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六輯

專題論述 第六輯之四【不景氣纏住不爭氣】(2)

2019.09.08更新

【不景氣纏住不爭氣】

 

 

■經驗與歷練才是最後所得

 

 

「朝聞道夕死可矣」是一種極樂,也是一種心境的寫照,若能將這樣的心境推展到社會,自然會產生良性的互動,機會也就不請自來。做事業最辛苦的就是常常得挖掘機會,但別忘了,你看得到的好機會,別人的眼睛也一樣雪亮。每一個人都會有同樣的公平機會,那叫競爭,如果你發覺自己正與他人陷入競爭的選擇時,就要深刻的反省自己過去所下的功夫,以及自我要求是否不爭氣,才沒有辦法去引現出一股氣質,讓人默默的感受到你的與眾不同。時機就如同我曾說過的:一個人真正的成就,不是來自於事業大小,或是賺錢多寡,而是來自於是否受人尊敬,這是氣質的外在表徵。人活到三十歲時,就要厚植自己所獨具的實力,這時如果碰到好運氣可能賺了大錢,但在做的過程當中,心思觀念若有偏差,就會變得很現實,所以古人說爭氣的男人不入官場做事,這並不是他看不起官場,而是裡頭險惡所以不想進去。

 

不管是職場、生意場,或是公司行號、政府單位,都存在著種種競爭現象,就像許多為人師表者,可能擔心退休金統籌準備款不充裕,而國家經濟局勢又不穩當,可能會影響他們的退休計劃;過去教職員退休時可享受一年百分之十八的固定利率,然後逐月逐月的領,但現在大多數人都想一次領光,最好一次就領完,這種對國家政經局勢的不確定感,難免讓許多人產生隱憂。退休後考量如何維持日後生計,乃人之常情,但不管在哪一個行業退休,真正所得不在於那一筆退休金,而是要心懷感謝,感謝自己終於能夠完成一件工作而走到退休。接著,則要開始反躬自省,看看自己在過去的磨練當中,是否因有所成長而受人尊重,如果沒有,就要開始細心留意自己所曾走過的每個階段。每一個人的機運都有好有壞,當你有競爭之心時,別人也會有,彼此競來爭去,並沒有誰得到最多,當時局一變,信心一受到打擊時,面對未來也就會充滿窮途末路的感受。一個人一旦患得患失時,生命就沒有救,如果能夠釋懷,了然於所有得失之境,內心自然感受充實,這是來自於本身根本沒有期待,只著重於觀念的修正,直到有一天放下心頭這把貪嗔痴慢疑的刀,相信外在所有的機會都會不請自來。

 

只要大家有耐心與毅力,經濟不景氣並不難捱;臺灣真正的未來不在於找到一份工作,臺灣的前程與遠景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有事做,而是生活在這裡的人,都能從生存當中取得尊嚴,從智慧中取得成長,並在當人的過程中修道成德,如此就不虛此行了。當知道自己來這世上的目的為何時,個人擔綱的工作就是老天爺給予的最大福報,就算是沒有工作也可以感受沒有工作的心情,無須為了工作而工作。我總將自己的工作精髓與抱負,當成一種執著,財名富貴做為一種附屬,其中經驗歷練的洗滌,才是我真正最後的所得。我的所得是站在臺上,看到每一個人顯露於外的親切、求知的種種渴望,以及了然於心的喜悅感,這些就是我站在臺上的最大精神支柱;這樣的精神支杜支持我能夠一場又一場的往下講永不放棄,因為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希望,這就是我在爭的一口氣,而輸贏就在這裡。

 

 

 

■當自己的主人就是景氣

 

 

不要一再將自己困在同一個地方,所有問題都是有徵兆的,並不是你沒有工作,而是你的氣質沒有顯露出來讓別人感受到,你當然找不到工作;當務之急並不是找工作,而是要趕快回歸你本來的氣質,這叫明心見性。透過此時的失業轉折,你反而能夠慢慢的汰換這一股氣質,讓自己在職場變化中更深刻的理解自己的缺點,一旦看得到缺點,找得到真正的原因時,就是有福報的時候。若能從這裡開始深刻的修持,不讓自己落於世俗,到了退休時,正好可以回顧當人時曾經走過的每一個路途,修持到「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這種境界就是爭氣。不同時期的人都有工作在做,薪水的多寡並不代表工作的成就,將每天所擔綱的角色都做得有模有樣,才叫有工作;個人的表現,不見得會滿人願,但只要滿自己的願,活在自我認知當中,讓自己高興快樂,時時肯定、充實自己,就沒有失業不失業的問題。若心思搞錯了方向,因景氣指標弄得大家誠惶誠恐的,則嚴重的不是外在指數,而是沒有調整好心態的蛻變。

 

修爭氣就是修造化,如果不爭氣,就像把所有的氣都往外洩一樣,不好的習性是很難讓人承擔的。若能隨時都當自己的主人,天底下沒有一種環境會把人餓死,重要的是改正目前的價值觀;有些人的物質生活揮霍慣了,當景氣稍有閃失時,就感覺生活好像沒什麼指望可言,也不對未來抱持任何期待,其實所有不景氣所產生的問題,都是自己造成的。如果你有獨樹一格的氣質,外在環境就絕不會對你造成影響,所以「心海羅盤」的善知識,在不景氣的這個時候,愈能讓大家橫眉相看,因為這個時節最需要這種考驗的功夫,也因為這種修持,讓大家在最好與最差的環境裡,都能活得有內在。往更深的層次來看,如果發生動亂或戰爭,還是要活到氣定神閒,因為我們要把當人的位階往上提昇,不要在人與人之間一再比較,當你的位階提高時,所有問題自然都會出現答案。由此觀念來看,不景氣是自已認定的,它纏住的就是不爭氣的人,一個爭氣的人,在其思考模式中根本無所謂景氣不景氣,只要先檢討自己就會找到明路,也就會發現景氣,如果一直期待著環境的大轉變,無疑是守株待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