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四十九:請問教授,我該如何重新建立更積極的工作態度呢?

2018.10.19更新

問:

我是一個廚師,十多年的工作過程中,我不斷地追求酸甜苦辣鹹的口味變化,以滿足客人的口腹之慾,客人滿足的表情也常常帶給我成就感,但最近我卻覺得空虛和無奈。請問教授,我該如何重新建立更積極的工作態度呢?

 

 

答:

對於工作的自我表現,我們往往會從接觸的客戶,或是下屬對我們所投射的眼光,得到一種成就感。這種成就感就像談戀愛或者結婚一樣,時間一久便失去新鮮感,因為每天所做的工作都是一成不變,漸漸的人難免會變得麻木不仁,無形中便對自己的工作產生惰性。在運勢中或許算是低潮期,因為此時你找不到很好的人事物來挑戰另外一個高峰,但就像登高山一樣,稍微有一點高度的山,一般人可能一輩子也登不上去,但就有人兩千、三千、五千、八千公尺的,一山又一山的挑戰,明知道有遇難的可能,仍先寫好遺書,這之間的刺激與挑戰,必然有其不可忽視的魅力。

 

工作中如果個人角色的扮演已到了極限,要將它當成興趣的極限,臺灣話說得好:「一家一業」、「一人走一路」,很多事情都要從開始處再做分枝。你能做中餐廚師,就能做西餐,也能做日本料理,既然對這個行業有興趣,就應該考慮研磨其他技術,培養另外一個興趣。當技術純熟到能夠握控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考慮當老闆,但是想當老闆時,是不是能夠拿捏到當老闆的尺度,及應該具備的實力,這都是走在這個階段的人很大的困擾。因為如果跳槽,也是換湯不換藥,一樣都是餐廳,最大的差別只在於從幫別人做事一躍變成老闆的角色而已。

 

然而一個當廚師的人其實是不適合當老闆的,因為之所以能夠成為廚師,必然在成長中有著與別人不同的獲得與失去。廚師所在的地方一定是廚房,不是外面的人可以隨時接觸的,再者,廚師必需忠於原味,什麼東西是新鮮的、腥的…,他的眼睛是很有經驗的。就像人家說如果想騙人一起合夥,最好的對象是醫生,因為醫生做久了,病人說頭痛,他絕對不會說你肚子痛,會相信病人的痛就會相信別人的話,如此合夥事業時就很容易被騙。當廚師的又何嘗不是如此,廚師經營的是廚房之內的事業,而不是廚房之外的餐廳,兩者之間雖然僅有一牆之隔,但差別太大了,隔行真的如隔山,兩者之間所對待的角色完全不同。何況廚師本身所有的自在與優越感,絕對不適合在餐廳當經理,因為他的腰彎不下去,烹飪忠於原味的原則,與在外當經理阿諛惡客的那種臉,完全不同。當碰到這種問題時,就會發覺自己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卡在中間痛苦分,問題的癥結就在這裡,這種問題不是只有廚師才有,任何工作都有類似的問題。

 

高考一級要博士畢業,博士畢業也只不過六職等的工作,對學歷高的這些博士來講,事實上是一種打擊,但是不做不行,做的話又覺得層級太低了,卡在社會上就形成職業的邊緣人,很多在商社或固定機關裡待久的都會有這種症狀。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讓自己了透,知道自己要追求的不只是工作的滿足感,而是思想的追尋,以讓自己的見解能夠跳躍出做人的框框,這就是修持;有修持就能解百難,智慧能破千年之暗。若能放下身段,努力的讓自己了透生命的本質與本性,那麼工作中的任何問題,必然都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