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四輯

專題論述 第四輯之十一【與天論命 不與人爭長短】(1)

2019.07.17更新

【與天論命 不與人爭長短】

 

 

一個人要能夠自我釋懷,必須擁有相當的智慧與悟性,如此在充實個人的內在時,才能深刻的了解當人的最主要目的;一般人都不知道命運與人的一生到底存在著怎樣的關係,或說人生的目的到底為何,相信如果回頭探看自己曾經走過的人生旅程,必然還有很多人不了解箇中含意,而且多半不懂得自我欣賞。

 

因為地域的區隔,一般人會有住在臺北的人比較富裕,住在新竹地區的人收入較高的既定印象,這樣的看法是否正確,我們可以從《與天論命,不與人爭長短》這個專題看出端倪,如果您能深入體會此專題,相信不管處在什麼環境下,都會活得非常充實,還能在心境上有所昇華。

 

在地球寰宇中,老天爺賦予生物很多不同的生態比照,任何一個會動的東西都有靈性,生而為人的我們則是萬物之靈,這意味著人的性靈是超乎佛家所言的八萬四千種性格,並充填在每一個人的思緒與性情當中。然而,其實大多數人都無法了解自己上輩子所扮演的角色,每一個人都有可能從動物、地獄道或餓鬼道轉世到這輩子,但是因為上輩子累積的悟性不夠,所以這輩子在人世間就很容易頹廢、沮喪或怨天尤人。另一方面,很多人常常因為身邊的事物得來容易就忽略了它的重要性,就像自然環境中的陽光、空氣、水,好像理所當然的存在著、為我所用,不覺得有什麼值得珍惜,好比上天賜予每個人生命,卻很少有人真正努力在經營每個人生階段,並從中提升悟性,甚至有人連「思索生命」是甚麼意思都不知道。

 

 

 

■累積陰德 不爭長短

 

 

臺灣的離島地區有其獨特的生活形態,就像澎湖,多半是發展觀光、漁獲和花生農產品等事業,在先天條件的限制下,當地居民勢必不斷的與天拼命,接受不同的挑戰。舉例來說,面對氣候的無情,在冬季季風強勁,觀光客銳減,農產收成又不理想的經濟拮据時期,澎湖的居民們在物質慾望上就必須懂得自我克制,也就是要懂得知足常樂,才有辦法釋懷,其實,這就是上天在默默考驗著澎湖住民生存意志力的課題。在這個過程中,您可能對於這樣的考驗是否能真正提升人心而感到疑惑,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答案就在於功德與道德兩個層面。一般老師會以學生的理解力和悟性高低做為評分標的,但一個人之所以會聰明,最主要是有陰德的幫助,這個陰德乃是這輩子與上輩子所累積而來的,它不但能調適心田、撫平社會的動盪,還能在無形中加持我們的悟性,進而散發出一股祥和之氣。相對的,拿雙刀出世,殺氣很重遠遠的讓人感到一團殺氣,就像時下許多無所事事的年輕人,造型怪異、奇裝異服、聚眾滋事,有如DISCOVERY頻道報導過的非洲狗,這種狗耳朵大大的,腮幫骨很硬,長相端的是猙獰可怖,當牠們成群結隊伺機而動時,連豹都躲得遠遠的。這群無所事事帶著暴戾之氣的年輕人,之所以像動物一樣群聚,就是因為他們沒有積蓄陰德,當然也就帶動不了他們的智慧。從以上的角度看來,「心海羅盤」的讀者與聽眾更應該懂得珍惜自己,並且為自己高興,因為各位都是有心人,持續在累積自己的陰德。

 

每一個人出生的時間與家庭背景都不一樣,很多人對於生命中的瓶頸常會覺得莫可名狀,遇到困難就埋怨運勢悲慘,好像沒有一件事情順心,心情就像臺灣俚語所形容的:「種匏瓜長絲瓜,種花生不開花」般貼切,殊不知,這都是上天送給人最珍貴的禮物。民國六、七零年代,當時每一個人都汲汲於追逐貿易與不動產上的獲益,在物質與金錢慾望的漩渦中翻攪,當時本人卻堅持走向思想導引的路途,這個堅持就是「與天論命,不與人爭長短」的實踐。社會上大多數人都喜歡與人比較財富、評比社會與政治地位的高低,風氣所及,樂此不疲,但我們必須認清一個事實:全世界的所有位子,都是有人坐過才輪到我們的,包括歷代皇帝與總統都一樣。在人生舞台上,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都非常獨特,但是絕頂高明的老天爺自然會從不同的角度給予考驗,如此才能在磨練的過程中不斷的為每個人累積陰德與悟性。

 

社會亂象的衍生就在於缺德及短視近利的人多,時下年輕人魯莽愚蠢的飆車、縱火、搶劫,就是因為他們上輩子從來沒有累積功德,當然更衍生不出悟性,自然導致他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遊走在法律的邊緣,甚者成為出入牢籠的常客。沒有累積陰德的人其實是最苦命的,因為在前世輪迴中,他們都已當過牛、馬、豬、狗、羊,或者走過地獄惡鬼道了,再世當人,他們仍然不懂得懺悔,不懂得用心去體會生命的真正意義,生活漫無目標與方向,形同行屍走肉般的活著。

 

 

 

■認清命運安排的戲碼

 

 

我們也許可以先從兩性關係來瞭解「與天論命,不與人爭長短」的意義。我曾在「女人是溺者,不是弱者」的專題中提到:女人絕對不是弱者,只是男人始終不明白女人內心中最細膩的那一面,那是一種沉溺於愛的堅持。上帝讓女人沉溺在自己的性情當中,讓她們的七情六慾都收藏在內心裡,從20歲初嚐戀果的甜蜜情感,到70歲白頭偕老的扶持之愛,這種愛不會因為時空與環境的轉換而有所改變,只會隨著情境而持續抒發、醞釀,但也因為這份愛的堅持,需要時時刻刻的承受與面對,終而使得女人無法在情感世界之中自由伸展。相對的,男人又何嘗不是如此?背負著榮宗耀祖、名垂於世的包袱,他們在外征戰,儘管顛沛、困頓、起伏,仍然一脈血氣方剛、雄糾糾氣昂昂的模樣,男人就在這樣的戲碼裡,不斷受到情緒的牽引,得意時趾高氣昂,失意落寞時一蹶不振。我們還是得看破的是,所有這些功課都得回歸感覺最準確的內心原點,該抬頭仰望天空與天論命就不要低頭鑽牛角尖,不要一再陷入被操控的命運,更沒有必要一再經歷狼狽樣的生命歷程。

 

人生就是一齣舞臺劇,上帝先就人的陰陽兩性做出分野,顯像不同的外在特質,接著讓每個人在劇裡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隨著盛衰起敝、高低起伏,而有不同的運勢磨練,可惜大多數人無法認清這點,對於很多事物死鑽牛角尖,也因此讓自己承受痛苦與難過,事後才發覺自己把事情嚴重化了。其實,只要我們能掌握定位點與觀念,很多事物就可以用輕鬆的角度來詮釋,這裡指的觀念就是心靈,我們的心只要動一個觀念、轉變一個角度,事情就不會在我們身上有所沾惹或擺弄,如此,生活自然有得轉圜,這就是人生經營最關鍵的第一步。

 

千萬不要踏錯腳步,老天爺不會因為我們難過而有所憐憫,老天爺本來就著力於考驗那些無法天助自助的人。群居的社會裡,小至家庭之間的相處、夫妻關係、子女關係、教育關係,包括經濟生活等等層面,沒有一樣事情會讓人絕對的滿足,也唯有懂得知足,在很多機會中知曉拿捏,才能讓自己在當下心領神會,因為只有自助者才會顯像其自我靈性,一個人的行為舉止,及內在心田裡的喜怒哀樂,只有在通曉生命契機的時候,才顯現出獨特的氣質。大地春夏秋冬四季的輪轉、日月的陰晴圓缺,以及滄海桑田、地景轉換,又何嘗不是我們內在心田的寫照?!枯黃的雜草和滿山翠綠的樹,如何比對自己的心情?全世界最勇敢的人,總是找老天爺比個高下,我的意思當然不是眼祂比拳頭、論輸贏,而是老天爺每次出招,我們都勇於接招,做好功課,無須在意祂加附在我們身上的重擔,因為我們不需要鑽牛角尖,更不需要像修剪樹木般的枝枝去剪、葉葉去摘,而是要毫不拖泥帶水的,就像廣欽老和尚修道的結論:「人生沒來沒去,沒啥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