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三輯

專題論述 第三輯之十一【太陽之美 在初昇與日落】(1)

2019.06.18更新

【太陽之美 在初昇與日落】

 

 

一般人只知道太陽是供給地球能量的表徵,但是如果將它衍生到日常生活及每一個人的思想看法時,太陽就會有很多種不同的隱喻。以整個宇宙大地的角度來看,太陽所表現的那一股能量,就是所謂的博愛,如果沒有太陽所綻放、折射出來的光芒,那麼地球將進入黑暗冰河時期,屆時連人也無法存活,所以太陽先天就扮演著博愛的角色,以人類基本生存的角度來看,它便是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季節變幻的根源,也是一種時序的演變。如果將它放在人與人之間,就變成房子的柱子,也就是我們的父親、先生,以及我們的兒子。

 

太陽代表的是陽性,宇宙本來就是陰陽的相對結合,因為這樣的結合才會產生人類之間的陰暗面與光明面的互動關係,所以有父親就會有母親;母親表徵月亮,代表安撫的作用,所以看到日頭赤燄燄時,就是開始要奮鬥的時候,如果看到月亮一升出來,就應躺在床上慢慢的思考。很多人心裡常常浮現這一輩子當人到底值不值得的問題,這些思緒常常會在夜晚浮上心頭,有人因此感到哀嘆、感傷,也有人反而因此更加自我勉勵,這些感受都是月亮在主導的。通常太陽所象徵的都是比較有衝擊力、有工作力、高能量的,而月亮象徵的則是較為柔順的,也象徵著母親從小含辛茹苦教育小孩,慢慢的循循善誘,帶著每一個孩子長大成人。所以日月之間的對稱關係是人類不可或缺的,不管從自然面或生存面要把自己養大是缺一不可的。太陽之美在初昇與日落,但我們不只是看旭日東昇的美,也不只是看日薄崦嵫,日落西山那種悠然、悵然、灑脫的感覺。

 

 

 

■日出到日落 造化與心境

 

 

從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遷台到現在,其間我們穿過麵粉袋做成的內褲,而今天很多人所穿的衣物都是進口舶來品,在這樣的時空變遷中,物質生活領域普遍得到滿足,然而,人生的價值在於思想情操的豁達,也就是在生長的地方成為一個無罣礙故無有恐怖,活得輕鬆也活得最有價值的人。但這一輩子要活得有價值,端視個人懂不懂得將日出到日落的整個景觀與過程看待為一生的造化與心境。其間每一個起落過程,都是對個人角色扮演的一種隱喻和昭告。我們都知道太陽會日出也會日落,但其實太陽從來沒有升起過,也從來沒有下去過,因為我們看到太陽的昇與落,只是地球自轉角度的一種變化。一般人都知道地球會自轉,卻不了解自己的心情也要跟著轉,因為唯有心境跟著日出與日落轉時,才能讓自己在面對每一個不同的時空、處境時,都能活在當下,活得有意義、有價值。就像「黎明前的黑暗」的夜晚時刻,就像是懷胎十個月要從母親體內出來當人的那一刻,這個放手一搏的過程是兩個人同心合力在搏,一邊是母親背負延伸人類下一代的責任,因此她費盡所有力量就是為了讓這個新生命平安誕生,這種充滿期待又戰戰兢兢的感覺就是母愛最偉大的地方。孩子沒有出生前即是處於黑暗的狀態,沒有人敢預知這個孩子出生後是否健康,所以當孩子被拉出來,來到人世間的第一個反射動作就是哭泣,這也象徵著他了解自己的前世因果,哭泣象徵著這個新生命瞭解自己來世間開始要受苦了,相反的如果沒有哭代表他無法面對,所以他不叫也不出聲,只好又回去了,因此也就無法存活下來,所以全世界的人出生時,共同的聲音都是哭泣,沒有人是笑著出來的。

 

人類哭泣來到這個地方,投胎於所謂的陽間,我們把人間叫陽間是因為我們著相在看,然而其實看不到的那一界才是真正一的陽界。當人類出生的那一刻,打破了黎明前的黑暗,一線曙光進來代表生命又創造了另一個宇宙繼起的生命,再次進入輪迴的軌道去扮演另一個必要的角色。太陽升起的時間剛好是早上三點到五點,依中國的時序是為寅時,那時正是天地間最黑暗的時刻,大陽就這樣慢慢移動,在剎那間突然打開、迸開整個天空。大家應該都看過日出,當太陽慢慢綻放那一刻的亮麗與光芒,顯象出時序的變化,也象徵著人在歷經轉折時,想要見到光明的那種期待。中國哲學浩瀚無窮,三點到五點的卦象在八卦為艮,艮卦象徵倉庫卦,倉庫卦是存放所有東西的地方,當大家奮鬥到某種程度時,所有的精氣神都醞釀飽滿,所有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收穫也都藏於此,因此才能夠孕育出新的生命。

 

新生命要在很滿的階段才能夠破蘭而出,不管從母體出來,或是從動物的軟殼出來都是一樣的生靈,在出來的那一剎那就代表突破,這就是「艮」,這個時候的獨特美感在於這個新生的生命必須接受往後的日子,學著與大自然對話,學著去揣摩、吸收、接受人心。因為剛出生的人是舉世無仇的,任何一株新生樹苗都不會叨擾到雜草,任何一隻山羊或犀牛出世,也不會與前世的犀牛結怨,就像任何嬰兒出生時都是都是潔白無瑕的,這就像金剛經所說的:「因為無垢純淨所以最美。」太陽於三點到五點破繭而出的那一刻可謂石破天驚,這個時候非但是新生命的開始,也象徵著迎接朝陽的一份心境,以及新里程的開始,因此我們給這段時間一個名詞,也就是所謂的「日照雷門」,太陽照到打雷的門,碰的一聲就全打開了。所有的新生命都在這個時候誕生,但是生命誕生之後是往前看的,路途是往前走的,所以我們勢必要從這個地方開啟自己的腳步,慢慢的找出自己在人世間該走的路。

 

 

 

■太陽之美在初昇

 

 

老天爺為了讓人類順利成長,所以從出生起約十年,都讓人們走在本身的命宮當中,這其間有人二歲上命,有人三歲上命,有人四歲、五歲或六歲,所以有些小孩子很好養,到三、五歲之後就不必人家照料了,這也就是我說的:「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老三不用養,老四別人養。」也就是越來越好養的意思。就像有人可能兩歲就起運了,但在兩歲前還屬於「很怕嫩草遭霜」,二歲起運的,老天爺就麻煩父母照顧他到兩歲,兩歲以後再換老天爺來照顧;如果是三歲起運的,就三歲以後換老天爺照顧;所以有些孩子到了六歲還需要母親照顧,就是六歲才起運,不同的運勢有不同的人生關卡。由於每個人都自有天命,當中有些人的根基比較薄,老天爺不願意他在無法鼎足而立的階段裡受到戕害,所以祂會將這個人定位在自己的本命宮中出生,由老天來照顧這個人十年,我們就稱其為「天公的兒子」。當一個人走在自己的命宮當中,不管是什麼歲數,都會帶著孩提時代的純真,因為他天真活潑,心裡沒有一絲邪惡,這種純真就是一種美感。尤其小孩子剛出生時,根本不想知道太多,因為人多是非多,知道多煩惱也就多,這個時候,擁有最多的就是「單純」的幸福。人的誕生是大地所有的力量孕育出來的,孩子純真的這個階段,就是所謂的「太陽之美在初昇」,這之間含帶著自然、人、親情及所有生命的傳承,更含帶著因果,因著種種結合才會有一個新生命的來臨。也就是說每個人的出生都集合了宇宙中所有的力量,才能對人類及這個世界有所貢獻,因此我們對於每個生命的誕生,都應給予讚美和感謝。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因為飲食是孩子成長所必備的,所以很多為人父母者從小與子女的對應關係即建立在「吃」上頭,「民以食為天」這句話也象徵著每個人從出生開始就帶著的慾望。一個十歲的小孩已經當人當了十年,這十年當中他不會有特別的慾望,不會想到什麼功名富貴,也不會想到如何選定自己的角色扮演,他的慾望可能就只是被餅乾牽著走的最基本的慾望而已,這個時候人很單純,小小的東西就可以帶給他滿足,但他也很安全,因為他並沒有讓自己的心思如小鹿般的狂撞或胡思亂想,他唯一需要被滿足的就是自己的生理需求。但再轉個念頭人總是要奮發向上的,「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這時轉個運、拐個彎,就又走到另外一個階梯了。在現代文明社會裡,每個人在磨練思想成熟度的時間比以前縮短很多,以前十五、六歲的孩子,可能都還不知道社會上有什麼大新聞,在鄉村長大的孩子就是與田園為伍,或跟左鄰右舍的孩子一起玩丟泥巴的遊戲而已,但現代的孩子已經不是這樣過日子了,尤其當網際網路科技發展出來時,很多人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玩電腦了,我們從電腦比賽中的冠軍居然只是十幾歲的小孩即可見一斑。這一代人的成長過程與成熟程度,已經因為外來的環境變化而跟上一代人完全不同,當然走的風險就會越來越大。這個時代男女界線已經不再那麼壁壘分明,其實人生並無所謂陰陽之分,陽性驅體與陰性軀體只是為了傳宗接代的需要,而每一個人的靈魂都是中性的。因為我們著相,才會看到男女之分,也因為著相,才看不到靈魂都是中性的;靈魂的真實就在於可以與任何一個物體融合,以其性格與性體活著,但一旦離開這個軀體就變回中性。

 

 

 

■準備啟程 實踐抱負

 

 

太陽的升起與西沉是因為地球的挪移而產生,若以人生歲數變化而言,正貼切的表徵著眼前的景況也會變,童年時為日照雷門,那個時候很多人都是天之驕子,被呵護的無所不至。等走到少年時,太陽還是掛在那裡,在行走的過程中,會發覺到父母親已經慢慢的移開呵護的雙手了,這就代表「此行多珍重,不在阿娘邊」,這時有人要出國念書,有人要考大學,每個人都在選擇自己的前程,為人父母在這個時候所扮演的已經不是如童年時對孩子的溺愛與呵護,反而應該適時讓孩子獨立。這個時候走的卦位是震卦,全世界的人都一樣,「震」卦象徵著開始啟程準備實踐自己的抱負,此時人的心還沒變邪變壞,若在以前純樸的農業社會,大家思考事情的模式都還很單純,但是科技的進步,造成很多人被慾望驅策而不容易滿足,人與人之間的學習態度也失掉應有的樸素,衍生出急功近利,一窩風跟著時間、速度走的趨勢。現代的青少年在走「震」卦的成長階段時,普遍將應具備的純樸忘掉了,而變得現實功利,這是因為大環境形勢比人強,現在已經不是過去什麼都不懂的時代,現代人只要懂得看資訊、利用資訊,成長速率就會很快,所以未來十五到二十五歲的孩子已經十八般武藝都懂了,什麼東西都敢觸碰了,發展得好的人就從自己喜歡的去研發、深造;沒有辦法跟上因而被社會唾棄者,就開始往毒品、搖頭丸等不好的地方前進,甚至參加不好的組織來發展自己的份量和地位。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會在震卦中產生差距,「震」就是要產生自己未來的抱負跟爆發力,不管男女都一樣。

 

人一到二十歲的時候,最容易被情與愛拉著走,這個時候的年 輕人會將情與愛當成生命的全部。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在體育館、籃球場舉辦的演唱會,總是有許多年輕族群在好幾天,甚至一、兩個月前就在該場所搭帳棚,甚至輪流固守,這些孩子為什麼要去那個地方等待?那就是情與愛的移情作用,他們在家裡得不到充實感,便開始產生移情作,看到銀幕上光鮮亮麗的偶像,內心底層就開始產生愛慕之情,這股愛慕之情就在震卦時產生,當這個狀況出現時,很多為人父母的便束手無策,因為那股力道就像921地震一樣,一爆發時擋都用擋不住。

 

很多事情很奇怪,就像民國八十八年臺灣剛好發生慘烈的921大地震,而八十八年的流年就剛好走到震卦,所以一震就起來了,剛好符合那個時空、磁場,更符合卦相的原理。大自然有卦相,人行走在自己的氣數當中,同樣有自己的卦相,所以在十五到二十五歲這個時候,許多人的心情會為著不同的事情澎湃不已,唯一共同的是百分之九十的人都被情愛牽著走。他們對課業通常只是為了交待或彼此競爭,心裡真正慾求、憧憬的都是美麗浪漫的情懷,導致許多事情因而變得荒腔走板,老一代的看到這樣,便會覺得自己的教育失敗,孩子不但無法用功讀書,甚至會忤逆長輩,這其實是因為他們走到地震的卦,因此當然講不聽了。所以能夠聽心海羅盤的青少年朋友,一定是前世就做好事的人,要不是有這份功德的累積,他們不可能聽得進去,因為演講現場沒有震耳欲聾的熱門音樂,也沒有光鮮亮麗的時髦打扮,他們之所以願意收聽,全來自於彼此的心神交會與道德交會。因此為人父母者聽心海羅盤,不只是要讓自己的心情輕鬆愉快,也要回頭看看自己的孩子,若有十五到二十歲的孩子,就得在這個階段養成他們的內在力量,同時建立他們的實力。很多事情都源於一個人的思想觀念,因此我們必需在十五到二十歲為一個人的成長打下最好的基礎,雕塑出未來的人生架構,這個基礎若打得穩,就會在未來演變出種種造化,進而形成自己的方向。

 

中國大陸在經濟改革之後,生活開始產生很大的落差,貧富造成當地百姓心理很大的不平衡,有鑑於此,個人便以自己在臺灣從事心理導引工作十數年的經驗,於民國八十一年隻身前往中國大陸傳播善知識。此舉也同時讓對岸了解,臺灣人不只有錢,還有智慧,以及真正懂得生命要義的人努力在為臺灣服務。所以我毅然決然的去了,去的時候沒有車,只有一個朋友負責接送我,連續兩年從來沒有間斷過;之後我在台北市到處奔波演講時,剛好他的孩子退伍,因此便開始由他的兒子接送,這樣一載一轉眼就快九年了,我常常告訴這個年輕人一個觀念,也就是開車一定要開的很穩當,因為一個人的心性以及貪嗔癡慢疑,都會反應在操控方向盤,以及踩油門的時候,開車不是技術好壞的問題,而是心性的呈現。之後有個好朋友有間大公司,臨時需要一位司機,我馬上推薦這個年輕人。所以我建議丈母娘想選女婿時,只要坐他的車就知道了,若開車常超速,就得考慮了,連車都開不好怎麼會做人做事呢?!就像年輕人之所以飆車、拿開山刀,就是因為心不穩。我們常說現在景氣不好,中老年人轉業不順利,學歷高也找不到工作,其實主要原因都在於自己沒有打好基礎,也就是不清楚自己要什麼或為何而戰;主試者有時考慮的並非學歷高低,而是你的沈穩度及講話態度。

 

 

 

■青年十五二五時

 

 

年輕人在十五到二十五歲的階段,如果沒有走好,太陽就一點都不美了。就像前幾天跟最高法院的推事吃飯,互相介紹時,其中一個朋友突然提到:「最近我們剛宣判一個死刑定讞的案子,就是由這位推事審判的。」這位推事立即回應:「重點不在於我判死刑,而是那個人的作為決定了自己是死刑,這是很不得已的決定,但真正始作俑者不是別人的判決,而是當事者的行為導引他自己走上死刑。」所以十六到二十五歲的青春期,正是決定自己的人生運勢與方向,以及培養個人基礎與觀點的最主要關鍵,如果在這個階段沒有好好萌芽,往往後面還要經歷許多教訓與折騰,才能再轉頭來看,這是非常殘酷的事實。

 

走到震卦,也就是十六到二十五歲這個階段,會有很多事物蒙蔽我們的情與愛,這個情就是七情六慾,在這個階段裡七情六慾最多,也最容易紮根,根一紮就很難拔起,因為沒有更好的思維與看法,也就難以靈通豁達。男女通常在這個階段開始產生互動關係,月亮與太陽彼此相互輝映,但其實都是同樣的生、心理狀態,因為靈魂都是相同的,所以現在的犯罪結構已經沒有男女性別之分,性別的界限已經越來越模糊,差距也越來越小。

 

接著二十六到三十五歲這個階段,擔子便越來越重,性格也難以改變。二十歲的人希望給人漂亮的感覺,那樣的憧憬會表現在對情愛的完全投入,三十歲以後的人則希望在這個年紀表現出別人沒有的獨特魅力,結果就變成被魅力牽著走。三十歲的人看到某些人在台上唱歌跳舞被人簇擁著,心裡便希望自己有天也能在自己的行業裡獨領風風騷,甚至走出國際,紅極一時。他們也希望己有機會參與政治或地方權力,甚至少年得志也好,為的就是做到人家不可能做的事情,也就是想要「喝人頭杯酒,說人頭句話。」這就是走到三十歲的人每天所渴望追尋的魅力。當人走到這個階段時就像旋風一樣,這個時候就是走到「巽」卦了;在古時候有所謂皇殿朝班之貴(在過去就是宰相,現代則指五院院長),文武百官在朝廷裡早朝時,都希望自己在年輕時能站在第一排,那就代表有魅力。其實,人到了三十歲依舊沒有奠立什麼根基,因為前面的十年被餅乾騙著走,後面的十年被情愛拉著走,到了三十歲又被魅力操弄著,所以一路走過來都沒有自我修養,只是一直在想、一直在拿,一直在證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