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六輯

專題論述 第六輯之五【父嚴子規 母嚴子孝】(1)

2019.09.09更新

【父嚴子規 母嚴子孝】

 

 

時況之下,臺灣住的這三代人有三套不同的價值觀。像我母親那一代的年長者,每一個人都是含辛茹苦的拉拔子女長大;轉到我們這代,大部分人都從不好的環境當中力爭上游,希望能夠興旺自己的門道家風;到了現在年輕的這一個族群,則成為完全被照顧的一代。我提過「凡是先享受的一定後痛苦,先痛苦的必然後享受」的觀念,這樣的觀念適用於生存、心境與環境面,好比臺灣中部山區一下雨即顯露窮山惡水的狀況,的確為當地百姓的心靈、生活及休憩等帶來諸多不便;這可能是過去臺灣人對物產資源的利用不懂得克制,衍生出需要承擔的警過。從自然資源的耗損,我們可以發現惜福與借福之間有著很大的差距,我們對上一代的感恩就完全是一種惜福的心態。一個人在生存環境不好的條件之下,如果還能感懷大自然的養育,那麼在父母親的循循善誘之下,必能長成健全的人格。但當一個人的福氣不到這種程度時,若拚命借福氣來享受,那麼在享用的過程中,勢必得承擔隨之面臨的後果。

 

教育就像一把傘,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事物,就像烏雲變色的時候,自然會出現大雨傾瀉或是狂風暴雨,而為人父母的這把傘雖不能防止雨的滴落,卻可以防止雨滴不要濺濕自己的下一代,所以這把雨傘任何時候都要拿著。拿要有拿的角度,不管從事任何工作,各行各業都有其竅門,這個竅門就拿捏在每一個人對事物的觀感與尺度。教育兒女也有訣竅,這個訣竅不用學,每一個人生來就會,只是很多父母往往使錯方向,孩子也跟著無所適從。臺灣有句俚語很有意思:「曲館旁的豬哥會打拍子」,曲館就是拉絃樂館,當某地上演歌仔戲的時候,若附近有豬寮,那麼養的豬聽久了也會跟著打拍子,可見環境對人的影響很大。依此類推,父母親對孩子的教育亦不可不慎,因為孩子從小就會開始模仿心目中的英雄(那個人可能就是他的父親),或者感受到可以依靠傾訴的對象(那個人可能就是其母親)。

 

 

 

■憎兒多與食 憐兒多與棒

 

 

到底,為人父親者在孩子面前所顯象的嚴,應該嚴在哪個角度呢?古書上有「憎兒多與食,憐兒多與棒」這樣一句話,也就是說為人父母者如果很憎惡、討厭一個孩子,就會不斷的讓他吃東西,所以這個孩子絕對養不好;相反的,父母親若疼愛一個孩子,必然會用心地教導,並一從旁鞭策,督導其心智成長。這裡的「棒」不是每天拿枝棒子跟著孩子,也不是打在兒身的那根棒子,而是為人父母者的自我鞭策。由於教育體制的偏差以及觀念的不透徹,一般臺灣人總以為教育子女就是要打才能棒下出孝子,殊不知「棒」的方向若搞錯了,反而會出忤逆的孩子。以前那個年代,若聽到殺父親的情事肯定會嚇死人,反觀現在的孩子,卻變得心靈狹隘、缺少忍耐力與包容心,這是許多為人父母者在教育孩子時,都需要自我借鏡、反省與思考的。教人的時候,所有事物的教法絕對都要由心教起,當父母發覺這根棍子打在兒身時,倒不如轉個方向,先打在自己的頸項間。男人在教育孩子時要「父嚴子規」,所謂的「嚴」就是嚴在自己的行為舉止,以便隨時作為孩子的借鏡。人既無男人也無女人,靈魂既無陰性也無陽性,主要存在的就是中性,生為男人的人,可能上輩子的處事風格、能力表現,具有創發、冒險、博愛等特質,因此在因果轉世時,就被展現成為一個男性。男人本來就具有比較霸道、不認輸的個性,一旦又有所成就時,難免變得驕傲、趾高氣昂和不屑一顧,因此,其言行舉止的表現很容易地就被認為是囂張。一個擔任父親角色的男人,若其事業成功、地位崇高、財富傲人,一定難以謙卑的態度來做人,這同時,他必然會不著痕跡地露出自己不應有的劣根性,而孩童的認知與悟性又侷限於年齡,對於心中的榜樣完全無法依從是非對錯的判斷來學習,因此得意的父親必然教出囂張的兒子。

 

父親若對自己不嚴,就不會嚴格要求自己不應將在外的不好德行帶回家,他們只會覺得自己在外事業成功,足以提供家庭優渥的環境,孩子本來就應該好好的唸書,能認真地要求自己的父親簡直少之又少,如此一來,反而讓無辜的孩子學到其對朋友的趾高氣昂,以及風光時不可一世的表現。每一個男人都有一種自尊及潛在的優越心理,如果他好不容易打拚出一片天地時,要他謙虛是相當困難的事,除非他知道人生的過程就像「穗滿頭垂」一樣,或者他天生就具有一種悟性,否則「霸道」、「囂張」的形容詞一定如影隨形,這是很悲哀的人生過程。

 

 

 

■父親駝一個駝 母親駝一家子駝

 

 

賺錢升官得靠運氣,至於是從商、做官或者當技術人員,則端賴命格與性向來決定。功名富貴與從事的行業別,都只是一時的角色扮演,「一件戲袍幾千年」輪流給不同的人穿,沒有哪一個人特別有才情,一輩子都不用脫。當演男人的角色時,回到家裡就要有一種戰戰兢兢的心態,深怕妻子學習到自己不可一世、志得意滿、囂張狂妄的態度,因為為人妻子的如果資質、悟性的程度不夠時,不但無法引導先生還會跟著學。我曾說過:「父親駝一個駝,母親駝一家子駝。」也就是說父親在外的行為如果不端正,那是他自己的事,但是回到家裡若果依然故我,那麼當太太的必然有樣學樣,孩子也跟著學,全家便跟著一起墮落。因此,一個事業顯赫的男人,在踏入家門的那一剎那,必得趕快轉換角色,提醒自己正進入一個很規矩的場所,並時時不忘拿著一根棒子鞭策自己的頸項,將那些在外的征戰奮鬥,、領導統御及管理方式放下,好讓自己養成謙虛的態度,在言談行止間保有惜福之心。所謂的「惜福之心」,意指自己的事業成功可能來自於很多人的真情支持與擁護,所以所得的財富不應當成永遠的家產,反而應該視社會的需要去付出,好減輕心裡的負擔;同時鼓勵身邊的太太和小孩也能養成慈悲心,幫忙清還這些人情債,當這個想法一出現時,妻子和孩子自然懂得進一步思考,調整他們的人生方向。

 

舉個例子:民國八十四年全民健保開始實施到目前為止,病魔之神始終體恤著我的工作沒有找上我,我也交代兒子,如果得上醫院時,一定要付現金代替使用健保卡,因為我們能夠支付的這些醫藥費,可以替很多支付不了的人造福,這樣的觀念也讓我的孩子跟著沒生病,這就是出發點。相反的,如果一個家庭裡的父親認為屬於公共財的健保卡,如果沒用到就損失、吃虧了,便趕緊要孩子上醫院拿藥,這樣的行為看在孩子的眼裡,自然學到父親的狹小度量。臺灣諺語說:「偷吃偷拿的一輩子欠就倒了。」人不怕運氣背,只怕整個家倒掉,倒掉就是整個家的心都邪了,心一邪,家裡的柱子必然跟著歪掉。所以,當先生的人若要求自己成為家裡的中流砥柱,就得嚴在行住坐臥當中的規規矩矩,而不是將在外工作的成就,透過各種方式帶回家裡渲染,讓妻兒覺得他很了不起。在美國矽谷區常可聽到孩子間相互的比較:「你知道我爸爸現在的資產有多少?我們家有多少錢?」另一個回說:「我不知道,但我們家也有房子、汽車,有什麼需要就買什麼!你看我爸爸多會賺錢!」另外一個更有錢的就說:「你那算什麼錢?你爸爸買房車子而已,我爸爸卻可以買你爸爸……」由此可以瞭解:人生在世,每一個人在其行走的過程裡,點點滴滴都是讓人學習的,當父親的人若不了解世俗事,也就不知道自己所犯的錯誤。這個錯誤無非得靠自身敏銳的觀察,日常知識的累積以及自我的要求,才能找到某種程度的答案。

 

 

 

■炫耀之家 子女受害者深

 

 

 

古人說:「家道中落後始興」,這乃是因果、運氣使然,當一個人無法繼續創發工作力時,老天因好生之德又留給他一個好後代,而他的刻苦耐勞、勤儉持家也讓他的孩子能夠銘感腑內,篳路藍縷的將這個家慢慢的耕耘起來。歷史典故裡有許多出自孝門的孩子,以及讓自己家風重生再造的得意之人,但是往往得意最高時,失意就會跟著來,囂張也會跟著走,我曾經一再提及聰明富貴如果沒有智慧相隨,便是一件危險的事情。大多數人功成名就時,如果要他不宣揚,似乎是件很困難的事情,但也因為這樣,周遭親友對他的為人必然不會有所了解,因為人家只知道他是個喜歡炫耀、誇張的人。一般人對這樣的人所說的話自有其選擇和判斷,但受害最深的往往是他的子女,處於成長階段中的孩子,對父親的話通常都是照單全收的。

 

許多事情的徵兆都顯象命運的因果對待關係,從事公職的人有其先天的格局,從事商業的人也有其商業行為的佈局。商業行為興盛的人可能是運氣使然,有些人年少得志,從二十六歲一路衝到三十五歲就已經家財萬貫了,就像一些科技新貴及網際網路程式設計人員,基於公司分紅及年終獎金的累積,往往在年少時候就已經有辦法住進房價不菲的臺北市中心。這些人當中有些人不過三十五、六歲而已,可能結婚不久,小孩頂多也只有三、五歲,但他所累積的錢財,以及對事業的展望與前瞻性,已經讓他非常得志了,因為他走的格局,包括所得與角色扮演,讓他很容易的就能在這個時間裡突然發達,這叫殺破狼。但這些人不懂得發達的過程只是一個運而已,還自認為所得豐盛是因個人能力使然;要讓三十幾歲的年輕人保持低姿態、謙虛、有涵養,覺得眼前所有只是一時風駛一時船,剛好走運而已,是很難的。我們看所有上市公司裡的塑化類股、食品類股、紡織類股,以前不都是天邊一片紅般地輝煌,今天為何一樣銷聲匿跡?因為時空已過,但是很多人猖狂的話已經講出去了、孩子也教了,所以才說富不過三代,這並不是說風水變差,而是為人父親的對自己不嚴。一不嚴,所有猖狂的話語就被自己身邊最殷切期望、寄予厚望的孩子維妙維肖地學著,無形中你的子女就帶著你那股驕縱之氣。問題就出在身為父親的人不懂得穗滿頭垂,用謙虛的態度來承受自己的成就,或者韜光養晦的修養,知道眼前所有只是憑一時之運僥倖得來的。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有生之年,千萬不要因為錢財而讓家裡的整體性格變質了,變質通常開始於男人發達之後,也就是賺多之後的驕縱之氣!當孩子看到父親與人說話時不可一世的表情和態度,自然也會從其身教上直接學習;這樣的孩子在物質上只會一昧地競爭,私下與同學比較父親的職業與物質條件,根本無法用善知識來薰陶。一個家庭裡,父親若不懂得以謙虛的態度作為基礎時,便會直接影響妻子,間而污染孩子的價值觀;父親不嚴格並不是教孩子不嚴,而是教自己不嚴,因此父親所有囂張、不可一世的習性,也會表現在孩子出外的講話表情、態度與姿態上,父子倆就好像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一樣。如果又遇上這位父親由得意轉失意,職位無法高昇、生意也失敗,弄到最後可能經濟斷糧、生活失去依據,人也開始變得沮喪,接著夫妻、家庭等問題便跟著出現,這就是一個失志的父親。這個時候,不懂得自我要求的男人就會開始失志消沉,自覺落魄久了沒人看得起,對未來不抱持任何希望,於是便將家裡剩下的錢全拿去買酒灌醉自己,好藉酒裝瘋代表自己一是個男人,試問這般家庭景況,日後其子女該如何立足?也許在外與人比較時,贏不了就翻臉,甚至凡事暴力相向,這都源自於一個父親不懂得規規矩矩的影響子女,不管是其意志消沉或意氣風發時,都恰恰貽害於子女,問題的根源就在於欠缺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