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五十四:請問葉教授,如何戰勝自我,讓自己成就一件好事?

2018.10.24更新

問:

請問葉教授,如何戰勝自我,讓自己成就一件好事?

 

 

答:

自我本來就是錯誤的代稱,能戰勝自我就永遠戰不贏自我,因為將「自我」當成封號,你就不能戰勝自己。

 

一個人在社會上最大的忌諱就是有我,如果沒有我你就能戰勝自己,但偏偏每一個人又很在意「我」,更相信自我,凡事將自己當成主角來演,怎麼可能容納其他的指責,教育和教導呢!?

 

朋友應酬時,要讓人醉的最好方法,就是規定只要說到「我」時,就要罰酒,很多人一定醉的,因為「我」是大部分人的口頭禪,這也說明許多人的主觀意識都非常強烈。做事時要像海綿一樣,什麼都能夠攝取、吸收,只有在攝取跟吸收的同時,才能找到真正的養分;戰勝自我已有「自我」的意識觀念,這個用詞已經讓你有錯誤的選擇。

 

智慧不是聽講就能得到,「聽經不如講經,講經不如行經」,聽經後要能講,能講時還不如做給別人看,所以,要能吃非常人之苦,放下非常人所能放的慾望,你才能戰勝自我。手常常是往外抓東西的,有一天若你能將這些事物一一放下時,放得越多就越能活出完美的理智。

 

可惜,現代社會,一鄉有一鄉的資源,一縣有一縣的資源,各地的民情物產都不同,但只有貪念相同,所以要看到有成就的人必然困難,大家都認為生命的要義,就是在這輩子得到功名富貴,得到聲望和財富的累積;但是,人來到這個世上就是樁賭博,博的是自己不知道的知識和智慧,以求得頓悟,賭是賭下輩子不再來當人,當你不在意這輩子要賭什麼時,自然就不會要求太多,物質慾望反而讓你覺得索然無味,此時自然會昇華。

 

世俗的東西會朦蔽你的雙眼,誤導你追尋的方向,形成錯誤的人生價值觀,如果能夠及時回頭、了透,知道「放下無事輕,提起萬般難」的差距時,就能夠了解自己,戰勝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