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五十二:公司內部紛爭不斷,身為員工的我們應該如何去面對呢?

2018.10.22更新

問:

我的公司屬於家庭企業,規模不大,但是非很多,尤其是老闆家庭內的是是非非,搞得員工無所適從,在這種情況下,身為員工的我們應該如何去面對呢?

 

 

答:

讀書畢業進入社會後,每一個人都希望能夠找到一份好工作,但礙於本身的條件或是個人企圖心的不同,有人專往大企業走,有人無法達到大企業的標準,只有往中小企業,甚至進入規模比較小的家庭企業,任何一種環境都有人待。共產主義也好,民主主義也好,都養過很多人,但民不聊生、三餐都沒得吃的地方,沒有人敢去,工作又何嘗不是為了生存。

 

當你對一件工作左挑右挑的同時,必須明確的知道,工作只不過是一份工作,工作本身不會有前途,前途完全掌握在工作者手上,當有這種概念時,去哪裡工作都能化險為夷。不管是哪一種企業,不管老闆怎樣的對待,甚至於天天吵也沒關係,因為你是來這個地方工作的,應該掌握的是工作的精神,以及工作帶給自己的收益與轉變。一個人最悲哀的就是用八個小時的時間工作,最終目的就只是為了賺錢,那麼這個工作便可有可無,因為沒有價值和意義;如果一份工作除了賺錢,還可賺到意義、賺到實質的成長與領會,就可以待。

 

在一個小企業裡,要待的住很簡單,你只要看公司如何從無到有,如何組織規劃,再看它怎麼倒,這樣就學到很多。中途離開的都不算英雄好漢,因為沒有看到公司如何起來,也沒有看到它怎麼倒,如此等於沒有學到東西。在這家公司,你還要感謝老闆免費演出這種全武行讓你看,這樣的狀況最能夠訓練自己的寧靜,自己的客觀,同時最能夠理解到人類爭執的原因,「一雙冷眼看螃蟹,看你橫行到幾時」,在當下你反而是收穫最多的人,這就是最珍貴的經驗。平時想看人在路旁打架、吵架,不是那麼簡單的,打架、吵架也要凝聚原因,才能達到火侯吵得起來。

 

所以在工作的同時,你學到的是處事待物的規矩,以及在工作中可以取得一份恬靜感受,恬靜在哪裡?當他們吵架時,你就當馬耳東風沒有感受,這樣就可以訓練自己的深度。然而一般人常常屈就於舒適安樂的工作環境,只求福利好、公作輕鬆、假期多、離家近、交通方便等等,這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好工作。有許多求職者就是利用親朋好友等人際關係,取得大企業裡所謂的好工作,但這樣得來的工作,如果要廢掉你的武功太容易了,因為只要讓你坐在一個桌子,盡做些雞毛蒜皮的事,兩年後你就成為一點武功、能耐都沒有的廢人了,因為沒有學習的機會,自然不會精進,如此任何工作對你而言都沒有前途,所以說前途是掌握在工作者手中。

 

如果工作的目的只是為了賺錢,那麼我們就是最廉價的勞工,在其他方面都將無所得。每一個人生來都有財帛宮,連乞丐也在賺錢,錢不過是進出的問題,進出當中的內涵就是當人的尊嚴。舒適安樂是一種景象,劍拔弩張演出全武行也是一種景象,任何景象我們都要把它當成人生的借鏡,逐漸昇華為自己處世的智慧,這樣才會長大。如果只是越長越老不叫長大,臺灣有許多人長老卻從來沒有長大過,原因就在於不知道如何拿捏自己的分寸,也不懂得借鏡經驗,以為參考。當公司家族在吵架的同時,你便可記取觀察,以為日後開公司的參考,若用這種心境來面對,相信沒有一件工作是困難的,也沒有一個公司你會待不下去。

 

每一樁事物都是一種經驗;我曾經對工作下個定義:工作是一種執著,財名富貴是附屬,最後的經驗歷練才是真正所得。若能從這個地方體會再三,你才適合當一個工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