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四輯

專題論述 第四輯之十三【心虛則不靈】(2)

2019.07.21更新

【心虛則不靈】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

 

 

有一位朋友說我曾提過人的姓氏只是一個符號,但是為什麼很多人藉由姓名學的研究,匹配自己的八字,而得到一個好名字。我一再強調,每個人出生都有不同的年、月、日、時,也因此有著有不同的格局,這個格局代表一個人的性向、個性,更象徵著一種企圖心。如果一個人願意當牛當馬不辭辛勞的工作,就算讓他坐坐辦公桌他也坐不住,這就是個性跟性向,絕對不可能因為名字的改換,就帶來好運。會有更改名字想法的人,都是因為活得太不自在、太沒有自信,而將很多事情的看待,付諸於看不到的天意。我曾經講過一個笑話:在北京天安門前,只要叫淑娟這樣的名字,最少有十幾萬人會回過頭來看。你就瞭解同名的人太多了,改名只是個人的一種寄託,這種寄託是迷信,根本無法培養自己內在的信心。如果老是走這種短路的路線,將改名當成給自己的一種安慰,到最後非但弄得四不像,還會徹底打毀自己想要往前走的勇氣。

 

中國哲學裡有句關於人生的名言:「不知命無以為君子」,當一個人瞭解到有所謂的「命」時,就知道很多事情來自於不同的業障所造成,不同的業障表示不同的因果對待,因果對待又跟一個人內在的氣質有關,這個氣質代表一個人的心虛與否。人應該虛心不應該心虛,心虛跟虛心是南轅北轍的。能夠放下所有的身段去接收社會給予的資源、資訊、觀念與對待,然後能夠虛心為用,因為虛心,所以能夠結合所有的真理於己心;但如果心虛的話,就會招徠所有的惡魔。心境的空虛是因為始終無法達到自己的理想,理想的設定又限於自我無法遏止的慾望,兩者相互傾軋之下,也造就了許多痛苦的人。

 

心裡的紮實來自於「到無求處便無憂」,許多事物的看待必須瞭解:萬物最後必成空。就像我剛提到的姓名學的對待問題,我個人從事這個工作到目前,已經十四年沒有用過名字了,沒有用名字非但沒有對我產生任何阻撓,更不會有冀望名字帶來特別成績的想望。何況本人對於中國哲學,包括姓名學,還特別有研究,所以說拳頭師父不會跟人家打架。許多事物的運作一定要合乎常情常理,如果覺得自己做人很實在,心裡沒有空虛感時,便會發覺快樂已經在自己的眼神中展現了。

 

 

 

■靈魂之窗顯現意志力強弱

 

 

為什麼我們要一直強調靈魂之窗呢?因為靈魂之窗所表現的是生理結構的反射,相對的也是一個人意志力的強弱。一個意志力堅強的人,我們可以從他的眼神中,直接的感覺出一股自信,這股自信一定也沒有慾望相稱。如果這股自信摻雜太多的慾望,就會變成讓人討厭的貪婪。

 

父母從小看著自己的小孩長大,最讓父母懷念的就是孩子看自己的眼神,就像是養寵物時,寵物的眼神跟主人間的對待,可以形成最好的默契,而變成長久的交誼。我們喜歡看寵物的眼神,是因為牠們沒有虛假,可以很直接的讓我們感受其真誠。同理的,我們常常覺得自己的人際關係不好,不管是朋友、夫妻,或親子間的對待關係,其實是因為我們內在裡有兩個心在運作著彼此的關係。人家說過:「人有二心方顯念」一個人因為有兩個心,所以會顯出不同的念頭,這個念頭就會讓人做事做假,不會做成實在的對應。就像到廟宇,路人看到你可能覺得你是個虔誠的信徒,但是走進廟宇的你,知道自己不是信徒,而是有求而來。在求的過程裡,三炷香一點,就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目的而來,「如果這件事情完成,我就打金牌答謝」、「這個事情如果能夠達成,我就殺豬宰羊」、「這個事情如果怎樣,我就怎樣」但是神佛不需要人家賄賂,也不需要金牌才稱之為神佛。

 

當一個人每做一件事情,後面就跟著某種附帶條件時,非但會讓自己變得沒有自信,夜闌人靜時還會覺得有罪惡感。我將此道理延伸到家庭問題。舉個例子,當先生跟妻子的對待關係不實在時,就會擺了很多條件在其中;就像犯錯的先生一定常常買禮物送太太,因為這樣可以做為彌補,這種互補行為自古以來不變。包括母親希望孩子能夠達到她的要求與希望時,後面也會跟著給予某種獎勵。這樣一來一往,導致很多人做事一定會要求附加價值,本來很普通的事情,在日常生活的虛實之間,就衍生出約定俗成的看法與觀點。很多事情如果得不到一定的報酬,就乾脆不去做,久而久之也就變得沒有度量,沒有度量就是從「虛」開始的。因為自己內心不紮實,所以在要求一件事物的時候,一定會要求相對的附加價值。如果這個附加價值達不到自己的理想必然會要求自己不顧一切的努力奮發,甚至於強加奪取,但好不容易拿到的東西怎會願意給別人呢?不願意給別人的同時,自己也就變成沒有度量的人。

 

在生活中,大家都很希望得到快樂,快樂來自於沒有不該要求或是得不到的慾望,儘管慾望如影隨形的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一個人是否有紮實的理念就在於本身懂不懂得生命的宗旨。我今天從事這個工作,之所以對自己有相當的自信,就在於個人已經知道生命的源頭,以及生命最後的意義與價值。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給我一種信念,讓我的心境不會產生空虛感,當望著別人有的時候,我並不會因為自己沒有而羨慕,也不會覺得自己卑賤。更何況在處理所有事情的時候,順著天理,不會要求自己應該達到多大的層級,我只要求將自己的心當成狗來養,因為忠於彼此的感覺是非常重要的。有幾個人願意將自己的心當成狗來養?狗的忠誠來自於牠從來沒有虛假、欺騙過,但是人不懂得用這種方式,很少有人將自己的心當狗來養,一般人都把自己的心當珠寶養,這是很虛偽、很表面的養法。老是把自己的心裝得很華麗、很炫目,好讓他人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但越是如此,就越虛有其表,越秀外不慧中。

 

一來一往的人世間,沒有人可以停留下來,除非是死亡。既然不能停留下來,只有最紮實的腳跟,才能看出最遠的視野。要有最紮實的腳跟,就必須懂得養自己的心,養心大於所有一切,所以人家說:「心誠則靈,心虛則不靈」以及「心的作用最靈」,靈不是靈驗,而是存在是精神之所在。所謂行屍走肉就是心有二心,做任何事情只要心有二心就會動念頭,非但無法發揮應有的能力,還會隨波逐流。所以我們說心虛則不靈,事情不能成功還算小事,就怕自己過著行屍走肉的日子,一事無成。

 

老天爺創造人的時候,不能駕馭一個人的肉體,因為人隨時在成長,但是祂隨時要求人要自我反省。內在裡的反省,會讓人在不同的悟道過程裡,感受到自己給自己的刺激。如果能用這種嚴肅、達觀的人生觀來看待事物,懂得紮實跟厚重,就再也不會稱羨別人眼中的榮華富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