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七輯

專題論述 第七輯之六【先變自己 就能變前途】(1)

2020.01.13更新

【先變自己 就能變前途】

 

 

近兩、三年來,國內經濟局勢的動盪與政治環境的紛擾,讓很多人束手無策,甚至不知如何拿捏人生的經營角度,對此我深有所感,《先變自己,才能變前途》這個專題也就油然而生。從事這份工作二十年來,我深刻感覺到,一個人最大的功德就是修好自己的人生觀,這是有生之年對社會最大的造化,也是為人最大的福氣。因為只有將自己的觀念導之以正,社會才會漸趨祥和,家庭才會有救,而個人透過人生的洗鍊也才會逐漸往上提昇、穩固腳步。

 

 

 

■善知識是大無畏施

 

 

我一再強調當人的時間比沒有當人的時間短,就因為沒有當人的時間很長,所以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接受善知識的歷練。《金剛經》裡開章明義講得很清楚,任何人在社會中要做自己,拿捏修行腳步的同時,善知識是不可或缺的,所謂「善知識」就是一種純良的觀點和看法。過去,「善事」指的通常是造橋鋪路,或者捐贈金錢濟助某個團體的營運與發展等有形的財施,但我在這個地方所要提倡的「施」是上乘心法的善知識,也就是大無畏施。所有經典教義裡都在彰顯「教人」兩個字,但是流傳經典的文字艱深難懂,難以讓今人深入瞭解,所以我才以白話文來傳播善知識。長期站在臺上講道的我,最能直接感應一個人氣質的好壞,因為台下每一個聽眾的磁場,都會不約而同的從不同角度射進我所站立的地方,不管是祥和、暴力、沮喪、懊惱或者嫉妒的心思,然而,我心中感應最深刻的是所有聽眾都有一股想讓自己這輩子活得更好的求知心念和歡喜心。這樣的心思會讓他們在努力修持之後得到一種無形造化,而後慢慢感受到與過去不一樣的自己。過去有些人一碰到困難折磨時,可能會很痛苦,無法撐持過去,甚至還想要自殺,但是經過多年來在善知識的修持浸潤下,看事情就能以「退步原來是向前」的角度來看待,人生因而寬闊不少;或者過去有人習慣戴著鋼盔往前衝,別人搶什麼,自己就跟著搶,但現在也學會對自己負責任,對自己有信心,這就是人生應有的切入角度。當然,改變的本質是痛苦的,剛開始要求自己改變時,一定會感到難過、不願意,因為過去當人的模式已經運行良久,除非遇上很大的衝擊,比如親人的生離死別、事業的一蹶不振等,才可能要求自己改變。

 

 

 

■每一個人都背著不同的原罪

 

 

在面對磨難的過程中,能迷途知返的人就算幸運,也就能得老天爺憐憫,可惜很多人往往連這個門都無法跨越,終究阻滯不前、束手無策,最後草草結束自己的生命。以二十一世紀末法時期的今天來看,這種事情只會愈來愈多。整體社會的價值觀,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對應問題,已經使社會分成好幾種人,在這由兩千三百萬人組成的結構體中,有人對於是非判斷完全沒有主張,甚至演變成助紂為虐的局面;也有許多人雖然在是非當中能有所釐清,卻苦於找不到中道力量來跟隨,於是就關起門來自己修,這樣的人自然減少對外接觸的機緣,以及與人探討的機會,當然,快樂的也只有自己而已。從某一市調結果顯示,青少年朋友的痛苦指數以對未來生活感到茫然,沒有目標者居高,這表示他們愈來愈無法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很多人都迷惑於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其實人生沒有所謂的意義,打從一出生時,臉相和骨骼即說明我們過去曾經當人的經歷和寫照,以及那些我們沾在命裡尚未改掉的心性,這也象徵著來到這個世上當人的每一個人都會背著不同的原罪。既然背著好幾世沒改掉的東西來做人,那麼老天爺自然會在每一個人的有生之年從不同時間引現不同的折磨與煎熬。由此,對於善知識的吸收與修持,我們就要有所深刻體認;沒有聽過善知識的人,也不過是一介凡夫,這樣的人其人生歷練的過程也僅止於學校畢業,而後進入社會職場工作而已,善知識對他而言可能是馬耳東風,根本聽不進去,因為他的善氣還很微弱,無法接觸到我所傳遞的語意,但是聽得進去的人就會懂得開始反省自己。

 

當我們碰到每樁事情的時候,都會承受不同程度的折磨,有磨在七情六慾、有人磨在五倫的關係,其實這些問題放在整個人生過程來看,不過是微乎其微的事情,但許多人都將其看侍太嚴重,這全因我們不懂得變化自己,只是一逕的以世俗標準為依歸,覺得婚姻關係本來就不應該會分開,也不應有第三者介入;親子教育本來就應該很順利,所以孩子必然會讀書也受教,如果常常都把自己當成理所當然的幸運角色在扮演,難免會過得不快樂而且很悲哀,因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很多事情都會招人煩惱的。當人會一輩子都做不出頭的原因,就是將前面曾經有過的好時空當成應有的,卻無法承擔隨後的不好時空,甚至以為是自己倒楣才會遇上。一旦存有這種觀念,往後所走的路途就會十年河東轉河西,全部跟著運勢在轉,運好家裡就平安,生意上也能賺點錢,如果運不好,就開始反反覆覆承受五親倫常、七情六慾的折磨。如此一來,因為缺乏自我瞭解,也不曾改變自己的觀念,人生的行運過程就會起起浮浮的,到最後甚至喪失做人的信心,這全因信心拿捏的方向錯誤。

 

 

 

■被磨練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每個年份都有其代表的意思,那就是「流年」;在每個年份裡,都會對不同的人產生不同的歷練,因為每年都有管事情的值星官,祂就是「太歲」。「太歲」這個值星官很厲害,就像六十年前發生了珍珠港偷襲戰役,六十年後又發生了賓拉登恐怖攻擊事件,這就是因為每六十年都剛好是「鄭祖星君」值星的年份。人是跟著流年在走的,就像地球的百分之七十是水,而人體的百分之七十也是水,地球有它的磁性才能順著軌跡繞,人也因為有磁性才會和地球的磁場相對應。有日、月的旋轉,就有磁場中的互控,因此在每個流年的循環過程裡,被磨都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如果去年的流年磨到你的個性,今年就可能磨到你的身體健康,或是兄弟姊妹的關係,明年則可能磨到你的夫妻關係或者事業問題,做人絕對不可能拿免戰牌,因為只要有時、日、月在走,就一定有機會碰到不同時空裡的折磨。既然每年都會有事,那麼為何要將當下那個時空裡發生的事件看得特別大呢?這就是人們笨的地方。老天爺憐憫、疼惜人的地方,就是祂雖然給予困難,但只要我們願意突破險境,慢慢挪移日後看待事情的角度,並拿捏出做人的方向,那麼我們就會改變自己的思考模式而有所成長。

 

有前途並不是指功成名就,舉個例子:報紙報導某人從美國哈佛大學拿到博士學成歸國,很多人都認為這個人已獲得最大的成就,所以這一生已是不虛此行了。其實就二十一世紀的學術文化來說,已經沒有特別頂尖的學術界人物了,因為高學位已是一種普及現象。如果追溯十九世紀早期,貴族文化仍倡行的當時,就還存有血統優劣的比較問題,但走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國際地球村已經歆然成形,高學歷已經不足以彰顯出個人的功成名就。二十一世紀的功成名就,是看一個人年老時候,頭髮是否掉光或斑白,因為這代表一個人的生活是否過得輕鬆、舒服、愉快,因為每一根頭髮都是最敏感的。在十一世紀當人當得亮麗的人,會將焦點放在善用每一天的日子,並敏感於個人當下的情緒、思維,以追求一個快樂、自在的高品質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