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一輯

談古論今 第一輯之十六 【暗室虧心 神目如電】

2018.11.16更新

【暗室虧心神目如電】

 

    最近有感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社會上燒殺掠奪、詐欺行騙的案件層出不窮。相較之下,遵守生活規範、循規蹈距、行事知禮義、懂廉恥的人,反而顯得有點愚蠢,一直在吃虧之中。然而社會是屬於大家的,不是幾個人爲非做歹之後,所有的人都必須幫他擔負這造業的責任,有幸神目如電、法網恢恢,那些作奸犯科的人,難逃天地人神共同的指責與懲罰,自有其應得的報應。

 

    但是我仍不自主地深憂起來,現代人是什麼惡魔趨使下,變得蠻橫無理心狠手辣的。記得過去台灣發生最大的刑案,開始於謝夏命案是一位開業醫生造成的;再來就是江子翠箱屍案,此案發生當時,舉國震驚,那時民風純樸,難以相信置人於死地後,還碎屍萬段棄之荒野。如今殺人命案日日見報,竟也習以爲常。令人懷疑是過去人的組織和現在人的組織已有所不同呢?還是大家腦子所裝的思維由於空氣水源環境的污染而有質量上的變化,導致一些人在做事的時候,瘋狂到難以理解的地步。

 

    以「暗室虧心」而言,許多人設想事情的範圍,自我意念較重,行事前所考量的正邪兩面可能導引的結果,多是自己利害得失,不管他人死活。「暗」代表我們思考事情的內在,「虧」則是損、虛,就是不滿。人做事心一虛的時候,心虛膽寒,又要勉強撐下去,而耐不住強取求奪的觀念蠱惑,難免使自己心裏「抓橫」,所做之事驚世駭俗,其他一些奉公守法的百姓,長期活在這醜陋黑暗人性所造就出的環境中,變得苟且偷安、鴕鳥心態了,拜託上天,事情不要發生在我身上,倒楣踫上了,也只好去承受,這樣合理嗎?

 

    以「暗室虧心,神目如電」來對社會做指正,目的是希望各位瞭解,雖然社會病了,出現狂人做一些變態的事,但是身爲社會中的一份子,千萬不可忽略個人的力量,靠著大家共同意願將它扶之以正,我相信永遠有一個結果-「邪不勝正」!

 

    通常人在產生「虧心」問題時,必然與本身意念有關,俗語常言:「眉寬色婪!」,眉寬看起來一付貪婪的樣子,面相外型具有貪婪的形象,做事不合常情道理,一切不擇手段,自然「怒從心中起,惡向膽邊生」!一般我們常見的故事:兩人共創事業,共謀利潤,剛開始小人之交甜如蜜,把話講得很漂亮,畫大餅給你吃,設陷井讓你跳,讓你沒有提防的心理看清事情的原委。的確,有些人命宮裏有天同星碰到刹星,十之八九常受騙,經營合夥事業,出錢出力,最後賺錢沒你的份,賠錢卻要你來分擔比例。

 

    算計他人者,腦海裏常畫出一個輪廓,不著痕跡地佈局,讓對方不但沒設防,反而心存感激,慢慢地帶領到成熟的階段後,撒手不管,這一放手使人措手不及,或騙走了利益,留下爛攤子讓你收拾。一般老實人,像醫生就不適合做生意,因爲醫生這職業從頭開始就是相信病人,病人說頭痛,醫師不會不相信認爲是腳痛肚子痛,「相信人」已變成職業習慣,由這職業習慣來對待商業行爲的同時,常常是吃虧的對象。而害你吃虧的人也不會覺得難爲情,反而揚揚自得道高一尺,更覺得到你技不如他,而被呑的人心有不甘,抱怨這社會怎麼如此的不公平,老實的我怎麼會踫到這種人,這麼坦誠與人共事,對方竟然吃肉不吐骨頭,「有毛的吃到簑衣,無毛的吃到稱錘」什麼都吃,這種行徑的人在社會上很多,尤其是商業行爲,爾虞我詐更是比比皆是。

 

    互相算計中比較明顯的是兄弟間的計較,兄弟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會對簿公堂,原因仍是離不了利害關係而已,彼此之間的利害關係可能是兩者之間在爭執什麼,在算計什麼,算到最後沒有一個是絕對的贏家,或許一方小勝,但對方心有不甘,兩人一翻臉,手足之情拋諸腦後,對簿公堂時醜惡的嘴臉,尖酸的言辭,具理力爭的狠狀,由兄弟變爲仇人,社會上屢見不鮮。

 

    另外一種算計是更惡劣的,就是貪求父母的財產。許多所謂的孝子,是扮演在父母親尚未分配財產之前,人說久病無孝子,今天因爲手握財產,人躺在醫院的時候,還會有子女去探望,當有一天這些財産分光了,自己又沒留點棺材本,不見得子女還會把它處理得好。

 

    我不是危言聳聽,社會上實在有太多標新立異的案例,這創意來自許多「暗室虧心」的人,他們能夠用很多一般人想不到的方法,犯下案例,搞出人類做不到的醜境。這並非表示這些人絕頂聰明,只是,善良人有禮義廉恥,知道什麼是對與錯。但是在惡人的心裏,什麼對錯、廉恥、道德,早已蕩然無存!在惡人的生活字典裏,根本沒有這種字眼,只有利害、貪婪,爲達目的,無所不用其極。滔天大罪似乎成了累積他們爲所欲爲的一種行爲罷了。

 

    另外社會上殺人案件層出不窮,犯案手法愈加殘忍,像竊賊與受害者無緣無故,更無任何仇恨,只是闖入私宅偷錢,不小心失風被發現了,就殺人滅口,如果被害人是女性的話,可能慘遭強姦。這種有獸性的人,轉世因果,大致從動物中兇猛貪婪之類直接轉來。初次當人,沒有任何教義潛在因子,所以行爲動作和原始動物沒有二異,連家中畜養的貓狗都不配相比。

 

    以上舉例並非代表缺乏憐憫之心,對於做錯事的人,過份指責。重點是要明辨那一種人可以饒恕與原諒,對那些誤蹈法網,實在不懂的人更可表示同情。曾有一位朋友的弟弟,智商不高有點智障,無法服義務役,某天被幾個同伴找去看守車子,同伴告訴他要進屋裏找人談事,請他坐在車子上等,沒想到這幾個人進去偷東西,被人發現報警後,聞風而逃。這個被利用的傻瓜莫名其妙地被警察抓走,最後判刑二年。像這樣確實無知而觸法的人,眞的很可憐。但是有些人長得人模人樣、四肢健全,卻不務正業、靠盜竊爲生,難道人類生存有這麼困難痛苦嗎?一定要幹這種勾當才會愉快刺激嗎?

 

    像彰化四信的問題,當事人已繩之以法。他一輩子風風光光的走了六十多年,最後晚節不保,落得這般下場,令人難以相信到了這種年紀,還那麼執迷於個人的利害、財富、與所得,而所造成的損失不是對國家金融産生的震盪而已,最重要的是所做的錯誤示範太可惡了,社會將花多少資源與時間,讓我們下一代明白這種行爲是錯誤的,否則有樣學樣,容易使正在成長中的少年感覺到,生命的進步與所得,不需要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去付出執行,有辦法的旁門左道一搞就是幾佰億,所以又何必像呆子一樣任勞任怨呢?就如同當年要不是有李師科搶銀行,今天也不會搶案連連。法是追求正義與公理,不是要人以身試法,使自己錯誤的行爲當成別人效法的對象。

 

    還有一種最大的騙徒,騙天騙地,神棍之類,我看了一篇時報週刊所登的報導,在台中縣太平鄉有一位女士,本身會做點法,利用善良鄉民對天地神佛的敬仰,騙得了好幾億,讓人傾家蕩產,積蓄泡湯!當然金錢損失了還可以再賺,但是其行爲容易誤導善良百姓認爲信仰是迷信的,這種神棍把自己裝成神佛的化身,拿了原本才二、三千元的印章或佛珠,佯稱經過西藏密宗高僧加持過,再高價賣掉二、三十萬;然後替人改運,收取高額費用。其實,任何神佛,都是救苦尋聲,無刹不現身,祂要救你不是因爲你先奉獻了多少財物,而是基於誠意,至誠至善,所求必應。很多人藉由大家對天地的崇拜,污侮上帝,扭曲人類的心靈,這種人走出人間,必轉入地獄罪不可赦。

 

    如果今天因飢寒而起盜心,偷吃人家一口飯,別人都會原諒你。但是飽暖思淫慾,慾在奢華無度、貪財淫樂上,爲滿足慾海又不願吃苦下功夫,只想走捷徑、鑽漏洞的人,行爲實在令人不齒。我觀察那些非法盜財者的面相舉止,往往不是一個有福報、能享受的人。要瞭解並不是每一個人手上抓了錢都能花,能花錢是有相當的福氣,才能把錢花得很漂亮、花出他的品味。有人花錢,花出一大堆紕漏來,有人支使錢財,支使出他的德操、感情、與格調,這種錢才會綿綿不絕。很多人不瞭解這個道理,拼命的用錢來裝扮自己,非但看不出氣質,反而更顯庸俗。這世上許多人什麼都沒有,只是有錢而已,但另一種人是什麼都擁有,只是不在乎錢而已。

 

    接著來談「神目如電」,不要認爲做事可以神不知鬼不覺,既使可以避人耳目,卻逃不過神佛的審判,因爲身邊都有如影隨形的鬼差神役看著你在做什麼。報紙曾報導過影星王玉玲到夏威夷旅遊,乘直昇機墜海死亡,當中另有兩名乘客正巧是我的會員,其中一位每年過年都會與我聚餐談事,那年初我告訴他該年事業可以不做,但是一定要注意交通事故,且發生部位在胸部,結果乘機落海淹死,致命傷就是肺部。而事後王玉玲還託夢給-位女星朋友,告訴她失蹤多日的男友夾在石縫中,隨後如其所言被發現了。這就是「神目如電」的一種力量,神明跟著身邊記錄著一個人的所作所爲,一覽無遺。不要以爲天地唯我獨尊,什麼事都敢放膽去做,現世報是很快的,不用等到下輩子,上帝就迫不及待來懲罰你,所以目前的醫院人滿爲患,病不是老了才纏上身的,而是中年或年輕的時候就有了。爲什麼過去農業社會科技醫學不發達,人卻沒有癌症等怪病,而現在人性心靈的丕變,連神都不願意眷顧人了。

 

    「暗室虧心」是取一時之樂,人自以爲聰明,卻常做出絶頂愚蠢的事,認爲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去算計陷害人,其實,善良人是礙於情面不願拆穿把戲,或是有廉恥之心,不願意同流合污做無恥之事。生命裏若只想占便宜,算盡心機,「人要害人天不肯,天要磨人在眼前」報應一下子就到了。

 

    雖然目前的社會混亂不堪,病態叢生,但不要心驚,也不用恐慌,只要所做的事情非常的端正,寧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餘,正面的地方不足,儘量的修滿,邪惡之事,則應存「不以惡小而爲之」的警惕。人生所經營的最高段數,不在於財富,眞正懂得經營人生者,是要寫什麼讓後人來讀,要不就做什麼好事,讓後人來寫。以此爲出發點,即使身處暗室亦無虧心之事可言,更光明磊落地走完生命的全程。

 

    此篇專題是希望大家明瞭,孰可赦、孰不可赦,對於那些無知的、非故意犯錯的人,多給他們一點憐憫與重生的機會,而那些知法犯法、明知故犯、貪求自私的人,除了繩之以法之外,還有上天的明察秋毫,自有因果報應。不用害怕目前社會的亂象,上天有好生之德,祂永遠不會虧待一群願意向善的人,當下爲之,自有善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