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七輯

專題論述 第七輯之八【撤退有方也能立聲名】(1)

2020.01.17更新

【撤退有方也能立聲名】

 

 

受於教育體制及父母親的期待,許多人對於事物的思考觀點經常定位在錢財的求取上,但世上不如意事者十之八九,多數人因而都有過氣餒、怨懟的感受,本專題就是針對這個問題,讓大家能夠將這些負面情緒轉化為另一種意境的提昇,進而提供轉折的空間。記得在大陸北京廣播電台做節目時,就有人曾問過我這樣一個問題:「請教當時蔣介石先生在國共戰爭之後撤退到臺灣,是因為他的迂腐還是國民政府的腐敗,才造成百姓眾怒奔騰,而他也兵敗如山倒,不得不退守到臺灣?大陸百姓都認定國民黨是一個很腐朽的政府,才會落荒而逃,你認為這種觀點是否正確?」我回答他:「許多事情都有不同的觀點與看法,我並不處於那個時代,沒有經歷過那一場戰爭,也沒有打過仗,所以沒有這樣的經驗,不過依我立身處事的觀點來分析,這個問題不能如此表面看待。一個政府之所以會失敗是因為民心向背,蔣介石先生的錯是錯在當日本投降的時候,他並未考量到迴旋空間。當時是國共合作的局面,如果蔣介石懂得原來退步就是向前,在接收的過程中退後一步讓共產黨接手的話,今天跑的就是共產黨而不是國民黨。因為經過戰爭的摧殘之後,百業蕭條、民不聊生,在那種資源匱乏的情況下,有哪一個政府有辦法擔當呢?!民以食為天,如果百姓吃不飽誰來當政府都一樣,已經無所謂好壞了,誰先接手就等於接到燙手山芋,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敗也難。當時蔣介石先生如果不把這場戰爭當成戰利品,又懂得退一步是向前的道理,趕緊拱手讓共產黨接管的話,四年後絕對能把共產黨打回延安去,國民黨也就不會跑來臺灣了。」這是我當時的答覆,也是「撤退有方,也能立聲名」的最佳舉例。

 

 

 

■教育體制扭曲人性

 

 

角度的拿捏完全是一種情境,是個人心境尺度的對待問題,有的人對於尺度的分毫差別計較很多,這樣的人推來推去一輩子,終究看不到肚量。俗話說:「將相額頭好走馬,宰相肚裡能撐船。」但是有幾個人在琅琅上口之後,也能如是般的身體力行?人往往一碰到挫折困境就心生沮喪,甚至對往後的日子不敢再報以期待,從報章雜誌上,我們經常可見到有人基於一時的沮喪和懊惱而苟延殘喘的過生活,類似畫面真是令人不忍卒睹。人最怕的就是常常考慮到「贏」,這也是很多人從小就被教壞的,我們千萬不要卡在這種心眼上,而變壞自己的心思;我的一個專題「我被聰明誤一生」,就盡述了聰明反被聰明誤的道理。臺灣的教育體制教會了許多人讀書只記考試重點,所以當考題出來時,根本無須思索,只要把答案直接填進去就好了,試想,在這種教育體制下,人的心性被扭曲的有多嚴重呢?!大家都知道嗎啡很毒,但是教育體制更毒,甚至毒到無法救治;染上毒癮的人,或許經過戒毒,勵志就可以改過遷善,但是教育體制下無形的毒害卻是無藥可救的,因為在整體大環境的影響下,已經讓許多人把分數當成一切的代表,這些人凡事只知道投機取巧、競爭,卻欠缺通盤考量,在這種體制下,許多問題也就不斷衍生而出。常常用分數來證明、檢驗自己的人,日積月累之下一定會形成心理病垢,所以說教育程度愈高的人愈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愈是只有小聰明沒有大智慧,當他們有一天被其某些事情打敗了,必然會怪罪於命運不順或者有志難伸。然而,人生的經營並非只有輸贏勝敗而已,不管是讀很多書或者得到高學位的人,出社會之後也不過賦予一個工作或地位而已;但是,在人與人相處的關鍵處,若能展現純熟的智慧,反而能達到令人想像不及的位置。

 

 

 

■退一步的生活哲學

 

 

藉此專題我也想談談高爾夫球,讓大家對這個運動的精神有所瞭解,甚而可作為人生的借鏡。老虎伍茲是現今高爾夫打得最好的人,他剛出道時,如果打出好成績,臉上會不自覺的湧現一股傲氣,及自認為了不得的神情,相反的,如果打差了,一定會生氣的摔球桿,這是一種非常沒有修為的動作。因此,儘管他很快的竄起高爾夫球界,但也因為這種動作一下子就跌入谷底。在這段低潮中,他經人建議到泰國修行禪學,在某得道高僧的訓誡下修心自省,而領悟到心境的撤退對於球技的運轉非常重要,一旦懂得這個道理反而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此後,他連續拿下許多冠軍,過去那種驕傲的臉龐也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溫文儒雅的氣質。原來,老虎伍茲的氣質已經不是從要求自己要獲得最好成績做出發,反而是以欣賞自己的氣質與態度在打球,當去除這種競爭態度時,自然能雍容大度的看待許多事情。可見,一個人若存有寬廣的迴旋空間,做事必然能達到最好的成效。

 

有些聽眾對我如何能攝取到寬廣的智慧,在演講時侃侃而談感到好奇,其實這全因我累積了生命裡每個點滴的感觸與體驗,當我發現到最適合與人相處的精神指標與情感時,就將其蒐集一起;另外,我的腦海中隨時圍繞著有關道德的解說,它已經成為我生命中最主要的追尋,當以此為出發點時,每件事情的延伸自然會很寬廣,我也就能夠鉅細麼靡遺的講完每一個專題。每件事情環環相扣的原則是不變的,如果能退到背後來觀看事情,面對問題時就能遊刃而有餘,原來,退後這個動作才是我們往前走的契機。可惜的是,慾望永遠走在人的前面,一般人都將看到的慾望當成即時的快意,一旦走運時,就以為自己非常的優秀或者很有能力,其實,「能力」只是專業性的學科技術而已。人的功成名就絕對與運氣有關,運到的時候,敵人一定會在背後指指點點的;當一個人運順,獲得地位時,勢必難以駕馭自己內在澎湃的心緒,因為頤指氣使的權力掌握在手中時,最容易使人沉迷。當別人擁有權力時,我們往往會唾棄他,但是當自己擁有權力時,卻捨不得放手,如果能夠看清此人性弱點,進而跨越這種心態,就會懂得宇宙中的槓桿原理,所有動作都是從退步裡才能向前。

 

有一些成功的人可能從來不曾在我的演講場合裡出現,因為他們會覺得這些道理對他絲毫沒有幫助。某家電訊公司的經理有一次看了「心海羅盤」的電視播出後,就直言不諱的認為只有生活過得很沮喪的人才需要聽這種節目,他認為生命的目標就是要積極的勇往直前賺取錢財。殊不知生命的質地就在於每個人心境的寬廣度,聽聞善知識的各位,之所以比別人幸福,是因為你們的耳朵比別人大,你們的心胸也比一般人寬,才可以從善知識的領域擇取精要,卻又不讓自己產生孤傲之心,這就是做事的一種態度。人會遇到瓶頸就是想要硬拗,硬拗不過又一直想要淌混水,這個時候如果能退回來看,就能夠了解到進退失據的地方往往是失敗的所在。人遇到失敗還無所謂,最怕的就是輸了還想再搏搏看的心態。我可以理解很多中年經商的朋友那種時不我與的心境,其實我和你們一樣,我從事傳播善知識的這個行業也是夕陽工業,因為這個行業比不上科技業,也不是加工業,如果身體硬朗的話,我還可以多講幾年,如果不夠健康的話可能就沒有這種能耐了,這靠的全是一份信念的支持。對於「成就」的對待關係,我和大家都是一致的,當我在演講的時候,做為聽眾的你們就是在幫我打分數,當你們聽得高興又產生共鳴時,我才敢放膽的一直講,這是你們對我的考評,這個時候你們每一個人都是我的老師,所以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位,我只不過藉這個機會和各位分享我日常生活中的諸多感受,你們如果能夠從中產生共鳴,我就非常高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