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三輯

專題論述 第三輯之六【三寸氣在萬般用】(1)

2019.06.10更新

【三寸氣在萬般用】

 

 

 

不管年歲如何,每一個人都要能夠理解人生轉折的精髓。或許大家都知道我們是活在一呼一吸之間,但呼吸不只是外在新鮮空氣的氣,一般人對於環境污染非常的敏感,但對於內在混濁的氣,是不是也這麼的清醒?您是否也感受、篩選過自己內在的氣?這就是我們這個專題想要探討的。

 

每個人都在追求三餐飯飽的基本生存,有的地方比較缺糧,有的地方比較富足,俗語說:「天養人肥嘟嘟,人養人剩一枝骨」,這主要是每個人誕生地的福份不同,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必須確認三寸氣的存在狀態。人生調息方式有精氣神,精就是內在生理的結構;氣來自於先天的結構,氣的定位可以衍生出觀念,藉由觀念的導引,帶動個人的喜怒哀樂,也透過觀念的定位,帶動個人的價值觀。

 

 

■人生調息精氣神

 

 

三寸氣每一個人都有,兩百四十公分的美國NBA籃球選手,跟一個剛生出來的嬰兒,內在的氣都是一樣三寸長,三寸只是一個象徵;既生為生物就都有它原來的氣,我們該如何拿捏這股氣的本質,並將之應用得體,這當然是一門學問。學問來自於我們對每件事物的看法和觀點,它與每一個人的本性有關;學歷來自於我們對某種專業技術研習時間的長短或成果,它與每一個人的學習興趣有關;所以,學歷不等於學問,不管博士或目不識丁者,都可以同時造就自己的學問。

 

同樣活在這個世界上,有人涉足功名富貴而不可自拔,有人老足燈紅酒綠而不可自制,有人每天與毒品為伍,有人拼命的生小孩…,每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扮演的角色各自不同;年輕孩子為了讀書挑燈夜戰,中年人為了賺錢不分晝夜,也有人賺到錢了卻不分晝夜的喝酒…,每個人生存的價值觀都不同;如果懂得拿捏價值觀的尺度,懂得發揮內在的專長,也就是氣質,你才會感受到生存原來是無憂無慮的。

 

有句臺灣俚語說:「四板門拼不攏」,早期開雜貨店的人家,大門都是用四塊木板當結構,晚上關門,按照東南西北的編號一塊一塊的兜上去,才能拼得攏。四板門就像是每一個人的生活閱歷,活著的時候,每個人的八字不同,有人生來富貴,有人生來貧賤,有人生來平庸雖然先天格局可能不同,但是後天要追尋的人生價值必然相同。我們不能冀望自己的八字好,就像賭博一樣,無法期待自己能夠拿到一手好牌,但是如果能將人生的壞牌打成好牌,才叫能耐。或許先天條件不如人,但是懂得拿捏後天的造化,懂得用另一種思緒來提昇自己,這樣在人生的路途上,才知道竅門在哪裡。

 

三寸氣的運用也帶動著人生的意義,過去很多人苦怕了,生活潦倒、商業失敗、夫妻失和、妻離子散,人世間可能發生的慘劇都落在他身上,甚至還有些學齡兒童因為課業的逼迫,最後只好跳樓自盡,相信他對於讀書的意義,及人生到底為何而活,一定有很多疑問。到底答案在哪裡,要如何明確真正的方向和指標,如何讓自己不浪費這一呼一吸的時空,要如何讓自己的心裡感到充實,這都是處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心中最大的迷惑。

 

 

 

■人生意義的追求首重悟性

 

 

沒有人生來就受過先天教育,知道自己為何來當人,每個人都是靠著後天的培養,慢慢的徹悟、體會之後,才釐清方向的不同。有人願意聆聽有關生命方向的演講,有人聽靡靡之音,有人只關心名牌,或許興趣因人而異,但是其中一定有放得下或提不起的差別對待。

 

人生意義的追求首先需要訓練我們的悟性;人生指標想要拿捏得漂亮實在,有賴個人悟性的高低。悟性高的人,周遭的事物纏不住,人生的意義終得清澈;相反的,若是舉手投足之間充滿罣礙,當然無法活得快樂。一個人若遭遇太多痛苦摧折,難免垂頭喪氣,就算擁有榮華富貴,極盡享受之能事,也會有患得患失的痛苦,兩者最後的結果都一樣。

 

我有一個朋友全家移民美國,拿綠卡做移民監,常常飛來飛去,他害怕萬一飛機失事,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全家大小都不敢坐同一班飛機,只好每一次都錯開班機來來去去。人家說「暗算無常死不知」,天有不測風雲,沒有人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走,也沒有人敢肯定晚上脫下來的鞋子,隔天一定穿得上;又說「驚風未動蟬先覺」,當所有的東西都還沒有感受時,蟬會先有感應;這兩者都在告訴我們:生命的價值觀就是要活在當下、活得實在,懂得拿捏我們僅有的分分秒秒,深刻的要求自己產生崇高的悟性,能悟得大道理時,才能真正成為活得有意義的人。

 

觀世音菩薩在塵世修道的時候,發了一個大願:祂希望將眾天下所有的男人都當成父親,將天下所有的女人都當成母親般的來關懷,所以祂成為觀世音。每一個人都可以懷有這種情操,因為只有將格局放大,才能夠見真章。格局放大不是事業放大,是人生的感應要放大,人生的態度要寬闊。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我個人也有深刻的感受,我將年長者都當成自己的父母,將同年齡及年少的都當成自己的兄弟,所以雖然不敢說自己在佈道,但起碼可以說自己在講道;這條講道的路非常的漫長,而且意義重大,所以我才持續的堅持著。

 

有句成語:「羊羹雖美,眾口難調」,上天有好生之德,祂非常難得的給予每一個人可貴的生命,但就像羊高湯雖然很美味,可是眾口難調,世間每一個人的習性不同,上天也不可能隨時讓大家滿意。因為無法皆大歡喜,又因個人開悟的層次不同,就有賴社會有志之士出來傳經說道;若果講述的道理能夠啟開很多人的智性障礙,打開很多人對於生命的迷惘,更能夠引領許多人重新定位自己的價值觀,那就不至於辜負上天好生之德的一番美意。

 

 

 

■了透祿權科忌的歷練

 

 

中國的命理學的紫微斗數裡有四化星--祿、權、科、忌。化祿星顧名思義就是錢財、名位,但化祿這顆星辰沒有抵抗力,任何好的事情,一定會有不好的作用力出來,只要任何一顆忌星射進來,很多事情就會產生不好的徵兆與對待;代表錢財的祿,由於本身沒有抵抗力,隨時可以進來,也隨時可以出去。人一沾到喜樂、錢財、名位時,就想要一直要擁有它,只可惜它本身沒有抵抗力,就像父母很希望盡責保護、照顧自己的小孩,保護過度的結果,孩子一點抵抗力都沒有,這就是化祿。既然不能久留,很多人便對它患得患失,既然悵然所失,人生意義就開始改觀,覺得活著沒什麼意義。

 

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功名、富貴,科舉考試不能得狀元,也要有榜眼或探花;化科星辰代表功名,大多數人功名上身時,就走樣了,變得很不自在,深怕自己得到的名位掉了,於是,上下之間忐忑不安。這種矛盾,我們可以從「學而優則仕」的價值觀,以及官場的浮沉現象,得到相對印證。權利的星辰容易使人腐化,心性一旦沾惹權利,人就會變得予取予奪、予取予求,中國有句話:「不怕官只怕管」,這個管字就是管住每一個人的順遂程度。大部分人只要稍微沾上點權利,心性就會按捺不住,好像不支使點權利,就無法表現出自己的重要性;但如果常常支使這個權利,難免腐化自己內在的心性,當有一天權利被剝奪時,便覺得人生沒什麼意義了。

 

接著,我們講化忌星辰,化忌星辰無時無刻都在找人麻煩,從疾病不寧、親情的對待、眾生的調息等,隨時都讓人有突然失去的感受;尤其現在的社會,天然災害、交通事故、火厄甚至人為的禍害(如911恐怖事件)等等意外災害頻仍,剎那間對生命的剝奪及無情摧折,都是化忌星帶來的。

 

每年都有「祿、權、科、忌」不同的循環進來,帶給每個人不同的鍛鍊,使人臻於成熟,承受得了、走得過去的人,一定能感覺到身輕如燕;承受不了的人,經過一而再、再而三的打擊,就會覺得人生了無意義。所以,要讓自己的「三寸氣在萬般用」,讓自己的人生經營得有內涵,就要有一種心理準備,套句臺灣俚語「雞蛋丟過河,看破了事」;看破並不是說萬事不動,在二十一世紀,如果還不能有這種「看破」認知的人,就會活在失眠、恐懼、患得患失的心緒裡,讓人覺得生理、心理都不健康。就像每年年假一結束,各大醫院的門診突然間湧進很多不是生病的人,經醫生診斷都沒有毛病,既不是感冒咳嗽,也不是拉肚子,就只覺得頭暈目眩、倦怠,提不起精神,其實這是一種放假症候群。如果將這五天的假期,看待成人生整體的經營,你會發現有很多人得這種久年無法醫的病,就是因為無法看破,也就無法拿捏經營事物的尺度,只好隨波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