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四十:很多女人都認為能夠穿金戴玉,躺在家裡被男人養,是命最好的女人,但是我覺得靠男人很沒有安全感,難道獨立自主的女性都是命苦的人嗎?

2018.10.10更新

問:

很多女人都認為能夠穿金戴玉,躺在家裡被男人養,是命最好的女人,但是我覺得靠男人很沒有安全感,難道獨立自主的女性都是命苦的人嗎?

 

 

答:

這是人類欲望的問題,不是穿金戴玉、朱門酒肉的女人就會來得比較好命,臺灣從以前到現在金屋藏嬌的例子屢見不鮮,很多女性認為如果能找到一個人來扶持、供養自己,這輩子應該就衣食無憂了。但是先享受的人必然後痛苦,先痛苦的必然後享受,兩者之間緊緊相隨,天下沒有一樁事物能夠平白得來,也不會平白失去的。女性朋友如果在工作的角色扮演中能有所表現,一定不願意白白活一生,不願在家裡面三餐飯飽、衣食無缺,好像被當成豬來對待。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擔當一份工作,如果你只奢望把自己丟擲在金錢環境中,認為那就是人生最重要的目標時,病痛就會一起來,因為在社會中求取任何物質資源都必須付出應有的責任與義務。

 

有一次在心海羅盤的call-in節目裡,有人提到在臺灣有些得自於遺產的不動產,現今及台海兩岸的緊張局勢,他很想變賣這些遺產而後移民加拿大,他問我這種想法是對或錯。我告訴他對錯姑且不提,但是所謂的遺產乃來自於租先、父親或祖父,可能二、三十年前就有了,因為他們去世了才會留在你手上。而這些財產能留到你手中,是因為這個地方的環境還很安定,沒有變成共產,不是走帝制,也沒有戰爭,或被其他的國家侵略變成庸屬國,你才有機會得到這筆遺產,所以得到遺產並不是天經地義的事,越戰的時候很多人什麼產都沒有了。

 

基於承平的年代你才能得到遺產,如果每個人都只吃不做,到處販毒,到處是違法勾當,類似於哥倫比亞及一些南美洲國家,請問你的不動產會有價值嗎?!由於臺灣人都很認真的工作,認真的賺取外匯,這個國家才能經濟富庶,土地才有價值,你的遺產要這麼多的條件配合才能產生價值,你捨得因為現在稍微不安定,就如此現實的把這些財產拋空,隻身遊走他方嗎?你又要用什麼心情來面對過去曾經共同出力,一起付出心血的同胞 ?!

 

同樣的,一個家庭主婦如果在家裡吃的、用的都極盡奢華之能事,她一定沒有考慮到手上為什麼會有這些東西吃,這是做人最基本的考量。今天如果妳有機會成為在外工作的女性,就不要懷疑自己的命到底好不好,一個人能夠有機會每天接受新知識、新挑戰,這就是好命,只有透過這一層考驗,妳的悟性才會提高。悟性高的人才叫好命,悟性低的人則永遠走在宿命,理解這一點,妳就知道儘管衣錦榮華,但若心神不能齊頭並進,不能多方觀察事物,人生就白走一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