對認識的人包括周圍的親朋好友,也一定會以錢為設定目標,以對方與自己的錢財作為比照、交往的標準,甚至以此做為個人生活的規範。如此一來,倘若有了些錢,就會以個人食衣住行育樂的品味作為炫耀,甚至以此認定自己做人成功、有價值,其實,這些都是太過世俗又普遍的觀點,心海羅盤的觀眾是不會有這種想法的。

 

 

人生要從真實的理念當中去感覺快意,不過,這需得有相當悟性才可能舒坦,我才說上蒼賜給庸俗者錢財的滿足,其實是最簡單的作法。但是,賜不是給,人想不會贏天給,運到了、該給你的、時間到了當然就會給你;賜不見得來自於時間,賜是來自於對你的尊重、期待與看重。上天賜予一個人悟性,是因為他有德,有德來自於有操,有德有操自有視野瞻觀,看東西自然與一般人不同,如此在物質生活上必然不會有什麼缺憾,因為這樣的人是用精神領域來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心海家族們的德操就讓我非常感動,這些人為了聽我演講,每一次都提前很多時間趕到現場排隊,排隊的過程也很循規蹈矩,沒有人嘮叨、抱怨,真的是有修的場面。也因為提早排隊購票、進場,所以他們總是來不及吃飯,如果是晚場的演講,結束都已經晚上九點半了,這些人憑藉什麼力量能夠坐這麼久?我相信憑的是一股悟性、一股德操!他們之所以不覺得餓,乃因他們的精神領域已經不能用餓了與否來衡量,他們接受善知識的那種喜悅感,和一般凡夫俗子以食物為飽足的差別簡直是天地之差。我個人也一樣,出門演講之前通常只吃一小碗麵、喝一杯茶,但整場演講七十五分鐘下來,我沒有喝一口水,聲音依然宏亮,精氣神一樣飽滿,因為我非常清楚自己是如何活在當下,也明白自己用哪一種精神在活,更知道自己是用什麼觀感在對自己做交代,物質的東西已經不是我會欣羨、追求、冀望的,這些都不是我的標準,所以我才會站在這裡演講。在現場聽我講話的觀眾之所以不覺得餓,是因為聽演講的時侯,他們正在翻滾著自己的思維,同時滋潤、洗滌著自我的精神,這種精神洗滌的狀況之所以可能發生,是因為你們心中存著想做好事的念頭,才打得開這一扇門。上天賜予有德者悟性,是來自於這個「悟」能讓人解套、看開,讓人知道如何轉折而後重見天日。

 

 

 

■家庭的私德與庸俗成正比

 

 

我曾講過「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心寬」這個專題,這是很重要的觀念,有些當妻子的人不管自己受到再大的委屈,都不會讓先生難堪,但有的女性就是受不了心情的鬱悶,而將情緒一股腦兒的丟出來,問題是女人的話又快又短,如果有孩子在身邊,小孩肯定承擔不了,母親的成天嘮叨可能造成一個孩子覺得生活在這個家庭裡沒有什麼希望、期待,於是乾脆到外面飆車使壞、當不良青少年,因為外面起碼還有老大哥可以讓他投靠,給他地方在、錢花…,所以說天底下哪有什麼青少年問題,沒有家庭問題就沒有青少年問題。話說回來,一個家為什麼有問題?當一個家沒有修、沒有德,家庭成員不管做任何一樁事情都只考慮私利,都只想拿、想搶、想取的時候,這個家肯定出問題;又家庭成員私德的動作愈多時,家人愈見庸俗。上蒼面對一個庸俗的人就是丟錢給他,這個世界上用錢可以解決的事情最簡單,問題是有很多事情根本不能用錢解決,就像一個人無緣無故生病,進了醫院也處理不了,這時就算有錢也沒有用。天底下有很多看不到的事情,那叫陰德,也稱道德,那是科學不能印證的事情,也許對此你會覺得很玄奇,事實上,每一樁事情的背後都有凡人無法完全了解的事物,也就是所謂的天機,天機是用每個人的道德觀與私德來作為衡量的標準。

 

 

有很多朋友不了解參與現場演講的好處其實很多,他們以為在電視機面前坐著一樣是在聽,那其實差太多了,表面上一樣在聽,但是一個章節下來,如果每隔十五分鐘碰到一次廣告,那種感受絕對和現場聽講完全不同。現場演講的內容緊湊、首尾連貫、一氣呵成,讓人在全神貫注下,剎那間七十五分鐘就過了,那種連續的講演內容能讓人的腦袋瓜徹徹底底的從頭洗到尾,當下舒服和愉快的感覺是無可比擬的。這種豁然開朗的機會還得配合許多德性的累積才能體會,用金錢是絕對買不到的,在現場聽講等於是讓自己沐浴在一股廣大的良性磁場之中,上天的賞賜就在哪裡。所以有很多觀眾不管來自多遠的地方,都會準時出現在現場聽講,這種參與的方式和過程,其實是和大家的心性相互砥礪,引領著彼此專心修持的心神與良知,三、四千人的演講現場裡,有不少聽眾也許背負著生活的困難又轉不開,每個人各自有著不同的期待和寄託,這些期待和寄託的焦點都在我的身上,當大家的業力、願力以及解不開的情操共同形成一股磁場,萬箭齊發的射往我身上時,沒有相當的本事與能量肯定承擔不了,假如上述的道理各位能懂得,就是有德、有悟了,有德有悟在你們能夠不遠千里而來,知道自己想要追求的方向,也如道自己的轉折和喜悅是什麼, 能從這些基本的地方做出發就已經非常正確了。如果在你們眼裡,金錢已經不是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你已經升格了,此時你會發覺食衣住行育樂的滿足因人而異、好壞由己,而你的優良情操和心性也將為你的家庭帶來一股和樂之氣,儘管在不好的環境或景氣中依然能夠怡然自得、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