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三十九:身為一個家庭主婦應如一何將廚房當做道場?

2018.10.09更新

問:

身為一個家庭主婦應如一何將廚房當做道場?

 

 

答:

柴米油鹽醬醋茶是每天日常生活中都會碰觸到的,看到柴火的感受,應該會讓人想起一個人的家道。一個家庭的廚房如果不常開伙,就象徵這個家庭的成員不常聚在一起,所以瓦斯用到最後連電池沒電都不知道。

 

婦女朋友或許將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對待當成首要,但我覺得現代女性與過去女性的生命觀點應該有所不同。過去婦女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處於農業社會的婦女天生有一種默默犧牲的偉大情操,一結婚就扮演著上一代交待的角色,不管先生有沒有回家吃晚餐,進入廚房成為每日必需擔當的工作,若有小孩,廚房的鍋灶就更不能冷掉。婦女朋友默默的擔當幕後功臣,扮演著不出聲的角色,目的也只希望得到先生的疼愛與孩子的敬重,一旦先生在外功成名就了,大家都只看到意氣風發的男人,卻沒人注意到那個默默在家煮飯的妻子,這是很多婦女朋友心中無法消除的感受。接著女性要揹負的體力勞力又更多了,孩子兩、三個陸續來到,要張羅的事情只會越來越繁雜,如果先生在外很活躍,她又得身兼好幾個角色,而且只能夫唱婦隨,不能有什麼意見,這就是所謂的「賢德的女人」。

 

當孩子逐漸長大娶妻生子了,這時女性由女孩變成婦女再變成婆婆、阿嬤,在調適的過程中,每天還是得跟廚房在一起。女人最容易引發情緒的地方就是廚房,因為只有那個地方才是她的空間,只有在那個地方她才知道自己的委屈,也才會想起老公曾對他如何不好,兒子對他如何忤逆。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如果婦女朋友仍然扮演這樣的角色,一樣只認為廚房才是自己的場所時,日後痛苦的一定是自己。當女性到了五、六十歲時,個人對社會的競爭能力,對先生的駕馭能力,以及對子女的管理能力都日趨薄弱時,這時若兒子娶媳婦了,有了自己的自主性,甚至媳婦對也有所悖逆時,很多婦女朋友就會難過於這一輩子的付出,居然一點代價都沒有,有許多人便因此得了憂鬱症。

 

若將日後可能會發生的事情當成果來看待,當然就必須修正現有的因,才不會導致後面結的果。廚房並不是久待之地,而是興趣的地方,一個現代女性應該走出廚房,任何地方都可以成為自己的空間。這並不是要女人出外與先生的事業一較長短,而是希望女性朋友不要將自己完全綁在家裡,錯以為這就是全部的人生,畢竟時代不同,環境也不同了。

 

一個聰明的女人來自於她有智慧,所以先生才覺得她嫻淑;一個聰明的女人來自於先生願意聽她講話,是因為她語出不同;要與眾人有所不同,就必須改變思維。如果常常有機會聽啟發個人智慧的「心海羅盤」或類似節目,就能將很多事情鉅細靡遺的抽絲剝繭咀嚼過後再消化,甚至當成自己可以運用的知識,如此在廚房的同時絕不會感到難過,而且未來的時空,不管走過五年、十年都不會害怕,因為妳仍繼續進步。

 

女性最怕的就是與左鄰右舍都一樣,如果住的地方、周圍的朋友親戚,大家過的日子都一樣,相信到最後大家都一樣痛苦。要讓自己生活在快樂中,必然要懂得在生命過程中跳躍出這個卡鎖,重新充填個人內在的智慧,進而與社會建立共存共進的角度,如此自然能開啟自己的智慧,也就慢慢僅得放下。

 

有些婦女朋友常常哀嘆自己歹命,她們認為自己只要求老公多疼自己一點,有間房子住不會被人趕,兒女都很孝順如此而已,但卻偏偏都達不到!其實這樣的要求是非常困難的,運氣好一點的父母就是不用擔當孩子的業障,或是不需要承擔父母親的病痛,如此便已經算是好命了。

 

家庭主婦本身所帶動的不只是養育子女而已,最重要的還是要歷練智慧以帶動一個家庭,這樣才叫主婦,否則主婦就真的只是廚房裡的煮飯婆而已。

 

很多人都知人生的許多道理,只是不敢站出來做,很多人也都有感觸只是不想增加自己的困難,然而只有對境界與意義有所了悟時,才會成為真正快樂的人。