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六輯

專題論述 第六輯之三【矮樹叢中高人一等】(1)

2019.09.05更新

【矮樹叢中高人一等】

 

 

「矮樹叢中,高人一等」這句話就平面字義來解釋並不難瞭解,但如果引伸探討生命的精髓與要義,就存在很深的意涵。每一個人追尋的目標都不一樣,有人追尋功名富貴、有人追尋長壽、有人追尋家庭和樂、有人追尋家財萬貫……不同的追尋途徑顯現不同程度的價值觀;本專題就是要讓每一個人都能掌握適切的方向,有計畫的耕耘自己的人生。

 

報紙副刊的一則文章讓我深感作者的難能可貴,文章內容大抵如下:作者描述自己記憶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他從十歲開始幫母親洗月經帶的經驗,而且此經驗持續了20年。在作者母親的那個年代,根本沒有衛生棉,因此當女人月經來的時候,便剪幾塊布套著換洗使用,就像日本人穿丁字褲一樣。當年只有十歲的作者,一直和妹妹跟著智障的母親在街頭向人乞討,起初他並不知道什麼是月經,直到有一天街上一個婦女見其母親的褲子後染紅一大片,才好心剪了一塊布給他,並向他說明原委及處理方式。此後,每當他的母親來經時,這個十歲的孩子就幫忙將母親替換下的月經帶拿到溪邊洗,為了怕人看到,他通常趁著晚上或者沒有人在河邊的時候才進行。有一次大白天,他跑到人少的上游清洗,碰巧下游來了一對務農夫婦,當他們看到鮮紅水流從上游往下流時,還以為發生了緊急狀況,趕緊一個拿著鋤頭一個拿著鐮刀的往上游追去,看到蹲在河邊洗著血紅布條的作者時,還誤以為他正在清洗殺人證據,儘管作者極力否認和解釋,兩夫婦依然無法置信,最後作者只得帶著他們回家以查明真相。作者透過文情並茂的流利文字,寫出一個乞丐小孩的心境及成長的心路歷程,可貴之處並不在於他是否位高權重,而是在這樣一個困窘的家庭環境中,一個孤苦無依的小孩,居然能在成長過程中給予自己這麼多的砥礪,不管是憶及母親的點滴過往,或是記述本身的種種體驗,都透露出他懂得在最惡劣的環境中取得自我的平衡,在生命流轉的過程裡,不委屈於出身的貧賤,反而勇往直前面對自己的人生,從事件中努力學習並獲取經驗,一步步造就自己成為作家;身在乞丐群當中還能站起來的人畢竟少數。

 

 

 

■英雄與落寞豪傑輪番演譯

 

 

不論是正道抑或邪道的行業都有人從事,讀過書的人可能學有專長,得以運用所學的知識賺錢;投身於政治舞臺的人可能運用本身對於公眾事務的能耐以取得工作;商人靠著搬有運無而獲利;公娼則拿自己的身體做為求取生存之道,似乎只要不危害到社會,就能靠自己的本事賺錢。而一個靠行乞維生的人,因為沒有任何專長,只好出賣最後一道防線--自尊來養家活口;可喜的是上述的乞丐小孩並不曾因長期的自尊磨損而讓心性墮落,反倒在這樣的環境下美麗重生,寫出如此感人的文章。我尊重他身處那樣的環境幾十年,居然沒有被磨倒,不敢說他多高人一等,但在同樣以行乞維生的矮樹叢中,他做得最磊落、漂亮,也活得最實際。

 

正直的人絕對不會以家財多寡或職務高低來評論一個人,就我在工作上與人相處這二十年來,最深刻的體會是:多數人都是沒有財運的,更多人是屬於一知半解、才能有限的,許多人都是順應老天爺給予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條件而活著,在不違天道,四季循環的條件下各取所需。俗話說「人生海海」,意指大多數人的運氣都是相差無幾的,當以平面視野來觀看普羅大眾時,每個人的立足點幾乎都是一般高。同樣生而為人,外來訊息的接受機會一樣均等,然而仍有許多人不清楚人生的追逐目標,也因而心生時不我予的感慨!時運十年河東轉河西,氣數已過的人難免埋怨、追恨,後悔當年沒有毅然加入某項投資,否則早已是上億身價,而今天就個人的氣勢與整體大要境的運勢都已不能讓他恢復往昔的輝煌,這樣的戲碼在許多人身上不斷的上演著。尤其是產業革命後,雖然造就很多科技新貴,也新興許多不同的行業,但走在商界的人仍有許多怨嘆,身處政界的人也因改朝換代而存在著同樣的落寞。不同時代有其不同的悲喜因緣,世代雖然不同,英雄與落寞豪傑總是輪番演譯。然一個人真要活得實實在在、受人尊重,並不在於廣受大眾的褒獎肯定,而是能夠取得德高望重之人的青睞,這才是真正的生命力。如果目光中只剩下金錢,對於人生路途的顛簸起伏也只以時運好壞來看,這樣的人儘管能賺到少許的金錢卻賺不到思想,時間流逝後自然成為輸家。

 

 

 

■運勢不好乃悟性太差

 

 

有一則發生在周遭友人身旁的真實故事,內容大抵如下:有一個中年男子曾經相當落魄,夫妻倆四處碰壁、無處求援,遇到中餐沒著落時,就輪流去到不同的預售屋吃自助餐(以前的建築業者促銷預售屋時,會提供參觀者享有免費食用自助餐的服務),然而時推運轉,不到七、八年時間,當年窮苦潦倒的這位先生,如今已是二家上櫃公司的董事長,但這也只顯像出他的財運而已,並沒有提昇他應該具備的氣質,或改變他的心思,更遑論其人生意境及思想的昇華。為人最悲哀的就是多數人都以為踩到好運、賺到錢就成功了,剩下的整個人生就只是一片空白,沒有留下半點足以讓人懷念的價值,不論是處世態度、認知角度、人生經營、思想情操、宗教依歸,或是對生命、天地人的了解幾乎都等於零。多數人都是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忿恨不平的世俗人,他們總抱怨自己的運勢不好,根本沒想到運勢不好的最根本原因乃因悟性太差,無法領略真理和智慧,因此在判斷事情上總和一般常人沒啥兩樣,沒結婚的期待有好姻緣;已經結婚的期待擁有一個美滿家庭;生了小孩就期待子孝孫賢…,但有幾個人真正用心去翻耕、追尋那把提升自己內在精神的鑰匙呢?!這位幫母親洗了20年月經帶的乞丐小孩,真正令我佩服的不是他得到功名富貴,而是在這段過程中他非但沒有喪失自尊,還能將整件事情以感性的筆觸娓娓道來。生命中最後能夠販賣的一點自尊他都拿出來了,但在人生旅程中他非但不曾沮喪,也沒有將過去種種屈辱當成自己的悲哀,同樣生而為人,這就是他的精神高人一等之處。

 

如今時尚許多追尋都非常表象,很多事情都是極端兩極化,也因此出現「樹倒瑚孫散」、「鼓破眾人搥」、「錦上又添花」等說法。當某人風光時,市坊之間就開始上演此人的戲碼,甚至大量被運用在廣告宣傳中。有一則呼籲大眾幫助苦難、沒有就學孩子的廣告,在結語時強調受到幫助的小孩,有朝一日可能成為現世中一些功成名就的要人。然而,人為什要成為另一個人呢?每一個人都不需變成別人,而是要有自己的主張,做自己真正的主人。生命的誕生一律平等,老天爺對人的情意都是一樣的深厚,從來不曾厚此薄彼!在一些宗教經典中,時常要人忘掉現在的假我,回歸真我,而後回返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這才是眾天尊佛的意願。在神佛眼裡無所謂功名富貴、尊卑貧賤,人生真正要追尋的唯有精神,個人必須避免世俗的蒙蔽,才能啟揚自己真正的精神,在人群中彰顯與眾不同的格調。不管是貧瘠挨餓的非洲人、遭動亂所苦的百姓、受經濟困頓壓迫的子民…,這些人若集合一處,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所追尋的目光都很短淺,不外乎三餐飯飽、職位升遷、薪水加給…等等。因此,心海羅盤七年來孜孜不忘傳播善知識,就是要大家跳出這個藩籬,儘管身處矮樹叢中,仍舊可以高人一等。

 

 

■身而為人的狹隘觀與錯覺

 

 

我個人也和大家一樣經歷過困頓的大環境,在資質、財富與健康上也和一般人相差無幾,差別只在於我可以透過媒介與各位教學相長,知道自己的追尋目標,以及施展抱負的著力點。然而,放眼望去,世俗中人對於未來追尋的方向,總嚮往於眼前所見的、算得到的,包括財富數字、職位、官階…等等;真正有才情的人會著重天地人三者合一的角度,不會單往這個方向追求。電視上探討靈異神鬼之說的節目方興未艾,其中常有一攝影機捕捉到鬼魂、靈魅現象之說,甚至藉由靈媒、乩童尋訪枉死冤靈或受虐兒,我可以非常肯定他們所拍攝的那些鏡頭絕對沒有作假,而且百分百的真實;其實靈異只是另外一個我們來自的世界,不是恐怖地域。現代人惜生恨死,對事物的觀照都是非生即死,呈現生死互相對立的狀態,因而無法跨越更高層級來提升精神領域。一般大眾所在意的只是這輩子的歲數長短,因而陷溺於身為人的狹隘觀感與富貴功名的錯覺中,充填腦海裡的奢念慾望,已經無暇顧及另一個精神層次,難免就此墮落深淵。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中,人只會愈來愈不像人,麻煩、疾病自然跟著來,而所有不順心的事都來自於無法突出於人群中。

 

矮樹叢中的突出,不是突出於有形層面,而在於精神層面的擴大視野,多數人應該努力的也在於此,亦即致力於個人精神的修持,如此當離世時才不會煩惱莫名,也才不會怨天尤人,惜生怨死。若一個人往生時非常恐懼於不可知的未來,乃因其生前沾染了太多不該有的東西,要脫也脫不盡、洗也洗不掉,靈魂只好沾著不該有的根氣去到另一界等待輪迴。現今一些青少年目無法紀,犯罪手法的殘忍程度簡直讓人匪夷所思,高雄地區就發生一起被害人因抗拒而遭歹徒剁斷手臂的搶劫案件,很難想像一顆年輕的心居然存有如此殘忍的手段!這就是上輩子沒有根除的惡習仍留置心中,去到另一界又沒有機會修,所以重來到人間道,其所作所為依舊讓人怵目驚心。來到人世間當人原本是為了修成正果,卻因為原有的氣質沒有經過悟性的洗刷,因而仍含帶著這股氣質降臨此世,造成行為的偏差或過錯,這就是輪迴。要在矮樹叢中高人一等,勢必得跳脫既定的輪迴及思考的窠臼,而不將上輩子的表象追求視為理所當然,那麼這輩子才能論輸贏。若能重新釐清人生追尋的目標,昇華內在的精神領域,並將修身養性當成終生的依歸,那麼儘管重重幻影現於前也不會感到迷惑。而且,你所交往的朋友必定都是思慮清晰無礙之輩,明心見性之交自然不會產生混淆是非的言語,你所找尋的愉快自然會來到身邊,這種愉快與身分、財富無關,矮樹叢中高人一等的人必能跳脫此藩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