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三輯

專題論述 第三輯之十三【十年河東轉河西】

2019.06.21更新

【十年河東轉河西】

 

 

 

不是每一個人都懂得「運氣」的玄奧,運代表一個人的挪移,氣代表一個人的內在,運氣的對待就是指人在走過的時空中,懂得挪移自己的內在以適合當時的環境。沒有人能掌控自己的功名富貴,但是每個人都可以操盤自己的事業,因為事業無分貴賤,所以要求自己應該以運轉內在的氣質為主,而不是冀望時空給自己飛黃騰達的好際遇。

 

俗話說:「十年河東轉河西,莫笑他人穿破衣。」意思就是不要笑別人落魄穿破衣服,因為神氣久不過倒楣。也許某個人看起來好像普普通通的,但有一天人家可能就當起總統了,因為運勢一到眾星拱月,自然登上應有的舞台。時間最重要的是給人經驗,經驗能讓人生的洗鍊趨於成熟,因為過往雲煙的往事是讓人體會再三的最大寶庫,若能以此做為個人處世的座右銘,不管任何層級的磨練都不會白費。

 

十年來,臺灣整體大環境經歷過很大的變化;記得小時候,母親只要聽到兄長們談論有關政治的事情,就趕緊將門窗關起來以免被人聽到。從十年前解嚴到現在八十六年,從什麼都不可以到現在沒有什麼不可以,從政治戒嚴到黨禁、報禁的開放,以及總統直選,種種改變都與我們休戚與共。政治所產生的輪軸不容忽視,畢竟它是管理眾人的事,與人民生活的點滴相關連,人民的情緒以及人生觀,都會直接或間接受到大環境的影響。十年來臺灣人接受了這麼多的改變後,心裡也明白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不會有變化,政治都能如此突破,經濟領域又何嘗不是。過去的公營事業根本可望而不可及,但由於股票市場的振興以及省級結構的改變,許多公營事業因此必須釋出原有的股份,甚至變成公民營,這就是時空的一種轉進,也同時轉出一個國家的大運。

 

 

 

■抑揚頓挫起伏靠智慧

 

 

有國家大運才有小老百姓依附的命運,兩者之間有其互為因果的對待關係。從經濟角度而言,不可能開放的銀行開放了,不可能開放的證券也開放了,照理說未來的社會應該是很燦麗光輝的,但在光輝燦麗之時,人們應有的眼神、注意力,以及應把持的原則也同時被迷惑了。社會與每個人的日常生活習習相關,左鄰右舍以及與我們摩肩擦踵而過的人,都是在社會上與我們共同生存的人。眼望著這十年來的劇烈變化;過去我們讀書的那個年代連腳踏車都沒得騎,但現在到處都可以看到飆車的小孩,當年輕人無法有所節制,為了突顯自己的個性,就狂飆飛車,為人父母的中年人飆股票,政治人物飆權力,讀書人飆名望,演藝人員飆天王,上班族弄到最後沒地方去,只好飆PUB,這就是社會。

 

社會的寫照讓我們知道時代進步了,但人依舊沒改變。整體性的文化洪流、經濟脈動、社會軸輪,只不過告訴我們在每十年當中,大環境就像大海一樣會產生許多變化,其中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都只是細流而已,但細流如何跟著大海的抑揚頓挫起伏,便有賴智慧了,這個專題就是要用智慧來破解「十年河東轉河西」。

 

 

 

■騰昇信心智慧與觀感

 

 

時空會挪移,人的命運一樣會改變,而且不是人可以隨時捉摸的,因此如何定位個人未來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前面提到的事情主要就是一個物一個境,「物」代表顯象出來讓人看到整個社會的面面觀,「境」代表背景的移動,就像看電影時畫面一個個的過去,但在畫面過去的同時,千萬不要被那個「物」迷住了,或是被那個「境」留在那裡,相反的應該懂得騰昇自己的信心、智慧與觀感,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法門,這個法門代表一個人知道突破每十年大運的起伏。沒有人可以主宰自己十年當中都很順遂、無所擔心,十年當中的起伏會帶給很多人很大的變化,有人親人死了,有人先生走了,有人妻子走了,有人環境破滅了,甚至有人移民在外潦倒了,這些都是可能發生的事情,所有未知定數都是十年一個階段,因為十年是一個大運,在這個際遇中要懂得心思不為境移不為物轉,懂得將自己的心思掏空。

 

打個比喻:前幾天碰到一位十年前認識的朋友,十年前我正從事面談的工作,也出版了臺灣第一套有聲書籍「心靈藥方」,並到大陸做節目。這位朋友告訴我:「沒想到你做得這麼好,當時你所下定的決心,以及準備要做的工作,居然在這十年當中都完成了,你所付出的心血,實在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其實我有一點最能讓人平衡,就是我不為境移,也不為物留。十年來,從民國七十六年股票狂飆一萬多點開始,包括不動產的股市炒作、金融投資等,有很多人迷失了自己,在金錢遊戲中隨波逐流。但在這個過程中,我一樣認真的執行我的工作,完成了自己預設的目標,一直到今天我一樣還是個無殼蝸牛,所以朋友贏的是房子,我贏的是工作目標。

 

每一個人所設定的目標不同;人生過程中,沒有人能夠掌握自己的榮華富貴,大多數人都將自己的人生目標設定在金錢、財富與名利上,自有人類以來就好像沒有改變過,差不多大家都是為了這三樣在拼輸贏。但是富貴自有福來投,一個人會富貴,一定是前輩子留有某種福份,同樣的,一個人會貧賤,會走在比較不好的邊地當子民,也是來自於曾經造過業。

 

 

 

■名利自有名利憂

 

 

「名利自有名利憂」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有機會出名,然而我最怕出名,因為任何名利帶給人的絕對不只是收益,收益在前傷害一定在後。當一個人得到名利時,就很難遏止不斷上升的要求,等到有一天慾望無法達到時,就會走斜徑歪路,非但不能夠享受名利帶給自己的任何快感,還會因為架在脖子的事情而煩惱不已。很多人聽我演講,使得我不得不在螢幕上有所表現,但退下螢幕時,我就必須了解「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當平民百姓才是最幸福的事情。因為站在台上是工作,不是名氣,站在台下則是盡百姓的基本義務。但有太多人不會拿捏這個角度,一心只想作秀,等到有一天人家拿掉樓梯,他下不來了,就只能掛在那邊一直晃。事事物物會羈絆著人的眼光,困擾著人的思維,讓許多人不知道如何充實自己,更不知道如何自我修成。

 

十年前我曾幫朋友想過礦泉水的廣告詞,標題是:「十六年前下的雨。」礦泉水之所以會變成礦泉水,不變河水或爛泥巴水,就是因為雨下來的時候,懂得往岩石縫裡鑽,懂得在岩石縫裡接受礦物質,跟岩石共生共存共榮,因此大概需要十六年的時間才能形成礦泉水,十六年一到,當它找到岩石中的裂縫,汨汨而出時就叫礦泉,「般若慧」就是自然湧現,也就是水的智慧。只懂得隨境而走,隨境而流的,人家走它也跟著流,流到大圳溝、小河溝,最後變成海水,就像人一樣,十年一事無成,根本找不到自己的根基。

 

十六年前下的雨適足以比喻礦泉水,亦可用來比擬人生觀念,持有這種觀點才能配合上駟之水,也就是人家說的「上善若水」。宇宙之間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水又有上水,中水與下水之分,各自負責著應有的使命;人生當中一樣有上駟之選、中駟之選與下駟之選的分別,主要在於個人對事物選擇與觀念洗滌的不同。如果人家投資股票兩千億,你也跟著投資,人家追房地產你也追,這種事情來來去去,反反覆覆,就很難尋得幸福的家庭與樂觀的人生,因為當中的煎熬太多了。

 

 

 

■有門吃到簑衣 沒門吃到秤錘

 

 

最近精神科門診醫師,普遍發覺到很多病患都來自於股票族,因為這些人每天早上五點就要看盤,六點開始操盤,晚上還要跟人應酬聽盤,這樣累積出來的強烈壓力,實在不是一般人能夠負荷的。一個人在十年當中如果不懂得逆來順受,順來看破,就算突然走到好地步也承受不了。人家說:「有門的吃到簑衣,沒門的吃到秤錘。」這句話同時印證了功利主義掛帥的現代社會,很多人以為自己正走好運,為了賺錢什麼都不怕,甚至有許多人前仆後繼的趁著年輕有力的好時機,將自己預留的資產當成本,然而,當每個人都同樣保有這種想法時,誰要輸呢?一個人腦袋所想的事物畢竟比較偏狹,因為每個人所想的事物都是爸爸媽媽教的,大家都一樣,這就是競爭。競爭難免會有輸贏和傷亡,輸贏就在那顆心,也就是「人生貴無業」的觀念。

 

不管走過那個時空,得到什麼際遇,一個人的榮華富貴不是建立在有形的地位或資產上。一個幸福的人不是活在愁中,也不是活在憂中,真正幸福的人不會讓人感受到任何憂忿、饑餓、不滿的心緒,也不會以財富傲人,他們只是很平順的活在中庸之中,也就是「人生貴無業」。或許我們從來不了解「業」會讓自己的心思產生什麼變化,但無形當中它侵蝕的就是我們福德的根基。

 

對外在事物的迷戀與追逐,不管有形的物質資源、財富的累積、妻小的對待、家世的淵博、甚至權力的掌握,這些所有想要握控的事物,一正必有一反,一得定有一失。在喜悅當中失去就會造業,因為財富的失去造成內心的業,不甘願自己怎會輸的那麼快,又為什麼不留久一點就失去,這些問題如顛波駭浪般一來一往的,反覆碾壓著許多人的內在心緒。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十年河東與河西的對待當中沒有任何玄奧,再壞的時機都有人賺錢,再好的時機都有人虧錢,每一個人都有其時空的轉折。上帝讓不同需要的人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讓賺錢的人專門出來氣那些沒賺錢的,也讓那些沒賺到錢的人來造業。所謂:「家貧怨鄰有」有許多人看到別人累積財富,賺了很多錢時,心裡便開始忿恨不待之以惡言相向,如此便一直充填著不應有的業障。若要心境保持清朗與輕鬆,就必然要有瞭解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達觀。

 

前陣子有一位命理界的老師特地到台南分會買我的錄音帶聽,他就是為了告訴那些去找他看命理的人不需要算命了。這也意謂著他聽到我的弦外之音,我讓他知道生命的轉折並不是用算的,而是用思想去體會,從過程中去了解的,如此人才懂得掌握自己的未來。先前我從事心理諮詢工作時,很多人常常因為感情、婚姻、工作不順等問題,憂容滿面的來找我,然後總會附帶的問:「什麼時候我才能通過這個苦難重見天日?」其實答案就是現在,回頭是岸大家都知道,但就是沒有人懂得用心去移轉,往往期待於環境的改變而庸人自擾。

 

命運的對待關係的確是十年一個階段,但命運絕對不是宿命,也不是運氣,它完全掌握於個人心思的移轉。我曾講過一個專題:「錯在駕駛不在車子」駕駛是一種心態,一個人可以將自己出生的格局當車子品牌來看,車子就是個人的輪迴果報,有人生來就是進口車,有人生來連腳踏車都沒有,但駕駛車子時,重要的是開車人的心態,若心態錯誤,好車會開得噗噗叫,不好的車就會壞在路上。

 

人生十年大運也是如此,當我們將運氣當車子來看時,應該用同等平靜的心情來迎接光榮與羞辱,十年當中不管有多大的打擊或顛沛困頓,都要懂得調適自己的心態。許多人身體並沒有毛病,完全出在心病,心病就像是不好的水路會破壞一個良田,內在的心就是良田。我的出生地在屏東,曾經有地理師說屏東縣長都出在屏東萬丹鄉,後來由於都市計劃變更以及水路改變,那個地方的地理環境便被破壞了,從此萬丹鄉再也沒出過縣長。這是屬於有形的堪輿學說法,至於無形的內心福田也是同樣道理,當觀念錯誤,內在的福田無法重生再造時,心境就不會安泰。世俗中各種形骸都有其不同的嗜好,老虎兇猛就是要吃肉,一些比較溫馴的動物相對就帶給人和善的感覺,所以東西隨人形,相也是由心生。十年當中的運可以看出一個人的面相,而從一個人的面相就可以看出他的際遇和內在心境。「面改猶如鏡可磨」,一個人想改變自己的外形,就像拿石頭磨鏡子一樣是不可能的,唯有改變內在的心思才能有所轉變。

 

不管幾個十年之後,如果都能用「人生貴無業」的平常心來過生活,就不會因為大環境的改變,而被其境遇所迷惑。只要能找到自己清澈的心思,不管大、中、小或什麼樣的運都不重要,屆時也就沒有人想算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