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六輯

專題論述 第六輯之七【暴力寄生於無知】(1)

2019.09.13更新

【暴力寄生於無知】

 

 

帝制舊時代的威權體制裡,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就是一種語言(聖旨)暴力;戰爭當然也是一種暴力;農業社會中,民間一樣殘留著粗糙的日本大男人暴力,接著往後推移,雖然臺灣實施了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大力推行教育制度,但透過報章、雜誌、電視等媒體報導,暴力充斥於社會的現象更是有增無減,現今青少年出手時的殘忍,以及作案之後不知懺悔的模樣,著實令人心寒。就像報紙社會版的一則新聞:兩個年輕人在電動玩具店輸了一萬多元,店老闆提醒他們不要再玩了,這兩名年輕人感覺被趕而覺得不舒服,在外轉了一圈,便折返店家殺死老闆,並將其帶到荒郊野外焚屍滅跡;更令人不寒而慄的是當他們被抓到警察局時,兩個人還抽著菸,對著鏡頭談笑風生,根本不將殺人當一回。人類離開母體之後,老天爺賦予每一個人四肢和肉體,以為抗衡大自然之用,並用這個力道來求取日後生存的根據。但人們卻時常以這個力道作為征服別人的手段;大部份人因為欠缺思考的過程,總是倉促的說出不該的語言或動用手腳,以使力的角度作為解決事情的辦法,因之以頭腦思考的模式便逐漸式微,因為不用想那麼多,所謂:「人怕粗魯鬼怕法」,以為一動手事情就好解決,打人動手也就順理成章地被認為是應該。

 

同樣的,若為人父母者也以野蠻粗魯的動作來使喚小孩,便可能成為子女心性中學習粗暴因子的機會。會打人的孩子,在家裡絕對有被打的經驗,否則他連打架要如何出拳都不曉得,因為他被打久了會記恨,也會閃躲,到最後自然挑起他的獸性,當其原始根氣被挑出來時,自然無法再被導引,因為他已習慣而且認為解決事情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動手動腳。無知就是寄生於此原因,一延伸以後,憤怒時往往就無法遏止,或許平日他還常常捐錢布施,但面對對他有所刺激的言語時,惡拳自然就伸出去,這很難以好壞來論斷,因為他做善事和出拳頭都不落人後,不曉得如何評定其價值觀,只能說他認知有限,沒有觸類旁通的邏輯思考能力。

 

 

 

■知識不等於是非判斷

 

 

知識領域是否帶給人們是非的判斷,實在令人懷疑!觀看今天這個社會,相互尊重的觀念幾乎等於零,從西門町中許多染頭髮、打耳洞、看表演秀,甚至吸安非他命、吸大麻的年輕人即可具見一斑。但相對的也有一些學童,在暑期中跟著媽媽的引導到佛寺裡,理個小光頭,穿著小袈裟當個小沙一彌,並在烈日中為921地震沿門托缽。赤子之心沒有遁入邪惡之門,老天爺都看得見,這些年少的生命用行動來取得智慧,是多麼難得的一種悟性,這種悟性不是拿錢就能買得到,也不是讀書就可以領會,那是他們做人起步一開始就有的福氣。

 

目不識丁的人照樣可以慈悲地讓每一個人都喜歡跟他親近,但相反的,有很多讀很多書的人,反而讓人討厭或瞧不起。有句俚語說:「仗義多半屠狗輩」,意謂著會仗義執言的人,大部分都是販夫走卒、市井階層,而會負心的則多半是讀書人,讀書讀得太多,頭腦轉得太快,轉到仁義道德都不見了,最後只轉到利害關係的胡同裡。有潛在的利害關係,就會存在著不同形式的暴力,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婆娑起舞,我們既無法抵擋,又必須與它共同生存,一旦感覺無法驅策,又不能明哲保身時,難免對生存感到失望;殊不知生命存活的當下,全因無知才製造出許多問題。有些人因為怕鬼,而不敢去到黑暗的地,其實心念一正,鬼自然不會靠近,而且鬼嚇不死人,無知卻會嚇死人;一個人若是無知,凡事便都天馬行空,沒有任何思想根據,也就我行我素、內心猖狂,這些都是導致一個家庭不能和樂的原因。

 

青少年的無知,一個念頭可以砍掉一個人,一個氣憤可以毀人滅屍,甚至單單一個動機,就能引出自認為的合理,做出將他人抄家滅族的行徑,事後甚至於沒有任何後悔之意。這種無知的嚴重與可怕程度,若發生在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對待關係上,衍生出來的報應是很嚇人的。就像當年中國大陸的文化大革命,當毛澤東在大陸奠定政權時,便利用年輕人的無知,讓他們在求學階段醞釀人性相互矛盾、嫉妒、不滿及愛強出風頭的心理,這種心態一下子橫掃整個中國大陸,足足十年的文化大革命,不但廟宇全被燒光,人在沒有宗教信仰的無神論底下,連父母親都可以拖出來鬥爭、拉出來打,天道倫常嚴重悖反的狀況下,老百姓又足足吃足了二、三十年的苦。二十年裡,物質短缺、天候乾旱帶來惡劣的生活條件,一個唐山大地震就死了五千多萬人,可見,上天如果要幫助人的時候,那個地方就會是富庶、安定的,但老天如果不幫助人時,祂所降臨的痛苦就是人間地獄道了。小至一個家庭一籮筐的教育問題,向外延伸時,碰到的搶劫殺人,以及讓人冷不及防的暴力事件,就是社會問題,再延伸至國家內政或擴大為政治實體的兩岸關係,就是所謂的大環境。試想,一個單純的動作就能影響一個世紀,甚至兩岸將近十二億八千萬人,這是多麼恐怖的事情!交雜在人心中的無知,居然能夠如此蔓延滋生,而且經過幾個世代的教育,還是無法將人性的劣根性連根拔起,這即是人的惰性與無知殘害了人類一輩子的明證。

 

 

 

■家庭問題始於個人觀念與認知

 

 

夫妻問題也是從自己的觀念、思想與認知開始延伸的,因為一個人時,雖然孤獨沒有人理你,你也不會去纏著別人,但一旦兩個人湊在一起,夫妻兩人都帶了一籮筐的缺點來當人,在生活過程裡,不好的習慣變成不好的個性,不好的個性無法對天發洩,更不敢向山海挑戰,最後只好找最方便且最接近的枕邊人出氣,這個時候,兩個人就會說不完、打不完,女方希望對方能改,男的心想這個女人既不怕打也不會跑,因為無知,兩造就此搞了一輩子,今天的許多暴力家庭就是這樣演變而來的。為何女人不但吃苦耐勞,還能容忍男人打她呢?因為她們深受傳統觀念的束縛,一心認為自己是嫁出門的人,若將問題帶回家或者離了婚,將會被左鄰右舍、同學朋友看不起,因此不敢毅然離開婚姻家庭。這一點男人很清楚,也就更得意囂張,趾高氣昂的執重於大男人主義,很多事情都以力道比老婆強大自居,這樣的人在整個人生過程中,理智早已褪色,大腦也失去思考,根本無法理性來處理任何事情。但人們常會著於我執,認為自己很行,從小學、國中、高中、大學一路走來讀了許多書,甚至拿到碩士、博士學位,沒有什麼事情不懂,殊不知他們懂的只是課本上的知識而已,卻誤以為那就是智慧或者學問。

 

人不可能像幼稚園小孩一樣,永遠都是一張白紙,活得久事情就多,人多是非也多;一個人單獨生活時還單純些,找一個人一起生活時,唇齒就要相依了,而牙齒與舌尖之間的對應關係,是需要時間慢慢學習的,這與為人處世的道理是一樣的。在日常生活裡悟性高的人,會慢慢的領悟到吃東西不可以狼吞虎嚥,吃飯盡量不要講話,否則會咬到舌頭,這些細節都可以讓我們慢慢懂得吃飯的規矩。做人一樣也要規規矩矩,領悟到種種遭遇都是磨練我們的基石,這才是真正的學問。進入學校讀書、考試的範疇,只是對制度的一種責任,經歷過學校中教與學的過程以後,也只不過學到表面的人際相處之道,唯有深深體驗到「仇人永遠是親人」才真正進入人生的旅程。

 

 

 

■敵人永遠是自己 仇人永遠是親人

 

 

所謂:「敵人永遠是自己,仇人永遠是親人」,當我們跟每天在一起過日子的人密切相處時,彼此間的語言、心境對待都是個人內涵深度的一種表徵,我們應以諒解對方的缺點為出發,而不是一昧譴責其缺點,甚至找出對方不可饒恕的罪行作為把柄,這都不是當人的要義。可惜一般人都先將利害擺在前面,臉上雖然表現的若無其事,但心裡卻一直盤算著對方到底對自己好不好,很多問號就此存在於夫妻關係之間。先生因懷疑妻子對自己是否真情、有沒有幫夫運,就偷偷的拿八字去核算自己的夫妻宮;當太太的也懷疑先生的可靠度,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同樣的找批流年的術士來確定自己的婚姻關係,當雙方都採用這種非思考模式來相處時,彼此之間要如何共生共處、相依生活呢?!只有真正想解決問題的人,才能跳脫暴力對待或憑感覺做事的窠臼。

 

很多女人都會認為先生對自己最差,卻對朋友很好,這使得許多男人百口莫辯,原因就在於女人喜歡比較,她們通常覺得自己的老公在外交朋友,總是溫柔、細心、體貼、慷慨又擅於照顧人,唯獨對自己總是惡言相向,所以女人心裡的不平衡愈來愈明顯,到最後就一股腦兒的傾瀉而出,言語和態度自然跟著變。又當她們發現自己過去含辛茹苦、無怨無悔的付出,不能喚回良人的青睞時,多半婦女都無法承擔,倘若又遇上先生的粗言粗語與毆打,必然讓許多女性朋友宛如生活在惡夢中,想要離開,回頭一望,只見嗷嗷待哺的小孩、沈重的經濟壓力,以及眾多世俗的鄙視眼光正在看著自己失敗的婚姻,許多狀況就此讓一個女性在有限的空間裡躊躇不前,無怪乎我們看到的都是一堆堆的家務問題。我並非想勾起大眾對家庭問題的緊張或難過,只是希望身陷困境中的人能深切的瞭解,絕對不是只憑藉著過去課本上所學的知識常識,就能取得幸福愉快、首偕老的兩性關係,解決關鍵唯有釜底抽薪一途。

 

俗諺說:「牛欄裡惡牛母,打到沒人擋」,其實婚姻維繫之道,不在於男女性別關係而是程度問題。同性戀者寧可找一個精神伴侶,而不是一個異性伴侶,在他們的精神領域裡,比較著重靈性的相處,其間包含著體諒、尊重、感受彼此,以及相互體諒對方的缺點等等特質。也因同性戀者性別相同,瞭解彼此的優缺點,因而較能相互包容,自然也就逐漸拋開陰陽兩性才能結為夫妻的固有觀念。可惜,一般家庭認為養兒應有傳宗接代、傳香火的責任,因而無法接受同性戀,然而,知識是往前走的,人的靈性是往不同的角度開闊的,我們當然可以從不同的領域裡找到真心喜歡的人來相處,這就是重點!同性戀者找到喜歡的人生活在一起,旁人卻在一旁品論其乖離、違背社會風氣,但觀看異性相吸的男女兩性,卻打到床底下還纏鬥不休,其間的差別就在於一個用智慧思考,另外一個只用需要在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