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三輯

專題論述 第三輯之三【消除生命中的對立】(2)

2019.06.06更新

【消除生命中的對立】

 

■以愛平衡恨 遠離罣礙

 

 

一般人都希望自己的兒子有出息,能夠做大官、賺大錢或是很風光,就像很多人看到李登輝總統會覺得他高高在上,但在看高低時要考慮到臺灣俚語所說的:「坐著不知道站的辛苦。」雖然貴為總統,但我們不了解他的工作,不身歷其境,也就無法知道他的痛楚在哪裡。各位可以慢慢的回想那些曾經讓我們難過及喜悅的事物,是不是在每一次喜悅過後,就要開始經歷恐懼,恐懼萬一有一天喜悅變難過時,不曉得該如何自處。

 

我們的社會存在很多公益基金會,包括:雛妓救援、傷殘、婦女、原住民…等等,根據最新統計,臺灣目前每十五分鐘就有一對伴侶離婚,如果單純只是大人分離還比較簡單,但最無辜的是介入其中的子女。結為夫妻的兩個人為什麼會左分右離,就是來自於彼此在生活中只要求好的一面,對於不好的另一面則從來沒考慮到要同時接受。我在處理事物時,一定不會相贏不想輸,但若有五成把握我一定去做,所以拼贏是自己好運,拼輸也是應該的,兩者都能讓我釋懷。

 

人與人的結合本來就非常不容易,沒有人知道彼此在想什麼,因為時空的變化,可能會激怒他人,或引起對方的注意、好感,甚至引發相應合的心境,因而產生急遽的變化,這種變化的察覺有賴於個人內在的修行。修行沒有功夫,只要懂得竅門,堅持從這個竅門去執行,就會越走越快樂。竅門就在於能夠消除生命當中的對立感,看穿很多事情。我曾經講過:「參贊天地之化育,蝸牛角上爭何事」,天地之間的化育,老天爺從來沒有因為物喜或因為物悲,我們也應當學習這樣的精神。

 

「在道中即不在劫中」,一個人如果走在道理當中,就不在劫數中,若大家的修行還不夠,恐怕就會在劫中。所以我之前在岡山的演講,曾提到「雷打冬,殺豬就不用拿錘子」,在竹山演講時,也說過當年會有瘟疫,沒想到這麼快就發生了,而且衍生出一籮筐的社會問題。這時,我們必須懂得節哀,趕快修正大家的心思,才有辦法讓本島百姓走在「在道中即不在劫中」。豬瘟會產生惡性的循環,過去養豬戶因為豬飼料營養有限,因此常常到餐廳取餿水餵豬,而且還得付錢給那些餐廳,現在則反過來變成餐廳付錢給收餿水的人。臺灣現有的一千萬頭豬可以吸收人類大量製造的餿水,若這個事件嚴重延伸下去,餿水要如何處理?這已經不是單純的環保問題了。自然生物都有其循環鍵,南非的國家公園禁止遊客丟東西給裡面的動物吃,就是因為國家公園生物有自己的生物鏈,也因此循環取得平衡。相對的,人在經營自我生命時,也要同時取得這個平衡點,就是用我們的愛把恨吃掉,用我們的愛平衡恨,如此就不會有所罣礙。

 

在生活中,不論是個性、看法或觀點,都不要陷入讓極端兩極的心思同時並存的狀態,如此才能活得悠然自在。打個比喻,當我們與人發生爭執的時候,一定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兩者之間很難衡情論理。如果這時剛好有個和事佬出來幫忙圓融兩方,那麼,他只有一個原則,就是講和不論理,因為若要講道理就永遠和不了。話說回來,既然懂得講和不論理,也就能懂得消除生命中的對立,竅門是一樣的。

 

 

 

■穿越驚濤駭浪迎向燦爛未來

 

 

如果一個人思考事情,習慣同時存在著善惡、富貴、貧賤、黑白…等等價值,際遇好的時候,也許能感受到剎那的喜悅,但很快又得恐懼著喜悅隨時會失去,這就是讓人無法過得輕鬆的主要原因。人生當中沒來沒去沒什麼事情,我們用「七分正經來度生,留三分痴呆以防老。」如果能用這種立足點走過世世代代,便能萬事太平。自有人類以來,不管是王朝的更替、國家的興盛、民族的對待關係,都因為對立關係衍生出許多禍害。若要追根究底探討問題的原點,就在於每個人的內心,但「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沒有誰可以幫誰解決的。

 

我接到最多的諮詢來電都是與婚姻有關係的。婚姻關係給人很多的衝擊,有聽眾從八十四年我做心海羅盤開始,就一直收看我的節目,但他與伴侶之間的問題拖到現在,還是懸而未決。原因就在於當時他的確聽到對他產生若干衝擊的某些話,因而覺得自己應該看開一點,然而當他的眼睛看到時是看開了,但當他眼晴一閉時又開始鑽牛角尖,這種永遠難以割捨的情懷,讓許多人掉在無法自救的窠臼裡。做人沒什麼特別的竅門,就是懂得拿捏應有的尺度,我從事「心海羅盤」這幾年,沒有特別的喜悅、哀傷,也沒有特別的恐懼,因為我認為這是一件神聖的工作,唯一讓我期待的是:當自己的人生走完,還剩最後一口氣時,要講的那句話。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因為我希望在那個時空還沒到達時,就能夠了悟,就是這種心思引領我走到今天,也是這個看法帶動自己走向未來。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將這份思維當成人生耘耕的基礎,相信走在人世間,任何衝擊對你都不會產生影響,但如果大家還活在喜怒哀樂貪嗔痴七情六慾的表象中,那麼不管過什麼樣的日子,不管富有或貧賤,都會活得不自在。

 

人生就像三斤瓊麻,瓊麻是做麻繩用的,而人生就像麻繩般粗重;麻繩拿起來很粗重,看起來不靈活,又讓人覺得很冷漠,捲起來就像油條一樣,讓人感到心酸,其實,人生的面貌本來就是這樣子,一個人若被麻繩綑住時,必然無法超越。希望這個專題可以讓諸位了然於心,知道自己過去的思想就是被同時存在的善惡、愛恨、富貴與貧賤所捆綁,因為它們隨時緊緊的跟隨,所以任何時候我們都甩脫不了。倘若能立即放下這種感覺,調整自己的人生觀,就能擁有身輕如燕的感受。身輕如燕必須做到平平常常,一個人能走到平平常常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代表他已經走過高高巍巍,高高巍巍就是顛波駭浪,也就是人生際遇當中的高低起伏。唯有走過高高巍魏巍的艱困歲月,才能走入一望無際的遼闊平原,那時才真的是平平常常。

 

每一個人都在走在巍巍堂堂,也都走在高低起伏,能夠走到平平常常的最主要關鍵就在於觀念。這個觀念就是要消除生命中的對立,如果僅得消除生命中的對立感,就能發覺到真正的「平常」,以這種理念來經營人生,就不會有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