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六輯

專題論述 第六輯之五【父嚴子規 母嚴子孝】(2)

2019.09.10更新

【父嚴子規 母嚴子孝】

 

 

■凡事要求自我的父親必有善果

 

 

我常提到好命就是悟性高,如果父親懂得謹守自己的落寞寡歡,凡事要求自我,並循序漸進地帶著子女一起往上爬,那麼不管是挑蔥還是賣菜,孩子都會幫忙扛、幫忙擔,而不會埋怨半句,因為他們看到父親的為人正直,不會被人瞧不起,也就不會失去生存的依靠。如果一個得意的父親要求自己的態度不嚴謹,那麼他的孩子就會出來當孩子王,結交一大堆花用他的錢財的朋友,以彰顯自己的能耐;而經濟貧困人家的孩子,就會狐群狗黨地混在一起想盡辦法弄錢。看到犯罪的青少年一點都不覺得他們可惡,只會有百分之一千的心境去同情他們的無知,因為他們只懂得情緒和需要,卻不懂得法律,知識領域根本不足以解決他們心理上的難題。而且從他們成長到現在為止,家庭不但沒有幫他們解決過問題,相反的還帶來一堆難題:父親怎麼會這樣子做事做人呢?又怎麼會講這種話?粗野的動作一五一十的映入他的眼簾,絲毫帶不出任何想參與這個家庭的興趣。而在外的同儕朋友,因為遇到的狀況都差不多,彼此會覺得同病相憐而惺惺相惜,不帶有任何羞恥之心地相互壯膽,因為尊嚴在其家裡根本不曾培養過。

 

當父親其實一點都不容易,要養足家庭的生計不談,在外與人相處或者處世又要多所在意,一回到家中,言行舉止、思想與態度又會成為孩子模仿的對象,甚至影響老婆的做人處事和道德觀。一般男人都覺得生活就是賺錢做生意、養孩子,可是生活中如果缺乏「教養」,那和養寵物又有什麼不同?!一個男人如果處理好父嚴子規的「嚴」,立足到可以自我檢討,那麼身教就已足夠,孩子自然不會做出荒唐的行為,甚至在待人接物上還會受人誇讚,誇在他們懂得思量別人,要求自己,這樣的孩子在人際關係上必能打出一片天地,不會記恨也不計較,只懂得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人家說:「不怕你富,就怕你有好後代。」道理就在這裡。一個品行好的小孩子,他的父親一定很有才情,就算在同輩中特別失落,也不會顯露沮喪的心情而讓人感到不安。有智慧的人根本不會羨慕所謂的得意、賺錢、風光;相對的,喜歡炫耀、志得意滿、行為舉止齷齪的人,則專找喜歡奉承自己的人相處,如此必然引來蟑螂之輩,也因彼此展現的都是小人小語的作風,所以垮得也最快。

 

在外嚴格要求自己的同時,也要瞭解事業的興衰與時運有關,一切盛衰起敝都只是一時風駛一時船。如果要求自己的嚴格是永遠的成功和勝利,那麼你在為人處事上就會受人敬重,對子女的教育也會受人景仰,這兩點自然可以變成「家道中落後始興」的要件。會教小孩,指的不是書讀得多、學歷好,也不是孩子考上狀元,而是身為父親的人對自己很嚴格,懂得隨時隨地拿著棍子鞭策自己。「父嚴子規」的嚴就是嚴格在不踰越、瞭解分寸,如此一來,孩子絕對規規矩矩的將父親當成主角在學習,妻子則在一旁欣賞,心境也跟著慢慢的潛移默化,這就是演男人角色所需要的嚴。

 

 

 

■女人嚴以律己 哀矜勿喜

 

 

女性朋友天生的角色扮演,很容易地就會讓自己感到百感交集,也就是心裡老是帶點慈悲又有點割捨不得,偶爾想要大方又會計較,這之間就很難控制自己應有的情操與心性。老天爺要某些人在這輩子當女人,通常因為她們天生就具有比較柔軟的性格,以及一種表彰於外的慈悲心境;從少女變成少婦的過程中,要忍受懷胎十個月中孩子在肚子裡的踢打,又得讓自己無怨無悔地撐過生活的種種困窘,所有目的都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這是所有雌性動物先天就具有的母性。但是她們也同時存有保守、敏銳、嫉妒、多疑、自我保護等特質,可見好的性格背後都會隱藏另外一個該修的個性;因此,女性朋友不能只要求男人方方正正的嚴格自己,女人也該觀看個人內在心性的起伏。從民國五十年到今天這麼多年來,為什麼三台的連續劇專做給女人看,因為劇中情節會勾起很多女人肝腸寸斷或者不甘心的心境,好像所有情節都在替她報復一樣。人世間辛苦,悲哀的角色,都是女人對自己不嚴格的後果;女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嚴格對自己,不能被環境因素考倒,更不能被自己的得意忘形撂倒,儘管在最艱辛、難過的環境中,或者家庭突發變故,都應該堅強的面對,以做為孩子的榜樣。這樣的變故可能是先生突然往生了,沒有留下任何依靠,家庭經濟又立即陷入困境,但在這個時候,一個母親的嚴格絕對不是每天哭哭啼啼的以淚洗面,讓孩子感到生存無依,更不是帶著孩子去自殺,而是要去除女性自認為的懦弱。

 

「女人不是弱者,是溺者。」所謂的溺者就是對於自己喜歡的、具有女性特質的個性,緊抓著不放,所以當她覺得受委屈難過而無法自立時,往往就會扮演著懦弱的角色,以為自己的交代。如此一來,她必然教出一個軟弱的孩子,不管這個孩子是國中生還是一般青少年,家庭變故不但不會帶給他任何的學習,還只會讓他對這個家庭感到絕望,因為他的母親並未帶給他任何信心。甚而,有些三十幾歲的女人可能還渴望著另一段感情的發生,難免又四處地遊走,將重心放在尋找第二春的對象上,此時自然忽略了對孩子的照顧,這樣的孩子從失怙孤子,又逢遇填補空窗期的母親,難免因無所依歸而變成問題青少年,因為這個家庭出了一個對自己不嚴格的母親。我們若單看外在表象,就只會看見一個性格不好、沒有教養的孩子,或者搶劫便利超商的犯罪青少年;其實,會搶便利超商的孩子最可憐,因為他們搶到的頂多是三、五千塊的零用金而已,搶那種地方等於沒有看到自己的生命價值。可想而知,這樣的孩子從小到長大成人,必然從來沒有人告訴過他要如何立志做人,因為他的父母親也缺乏這種韌性和態度。一個懂得自我找要求的媽媽,會在不好的環境中愈挫愈勇,心甘情願的挑起生活重擔,不畏艱辛地做任何能做的工作,以讓孩子活得安然自在,即使身處經濟條件惡劣的情勢,也不會顯得悲哀,反而時常展現該有的笑容。相對的,也有許多身處優渥環境,打扮貴氣的婦女,講起話來總是一副盛氣凌人的樣子,讓人感到極端不舒服,這也可以讓我們做為警惕。孩子出門讓人看見的地方,不在於他的循規蹈矩、木訥或者笨拙,而是他影射出來的背後就是其父母親的寫照。

 

 

 

■教孩子要忠於原味

 

 

西餐裡有樣佐料大家一定都有印象,全世界只要有餐廳的地方就會有這個辣椒醬,它就是享譽全世界的「TABASCO」。兩百多年來,從這個醬料開始出現到今天為止,它的製作流程從來沒有更替過,因為他的子孫並不是以賺錢求榮華富貴為重,而是以忠於原味,尊重祖先創製「TABASCO」的作法與精神來自我要求,因此它能流傳兩百多年。教孩子也要忠於原味,當父親的嚴格就是嚴在自己的忠於原味,當母親的又何嘗不是呢!為人父親、母親者平日就應拿根棒子在自己的頸項間鞭策自己,以免孩子學到不好的榜樣,這就是真正愛孩子的原始風貌,也就是所忠於的原味。愛孩子最好的原味就是要求自己和夫妻之間的規格,如此才能夠訂出好的尺度來,這就是所謂的教育。當父親、母親都能夠嚴格要求自己時,這個家打死都不會破,因為它沒有破的理由。但是一般人都不在意這方面的修持,一旦到達某個養家的層級時,便極容易因為自己的成就而展現大男人主義。而這時他身旁的女人因為依附久了、慣了,也就會變成弱勢,一旦遭逢家庭發生巨變,便整個手腳痠軟站不起來,甚至每天以淚洗面,讓孩子不但得在辛苦的環境中成長,心智上還要被灌輸一種無法往後發展的頹喪思想,所以我才說不景氣一定打掉不爭氣。如果每一個人都能規規矩矩,好好的去看待生活時,不管是社會經濟的挑戰,還是有關生存權的要求,就不會是被不景氣打掉的那一個。

 

每當我看到一群外籍勞工群聚一起地講些我聽不懂的話時,我便自然的意識到臺灣人真的很富裕;相對的,當這些外勞來到你的家中工作時,為人父母者應該以尊重對待來教育自己的兒女。因為多一個人一起生活時,這個人在家裡的行住坐臥及被對待的方式,包括母親被人服侍時的態度,父親支使傭人的種種臉色,都會在無形中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教小孩子沒什麼訣竅,但絕對有方法、有重點,為人父母者在要求別人時要如「犀牛望月」一般,也就是說儘管等了一輩子可能都還等不到對方的實際回應或行動;但在要求自己的時候則要立竿見影。沒有所謂的問題青少年,只有有問題的父母,因為青少年本身不會製造問題,是他們的雙親沒有先棒打自己、嚴格自我要求,只是一昧的拚命找孩子打,才會衍生諸多後遺症。當父母親眼睛望著子女,與他們談話而顯現個人做事的態度與原則的當下,就應該將子女當成相互磨練的對象。日本幕府時代的一位大臣「西鄉隆盛」曾講過一句良言:「不為兒孫買良田」,其意就是人要規己以嚴,當父親規己以嚴時,孩子學到的就是一個矩,以及規劃事情的正直;母親規己以嚴時,孩子看到母親含辛茹苦認真打拚的模樣,必然會深刻懷念母親在每一個過程中不被環境打倒的努力,那麼這位好母親帶給孩子的就是永久的孝思與欽佩。

 

透過這個專題,希望每一位為人父母者都能清楚地瞭解:要教育好後代子女,應該先嚴格地對待自己,而不是嚴格地要求他們,一旦有了嚴格對待自己的情操,孩子要壞也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