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三輯

專題論述 第三輯之四【勿留半點鬱卒 庶不傷身】(2)

2019.06.08更新

【勿留半點鬱卒 庶不傷身】

 

 

■以氣度面對挑戰與衝擊

 

 

前陣子有個朋友告訴我,他有個樂意捐錢、慷慨奉獻與布施的朋友,每次捐獻的金額都非常龐大,但卻不快樂,胸口好像壓著一顆大石頭,永遠都搬不開,由於有心結鬱卒在心中,因此無法真的綻開可愛的笑容。為什麼我們喜歡小孩?因為小孩鬱卒的時間不會久,小孩的鬱卒在於無法滿足剎那間的所求所得,但當另外一樁事情可以讓他滿意時,剛剛的失意便馬上消弭無蹤。大人則不是,我們是以累積的方式,讓很多問題囤積到某種程度,等到一旦真的發生問題時,為時已晚。所以氣度非常重要,剛剛我們提的是觀感、見解與視野,現在要談的則是一個人的氣度。

 

氣度就是對突然萌生的無形衝擊,能夠適時的面對並釋懷。舉個例子:前幾個禮拜我接到一通觀眾朋友的來電,對方的口氣讓我覺得好像我做錯了什麼大事一樣,他責問「心海盤羅」的節目,怎麼突然有廣告?!當下問得我瞠目結舌。大地頻道播映的「心海羅盤」節目,只有我自己當主角的九十秒廣告,其他的節目若有相關廣告,也是大地頻道的主意,他的唐突問話與惡劣態度讓我覺得難過,當時的確感到鬱卒;「心海羅盤」節目若能有一點廣告收入,便可以做久一點,大家應該覺得高興,如今卻被當成質問的理由。本節目傳播的是善知識,九十秒廣告賣的是「心靈藥方」的書本,主要是希望大家將這些書當成傳家智慧寶、傳給子孫,您的一千塊寄到「心海盤羅」,我會感謝的寄上三本書,由於您的大德,個人才有機會在台上繼續講下去,社會也才有淨化的可能。

 

個人不是自我吹噓,臺灣近代史上能夠站在台上,兩邊強烈的燈光就像過去白色恐怖問案一樣,還能在講台上侃侃而談,將所有思緒匯整成為一條直線,講出內心觀感與看法的人,相信大家還沒有看過。這樣的機會,大家如果不懂得適時掌握,徹底的扭轉自己內心裡曾有過的盲點,那麼在未來的世紀中,必然會承受很多苦難。

 

「鬱卒」會在心裡產生相當大的衝擊,累積久了還會讓人放一棄當人的意願,很多人之所以會有自殺的念頭,就是因為鬱卒積累太多、太久,所以形成無奈,不知道要怎麼繼續活下去。其實只要將鬱卒放下就可以重生,但很多人揹著鬱卒走,當然走不出去,所有的事物也就不可能有柳暗又花明的契機。個人之所以能夠支持這份工作,也是因為已經放下鬱卒的心,周遭會帶給我大大小小任何衝擊的事物,我都一笑泯恩仇,以「大肚包容,了卻人間多少辛酸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的心態來看待人間事。今天我真正能夠做的事情,不過是用自己的見解慢慢的洗滌大家根深蒂固的錯誤思維與判斷,每一樁的洗滌,都必須有真正的誠意與充沛的智慧,希望這樣的洗滌,能夠消弭大家內在的不平,也唯有累積這麼多的經驗與包容力,我們才能繼續往前走。

 

 

 

■藉智慧免除生命最大敵人

 

 

人生處事真正延伸發展時,如果沒有辦法做到圓融十方就會鬱卒,一鬱卒就好像拖著什麼在走。監獄裡的重刑犯很可憐,承受著雙重的打擊,除了身體戴著手銬腳鐐的重,還得承受來自心理上覺得慚愧、怨懟、懷恨或鬱卒的沈重;關在監獄的時間,只是區隔他與一般人生活的環境,內心中真正的折熬,不是來自於刑期長短,而是無法看穿心中的不悅為何物。今天我們在行動自由上沒有受到限制,對於橫諸眼前,讓人感到鬱悶寡歡的事物,大家應該即時放下,就是這些事物妨害我們的修行,讓我們不能精進,累積多了就變成癡肥。所以,減肥不用素食、也不用減食,食物真正的營養來源是智慧,智慧可以去除掉沒有必要的一些贅肉,更可以免除生來最大的敵人,也就是上帝手中的「鬱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