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五輯

專題論述 第五輯之十【人不能免錯誤 但可以免重複】(1)

2019.08.15更新

【人不能免錯誤 但可以免重複】

 

 

許多人在思想還不是很成熟的時候,可能會犯下許多錯誤,不過,只要觀念修正、行為改變了,就可以獲得大家的原諒和寬恕;天底下沒有人一定要斬草除根,置人於死地才會罷休的,能原諒、體諒人,讓別人有再生的機會,是做人最基本的道德。

 

有一位忠實的女性觀眾朋友,前陣子寄來一封信,說明她在還未收看「心海羅盤」之前,因心中貪念起了很多互助會,並挪用別人的會錢去投資,後來投資失敗吃上官司,開始變得自暴自棄,還好四、五年前,一次偶然間在電視上看到「心海羅盤」,便開始認真的收聽,進而得到很多啟發,她覺得善知識對平靜她的心靈有非常大的作用。現在,她的判刑已經確定了,很快就要去服刑,但她分期付款買的《傳家智慧寶》只繳了八、九期,而家裡還有兩三個小孩和父母要奉養,單靠她先生微薄的收入根本不足以支付開支;她購買的《傳家智慧寶》還有二十多套不敢拆,因為她想要退還,藉以償還付不出的尾款,了卻自己的一番心願,信末她還針對無法如期付款償還這筆錢,特意向我致歉。看完這封信,我的眼眶不禁紅了,過去她雖因貪念而犯錯,但今天判刑確定了,她想的並不是被關了怎麼辦,而是要負責任的將這件事情處理完善才心安,所以,我知道她這四年並沒有白費,即刻寫信告訴她餘款不用付了;另外,我還送她《典藏月刊》,並告訴她日後在監獄裡,若有需要我提供任何資料,一定不要客氣,這是我對她的鼓勵,也代表我絕對沒有一絲看不起她所犯的過錯。「做人不可以免過錯,但可以免重複。」這位朋友因為過去所犯的錯誤而必須進監服刑,但她卻做到了不讓自己重複犯錯,努力地讓自己回歸最實在的狀態,這就是人類最珍貴的情操,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

 

 

 

■和諧喜樂與不生不滅的狀態

 

 

如果臺灣人都能夠從這個立足點出發,相信人際關係會很和諧,透過彼此之間的相互尊重,每個人都能夠安適,有尊嚴的生存下去,整體社會必然安和樂利。但社會上有千百種人,要每一個人都心情安定、不起邪念幾乎是不可能的,需要大家共修到一定程度才可能扭轉乾坤。到現場聽我演講的聽眾,有人可能住得偏遠,舟車勞頓奔波聽講,是什麼樣的動機讓他們願意帶著上了整個禮拜班的疲倦感前來,甚至有人還餘著肚子,他們為何不覺得餓?因為吸收精神糧食的飽足感,已經滋補了他們的腸胃。做人最悲哀的,就是好像在餵豬一樣,餵豬不必教豬用頭腦,只要養得肥就好了,而很多人活著也都只求三餐飯飽,根本沒有用到頭腦,這就是做人最可悲的地方。我的專題論述是有起承轉一合、有邏輯、有順序的,它同時也在教各位因果與道德;順序就是因果,所有事情都是先有因才會產生果,當你們願意靜下心來看時,是因為你們有悟性,所以都看得懂,這時你會產生一種喜樂的感覺,這種心境就是人生中的極樂。當精神糧食從不同地方進入你的思維,你會產生一種很和諧、輕鬆的感覺,這時你不受神魔的叨擾,不受財富名利的誘惑,不會考慮身體的病痛,更不會思及先生是否有外遇。為這些問題在當下根本沒有思考的時間和空間,這個當下,我們的思緒就處在一種最好的狀態,也就是不生不滅之境。

 

由此可知,過去我們所犯下的種種錯誤,就是來自於我們有太多的慾望,佛家經典中常提到的貪嗔癡慢疑即是非常重要的概念。修為愈淺的人心就愈貪;對很多事情無法尋根斷念的人,愈容易陷入憤怒困惑;頭腦不夠靈敏的人,愈容易陷入執著的狀態;覺得自己不會犯錯的人,愈容易變得傲慢;會嫉妒別人小看自己的人,就容易抱持著很多懷疑,這些都是因為一個人對天機、塵世的領悟很少因此慾望深重。慾望愈多的人,犯錯的機會越多,因為沒有節制心中的慾望,因此每個地方都會犯錯,都會讓自己後悔。我一再強調:「仇人永遠是親人,敵人永遠是自己。」我們最主要的敵人不是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是裡頭的主席,如果我們永遠管不好自己,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在一個公司裡,或許有總經理可以按照公司的管理制度來管束公司的事務,一個國家則有法律將國民的行為約束在合乎情理法的範圍內,但唯獨我們面對自己,卻可能無法管理自己,將自己調整到最好的狀態。一個人活在世界上,犯錯其實沒有關係,最悲哀的是要常常面對自己一再反覆的犯錯。

 

 

 

■被同一顆石頭一再絆倒的偏執

 

 

一般人普遍從青少年時期開始了解兩性之間的感情,而大多數人都不是只談了一次感情就能有情人終成眷屬,於是許多人因為常受騙而變得有經驗,等到成了識途老馬也就「騙」不倒了。一個人為什麼經常受騙?其實是因為自己一再反覆犯同樣的錯誤,在戀愛的過程中或者結束後,總是縱容自己,不去思考會被同樣一顆大石頭絆倒兩次的原因,其中反映的是自己的心意不堅、要求不嚴謹,對許多事情抱持著苟且的態度,總是一再原諒、包容自己,覺得做錯事沒什麼大不了。一個人可能在小時候,拿開水被燙到,拿刀子被割傷,但若長大了,還老是被水燙到,被刀子割傷,就是縱容自己、原諒自己。多數人先天都有個不容易根除的敵人,這個敵人就是做人陷入執著,一旦陷入自我的執著,就一定要彰顯自己的存在,表現出自我的主張,因而跳入了喜怒哀樂的情緒陷阱,捲進了貪嗔癡慢疑的無窮漩渦。這些都會表現在我們的人際關係及做事態度上,事情有是有非、有高有低、有寬有窄,我們難免依照自己的個性想法來選擇處理的方式,只是態度做法不見得正確,甚至事與願違。有些人總是依照自己的個性來處世,這樣的人會讓人覺得很難相處;有些人則把一件事情弄出很多花樣,讓自己的心情變化無常,也讓自己無所適從,這點反映其想法大太過複雜混亂,其一實,凡事單純看待,自然好處理。天下最可悲的人,莫過於無法掌握自己的個性、情緒和內在心性,因而讓自己無所適從;很少有人要求調整自己的心性,反倒常常縱容自己的慾望,讓情緒無限度的宣洩,結果不但惹到所有人,還認為別人是自己的敵人,其實敵人存乎於己心,觀念如果不能改變,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舉個例子:為什麼搬家工人的工資那麼高,不就只是搬床和冰箱而已?因為他們不是負責出力,而是負責看方位與角度。要把床搬進房間要看門的寬窄,以及床頭轉進的方向,搬家工人知道怎麼調整角度,這樣的觀念就是他賺錢的要訣。相對的,做人要快樂也是觀念問題,觀念好就不會一再犯錯,因為觀念對了就會減去不必要的念頭與慾望。人不用怕犯錯,《典一藏月刊》創刊號的「人物專訪」對象就是一個很特殊的人,這個人過去混過黑道還曾被判兩個死刑,那時他只是一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後來因為自己的修持慢慢調整改變,現在他不但是我們最忠實的觀眾,還投入很多慈善事業,甚至在大陸辦學校讓許多人有機會讀書。他的確曾因年少輕狂犯了錯,但在那段時間裡,他願意了解自己先前犯錯的原因,而後真正徹底調整自己的心態。

 

 

 

■忘了情才懂得愛

 

 

目前臺灣社會最讓我難過的,就是臺灣人對於親情有太多的罣礙、執著、放不下,很難跳脫這一個窠臼。所謂親情的罣礙,就是在面對自己的伴侶、父母、孩子突然發生意外而往生時,許多人會哭天喊地,把這樣的事情看待成人生最大的悲劇,甚至覺得自己從此一輩子不幸。這樣的人就是上輩子沒有斬草除根解決自己的問題,這輩子難免被親情所束縛,他們總是很緊張,不願意看到任何親人突然不見了,但天底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為什麼我們要把不散的宴席或者永這不分離當成一種願望呢?!這就是人好幾輩子反覆在犯的錯誤。我並不是說人要薄情寡義,而是我們要忘了情才懂得愛,「情」是人自己私有的,是我們的佔有慾,我們卻常被自己的七情六慾和情緒緊緊的影響,所以說敵人永遠是自己。一般人總以為每一件事都要能夠讓自己稱心如意、感到滿意才可以,比如說:孩子一定要書讀得好,不然就一點都不可愛了;老公要很能賺錢,將自己服侍的服服貼貼,才是一個好老公,諸如此類,都是一逕地要求別人達到自己設定的標準,才認為幸福、有未來。其實,這都是我們將自己的七情六慾加諸於別人身上,反而讓和我們一起生活的人覺得痛苦、不自在,我們對許多事情的標準,會讓和我們在一起的人,凡事都得考慮我們的感覺。這個感覺不是投資錯誤,突然的交際應酬,也不是交了異性朋友致使家庭起風波,最難處理的是我們的心情永遠都無法放鬆,別人怎麼說都不合己意,伴侶、小孩,任何人的處事永遠讓我們不滿意,因為我們把自己當神,要每一個人都達到我們所設定的標準,這種狀況最難過,活多久就會難過多久。人所犯的最大錯誤是容許曾經讓自己難過的事情,今天還繼續存在,這是最愚昧的地方。

 

所以我說「人不能免錯誤,但可以免重複。」這裡的錯誤不是投資錯誤等情事,這種錯誤事小,情感的錯誤則事大,當你無法忘了情,無法掌握自己的情緒,瞭解自己的慾望時,就永遠不懂得怎麼愛人。當你以自己為主體時,就會成為活得最悲慘的人,因為其間若果有些東西突然錯過、失去了,你就會整個人都提不起勁來,無法再站起來的原因,就是因為過去一直佔據著對方。我一再強調「心無罣礙,故無有恐怖。」是做人最根本的信念,但是要將這樣的觀念傳達出去是不容易的,因為人們沉浸在世俗的生活中無法自拔。智慧愈低的人愈不能夠忘情於親人的逝去;我們以動物當中最高等的黑猩猩來看,牠們最割捨不掉的也是親情,母黑猩猩從小猩猩出生後就開始背在身上走,如果有一天小猩猩往生了,這隻黑猩猩會當成牠還活著,走到哪裡背到哪裡,就算背到屍骸變乾了仍然繼續背著,因為牠以為小猩猩還會活過來。人類的老祖宗如果真是猩猩,那麼人類帶著這種性格自是難免,但這種性格需要改變,否則敵人就永遠會是自己。

 

 

 

■永無止境的感情罣礙

 

 

從我收到的眾多聽眾來函看來,所有問題的癥結就在於每個人都在犯重複的錯誤,每個人都無法找到自己,這種輪迴一天不跳脫出去,就一天比一天難過。大家認真想想會讓自己難過的事情,其實問題都一樣,只是人物不同而已。年少時可能因為感情問題而困擾,結婚後換成夫妻、子女、事業等問題,或者生活中林林總總的雜事,一個人幾乎將自己所有的精氣神全部投入在永無止境的感情罣礙中。最讓神佛疼惜的就是人活了這麼久,為何還會重複犯錯?!殊不知這就是最致命的地方,也是人類無法化解之處,上輩子已經這樣過了,這輩子還是這樣,轉來轉去都轉在同樣一件事情上,因而若不把自己當成最大的敵人,就永遠無法快樂。我們一定要認真徹底的思考,用心面對自己的心態,因為讓你痛苦的是自己,若一件事情不應該鬱卒,就應該趕緊跳脫開來;任何讓自己感覺割捨不掉,痛苦難捱的事情都源於自己的錯,不是別人,是自己太執著於「情」這個字,執著於某人對你的對待,才會活的如此不快樂。真正的了悟是一個人內在精氣神的修持到達某種程度以後的一種領會,所以,當大家因看「心海羅盤」而撫平傷口的時候,你們會發現自己還是昨天的自己,但卻能變得無憂無慮、快樂又輕鬆,這是因為我將你們的觀念導向某個角度,讓你們能逐漸割捨許多慾望,身體自然也變得自在起來。

 

當面對外界事物的變動時,不會激起內心七情六慾的大幅變化,這不是麻木不仁,而是不生不滅的寂然。當一個人到達不生不滅之境時,心情會汰換的很自然,而且百病不侵,因為你的情緒不會持續受到挑釁。人的喜怒哀樂憂傷悲會帶動五臟六腑的反應,依其不同的反應程度產生不同的生理狀態,甚至影響睡眠、食慾、作息,及精氣神的活力,這些都是因為我們放縱自己太久了,不懂得拿捏內在情緒而導致的結果,搞到最後身上都是病。我們都不是第一次來當人,在幾千萬次的當人過程中所碰到的問題都一樣,都是被一些「人生應該要怎麼樣」的僵硬觀念綁得死死的,結果我們也用同樣的標準要求別人,一旦他人因某些原因不合你意時,自我就變得沒有一點價值;天底下最可悲的人就是沒有自己,永遠活在別人的陰影下,無法做自己真正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