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四十六:請問葉教授,在您那套心靈藥方裡摻雜一些命理的觀念,然後在您兔年智慧寶裡又談到一些佛學觀點,按照佛教的意思來講,人不要輕易的去算命,但是您又把這兩個東西合在一起講,兩者之間是不是會有衝突?

2019.10.16更新

問:

請問葉教授,在您那套心靈藥方裡摻雜一些命理的觀念,然後在您兔年智慧寶裡又談到一些佛學觀點,按照佛教的意思來講,人不要輕易的去算命,但是您又把這兩個東西合在一起講,兩者之間是不是會有衝突?

 

 

答:

《心靈藥方》從生命起源談到死亡,讓人瞭解何謂命,而命乃先天的根基,命的過程會有運,以及各種時空下的起承轉合,包含了年輕時的遭遇、夫妻關係、子女教育以及事業的對待問題,共分二十四個章節,對生命起源尚未了解者可把它當成啟蒙的教材。

 

而佛性在己心,心即是佛,切莫把佛學當成有一個人在主導,非得牽涉到釋迦牟尼佛或觀世音菩薩不可,也不要有一個人告訴你不要算命,你就拿那個人與佛學相對稱,再把命與佛學對稱,其實佛學沒有人,佛學是自己在學,佛學也是心理學,它是一門自己的心的學問,從這個角度切入便可學習到知識,也會知道諸事的角度該從哪個方向導入,如此行之久遠便會產生一套自己的思路。

 

人們所供奉與膜拜的佛祖不僅是長者也是得道者,衪的責任是讓我們瞭解到人世間的因果輪迴,因此衪用很多不同的方式來警示人們趕快回來人世,不要在陰間流連,這個命理角度定位出每個人出生的根性後,要求自己思考自身的生命歷程以體會與瞭解命,而不被它左右。因此,身為人者最終將發覺原來命不是用算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這又與佛學吻合,因為佛學是自己在學,而命運也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命理與佛學其實是沒有衝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