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四十一:怎樣才能用我們的兩隻腳找到生命的火源?以上的疑問是來自於聽您的「生死窮達,不易其操」的專題演講而發的,請葉教授慈悲開示。

2018.10.11更新

問:

怎樣才能用我們的兩隻腳找到生命的火源?以上的疑問是來自於聽您的「生死窮達,不易其操」的專題演講而發的,請葉教授慈悲開示。

 

 

答:

「生命的火源」真正的含義就是靈魂不滅;人的身體就是蠟燭,火源就是每一個人的靈魂,所以蠟燭燒的盡,火源燒不一完。若一個人本末倒置,老是將自己當蠟燭,卻將火源當成榮華與富貴,那這輩子必然很怕蠟燭被燒盡,於是就會變得自私,無法對社會產生關愛,也由於角色的認知錯誤,不對的意圖自然產生。

 

若能將自己的靈魂當成火來看待,就不會在意自己驅體的變化,以及得失愛恨等慾望。在生命燃燒的過程中,看到的應該是浴火鳳凰般的照亮,而不是蠟燭的耗損,這才是當人的真正體認。

 

人生最容易做的事情就是賺錢,只要能活著,每一個人幾乎天天都在賺錢,唯一不容易做的是天天長智慧,了解自己個性的改變,體認自己應該吸收的知識,以及充填個人的精神食糧,如此才能成為不會熄滅的火花。

 

火也分美醜,有一些火是金光的,看起來赤燄燄的很祥和,有一些火是發紅的,另有一種火是要死不死的青火。精神也分好幾種,看臉色就知道,人家說:「入門休要問榮辱,端看容顏便得知」,看面色就知道一個人最近好不好。人除了要有自知之明之外還要懂得看別人,如果看到一個人印堂發黑,看起來沒什麼氣色,是因為他火不夠旺燒不起來,那只是燒自己燒到內傷的一把火而已,沒有氧氣火就燒得不漂亮。

 

每一個人都要懂得找到生命的火源,決定自己這把火的燒法。看是要變成熊熊烈火一下子就壯烈成仁的燒盡;或是要慢慢的燒,就像一盞燈一樣,變成夜歸人的指引;還是要火紅紅一的怒氣沖天,像火災一樣的將人侵吞;又或者是要奄奄一息的燒不起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燎」不是破壞,而是可以破千年之暗的一盞燈,燎原在於大公無私,在於知道做人的道理。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一把火,至於如何運作執行只有自己最了解。

 

如果一個人早起後發現自己肝火旺盛,表示他做人可能不太公平、慈悲;肝火旺是先天的,因業障而帶動,也意謂著一個人可能上輩子不仁慈、大方、不曾布施,也就是沒有調息好內在的一把火,所以外面的火自然燒不起來。

 

人生在世很多事物都可以借物引類,這叫萬流歸宗。社會一切都是黑暗時,要當星星之火還是燐火全在個人,沒有人能夠要求,完全是師父引進門修行看個人。只有一步一腳印,找對方向,懂得在開啟智慧中自我要求,自然能燒出漂亮的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