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六輯

專題論述 第六輯之一【選錯一門親 敗壞九代根】(2)

2019.09.02更新

【選錯一門親 敗壞九代根】

 

 

■時間推演不同的情操與對待

 

 

所謂:「無缺不成美」,天下事物就是因為擁有某種程度的缺憾,經過處理後覺得圓滿並感覺快樂時就稱為「缺陷美」,缺陷美的最高境界便是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身上的缺點,但在面對此缺點時卻可以自然地將它拋開、忘卻,這就是從缺陷當中找到了美感。如白紙般的孩子,對父母的言行舉止總是不經意地照單全收,因此俗話說看到孩子在街角講什麼話,就知道其父母在家裡教他什麼事,這種串連會導致一個小孩不僅在性格上和其父母相似,就連外型和做事習性也學習著他們,並且代代相傳,九代根就是這樣傳下去的。孩子像極了父親或母親的個性或是內在心性,便呼應了「什麼蛇就生什麼蛋」的俚語。

 

以前,當我隻身北上奮鬥時,母親還不真正清楚我人生的願景以及做人的宗旨,因此經常打電話追問我到底什麼時候買房子,為了此事她非常煩惱,但是我通常這樣回答她:「我不是生來買房子,我出生是為了做事情。」因為我深知買房子很簡單,做事卻很困難。一個人平常做事情,從青少年到每十年、二十年當中不同的變化,將衍生不同的情操與對待,但個人不一定有所醒覺。就像陳水扁的格局坐權馬星,太陽化權與天馬星並位在他的遷移宮,本命又形成巨門化祿,太陽星辰本來就是一顆政治的星辰,而化權星又喜歡掌握權勢,因此性格當中無疑充滿了政治與權勢的細胞。人有命宮也有身宮,四十歲以後就看身宮,陳水扁四十歲以後,其遷移宮太陽化權剛好走在巳宮,巳宮為早上九點到十一點,當時的太陽自是猛烈,而化權又屬火,兩個火團握在手上,如此就不難理解了。很多事情在內在底層中出走,如果常把這種根氣修在身上,此時恰逢有權勢且能影響大局,便會敗壞九代根,而時間點亦為重要的係數。以歷史事件來看,我們會發現諸多事物原來冥冥中自有定數,像是民國38年政府撤退,從大陸遷台;民國48年臺灣發生87水災;民國58年中國大陸如火如荼地展開文化大革命;民國68年發生美麗島事件;民國78年發生天安門事變;這些事件都有其脈絡,依循著很多大勢因緣。民國84年太陰星化忌,也就是月亮化忌,此時李登輝突然訪問美國,我們稱之為「變景」,變景就是突然之間做了不曾做的事情;民國89年國民黨敗選也是變景,簡言之就是本身性格將在此時空當中衍生出自然的變化。民國80年蘇聯解體和民國90年都是文昌星化忌,文昌一化忌就會發生政治是非,臺灣領導人若有政治是非,其命格便可清楚看出端倪。像是民國90年太陽雙化權就非常厲害,這條根氣如果不除掉的話,影響的不是個人問題,而是全臺灣百姓的福祉,怎可不慎呢?!

 

 

 

■關照內在可能結的親與緣

 

 

一個人若從小時候生長的家庭,或者結婚後,漸漸地被不講理、愛發脾氣、酗酒、不負責任的先生,引發出性情中不美好的劣根性;又或者邋遢女人碰巧嫁給懶散的男人,於是所有不好的性情,習性都糾纏在一起,如此其子女也會因為教育使然,而一代傳一代,甚至傳到九代還不會終結。觀世音菩薩的悲天憫人,就是因為祂堅持了很多清淨自然,將慈悲為懷衍生為修行的道學;阿彌陀佛發願眾生成佛,「四十八願渡眾生九品咸令登彼岸」,此宏願永遠不會改變;地藏王菩薩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亦是如此。試想,諸佛眾菩薩為何有此偉大的情懷?因為祂們已經結掉了不該結的親,斷了它的根性,所以自然能變得單純、喜悅、樂觀,而能心懷大願景。世上能用錢解決的事情還是最簡單的,最怕是染到不該有的習性而影響性格;夫妻之間有時會為了孩子做錯事而相互推諉責任,殊不知孩子固然有其本性,但個性仍須經由父母的引發才能顯現,所以「結親」不再是看門當戶對的結親拉戚,而是去關照自己內在可能結的親與緣,又或者要斷掉的業障為何。為人父母者對待子女一定要動心忍性,在關心的本意下,也要對個人的情緒多所留意,父母的言行雖然可以作為子女的榜樣,但這也不代表子女絲毫沒有判斷力。

 

從上至國家元首的根氣,一個領導者所結的個性的「親」會貽害到與之共同生存的百姓福祉,下至一個家庭裡,父母個性所結的「親」,一樣會影響其下半輩子的修持,以及親子關係的相處。因而,若能慢慢地放下親情的罣礙,捨掉內心最不美好的所在,必定能讓自己的心性更加自在;其實,從子女出現在自己身邊開始,只要不以自私為出發點,那麼時時刻刻都是修持的好時光。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不把自己的學問傳給兒子?但我認為兒子並無此責任,因為每個人要挑負的責任不同,但我有義務在他成長的每個時空,給予恰當的引導;當我發覺自己又在向兒子灌毒藥時,便趕快把這毒藥丟掉,因為自己無意間灌的情緒毒藥所獲致的短暫快樂,日後將會引來最痛苦的承擔。人們都曾喜悅過老天待人不薄,可以讓人獲得歡樂與嬉笑,但歡喜愈久的事情,終將使人愈捨不得放手,要割捨時也最痛苦。可以影響自己情緒的人都是自己的老師,切莫將其視為業障,因此不妨將孩子當成老師,因為孩子的作為就是要引發父母的耐性,讓為人父母的我們去除偏執的心性,並更具包容肚量。所以,每一個人都必須坦然的打開心中大門,讓自己有更多成長的機會。

 

 

 

■寧可憎恨事 切莫憎恨人

 

 

生而為人,有一個準則可做為參考,那就是:寧可憎恨事,切莫憎恨人。當我們反問自己:某件事情怎麼會發生在現代社會?在此同時便也檢討到有關價值觀的部分,事實上,對事情的反省與一個人的職位高低、貧賤富貴無關,就如我們先前所提的,總統也是人,也有其所屬的個性,而他的個性就是他的業與障,在處事過程中如果能夠廣納百川,知道如何取捨,便是結了一門親。當我們上盥洗室大小便時,總覺得它是骯髒、污穢,不能觸摸的,但當馬桶的水一沖下去,經過蒸餾過程化為水蒸氣之後,最終仍是回到我們的口中,只因為我們著了相,所以感覺它骯髒,這代表我們又結了一門一直無法斷根的「親」。當我們能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每一件事情時,才會發覺每件事情的善惡分辨,並非來自於他人的言語表彰,而是來自於此人是否懂得選擇何事該做、該看,何事該論是非,而非論利害。教育孩子也應著重於是非導引,而非親子間的利害關係,許多問題若從最親近的人身旁開始修持,孩子反而是老師,而非僅止於子女角色的扮演。相對的,父母若修不好就毀了子女,若修得好,孩子也會因父母斷了其劣根性而重生再造,因此,父母與子女間重在傳承修持,而非傳香火而已。

 

當每一個人都懂得反躬自省時,就能真正了解生命的坎坷或幸福,絕非以婚姻是否幸福、子女是否孝順等世俗現象來衡量,出現眼前的每個當下都是最佳的考題,而身旁最親近的人則是出題者,因為只有這些人會接受你的脾氣,與你的脾氣相交,所以天下事無事不成夫妻,當兩人結為夫妻時,便開始了相互磨練的功課,磨到最後,脾氣變得乾乾淨淨時,彼此功課才算了結。很多人常問:怎樣才算真正對自己好?它是否和住宅的風水有關?而陽宅是否又與座落位置或者窗戶的開口相關?其實,所有的窗戶都是門,因為光線能進來的地方都是磁場影射的角度,不管任何的座落位置,它都是氣流暢旺的一個光明面。陽宅就是人的心宅,每個人的心都開著不同的窗戶,有些人樂善好施,但一遇到親情的割捨就傷痛難忍,不同方向的門戶,顯現出主導不同情緒的「氣」。所以,「對自己好」並不存在於特別時空,它就在每一個當下,若能真正地參透人生,認知生命無所爭的真正意涵而有所體悟,就是真正的贏家。一個人若要真正對自己好一點,就要多看喜樂的事,切莫將自己帶入不必要的悲情意識,讓自己心生糾折,甚至引發出壞性情的「親戚」。人要養生就要有道,道就是隨時從喜樂面觀看眾生百態,當具備懂得篩選對與不對、該與不該、拿與不拿、丟與不丟的自主能力時,就是對自己好的最佳詮釋。

 

「冰清」是一種很亮的玉石,經過越久時間的洗鍊,它的亮度就愈亮,修道也是,在沉潛過後開始進入法門,經過對萬事萬物的探究與比照之後,會漸漸養成一種從容自適的性情,接著便會進入光明磊落之地,也就是玉潔冰清的境界。在此過程中,我們會發現所有的挫折都是不該結的親戚,而所有的挫折與阻礙也都是磨練與考驗,有辦法放下愈多罣礙的人就愈自在、幸福、愈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