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六輯

專題論述 第六輯之九【失敗總在一知半解】(3)

2019.09.19更新

【失敗總在一知半解】

 

 

■良好氣質為成功的第一步

 

 

失敗的人總因一知半解,因為大家出招的方法都一致,沒有人有另外的看法可以來突破共同面臨的窘境,所以,當所有的思考模式都不曾跳躍過這個藩籬時,可能你家孩子會有的行為,我家的孩子也會有,你家會發生的事情,我家也可能會發生,而如果有人沒發生那些事,可能是他做了較多善行,無形中化掉了許多厄運。由此可以瞭解,親情教育中的功德、夫妻相待間的包容,以及朋友兄弟相處時的誠意,都是發之於善的心念,如果和這三種善行相處久了,你的個性、氣質自然會浮現,這時不用人教,你就很瞭解自己了。上至於對父母的服侍對待,中至於和兄弟姊妹間的相輔相成,往下延伸至和夫妻間的相互包容及與子女間的教育,甚至與金錢的相敬如賓,如果能結合這些要點,並且願意認真去體會的人,自然會慢慢找到你的氣質。一個人如果能化險為夷,不會對所有問題產生任何困擾時,那麼他已具備非常良好的氣質,自然能走向經營家族成功的第一步。成功有很多角度,個性經營的成功,是最大的起頭點。

 

民以食為天,每一個人都必須靠著財貨的交流來滿足三餐飯飽,難免的,就必須花費心思去賺取金錢;全世界對於金錢所得的共通點,就是每個人都希望愈多愈好。錢財所得握控在個人的情操當中,所以你浮現於外的個性,必然和求取錢財的時候是同一個樣子。有些人一輩子欠財的債,也就是犯了所謂的「欠債忌」,這樣的人每天眼睛一睜開就想著要怎麼賺錢,腦子裡轉來轉去都是錢,因此心裡非常不安寧,但也只有這樣過日子,他才覺得人生不虛此行,陷在這種追逐財帛宮的人是最痛苦的人。我曾在「四九流年運不通,當記斯言必無凶」這個專題中提過:遇到中華民國尾數四與九的年份,就是大家的財富要集合一起重新分配的時候,這是大自然給予的訊息,就好像溫室效應所產生的異常天候,乃起因於人們長時間不遵守大自然的生存原則,所以在某個時間點,祂讓人們重新嚐到大自然的威力而不會恣意藐視天地。同樣的,如果每個人都很貪婪、過份無度的累積錢財時,老天爺也會天經地義地重新進行財富的分配。盈虛消長是大自然的原理,它會依四時變化而產生盛衰起敝的循環。人們依存在這個自然界也是一樣,在錢財所得的層面裡,它並不會永遠都滯留在某地或某人的口袋中,只要時間一到,它也會重新調整,這就是「公理」。所以說人贏不過命運,命不是自己可以操控的,有一半是由大自然來帶動。

 

福德宮是天生享受的福份,關係著一個人的心神是否安寧、清澈,日子是否悠哉、自然。而欠債忌位於財帛宮的人,每天卻是汲汲營營的追著錢跑,這樣的人其眼神與口語間所透露出來的幾乎都離不開錢,也因為其財帛宮有一個化忌星,所以他的福德宮大部分都被沖破了,這個時候,他不但拿不到錢財,在慾望的驅使下,還會變得心不定、身不淨、神不寧,開始活在徬徨無措、患得患失當中,到最後可能就會得到躁鬱症。罹患精神疾病的人,大多是累積過量的壓力,才使得心性受到扭曲。在精神科醫院或是龍發堂裡,我們看到的患者都是大人,因為這個病是因壓力的累積而來的,也就是「一知半解」久了、自我姑息的時間長了,自然就不會去理清事發的原委,反正將問題拋給社會就是了,別人怎麼做、怎麼想,自己就跟著做,無怪乎瘋子這麼多。看到這種現象,我們自己就要有所警覺,也要趕緊求變。

 

 

 

■將眼光往內看向自己

 

 

若果修持不夠,非但培養不出兄弟朋友間坦然的誠意,更培養不出夫妻間相互信任的真情。很多事情都有其環環相扣的連鎖關係,才會演變成社會上千奇百怪的成功與失敗。就像對孩子的教育,很多父母在付出的同時,也會希望孩子有一天功成名就後,能懂得回饋父母過去對他的投資,這樣的心態當然會衍生出許多不平衡的對待。錢財的賺取很容易影射出一個人的心性,如果有錢了就奢侈,就會影響到福德;如果有錢了就有脾氣,必然會影響到功德。脾氣是人最大的一個罩門,所以才說:「一把無名火,燒掉功德林。」電視上很多抗爭事件的報導,都以撒銀紙的方式來宣洩自己心中的不滿,殊不知這樣的動作,將會引來嚴重的因果對待。在此我做個簡單的說明:每一個人在每一樁事中的所有動作,都會反射回來自己身上,這就是「昔日戲言身後事,如今都到眼前來。」如果以前我們笑人家殘廢、歪嘴,不用多久,這些報應就會發生在我們自己或子孫身上。所以當你把撒銀紙當成報復的手段時,有一天人家也會將銀紙撒到你身上來,這是因果,這個因果一旦返向報應在你身上,你就可能成為因意外事故而在一路上埋屍的孤魂野鬼。

 

在生活中,不管是講話態度,還是眼神、動作,都很容易在自己的一知半解中,犯下有氣就想要出的錯誤,有些人還以為那就是個性,但錯就錯在這裡。很多事情的發生都不會事先讓人知道,這叫「天機」,天機就是要讓人去做自己必須承擔的事;不管做了什麼事情,因果報應回來的絕對是自己,因為自己就是始作俑者,這就是「迴向」,也是「天道」!從天理循環中可以清楚的知道,一切讓人聽不進的事情,當有一天轉回來時,承擔的一定是自己。這是人生必修的課程,每一個人都一樣,在每一樁不同的典故中,承擔著每個人不同的後果,這就是宇宙間不同的造化。

 

我母親年輕的時候,有些微的暴牙,因為她和朋友間的交情非常好,所以即使後來搬到高雄,她還是經常去屏東找朋友,以為友情的聯繫。在她五十六歲那年的過年前夕,她和我二哥一樣開車前往,途中在鳳山一個十字路口等紅綠燈時,一部煞車不靈的卡車突然從後面撞了上來,車速雖然不快,但我母親一整排牙齒都掉光了。過年正月初一時,我的啟蒙老師打電話來,一開口就問我的母親身體好不好,原來他剛好幫母親寫流年,但只寫到五十六歲而已,經我一問,才知道原來老師怕母親過不了五十六歲那一關。還好那關過去了,母親牙齒治療之後,講話也變了,不再像以前罵人好像機關槍一樣。而我們這些後代子孫也一直在替母親做功德,她自己也努力的在修自己的脾氣和觀念;這當中她很節儉,總是將錢捐獻給需要的人,也會用不同的角度來體諒別人。可見,個性在變化的時候,臉型也會變,連整個心神都會跟著矯正,這種心性的轉變就是我們必須瞭解的,因為真正的失敗來自於「自己永遠是自己的敵人」。從來都沒有人在妨害我們,而是我們在妨害自己,但是人往往一知半解,將自己的不成功、受委屈都怪罪到他人身上去,卻從來沒有回頭深入的瞭解自己、檢視自己,殊不知這才是我們真正要做的功課。如果願意將眼光往內看向自己,並從這個地方立下基礎,那就不是一知半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