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四輯

專題論述 第四輯之十五【說些回頭話】

2019.07.23更新

【說些回頭話】

 

 

前陣子在台北火車站演講廳的演講結束後,我剛好坐上電梯往樓下走,電梯門一開,差點被一個年輕女孩子嚇到。因為火車站的燈光是日光燈,這個年輕女孩子除了五顏六色的頭髮外,又加上另類的口紅顏色,就像小時候阿媽過世時沒有血色的嘴唇般,我著實的嚇了一大跳,後來才知道那是當下最流行的口紅顏色。或許我不時髦,但我仍可以感知什麼是漂亮,什麼才是真正的氣質,我深刻的體會到現在的年輕人長得漂亮但沒有氣質,可能因為營養好,大家都養得胖胖的,五官也長得漂亮,讓人乍看之下覺得面貌姣好,但再深看又顯現其欠缺氣質的一面。

 

讓我們再提升年齡層看看現在的中年人,這一代的中年人每一個人都非常勞碌,拼命的不得了,但卻讓人覺得不貴氣,因為大家的臉上都黑黑的。過去人家說一個人貴不貴氣看皮膚就知道,白皮膚代表貴,因為以前農業耕作的年代,每天曬太陽,照久了皮膚自然比較黑,而不需要工作的人皮膚當然白,也就一比較高貴。但奇怪的是,現在的上班族都是坐坐辦公桌的,自然不會曬太多太陽,就算需要拋頭露面,也都開著車子在外頭跑;其實現代中年人臉上所展現的晦暗之氣,是因為心急火旺,怕自己的時間不夠了,若不快點賺到錢或求個名利,就會來不及,所以內火攻心就攻到臉上來,而顯出晦暗之色,人難免就顯得不高貴。

 

再看看這一代的老年人,則普遍顯出焦慮狀。老人不一定都要早起,但是現在老人可能因為心思焦慮,所以天還沒有亮就睡不著了,又為了維持身體的健康,所以一大早就趕著去運動。其實他們不是去運動,而是去排遣那份焦慮,讓自己看開點,用大自然的風景來調適自己,就比較不用擔心東擔心西的,一個焦慮的老人,就很難看到他慈祥的一面。

 

 

 

■沒心沒靈沒骨骼的人民

 

 

從年輕到中年,再到老年這一代,讓我深刻的感受:「沒有心,沒有靈,沒有骨骼的人民」這句話。什麼錢都有人賺,什麼事都有人做,不管是作奸犯科,只要有錢賺、有利益所得,田地任何時候都有人犁。社會之所以會敗壞,不是因為人民不勤奮,也不是地方資源不夠,最主要的是地方人民沒有心、沒有靈,也就變成沒有骨骼的人民,這種狀況的確讓人感到悲戚。

 

所以,我們要說些回頭話喚醒過去曾經有過的記憶,提醒大家曾經有過的實在,重新喚起過去值得效法,足以對人性產生警惕的事物,以溫暖大家失落的心情。每一對父母親都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對自己的孩子耳提面命,多告訴他們一些過去沒有聽過的貧苦經歷。孩子聽的時候或許一臉訝然,覺得父母跟自己是完全不同世界的兩代人,但很多事物講久了,三人話虎就成。而且我們話的都是好老虎,不是謊言,我們只不過在提醒小孩,他們已經偏離良好歷練的路程。

 

曾經有一則新聞報導讓人覺得很難過,台北市某國中的一個退學學生,到學校裡找他的學弟,幾個人就像擄人一樣挾持這個在校學生,然後用棍子、鋁棒打得他滿臉鮮血,打完了還逼迫他跳到淡水河裡,等到這個被挾持的學生走到河中心時再叫他回來,同行的伙伴擔心會鬧出人命,紛紛勸說,但主事者居然口氣強硬的要勸說者也一起跳下去。現代青少年為何會變成那樣子?一個十四歲孩子的手段居然比黑道的職業殺手還更殘忍,他可能模仿電視劇中不該有的行為,以為這樣就能成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而生出這種動念及行為。據報導,後來經過警察的詢問才知道更離譜:他之所以打人還要被打者跳水,是因為他在踢打那個孩子時,踢壞了自己三千塊的皮鞋,所以惡人先告狀,被打的孩子只好像臺灣俚語所說的「偷拿古井也得認」了。

 

 

 

■人心節節敗壞 經濟節節衰退

 

 

記得當年中共炮擊臺灣時,心海羅盤就講過這個演講專題,因為對岸認為只有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臺灣才有資格跟他對話。大家也都知道日據時期的日本刑事真的很壞,俗語說:「偷拿古井也得認」,問案時無所不用其極,直到犯人害怕只好承認偷拿古井。現在連十四歲的孩子都做出這種事,就知道人心節節敗壞,經濟節節衰退,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很多事情已經失去本質了,本質的失去與我們很少回顧往事有關。對於過去的事情,大部分人都將其當成過眼雲煙,想也不想,只顧眼前能享受到的吃喝玩樂,以為這就是真正的追尋,當部落如此,都市如此,全國百姓也如此時,我們失落的已經不是經濟而已,而是最純真,純樸的心意。當上一代不但沒有傳承適當的見聞與經驗給下一代,還互相比較著誰比較會花錢時,那麼,這個環境所生的悲戚感,大家一定都會有所感受。當務之急是多說些回頭話,以喚醒大家曾經有過的記憶,帶動大家對許多事情的認知。

 

人的功成名就分好幾種,一種是表象上的,一種是觀念上的,觀念上的成就能夠騰昇出來種智慧,尤其最為可貴。許多看起來是明眼人者,卻讓我覺得他們是瞎眼人,因為他們的眼睛明,智慧卻昏茫,無法衍生出任何思想觀點來解除自己心裡的痛楚,所以只好隨波逐流,在不懂得爬上來的狀況下,只好一直流下去。最可悲的是這人缺乏好老師的引導,才會流於這種際遇。打個比喻:孔子周遊列國時,帶著學生走到某座山澗的河邊,突然間看到一個人掉到河裡,那個人隨波逐流的在水中載浮載沉的,孔子和學生急著救起那個人,也在後面拼命追趕著,結果轉個彎,卻發現水中那個人已經坐在對岸的一塊岩石上。一個快被淹死的人怎麼有辦法一下子就坐在岩石上,讓孔子和學生覺得很奇怪,於是跑過去一問究竟。該名男子回說自己從小住在這裡,對於這座山的每個角落及河水的習性等等都非常清楚,而且因為水有高就會有低,只要隨著水流起伏就可以了,這叫游泳。但是水會直流到海裡去,海就沒有起伏,所以我必須趕快上岸,才能免於溺斃;其實我游得一點都不費力。

 

 

 

■開出好智慧 交到好朋友

 

 

這個故事啟示大家,人因為環境的對待,才能訓練出這麼好的泳技,如果缺乏環境的對待、背景的助長,以及環境的培養,也就無法得到這麼好的勇氣。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如果大家願意花錢贊助「心海羅盤」節目,一起來經營善知識,我們就會很自然的變成好朋友。因為各位願意接受我的看法與觀點,然而你我都有對於不同事物的無知,當我們揉合在一起時就會變成一種智慧。一個人會做成功的事,開出好的智慧,來自於他交到好朋友,這個好朋友不見得要每天相處,但必須能夠影響自己的思想與觀點。不管在書中,電視節目裡,或是現場的演講會中接觸到,當一段文字、一句語言中的精華焠鍊,能夠滲入自己的思想時,最大的啟示就是讓自己懂得面對困難跟挫折,以調整自己的人生觀;交朋友最重要的意義也是在這裡。所以交大富大貴或酒肉朋友都沒有意義,這樣只會讓自己變得沒知識又沒常識,更不用談到智慧。朋友的理念之爭就像剛剛講的游泳之爭,游泳是有山有水來培養,人生也一樣要有好朋友的帶動、影響及引領,才會慢慢的開出應有的智慧花朵。

 

朋友相交是一門大學問,命理學裡有「天乙貴人」一詞,天乙貴人就是天魁星跟天鉞星,這兩顆星辰的特性就是飽讀詩書、識閱廣泛。一個人如果在商場上「斷橋可逢舟渡,尷尬處自有救神」,那也只不過一次,但如果交到天魁、天鉞的朋友,則一輩子受用不盡。因為一句話就可以扭轉乾坤,一句話就可以打破過去不應有的僵化觀念,但這種朋友可遇不可求,主要在於自己是否養成健康的心思。一個人如果老是想交那種會提拔自己的朋友,那或許就要附庸風雅,與勢利迎合相交,但也勢必勢倒人倒,利走人散,何況這種相交是不長久的。如果所交的是開智慧的朋友,就可以無窮盡的生出能耐。人生漫長的旅程,一半的時間是花在找朋友,這是最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多說回頭事是一種鼓勵

 

 

世世代代在走,時間不多,但每個人都認為自己還沒有老;古老年代四十歲算正常,五十歲就算長壽了,只是現在的我們不懂得好好利用時間。老天爺讓人長壽,不是只為了讓人多活幾歲,而是要人更有機會悟道,悟道一定要有人引,所以說「若非漁夫引,怎得見波浪」,世俗有很多事情,是因為別人的帶動跟引導,而後才能恍然大悟,所以多說回頭事,是一種鼓勵,但怨嘆朋友的回頭話千萬不要亂說。

 

打個比喻:三國時代,當時曹操已經稱霸一方了,在三足鼎立時,他的一個同鄉來投靠他,既然是兒時玩伴,曹操當然就把他納編進來,但這小子可能嫉妒曹操已經雄霸一方,心裡一直想著兒時混在一起的他也沒什麼啊,於是開始嫉妒曹操眼前的豐績。在心理不平衡的狀態下,每次看到曹操都叫他的小名「阿瞞」,而不稱他為帝,當皇帝的曹操被叫久了自然翻臉,就把他給殺了,因為他絕對不容許這樣一個人逆摸他的龍鱗啊!所以說回頭話千萬不要去說人家的出身貧寒,或是低賤的過去,這才是有度量的人。

 

可惜很多人沒有這種雅量,看到昔日的好友或玩伴,盡挖人家的臭頭、找人家麻煩,好像只有這樣自己才會高興。要懂得珍惜過去事情給我們的經驗跟教訓,也千萬不要嫉妒別人既有的成就,因為任何一個人的成就絕對不會平白得來,都要發揮許多武功、時間、精神與毅力,才能夠佔有一席之地。懂得推崇、尊重他人,才是真君子,也只有君子才能交到能人,能與有智慧的人相處。

 

 

 

■紅柿出頭 單身漢眼淚流

 

 

有句臺灣話說得很有意思:「龍交龍,鳳交鳳」交朋友、悟道與學習是相契合的,看一個人的樣子就知道他會跟什麼人在一起,因為氣相應,聲相投,自然就會結合在一起。交朋友時要瞭解「紅柿若出頭,單身漢就眼淚流」的道理,在秋天時我們會看到紅柿子,秋天一到馬上就是冬天,單身漢無親無戚,無朋無友,眼見著就要過年,但還是自己一個人,所以就會掉眼淚。在人生的旅程中,找朋友不宜太遲,宜趁早找到讓自己有感覺,能帶動引導自己的朋友,這就是一種福氣。否則,日暮途窮越走越晚,有天猛然一醒,周遭沒有半個人能影響自己的固執與僵化,這就是真正的悲哀。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只有靠自己找到好朋友,來告訴自己很多回頭話,因為好朋友的警示與啟示,讓我們能聽道、得道,也能了解人間道。為人父母親者如果能對自己的孩子多說些回頭話,就是孩子的好朋友;能告訴自己很多好的回頭話,也能帶給自己許多警惕的朋友,則一定是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