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四十六:無法留下後代,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堂上祖先的靈位?

2018.10.16更新

問:

請問葉教授,所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如果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或者是不知名的原因,無法留下後代,要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堂上祖先的靈位?

 

 

答:

這樁事情困擾最大的是女性,因為從過去到現在,歷史告訴女性肩負著傳承的責任。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添丁生子,尤其是現代女性,一個女人如果已經生了兩個女兒,就不一定要再生個兒子才算數。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現代婦女或公婆不應該再用這種封建觀念給予子女壓力。

 

孩子來到世間,重點不在於他姓什麼,而在於誰教他什麼,因為姓只是一個符號,不代表孩子能因此有成就。老一輩的人認為祖傳子、子傳孫,如果到了某一代停住了,香火就傳不下去了,但現在很多人連祖先都不拜了,祭祖時相互推諉,所以香火到底是形式還是實質的傳承?

 

現在的父母親對於子女的教育,都有相當嚴重的無力感,報章雜誌的家庭生活版,一再對青少年的教育成長過程提出探討。在此情況下,生兒子可能不是傳承香火的需要,而是男人的父權心理作祟。一般男性都有一股強烈的潛在意識,好像本來就該有人跟著自己後面走,所以妻子如果沒有辦法生兒子,就想在外面借腹生子。我就曾接聽過一個女性朋友的來電,因為她父親患有躁鬱症,她也深怕自己有遺傳的可能,所以她的先生一直希望在外面找個女人,甚或找個女人登堂入室幫他生小孩。這個理由根本一點都不能成立,一個人之所以愛小孩,是因為他覺得自己有成熟的能力與實力,能培養孩子健全的思想與觀點,不至於對社會產生遺害,或對同年級的孩子產生任何壓迫,惟有如此才有資格生小孩。

 

前幾天我碰到一個朋友,他說他的孩子現在已經十四歲了,差不多再養他六年,等孩子當完兵娶妻生子,自己的責任就了了,這也是很奇怪的一種觀念,又不是在耕田。每次看到少年感化院裡那麼多的年輕人,我就覺得很難過,因為他們通常不是生在懂得引導孩子的家庭,所以才會進到裡頭。

 

傳承香火是人類自卑感作祟,一個有志氣、有自信的男人絕不會計較自己到底能不能生小孩。希望藉此喚醒很多讓太太日子過得不舒服的男人,女人能不能生兒子本來就不是她自己能決定的。如果第一胎生兒子,就不用再痛苦下去,如果生到女孩兒就得憂容滿面,這樣的標準對追求男女平等的二十一世紀來說,等於走回頭路了。

 

對一切有靈魂的生物我們都要尊重,也要懂得彼此互重。就像得豬瘟的那些豬隻,讓人最難過的莫過於牠們在那兒死命掙扎、血水直流,牠們的靈魂跟人的靈魂一樣,只不過牠們附著在豬的身體上,我們附著在人體上。用這種觀點來看待世間所有生物,就不會強求自己一定要生個男孩來傳承香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