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四十四:請問教葉教授,人在一生當中,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看法與命運的方向,要如何突破自己,才能讓自己跳脫出那種已經設限的心境?

2019.10.14更新

問:

請問教葉教授,人在一生當中,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看法與命運的方向,要如何突破自己,才能讓自己跳脫出那種已經設限的心境?

 

 

答:

許多人很想實踐事情,但往往力道使了出去卻看不到成績,而有力不從心的慨歎。「道理」者,道是在看到問題後,由人來接引方向;理則是隨著這些事情自我警惕、去理世上所有事情的意思,因此我透過電視媒介這個「道」傳播善知識的「理」到全臺各地,且我是一個「方向中的人」,我教人們方向,人們要進入這個方向才有辦法使力,若永遠在方向外則根本連力道都沒得使。

 

前陣子臺灣有八個盲胞準備攀登日本的富士山,因為盲人眼睛的目視角度根本無法看到路標,此舉因此被視為極為艱鉅的事,各位知道視力正常者與瞎子一起爬反而會爬輸瞎子,因為盲人不需要方向,所以他已經在方向內,只要把指標定位好,拉一直線往前走,靠體力就可以爬上去,反而,明眼人左看看右瞧瞧,這裡好爬、那裡不好爬選來選去,結果都摔死在那裡。瞎子贏過眼睛好的原因是因為他一心一意往一個目標,拉好粗繩就往上攀升,只考慮到登山的安全問題,別無他顧,但眼睛好的人會以為找到最好的方式來完成自己想要的,但天下絕對沒有最好的東西給予或讓與人,只有在方向內的人才會感覺到舒服,那時也才是最好的,這跟是否使得上力無關。

 

方向對了還須把握原則,鍥而不捨往前耕耘,不怕路遙遠,不怕時間長,只要願意往前一直走,必到達彼岸,等收到愈多喜悅即是正果,這時必能體驗累積到最後的滿心喜悅。因此,當人感到旺盛的七情六慾(如高興、悲哀、憤怒)時,就要趕快跳進來這個方向內,讓這種感覺愈來愈少,這時就代表愈來愈懂得怎樣使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