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六輯

專題論述 第六輯之八【不使人間造業錢】(2)

2019.09.16更新

【不使人間造業錢】

 

 

■損德之財不長久

 

 

社會文明使得從事專業工作的人數增加,與人比較貼近的不外乎醫療與法律專業。但多數人都缺乏這方面的常識,不懂法律條文,更不懂醫療救治,因此便委託這方面的專業人士來排解自己的困難與病痛。當一個人手上掌握如此卓越的學術專長時,應該懂得以懸壺濟世的心態及觀念來服務眾人,並傳承給下一代,而傳承上一代醫德的後代,更應該劍及履及用心造福眾人,尊重自己的職業,因為醫療行為不但與很多人的生命相關,也是個人做功德最好的方式。然而社會上有許多的醫療專業人才,在求取錢財的過程中卻常常疏忽了醫德。過去的醫生很容易就能致富,現在基於勞健保的普及化,醫生的盈收已經不像過去一樣,因此時能聽聞一些醫德比較不好的前輩醫師們,不但無法享用求取的錢財,還因為轉投資錯誤,而一夕之間傾家蕩產,緊接著就是纏身訴訟不斷的官司糾紛中。打官司能讓專業律師獲得錢財,但身為律師的人如果將別人的訴訟費當成賺取錢財的搖籃,實在是損德。或許你正因自己的豐富學養能通過律師考試而竊喜,但冥冥之中這些事物便會帶來家門的問題,也就是家裡是非突然增多或無端起是非,這些事端全因為你專門搞人家的是非,所以自然也為自己惹來很多問題。每一個人賺錢的方法都不同,但大自然中有很多靈性之物不適合藉以當成謀生之道,例如補殺狗隻以為販賣之財。為了獲取錢財而造成靈性的戕害,有一天當子孫輩出來時,親情之間就會產生惡逆之道、五倫會亂的原因就在這裡。

 

接著再往下談的就是兄弟之財,兄弟之財其中一種就是偷,到今天為止尚未聽說過當賊能致富,況且小偷還得為了臧物的存放處而傷腦筋,甚至每天都得擔心被警察搜到,因此也就始終無法開心花用。另外一種兄弟之財就是兄弟禍起鬩牆之內,當一個人連對兄弟的錢財都會產生覬覦之心時,在外便使不可能交到貼心的朋友,如此老來定會孤獨。「枕冷襟寒思昔日,桌空椅斜是今朝。」便是最好的形容,也就是睡覺時枕頭冷冰冰的,吃飯也是一個人孤零零的,桌子還斷了隻腳歪斜在一邊,這是非常堪憐的一種景況,也是在兄弟之間不留後路的結果。

 

很多人可能生意沒做好,走到最後只好向地下錢莊借錢,這樣或許能在剎那間度過事業難關,但相對的也讓自己與整個家庭跟著賠進去。所以,做生意的人若發現事業有敗象,又沒有貴人扶持時,就應該即時停止;如果礙於情面勉強的撐下去,必定爛泥搖樁越搖越深。很多人一昧怪錢莊放高利貸,但你不去他怎麼拉你呢?!就像廟宇沒強拉人去燒香拜拜,是我們自己想進去求保佑的。向地下錢莊借錢也是一種互動關係,問題在於自己不願意認輸、一意孤行,總以為還有機會挽回頹勢而造成的。

 

接著提到同情之財。貂是一種具有人性的動物,過去大陸東北在抓貂時,就故意要女人在大雪地中穿得很少,因為女人受凍的樣貌,會招來貂隻靠近以為她們取暖,人就是利用貂的弱點,也就是同情心,而將牠們一舉擒住。相對的社會上也有許多美其名為公益團體,卻專門利用人性的弱點,將張羅來的錢財供自己揮霍,但當這些錢財在手上時,不管轉幾輩子都不會帶來福氣。一個有福氣的人,傷是傷在錢財上,沒有福氣的人則會傷在身體上,並且長久的拖著走。過去幾年最熱門的就是股票之財,然長期投資股票還可以當作理財之方,短線投資則無疑是場投機性的賭博。短線投資中的大戶就像開游泳池的人,散戶則是來游泳的客人;游泳池要開要關全由大戶決定,他找人來洗澡,卻又將人家的衣服拿走,還吆喝別人趕緊來看,於是旁邊沒進來的人便因為害怕而趕緊賣掉手中的股票,這時大戶便即刻撿起,接著又開門另外找人來游泳,如此週而復始的循環,小戶怎麼贏得了呢?!這就是人性中的壞心腸,這種錢財的對待是非常短暫的,也因此很多富有的人突然間都消失了。

 

最後一種是貪婪之財,也就是世俗中誤人子弟的歌聲靡樂,這種錢財會對人類下一代造成莫大的戕害。不管販毒或其他貪婪行為所帶來的錢財,一放在自己身上,而且愈放愈多時,身體必然愈來愈差,甚至在夫妻關係的經營及親子間的倫理對待上,都會產生相當大的拂逆與隔閡。臺灣如果有一兆的錢,貪婪之財在世俗中的流通可能就佔了百分之三十以上;對於金錢的看待,主要在於其來向、去處、走勢與清白,愈是沒有錢的人愈費盡腦筋想要讓錢財進來,其實錢財的來處不重要,錢財的去處才真正事關重大。因為錢財的來處不需要想,該進來就會進來,但能夠掌握怎麼花錢才不會被迷惑,也才是能人。一個人若生活奢侈,要求必然多,要求一多,自然就會勉勵自己拚命賺錢,一旦拚命想賺錢時,就會想去求,求多了侮辱的事情也會跟著多。錢財與人的關係就像「太行之路可摧車,若比人心是坦途;巫峽之水可覆舟,若比人心是安流。」也就是說當路況險象到一種程度時,萬一車子沒開好一定會翻車,但如果與拐彎抹角的人心相比,它算是很安全的了。從來沒有人看過卑鄙的錢,但都看過卑鄙的人;人性好壞總無常,好的時候像坐羽毛一樣的柔軟,不好的時候就像生惡瘡般的難耐,這是對人性與錢財之間非常貼切的一種描述。

 

 

 

■福慧雙修為錢財對待之準繩

 

 

人生就像汪洋中的一條船,而錢財就像船裡撐船的船夫,因此人的確需要錢財才能過生活,但也因為這樣,大多數人都長久被金錢所左右,更不知道如何與錢財建立好關係。現代人差不多到了四、五十歲,貪的心態就會出現,甚至有很多人因而患有失眠症,試盡各種方法就是無法入睡,所謂「夢又不成燭已滅」,四、五十歲的人都想做變成有錢人的美夢,但夢還沒做成,蠟燭已經快燒完了,於是鋌而走險開始行使造業錢。「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連因的方向都不曾起念才叫菩薩,但眾生不怕做了某件事會如何,他們只怕被抓到果,因此沒有人忌諱造業錢,半夜用擠的也要擠進去,可見社會的紛亂不是沒有道理的。每一個人對於手上進出的種種問題,都不應以求謀更多的錢財為考慮,重要的是能藉由內在心神的冷靜,以尋找心中的福慧雙修為重心,福慧雙修的「慧」就是懂得抓出明確的準繩。

 

過去有兩個修持的兄弟,一個每天拚命的唸經、閉關、坐守,終於修得有樣子,但是這個人一毛不拔,從來不做布施;另一個當弟弟的則慷慨大方什麼錢都花,但是錢花多難免就沾染上聲色犬馬,也為修行帶來缺口。當這個做哥哥的往生之後,得到了羅漢的正位,但因為上輩子從來沒有布施過,所以得不到任何供養;後來這個弟弟也得到正果,因為他修得是布施,所以轉世變成國王座前的大象,每天披金戴玉的,這也是一種修。人生非但要修福,還要修智慧,能看清楚來龍去脈就是一種智慧。不使人間造業錢,就是在得到錢財之前,要懂得往前看清它的來龍去脈,更深層的知道它與自己的對待關係,並保持應有的距離,能夠如此運作,就是福慧雙修。有了福氣敢布施,有了智慧能掌握,再以放下而不放棄的角度對待,相信在錢財的拿捏上就能抓到準繩,也能同時找到修為的步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